把要表达的说清楚且让别人能清楚,才是最了不起的逻辑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类人,好像说了很多,可是很难get到他的重点;还有一类人,总是能用通过对语言的运用,让人直观形象的明白他想要讲什么。我想,这其中最大的差别就是逻辑。

其实写作一样需要逻辑。

不如今天,我也来试着分析分析,那些让我们不明觉厉的大牛,他们的逻辑牛在哪里!

干货文类

大牛一:易仁永澄——善用模型思考的逻辑怪

永澄本人是一个非常喜欢运用模型来思考的人,所以他的文章中最常见的,就是运用各种工具和模型来支撑他的观点。常见的像SMART模型就太小儿科了,他甚至会自创出类似于“贪吃鬼甜品(TCGTP)”这样的方法来。

以文章《实例展示——我是这样安排周计划的》为例,永澄老师的文章中最常用的逻辑是:

以实际操作的事例切入——引出具体使用的模型或方法——分析模型“是什么”——分析模型的不同使用场景——总结优化

通过分析他的文章可以发现,永澄老师的文章逻辑其实是我们日常思维的就基本方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他以自我实际为切口,引入解决问题的方法,再告诉他的粉丝们怎么用。

在论证部分,永澄老师强大的思维力是支撑他整个文章的构建,在论证的过程中,永澄老师的逻辑可谓极其严谨,读他的文章让人觉得非常烧脑,而这可能也是永澄老师写干货文最根本的出发点:一定要让读者通过文章有所收获。可是,太过严谨的逻辑论证和太过丰富的信息内容有时会营造出一种距离感,让读者觉得离我们“凡人”的世界好遥远啊,读他的文章时常让我有种智商不够的感觉。

同时,我们也会发现,他的文章中一般关于“为什么”的部分着墨非常少,很少在文章中为大家介绍为什么要这样去做,我想,一方面是基于他强大的个人品牌,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基于他自我实践之后得来的自信:这东西我用过,确实有效!既然有效,管它为什么,赶紧学会拿去用吧。

这逻辑简单粗暴,立竿见影,却隐隐透出些许傲慢,这可能是永澄文章的最大软肋,似乎人情味少了些。

永澄大大的文章给我最大的感受,你说的都对,但我还是觉得我用不了啊。

大牛二:秋叶——充满人情味的套路才是最深的套路

秋叶大叔,是知识IP界另外一位以干货输出而知名的大牛,在他最初的公众号“秋叶PPT”中,还是比较集中的纯干货文,但在他新开通的公众号“秋叶大叔”中,他的文章明显更加增添了人情味。在这个公众号中,除了常见的干货文,我们更多见到的是一个立体的大叔:会撒娇、会卖萌、会撕逼、会催泪。

去年国庆期间,大叔连续四天发了四篇7000+的长文,在最后一天还发出一篇解析发文规律和逻辑的长文。

99%自媒体都会死,因为他们没看懂这7个趋势

七步打造个人品牌,做斜杠青年不难

为什么彭小六其实是个大骗子

学会这五招,你一样能成为演讲高手

长假发多篇优质长文,大叔你这是什么套路



热点类

大牛一:严肃八卦——八卦常有、独立价值观难得

大牛二:王路——人文底蕴才是精品的真正支撑

北影女生自爆曾被性侵,无论如何,这些评论都不应该出现

阿廖沙性侵事件后续让我不寒而栗

情感文:

大牛一:新世相——世间情怀最动人

最开始接触到新世相这个公号是因为它发起的“新世相图书馆”,在收到第一本图书时,同时收到了新世相编辑的小册子:《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实在话,当时真的是被这个册子的名字所打动了,后来,了解到新世相发起的更多活动,比如“丢书大作战”等等。了解多了,会发现,在新世相的文章甚至活动中,最喜欢运用的逻辑就是将生活中我们都需要做的事情,上升到情怀的高度,将每一个普通人的普通身份,给予他们不一样的使命感。

所以在新世相的情感文中,我们常常会感到自己无比的重要,我们也会更加愿意赋予自己一些更多的使命与更多可以去做的事情。给予读者重要感和价值感,这可能是新世相吸引我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牛二:咪蒙——做你的闺蜜,懂你最珍贵

说到情感文,大概最知名的就是咪蒙了。分析她文章的 人也有很多,不再多言。

在我看来,她的文章之所以吸引我,我觉得是她的文章基本逻辑就像是一个站在你身边的人,你在感情上遇到渣男,她会像闺蜜一样和你一起撕;你在职场上遇到挫折,她会在你身边帮助你或者骂醒你;你在生活中遇到困惑,她会在你身边陪着你


总结:写作逻辑基本法

一、写作逻辑的本质是思维逻辑的呈现。

二、最简单的逻辑往往最有效。

三、失去真诚的逻辑,只是套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誉为大思想家大教育家的孔子给我们留下了不少文化财富,但让我真真为之倾倒且恨不得与他相识于那个生他有他的鲁国却是因...
    会飞的猪心形的月亮阅读 420评论 0 0
  • 什么叫动脑子?有人说我天天动脑子啊~天天做题,得想着怎么解决这种那种无厘头的问题,我觉得那不是真的动脑子。你计划着...
    燕麦君哪里跑阅读 334评论 0 1
  • 出发。 很喜欢北京,去年除了回家探亲,只去了上海南京温州,没有出行的想法,今年突然很想偶尔离开,或者说逃离这里,去...
    糊吹吹阅读 295评论 1 0
  • 何须多言 至于我们的相遇,我有多种比喻 比如大火席卷麦田 ——我把所有收拾抵挡给一场虚妄 此刻,一对瓷鹤审视着我:...
    诺羽雨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