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的情与义

(此篇有剧透)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是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中,廖凡饰演的斌哥对赵涛饰演的巧巧说的一句话。

江湖自然有江湖道义,斌哥身为大哥,自然就要能服众,能管得住小弟,也能出面帮人解决问题。

斌哥讲究道义,但毕竟也是社会上混的,也有招人暗算的一天,麻烦来了,小弟不在,还得自己解决。

斌哥出手生猛,撂倒了一片,可是,一个人再厉害也顶不过一群人,斌哥后来还是被几个人拖起来直直地往车上撞。

巧巧是斌哥的女人,本不算是江湖中人,一心想要过安稳日子,可她为了那“情”,举起了枪,救了斌哥。那枪是斌哥的,也是斌哥教她打的。

为了“情”,五年牢狱的代价,她也不后悔。

五年后,却物是人非,巧巧依然为了“情”,而踏上漫漫旅程。从大同到奉节,寻找斌哥是她唯一的念想,可等到的却是斌哥那一句“我不想就这么回去”。

如今的斌哥落魄、无能,他回去也没了脸面见兄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斌哥想要东山再起。

巧巧走了,这一次分别,是跟过去分别,是跟自己苦苦追寻的那个“情”字分别。

她在去武汉转大同的火车上,遇到了徐峥饰演的克拉玛依男子,跟随他去新疆,却在半路下了车,独自又回到了大同。

多年后,斌哥还是回来了,没有东山再起衣锦还乡,跟他原先的设想更是南辕北辙,因为这时的他因下肢瘫痪而坐上了轮椅。

如今的巧巧也不再是那个小小的弱女子了,她现在已经独当一面,接手了以前斌哥的棋牌室,成了老板娘。

她接回斌哥后,一直照顾着斌哥并帮助他做康复。

在一次散步的时候,斌哥对巧巧说,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回来吗,因为全大同只有你一个人不会笑话我。

斌哥又问巧巧为什么接纳他,巧巧说:“你不在江湖了,江湖上的事,你不懂。”

经历过世事沧桑,两人的角色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互换。巧巧成了江湖中人,而斌哥却要来依靠巧巧。

没了情,还有义,江湖道义。

斌哥强大的自尊心,终究还是无法忍受自己的残疾和原先小弟的欺辱,最终他选择了离开。

新年的第一天,斌哥不告而别,巧巧追出去,又回来,独自倚在墙上,监视器里的画面模糊,看不清人物,更看不清表情。

我们无从知晓巧巧是否难过,是否还会等待斌哥的出现,但有没有斌哥对巧巧来说,或许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贾樟柯这次在《江湖儿女》中更加着重突出了女性的角色,黑社会老大斌哥和他的女人巧巧是一个逆向命运的变迁,斌哥从一开始的强大到后来的软弱,而巧巧则是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弱女子变得世故老练。

两个人命运不同方向的发展,也是贾樟柯自己对男性本身的反思。

男人似乎都在追求着名和利,他们想用一切方法来证明自己,金钱、地位和女人。

而女人更在乎的是情感,她们因为爱而一往情深,可以为爱付出一切。

在《江湖儿女》中,女人比男人更有情义,更懂江湖。

巧巧出狱后,坐船去三峡寻找斌哥时,被船舱里的女人偷了钱,可在遇到那个小偷后,巧巧依然帮助她摆脱了几个男人的围攻,并要回了自己的钱包。

之后,巧巧又去骗张一白和张译饰演的大款,也是看透了男人好色的弱点,才成功的骗到了钱。

后来,她又差点被摩的司机强奸,却能急中生智,骑着摩托去警察局报警,并联系到了一直不肯接他电话的斌哥。

巧巧这些“生存能力”显然是从监狱中磨练出来的,她不是一个坏人,但也不能说是一个好人,她处于社会中的灰色地带,为了生存,她游走在江湖之中。

电影中,巧巧下车开枪救斌哥的那场戏,是整部片子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巧巧举起枪的那一刻,注定要接受一场洗礼。

斌哥回来后,巧巧在麻将馆里用茶壶砸向欺辱斌哥的小弟时的那场戏极具震撼力,这是一个女人的蜕变。

生活残酷,男人无情,唯有自己“举枪”,才能与命运抗争。

电影从2001年到2018年,跨度17年之久,在地理上,从山西大同到三峡奉节再到新疆大漠最后又回到大同,这是贾樟柯的江湖轨迹,是他对家乡的深情,也是他的情怀所在。

熟悉贾樟柯的观众,能从电影中看到贾导之前很多作品的影子,《任逍遥》里也有巧巧和斌斌,《三峡好人》里的沈红也同样去奉节寻找自己的男人,这像是贾樟柯对自己过往的一个总结。

但是,《江湖儿女》对观众来说却是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关于江湖,关于儿女,关于情义。

导演贾樟柯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自然也有儿女情长。



个人公众号:假如很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演:贾樟柯 主演:赵涛/廖凡/徐峥/梁嘉艳/冯小刚 类型:爱情/犯罪 地区:大陆 上映时间:2018年9月21日...
    久生人阅读 783评论 2 1
  • 很尴尬。 作为世界瞩目的戛纳国际电影节。 国内对其的报道全部聚焦在"某女星戛纳红毯停留6分钟赖着不走"某心机女红毯...
    腹黑电影阅读 811评论 0 8
  • 商谈价格是买卖之间很重要的一环。当要强调出口商品的品质以使交易达到理想的价格时,我们可以说:This one is...
    奶茶一定要抹茶的阅读 1,458评论 0 7
  • 市场份额这个概念,大家都非常熟悉。如果把市场份额比做一个蛋糕的话,我们每个人都是想取得自己应得的那一部分。每一个人...
    大伟传说阅读 1,338评论 0 4
  • 心已碎,化沙成堆,秋风掠过几回,痕消闻声无人窥。 霞已褪,聚墨为媒,凉雨滴落塞北,关山有月红绫飞。...
    碧波飞龙阅读 18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