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青哥

银杏金黄

       想来你现在还在千里之遥的春城昆明吧!那个四季如春的彩云之南,虽然我没去过,不过我想我总会去那与你见上一面,不光是找你喝酒打球,还想看看四季如春的昆明,找寻风花雪月的大理、邂逅艳遇满大街的丽江、攀登山高人为峰的玉溪、踏上风情万种的西双版纳,还有许多的许多,等待着我去发掘。

      一年多未见,最近在回忆农林往事,想起了你们这群最好的朋友。是啊,大学四年,从18-22岁,我最好的四年青春年华都有你们的身影,与你们相遇,我觉得非常幸运。青哥,这是我们大家对你的称呼,你个子不高,瘦瘦的,沉默寡言,皮肤有些黑,脸上也有一些高原红。也因为长的黑,没少被我们开玩笑什么的,遇到个非洲友人一起打球,就开玩笑说:青哥,你看你兄弟来给你助阵加油来了,而你这个时候也不辩解,一旁在那傻笑着。

       说起来,与你相识是在大二了,大一因为不在一个班级,可能打过照面,也许还说过话,但记忆总是短暂的也许就忘了。大二分班之后,你在2班,我在1班。我在501,你在503,中间也就相隔了个502.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打乒乓球,而你显然比我入手早,啥网罩、乒乓球和乒乓球拍都已经装备齐全。曾经你曾跟我说起过,如果可能的话,自己愿意一直打球下去,可以当一个乒乓球教练,教教小学生打打球,只要是不离开乒乓球就好。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你是真的热爱乒乓球,你比我们所有人都热爱,虽然你的技术比不上那些乒乓球校队的,但我知道,总有一天 ,你会超越他们。果不其然,我们从大二一路打到大三,之前大二时候还不过大一学弟某校队选手,如今过了一年,再次场上相遇,不知是校队学弟水平下降了还是青哥水平提高了,或者是二者皆有,总之青哥比较轻松的赢了。不过在我想来,青哥的胜利不是偶然,因为我知道,青哥每周两次、一次三四个小时的训练强度还在继续,如果你不是在寝室看到过他,那么他肯定是在学生活动中心的乒乓球台上正在与某个选手切磋技艺呢。而这位校队学弟了,大一偶尔还会来几次,后面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了,据说是泡了某个学妹。不过后面听他说的他不是非常喜欢乒乓球,因为他从小知道,乒乓球并不能给他带来太多,因为无论是现在的大满贯选手张继科还是常胜将军马龙,都不能说一句我就是天下第一,我就是不会被打败的。只是因为乒乓球在中国人手里玩的实在是太溜了,从校队开始,你要面临着市队、省队、国家二队、国家一队、国家队主力这一层又一层的竞争。没有人能够知道你会在哪里被淘汰下来。其实,这一点,何人不知何人不晓。我在大学期间,除了与学校同学打过,还与毕业后的校外人士打过,更去过学校旁边的小区打过,跟我一起打球的都是一群大妈和大爷,说句不好听的,他们中的大多数应该在某个广场上唱着神曲跳着广场舞呢。第一次去玩,我还有点不屑,结果我被这群大妈给虐了,虐的很惨。一上手,球路很刁钻,加之他两面都是生胶,非常不好打,不出意外的我就输了。虽然后面我渐渐习惯了球路,但无奈实力原因,我竟然PK不过这群大妈大爷。但为什么还在校队呢。我问道。他淡淡笑道:理由很简单,有学分啊,还会加绩点,何乐而不为呢。从这里我就知道,这两种喜欢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对某一样事物是没有理由、没有缘由的喜欢热爱,那么你就是真的热爱它,而如果你是带着目的去看待而去喜欢,那么终究你的喜欢会出卖了你。

       这里也提提乒乓球场地的问题。除了学生活动中心的那张御用场地,我们还在学校里四处找寻了其他乒乓球场地。像学一法学院的五楼的乒乓球桌,记得大二会计实习,说白了就是虚拟了一家公司和一些数据,然后根据这些做“假账”,那两三天,大家都废寝忘食般,只有我们几个,还惦记着乒乓球,时常跑出去打打球。除了学一,还有学三,三楼的那片空地,刚好摆了张乒乓球和台球桌,不过在我们眼里,可能也就只有乒乓球桌了。在学三活动中心的乒乓球桌被收起来以后,我们经常骑着小毛驴来打打球。除了这两个之外,体育馆还有乒乓球,不过是要收费的,故而我们一般不去。学校之外,我们还开发出了小区的活动室,偶尔也会去小区的乒乓球室。回想起那段日子,总是充实而又满足。

       提到青哥不是在寝室就是在学生活动中心打球,那么他在寝室干嘛呢,更多的时候是在看视频,看什么呢。这里不要想歪了,看的当然是无码高清版本的各类乒乓球大战视频了。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怀念那时候可以很简单的打打乒乓球,自从工作后,除了毕业后和你打过一次球,至此还未再打过球。是工作忙吗?工作是忙,但还是有时间。是场地困难吗?场地是难找,但还是好解决。后面我心里明白:什么都没变,是我打球的伙伴变了,一切都变了。毕业前夕,我将我常用的一块乒乓球拍赠送给了一位同样喜爱乒乓球的学妹,不知后面这块球拍命运如何。

       说完乒乓球,其实除了乒乓球,青哥太多数是沉默寡言的,纵使是面对我们,可能也会隔着一堵墙,所以,有时候回想起来,青哥也许是最容易忽略的一个人,也许占据着你心里的某一个小角落里,不过仍然会有他的存在。青哥的性格使然,不过印象中青哥还是请过几次客,因为什么我忘记了,每次到学校,也会带家乡的特产土豆片给我们吃。青哥有时候心里想法很怪,记得他大三时候,导师介绍了一家公司,恰好公司的人事老总是导师的学生,也是我们的学长。青哥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建议他可以考虑,发展好的话甚至毕业工作都解决好了,还比我们快一步,何乐不为。青哥果真也去了,公司是一家光伏企业,是一家典型的生产型企业,公司在青山科技城,距离学校还有段距离,所以他不得不花了一千多买了台山地车。不过即使是山地车骑行也需要1个多小时,很长一段时间,睡醒去找他,经常是人去楼空。为了这份工作,青哥很拼,常常五点钟就起床出发了,而晚上回来也挺晚的。也许你们会问,后续结果好吗?结局让大家失望了,青哥在痛定思痛最后还是辞职了,也不算辞职,最多算不干了,因为最起码的实习协议都没签。离职的原因我就不多说了,不过这也算对青哥的一次打击,不是自己不珍惜,而是现实太残酷。去年,股票软件弹出一条讯息:临安某某光伏公司上市了。我截屏给青哥看,他看到后回了一条:不过如此。想来你的心情是复杂的。辞职之前,其实我们还一起做过申通快递的兼职,不过后面考虑到你丢了这份工作,我也就让着你一个人做了。话说辞职后,你的自行车如何处理,我曾问过你一句,结果你来句:我正打算骑回去  我说回云南  你说对的,就是云南  那一刻,我肯定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不过最终你还是没进水。想到你的其他事情,我也不讶异,因为你的想法确实很怪。

       青哥,毕业后自己可能也没想好。自己没找到合适工作,在学校旁边租住了一间单间。做着一份晚出晚归的教育工作;实质上是老师角色,每天下午三点到晚上九点对着小学生讲课,辅导学习。我能想象你的工作状态和一天的生活,睡到自然醒,然后就是打开电脑玩游戏,中午叫份外卖继续玩,直到上班。这样的生活状态与大学生活有何不同,我记得对你说过,后面工作了与你联系也就少了。不过后面最终你还是决定回家那边,后面你在微信给你说终于找到工作了,这时候我才松一口气,我是正希望你能在昆明找到一份好工作,不光是为了我以后来到昆明有人来接待,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你能找到一份工作,因为我知道你需要一份工作来证明自己,更重要的是养活自己。

        如今,青哥也许正在彩云之南工作着,对他来说,也许生活了快五年之久的杭城,也许真的只剩下了记忆,而云南才是他的归途和故乡,我也衷心祝愿青哥一如其名字,青芒万丈,正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期待属于你的青色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喝奶,是宝宝幼年最主要的营养来源。但如果爸妈们不多加注意,让宝宝喝错了奶...... 宝宝不该喝的奶 01 用微波...
    百安育儿阅读 217评论 0 0
  • 当我浑浑噩噩坐在地铁里,脑中回想的是那句具有冲击性的话语:你难道不知道吗?我的男友是他呀,好久了!我默默的苦笑...
    Stephanie小姗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