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发展历程(下)

 阶段四:20022008年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健康化、规范法和专业化


 阶段四

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逐渐走出亚洲金融风波,中国金融的改革也步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这一阶段中国金融改革主要围绕“健康化、规范化和专业化进行”。对于健康化和规范化,许多改革是二者并存的,针对于在金融风波中遇到的问题初步处理后,再通过规范化使其健康发展。对于专业化,主要强调金融业和金融监管更深入地依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去运作。

基础性工作,对会计准则进行改进,使之更符合国情与经济运行规律。比如过去资产损失了是不能减计和计提的,这显然不能充分反映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无论是对企业经营、银行贷款还是证券市场,都带来了负面影响。因此国家在2001年和2002年前后,对会计准则进行了进一步改进。

银行领域,不良资产多,资本金不足,贷款分类不合理等问题凸显。对于大型金融机构,国家一方面通过会计准则的修改,另一方面实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来弄清银行不良资产真实情况。对于不良资产,该剥离的剥离,需要补充注资的注资。在这之后,经营状况良好的银行发行上市,完善治理的结构的同时,提高了透明度,迫使其进行财务和风险管理。对于中等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改革,以财务损失自担为原则进行推进,效益好的也成为了上市公司。对于农村信用社,这部分资产占金融系统总量10%,当时不良率达到50%作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改革设计了正向激励体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鼓励做的好的,约束做的差的。

证券领域,起伏不定,上市公司质量较差,发行和交易秩序混乱。上市国企存在的股权分置问题,即法人股和流通股并存问题,是很不规范的,这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和股票市场的发展。因此国家于2005年,推动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这个问题。

保险领域,寿险公司处于大面积利差损,财务状况很不健康。国家通过财政和金融体系拿出了一部分资源包括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来改善这些保险公司的资本状况,使得其基本合格。

监管领域,2003年中国银监会从人民银行分设,明确了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家专业性监管机构的目标职责,理清了金融监管和宏观监管的责任关系。

第四阶段金融大事件总结:a.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43个成员。b. 2002年3月26日,中国银联成立。c. 2002年11月和2007年6月,QFII业务和QDII业务分别开闸。d. 2003年4月28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挂牌成立,“一行三会”分业监管体系建立。e. 2003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正式签署。f. 2003年10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通过。g. 2003年11月6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h. 2003年12月16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i.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j. 2004年1月~2009年1月,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k. 2004年10月25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闸门正式开启。l. 2005年4月29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启动。m. 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成功上市,拉开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上市序幕。n.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启并稳步推进。o. 2006年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跃居全球第一。p. 2006年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q. 2006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通过。r. 2007年1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正式运行。s. 2007年3月20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挂牌成立

阶段五:美国次贷危机期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跟上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步伐 


 阶段五

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破产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又一次在外部危机冲击下步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一阶段金融领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国家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抓住机遇跟上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步伐。

这一阶段的金融改革主要内容是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给宏观调控和金融体系提出的重大挑战,在金融领域进行大量纠正和显著改进。主要包括:对导致金融危机发生的问题如资本金不充足、杠杆率过高、衍生品复杂混乱加以纠正,加强对金融体系中交易部门杠杆率的监管,增加金融稳定措施,对清算系统采取交易对手方集中清算。

这一阶段非常重要的一项改革内容是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针对金融体系存在非常明显的顺周期性问题,通过在金融系统中引入一些逆周期因素,让经济好的时候冷一冷,经济差的时候扶一扶。

总之,在这一阶段国际金融领域针对金融危机反思并建立了新规则、秩序、标准、监管,我们对于这些措施也进行了借鉴和学习。

第五阶段金融大事件总结:a. 2009年4月8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启动,逐步推广至全国。b. 2009年5月1日,创业板正式启动。 c. 2009年5月22日,新股发行体制开始实施第一阶段改革,之后逐步完善。 d. 2010年4月,融资融券交易正式启动。 e. 2010年6月21日,第三方支付纳入监管体系。 f. 2011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对外公布我国社会融资规模。 g. 2011年5月3日,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f. 2012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组织架构基本确立。

阶段六:十八大期间,金融改革和发展:市场化、国际化和多元化 


阶段六

中国从十八大开始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金融领域主要体现为推动金融业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

对于市场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应用在金融领域就是要实现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对于利率市场化这个过程,从2004年开始推动,沿着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后小额,先外币后本币的思路展开。中间遇到了金融危机暂时停滞了一段时间,危机之后之后加速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步伐,最终在2015年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几乎完全实现利率市场化。对于汇率市场化,1993年进行了双规合一的外汇体制改革,1996年宣布经常项目可兑换,2005年突进了汇率体制改革,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虽有经过2007、2012和2014年三次调整,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每天浮动幅度扩大到2%,人民银行退出常态化的外汇干预。新的汇率制度要求反映国际经常项目收支的平衡情况,即汇率主要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

对于国际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以及国际上对中国寄予的希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逐步加快。中国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进行推进:与其他国家签订协议,在双边贸易投资中使用本币;双边央行开展本币互换;制定人民币清算行。此外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过去我们是FDI可兑换,其他的投资项项目可兑换程度不高,且事前审批多。目前事前管理逐步放开,更多的是加强事后监管。对于SDR,2016年中国正式加入SDR,这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背书。

对于多元化,基于改革开放将近四十年来的努力,我们的金融市场基本实现了健康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目前市场化和国际化也在有条不紊地努力推行,正是这些过程为中国金融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胆量和底气。尤其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国家在研究鼓励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本框架,这些进程都反映了我国金融改革所出新阶段的多元化特点。

第六阶段金融大事件总结:a. 2013年7月20日,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b. 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在区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c. 2014年3月11日,中国银监会确定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d. 2014年4月10日,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开闸。e.2015年11月30日, IMF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f.2015年10月24日, 中国人民银行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完成最后一公里。g.2015年8月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中间价报价规则的完善(简称811汇改)提高了汇率中间价的市场指导性。h.2015年3月31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存款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决定在5月1日正式实施。i.2015年11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j.2016年12月8日,央行牵头筹建的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上线。

阶段七:2017年至今,金融业进入稳发展、强监管、防风险新阶段。 


阶段七

2017年7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以此次会议为截点,我国金融业进入了稳发展、强监管、防风险阶段。

这一阶段的趋势是防范风险和加强监管,具体的决定将强化监管提升到金融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则高度,制度上建立国家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调对监管者的问责。银行领域主要包括以下工作:一、创新监管,支持企业去杠杆。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继续引导和完善宅委会制度,拓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二、强化监管,抑制不当套利。统一监管规则,加强对非信贷业务和表外业务监管。三,优化监管,引导银行稳健转型。强化银行业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推动银行业建立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新时代面对波云诡谲的国际政治形势,只有健康的金融,只有风险可控的金融,才是新时代中国经济所需要的金融。新时代面临国际逆全球化趋势,只有让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才能有一个厚实的基础。在这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金融领域将会沿着“改革”和“开放”的步伐,继续向前。

现阶段金融大事件:a.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五部委全面叫停ICO项目。b.2017年9月,人民银行颁布“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c.2017年11月中旬,央行联合五部委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e.2017年11月10日,中方决定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比例限制。f.2018年3月13日,人大审议通过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g.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

参考文献:

[1].新中国金融大事记[J].中国金融,2014(19):77-85.

[2]周小川.金融改革发展及其内在逻辑[J].中国金融,2015(19):11-17.

[3] 2015年中国十大金融事件http://bank.hexun.com/2016-01-14/181808911.html

[4]2016年中国十大金融事件http://www.sohu.com/a/124163734_467315

[5]2017年十大金融事件http://www.sohu.com/a/220236321_603349

[6]李德.六十余载辉煌路——党领导下的新中国金融业发展历程(一)[J].中国金融家,2013(01):126-127.

[7]李德.六十余载辉煌路——党领导下的新中国金融业发展历程(二)[J].中国金融家,2013(02):122-123.

[8]六十余载辉煌路——党领导下的新中国金融业发展历程(三)[J].中国金融家,2013(04):132-135.

[9] 青泽.十年一梦一个操盘手的自白.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