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故事1:中文字体

对于字体的关注从小写字的时候就开始了,看到一手好字,就会模仿着写,包括中文和英文的字体,后来升初中的时候接触了一段时间的书法,慢慢对不同的字体产生了兴趣,寻找着看一些和字体设计有关的书籍。
大学那会有了电脑,手机,对各种系统字体也多少接触了点,往往为了一个字体在系统里调来调去(选择综合症有木有!)


之前碰到一个问题,“令”这个字体为什么在有些地方显示的和我们平常写的不一样?


IMG_0011.PNG

这是因为电子设备上选择了不同的字体所致。一般大陆地区电脑、手机上系统默认的中文字体是宋体,宋体“令”字就是我们学习写的简化字的样子,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区的中文字体是明朝体,显示出来的就是上图中下面没有一点的样子。>要想看下这两种字体的区别,可以在iPhone里把语言从“简体中文”调成“繁体中文”或“日本语”就可以看到了。

如果看腻了简体中文字体,想换种系统字体,但不越狱,有什么方法呢?

  • 方法1. 调语言为“繁体中文”,这样系统字体就变成“細明體(MingLiU)”
  • 方法2. 先调语言为“日本语”,再将语言调为另外一种西文“英语”或“法语”,那么系统的中文字体就会仍按照“日本语”中的中文字体显示,但是因为“日本语”中的中文字符少于“简体中文”的中文字符,当遇到“日本语”中没有的中文字符时,iOS系统会自动调用“简体中文”中的中文字符显示该汉字。

例如上面截图中的情况“令”和“玲”我们可以看出和“简体中文”字体的明显区别,因为“”但是下面的“铃”和“龄”字在“日本语”中文字符中没有,所以系统用了“简体中文”字体代替。


汉字演化的历史

下面这张信息图形象地展示了汉字字形演化的历史依次为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和行书等八种字体。


汉字书体年表.gif

原图从这里进入: http://blog.typeland.com/articles/169

商周:甲骨文

我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文字,刻在乌龟甲壳和牛的肩胛骨上.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气候,习尚等许多方面.

秦:小篆

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实行了一连串的改革;其中,统一文字就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策.统一后的字称为小篆。一些刻在秦代度量衡上的文字,则体现出自然朴实的风格。秦代小篆其成就和对书法的贡献就在于线条的表现上和书体的结构上。线条笔笔中锋、圆劲古雅、含 蓄蕴藉、沉稳端庄,是善书者欲达之目标,结构均衡对称、疏密有致、整 齐规矩、风格严谨,它的整体美无疑是具有适应大众审美需求。

汉:隶书

隶书,是小篆的简便写法,最早流行于秦代下层人物中间,相传为程邈在监狱中将其整理成一种新字体.图为湖北出土的秦隶竹简。隶书在汉代(公元前206-220年)得到了很大发展,变无规则的线条为有规则的笔画,奠定了现代汉字字形结构的基础。

唐:楷书

楷书笔画平直,字形方正,书写简便。直至今天,楷书仍是汉字的标准字体。

宋:草书与行书

古代的中国人还创造出了两种可以快速书写的字体:草书和行书.草书主要有章草,今草和狂草3种。王羲之当年在中国浙江的"兰亭碑亭"写下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

有趣的是我们从各个朝代的字体可以依稀看到他所属朝代的艺术风格。
+如秦朝小篆,流水型的线条,在形式上讲究华丽,如秦朝一统天下的霸气和辉煌。

  • 如汉朝隶书的古朴风格,拖长的“丿”和“捺”可以让人联想到汉服的长袖和宽阔的袖口。

  • 如盛行于唐朝的楷书,亦如唐代国势的兴盛局面。精致的横竖撇捺,神似唐三彩圆润的外观。

  • 明朝体的细瘦

  • 清朝体突出的衬线

相关资料

  1. 一个将汉字演化史搬上网络的洋人,他用了20年的功夫,将甲骨文、金文、小篆等等字形全都整理并搬到了网上,看看这个网址:http://www.chineseetymology.org/
  1. 中国各朝汉字书体对比《汉字二十四史(含外传)》http://site.douban.com/108849/widget/notes/217228/note/10418256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