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演讲整理分享

此篇为李笑来老师天天用英语上的演讲,对我影响颇大,希望能给更多持续进步的人能量,随整理分享同时留存在这里。

       我们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对时间的感觉是并不相同的,比如说5岁的孩子他去想一年,那么那一年就是他已有人生的百分之二十,会显得很长很长。如果你五十岁,再去看那一年的话相当于已有人生的百分之二,会显得很短很短,于是在度过的时候,就会觉得时间飞快的流逝。

      在学习这件事上,如果我们对时间没有正确的看法和体验的话就会影响我们的行为,过去的时候我经常劝身边的人,有什么东西就学吧,那么他们就会说,万一我学了没有用呢,那我就会告诉他们说,这样,你静下来想想,过去的五年里,你发生的最根本的变化是什么?绝大多数都会说,我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我说,对啊,五年前你去想今天的时候会很远,那么今天回顾过去五年的时候就是转瞬间,那么未来的五年也会转瞬间过去的,也就是说,当你站在未来的五年,看今天开始即将要发生的五年时,你希望自己什么变化都没有吗。

      你学,时间也是会过去,不学,时间还是会过去,你多一项技能时间会过去,你没有多一项技能,时间过去你岂不是亏了吗?一百天很快会过去,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克服了很多障碍然后也在拼命忍着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耗费了很多的精力,于是当你走到这一步,再去看未来一百天的时候,他不仅仅是看起来长,而且呢心里会有一丝压力,就是,哎呀,我怎么熬过去。。。其实,持续是有方法的,不管我们做任何任何事情,持续都是有方法的。

      首先,我们在最初习得一项技能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经历一个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一上来呢,我们就是笨拙的,但是你不断的练习,所谓的练习就是你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

     从一开始你就要明白无论你在学习使用任何一项技能都是一个这样的过程,一开始的时候,你会显得相当的笨拙,然后如果你不持续行动的话,这个笨拙就会一直保留下来,而在时间推移的过程当中,你一直不停的练习不停的练习,而这种不停的练习就指的是不断的重复不断的重复不断的重复,于是呢,你的熟练程度就会增加,而那个笨拙就会一点一点的消失,于是终究有一天你在使用那个技能的时候,在旁人看来,你甚至毫不费力。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对这个笨拙到熟练的过程没有清醒的认识的话,你会像很多人一样会误以为说,哇,他真厉害,他做的真好,而我真不行,可能我没有那个天分吧。于是呢,这个版本的你,就不会去持续的练习。我讲来讲去,持续的秘诀到底是什么,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平静的接受自己的笨拙。所以,如果一个人从小就有一个技能性的爱好,比如学吉他,唱歌,跳舞。那么他在学习其他技能的时候,都会把他在这里学到的重要本领反复用上,因为他已经学过一样东西,因为已经无数次的经历过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所以他发自内心,骨子里就明白这个过程是跳不过去的,这个过程就是耗费时间的,这个过程一定会过去的,于是他们有从笨拙到熟练的经历,有从笨拙到熟练的经验。于是,他们很习惯从笨拙到熟练,于是他们在学习任何东西的时候都不会感到焦虑。

      我已经多次的提到了这个词,焦虑。你知道吗,绝大多数人不能长期持续练习的重要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管理自己的焦虑情绪,所以在起步的时候,无论你是多么笨拙你都不应该因此产生焦虑,为什么呢,因为首先,它是一定会存在的,其次它一定会过去的,又从另外一个角度,早期的时候,持续是很难的,焦虑是很自然的。

      那么如何减轻焦虑呢,就是尽量不要做错误的比较。

      当你正在练习一项很重要的技能的时候,你一定会看到另外一些人很轻松的就做到很好。,而这个时候你就要明白你跟他之间是有一段时间差异的,他可能有一段从笨拙到熟练的时间你没有看到。所以,你要比较的不是现在的你和现在的他,而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练习经过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之后的你和现在的他。这才是正确的有意义的比较。早晚你也会这样的,早晚你也会不差的。

      还有一点,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人熟练一项技能可能只需要三天的时间而有人需要三个月,有的人或许真的有天赋或者是什么,但是也不要怕,不就是三天和三个月的差别吗,等熟练了之后,你们就都一样了,或者至少差不多。

      人们一开始跑步是很烦的,一般两个星期之后才会分泌多巴胺,这才会感觉到跑步很爽,而我是很倒霉的,我是在十八个月之后才感觉到很爽的,之前这十八个月对我来说只是十八个月而已,为什么说只是十八个月而已呢,因为这对我人生一辈子 来说时间趋近于零。

     所有的难以坚持的持续,都是因为我们在长期持续过程中,在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大部分来自于焦虑,而这些焦虑是可以通过思考来缓解进而消除的,我总是跟身边的人说,一路走来,我做了很多事情,做到了很多事情,也做错了很多事情,最终会得到一个结论,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事都不是因为技能难而做不到,而是因为大家没有办法长期持续去做,中途放弃,于是没有做到。

      在学习中,重复重复重复枯燥的重复就是技能提升的方法;生活当中,生活当中坚持跑步是不需要学的你就是跑就可以;工作当中,你想赚钱那就投资,投资当中最简单最重要的策略是什么,是定投,定投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投资方式,没有学不会的,瞬间都可以听懂,但是为什么大家都不去做呢,就算做了没有持续的定投呢,到最后都是在长期持续这件事上出了问题,所以要在这一点下很大的功夫。

      很多人做不到,首先很多人不懂得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然后,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自己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比别人更长,于是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焦虑,而这些焦虑都是来源于那个不应该存在的比较。

      人生头等大事只有一个叫做选择,选择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们可以把我们做的事分类,有用和无用的,另外一个纬度上分类是,有趣和无趣的,谁不希望即做有用有做有趣的事情呢,但是这是极少极少一部分人,他们很幸运。比如唱歌,对大部分人来说,唱歌是没用的事情,因为赚不着钱嘛,但比如张学友,爷就喜欢唱歌,也就唱一辈子歌,爷因此一辈子衣食无忧(张杰),你想想自己有那么幸运吗反正我想了想,我没有。

      还有就是无用又无趣的事,可是你以为这种事人们就不干吗,不是的,人们也干。比如说我爱抽烟,怎么戒都戒不掉,是不是很笨。但大部分人都会做既无趣有无用的事。

     所以,人们更多的是是在有趣无用的事和无趣有用的事之间做选择,所以绝大多数不能持续重要的事情,是因为没过多久人们就不由自主的去干很多有趣但实际上完全无用的事,也就是说有趣主导了他。比如说刷朋友圈,咱也不知道有没有趣但在那一瞬间对他来说肯定是有趣的,但是有没有用呢,当然他们也知道是没用的,还有那些陷入游戏大坑的人,是很有趣,虽然他们也知道没用,但忍不住呢,因为太有趣了对他们。

      所以,你看在成长路上或者习得一项技能的路上这个绝对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所有那些最终能够成事的人,能够习得一项技能的人,最终能够走的很远的人都有共同的特症,他们擅长或者尽可能用意愿去做那些看起来无趣却有用的事。

      于是呢,他们在有用的过程当中一步一步成长了,所以很神奇,一开始你可能知道它是无趣的但是有用的,你会开始去做咬着牙去做硬着头皮去做忍着恶心去做,但是呢,没多久,因为它有用啊,有用会产生快感,你明白吗,所以原本无趣的东西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慢慢变得有趣起来,所以有趣无趣往往是相对的只是最初的时候,绝大多数人不能参透这一点,误以为那些练习是枯燥的,那些练习是没有技术含量的那些练习是可以跳过去的,或者是希望它可以跳过去的,于是呢,就把这种当作负面的东西,需要忍受需要忍耐需要坚持等等,这种负面情绪是阻碍大部分人不能学好的最根本原因。

       所以从现在开始你要学会判断这个东西没意思是不是真的没意思,他是因为真的无趣,还是因为你没有做好才无趣呢,这一点很重要,你需要仔细思考。

    有时候,它对任何人都是无趣的,但为什么最终它对一部分人来说开始有趣了呢。因为在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当中不断克服困难当中发现它的用处,他就用了起来,有用会带来成就感,而成就感就是最大的乐趣,所以这是一个很凶悍的思考方式。

       你知道人群当中只有少数的人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吗,而这些干一行爱一行的人,说句实话,他们干什么都能干成的,江湖上经常提到跨界,他们都觉得跨界是一个了不起的技能,或者说是大部分人做不到的技能,有一点他们说对了,跨界绝对不是大多数人可以做到的,因为绝大多数人是害怕无趣的,但是这部分人是不害怕无趣的,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习得这项技能,使用这项技能当中,有趣这件事情是可以自然而然产生的。

      这种人才更容易跨界,如果不是这种人,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怎么才能做到跨界呢。

     所以那些凶悍的人做事不是靠兴趣的,他们知道兴趣是后置的,比如说做着做着兴趣是可以自然而然产生的。最初你跟所有人都一样的,都有一个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都要把这个过程扛过去,那么除了平静的接受之外,还是有方法的。

      那就是赋予你正在做的事情一个极其伟大的意义。有意义去做和没有意义去做是非常非常不一样的。比如我当初考托福背单词,我需要背两万单词,但是如果拿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会有五万美元,读四年的话,20万美元,这样算下来一个单词10美元,我一天背一百个就相当于赚1000美元呐。

     可能同样一种事情在不同的人身上是非常不一样的,可能同样是枯燥,在一个人身上可能越来越枯燥,在另外一个身上因为想出了伟大的意义,它不仅不枯燥了而且变成了一个有意义的挑战。

      你知道有些人天天读英文资料,你知道这是什么意义吗,that means freedom。没有人拦住你的,这就是自由,因为你可以自由使用另外一种语言,有大量的新鲜信息不需要向别人一样需要等翻译。

额外小观点:

笑来老师对教育的理解:信息送达本身构不成教育,如果这样的话,世界上有搜索引擎就够了。

如果你生活在偏远山区,你不会去考雅思托福的,因为你身边没有人做到,没有人去做。而生活在大城市,你身边好多人都做到了,你没有做到,你会不服气,为什么他做到了我就做不到呢,你会再考再考,然后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我们通常说这是环境的力量。

在我们习得任何技能的过程跟当中看到活人做到非常重要。因为在此之前你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在此之后你认为是可能的,尤其是你看到知根知底的优缺点的活人做到的最能够激发你的斗志,我一直有一个固执的理念,一切有效的教育最终都是社交活动。就是说,比如说哈佛耶鲁大学的教授们都很痛苦呀,因为那帮聪明孩子都不听课,去喝啤酒去了,可是又没办法,因为自己当时也不听课啊,也去喝啤酒去了。但他们虽然不听课,也在玩玩闹闹中把事情做好了,他们是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哈佛耶鲁毕业生。

心理学研究表明,老师讲的固然有用,但在那个环境里,很多聪明人连玩带闹做事也做的很好,另外一些人自然而然的也知道把事情做好,所以这个是相互传染的,是见识得到的,你见到有活人做到对你做到这件事请对你有着极大极大加大的帮助。所以,这也是各种学习社群存在最大的意义。

像天天用英语,这样的社群就是给你的一个虚拟现实,给你一个环境,让你跟和你一样希望进步的人,拉近你们的物理距离,你看到他做到了你也会做到,这就是社群最大的力量。

如果进步中遇到阻碍没遇到嘲讽,遇到泼冷水:让那些自以为是的错误的活着的人继续自以为是的错误的活着是对他们最恰当的惩罚。你只需知道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别人的评价,而是你想进步到什么位置。

什么是幸福:

幸福就是你对这个世界有着强联系,被需要是很幸福的感觉。

一切的学习都是社交,每次学的一个新技能都会认识一票新的人。这些人会跟你形成紧密的联系,这是战友的情谊,大家是一起成长的,不断的习得新的技能,就会认识很多新的人,与这个世界有了更多的联系,这就是幸福。

如果你不进步,serendipity(意外惊喜),是不会发生在你身上的。习得新的技能磨练自己的技能。只要持续的做下去,你会跟世界产生更强烈的联系。

                                                                                         李笑来演讲--天天用英语2017.4.11

                                                                                         卷卷整理分享2018.8.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落日》……五言绝句 磅礴壮丽处, 熔金万丈光; 震撼魂出窍, 快意此生观!
    王文英wwy阅读 234评论 0 0
  • 隔夜的眼线被揉散在下眼睑上,是的,好大的黑眼圈,我看见了,不过我来不及处理,匆匆的把乱发裹进围巾里。谁叫我起晚了呢...
    蜗牛姐阅读 254评论 0 0
  • 凌晨的地铁站, 空空荡荡。 清晨的高铁站, 熙熙攘攘。 来往的行人们, 匆匆忙忙。 旅途的人们, 无论长途或是短行...
    上善若水_4bac阅读 287评论 0 3
  • 理念一:你不必读完全书,更不必担心记不住,能用上一点就值回百倍书价。 这是职场读书与在校读书的本质区别。在学校读书...
    LEGAL仁阅读 4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