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后悔成为世界冠军了。”

图片来源网络

文/酸奶

今年的奥运已经过去了,但有些运动员却依然活在网友的视线里,如现在拥有一大批粉丝的张继科和傅圆慧,他们凭借着自身的魅力依然在吸引着大家的视线,可以说今年的网友对运动员们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又恰好给这些运动员们将来退役后的生活增加了一条出路,做不了运动员,我还可以依靠粉丝来生活。

但是在中国,我们有一群庞大的运动员们,是无法像他们这般幸运的,有的人即便是得了世界冠军,但退役后的生活,却还不如一个普通人,前世界技巧竞标赛女子三人项目冠军刘菲,就是这样的一个退役运动员。

前几天我看到了这样一篇新闻简报,讲的就是刘菲。十四岁走上体育这条路的她,曾获得过七项全国冠军,但也因此背负了太多。

忙于训练从小就荒废了学业,同样又因为常年训练一身是病,为了把她培养出来,家中更是举债十多万,连妹妹的学业也被耽误,但这所有的艰苦,在当时的她以及家人看来,也许只要拿到了世界冠军,一切都会变好的,可惜的是,现实永远是残酷的。

运动员们也是吃青春饭的,十几岁入役,二十几岁就算老人了,你到了一定的年龄,不管拿没拿到过世界冠军,都要被退役,然而退役之后呢?要依靠什么来生活?

刘菲不知道,她没有足够的文凭来获得一个很好的工作岗位,她一身是病身负重债举步维艰,那七年的训练于她而言,除了拿到冠军的那一刻是激动而兴奋的,其余的日子都是那么漫长而煎熬,只是,这一切都好像一个梦,梦醒后,最好的青春,已经错失了。

她说,她后悔了。


可是这般会后悔的,我想一定不止她一个。

也就在几年前,取得过亚运会冠军的才力,因病在家中去世,那时的他,才三十三岁。

他拿到过许多个冠军,全国冠军四十多个,亚洲冠军二十多个,甚至被誉为“亚洲第一力士”,但这都并没有什么用,退役后的生活依然十分艰苦。

因为运动员时期参加的残酷训练,使得退役后的他全身疼痛不已,又因为习惯运动员的生活作息,退役后其体重也始终无法减下去,由此更是引发了后来使他丧命的呼吸困难暂停症,生活贫困,全家人连肉都吃不起,他死的时候,家里几无存款。

他连后悔都来不及说,可是就算后悔也无济于事了,这些年来,运动员们因退役后贫困潦倒而做保安、摆地摊、做搓澡工等等被报道出来的不在少数,人们除了惊讶和一时的关注,其实也做不了太多的改变。

从因长期吃禁药而无法怀孕的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到投身娱乐圈只为母亲治病的前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桑雪,以及前马拉松冠军郭萍,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她因长期训练导致退役后脚趾变形无法下床走路,她曾经对记者说过这样一段话:“他喜欢体育,但是这辈子我绝不会让他练体育!我从来不能抱他,也没有钱给他过好日子,他特别特别瘦,从来没有给他买过奶粉,连条鱼都买不起。”

这个他,指的是郭萍才几岁大的儿子。

写到此处,实在不忍在写下去,他们付出了青春与汗水,最终却活在了社会的最底层,公平吗?不公平,可是却一直得不到解决。

查一查报道过的那些运动员们,几乎每一个都或多或少有些训练而导致的后遗症,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治疗,这些拿到过这么多冠军的尚且如此,那么还有许许多多拿不到的该是如何。

作为观众的我们,永远看到的只是表面,能够转型成功的,在运动员中只是极少数,而大多数的他们,在退役后依然要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拿没拿过冠军,又有什么区别。

报道接连不断,可是问题却一直存在着,这样的付出,谁来为他们的将来做担保?也许有的人正迷茫,有的人已经在试图改变,还有的便是已经转型成功了。

其实,如果张继科不被我们关注,他以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那依然很难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