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小伙饿死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信吗,一个四肢健全、神智正常、活动自如的正常人,23岁的小伙,活活饿死在家中。

觉得不可思议是吗?这是真人真事。这个小伙子叫杨锁,河南省罗山县朱堂乡村民。确切来说,杨锁不是饿死的,是懒死的。

有多懒呢?若是没有可以直接进食的东西,宁愿饿死也不会自己动手去做。完全懒得动、甚至吃饭都懒得吃,实在饿得不行,就出门讨点吃的。

对的,正当二十三的青春年华,他不肯务工赚钱,做什么都嫌累,以乞讨为生。最喜欢做的事是躺着睡觉,吃了一顿后能睡上两三天。这一次,是一睡就没醒得来。

从不洗衣服,衣服脏得不能再穿了就扔掉,没得衣服可以扔了就整天穿着那一身脏衣服。天冷的时候,连大便都懒得出门,方便后在堂屋地下刨个坑用土一盖就完事了......恶心,想捂鼻子是不是?

其实杨锁小时候也是个机灵的孩子,村里人见了都会夸的那种。

今日的杨锁完全是他的父母太过娇纵所致。从小到大,没有做过任何家务。每次出门不是抱着就是背着,到八岁了还舍不得让他走路,用担子挑着。怕他辛苦,学都不让上,初中没念完就接回来在家里养着。父亲肝病去世后,身体羸弱的母亲继续承担家里的一切把他服侍着。

到了十八岁,他的母亲终是没撑住,撒手西去。不知道他那对可怜的父母,在天上有没有看到他们二十三岁的儿子活活饿死在家中,又是否知道是自己把那个曾经也是聪明伶俐、讨人喜欢的孩子亲手送进了坟墓?

他们爱自己的孩子吗?

--当然爱,什么都想给他,而且要给他最好的。

他们能照顾、守护他一辈子吗?

--很想可以一直陪着他,但肯定是做不到的。

杨锁活活饿死的结局,好像很无厘头,可也没人笑得出来。叹息,沉重地叹息。不是可怜,而是悲哀,一种父母对子女养育方式的悲哀。杨锁就是像是他父母圈养的小宠物,主人不在了,小宠物只能被饿死了。

你那么爱孩子,你却剥夺了他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你不止是折断了他的翅膀让他不能飞翔,还一并打断了他的手脚,寸步难行,在生活面前束手无策。

在对子女的教育中,为人父母更应该思考的是:将来我的孩子能以什么作为资本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过好这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16岁少女刘思琦,和杨锁大同小异的是,她不仅有一个保姆妈妈,还有一个提款机爸爸。16岁了,她不会穿袜子,不会穿衣,吃饭得要人喂,做什么都得靠保姆靠父母,花钱如流水、随手一花的零花钱就是四五万。她爸和她的日常基本围绕一个字:钱。钱还够吗,不够用了爸给你转。

有个提款机爸爸,刘思琦暂时还不会被饿死。但是她膨胀的自我意识、拜金、懒散和自私却一览无余。

我们似乎忽略了,父母不可能一辈子都帮孩子干着干那,也不能守护他们一辈子。你的钱也不是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真正能跟随孩子一生的,是孩子自己的行为能力、心理素质、生活习惯和人格品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当爱变异为一种安乐的馈赠、一种包办一切的呵护、一种没有自我的牺牲、一种毫无原则的溺爱,它就不再是爱,而成了一把能置人于死地的的刀子!或是懒惰的一刀,砍死了杨锁,或是一刀刀挖去了你的孩子做人最基本的良知与道德意识。然后你到死都想不通,为何你拿命来爱的孩子,会凶狠地拿刀捅向你,成了杀害你的刽子手。

23岁的汪佳晶,提刀捅向了自己的母亲。

在机场见到前来接自己的母亲时,第一句话是:“钱到底有没有,给不给我”。已经四处举债的母亲实在是拿不出钱来了,被他连捅九刀,胃、肝等多处内脏破裂,血肉模糊。

孩子啊,你的良心呢?你的良知都跑哪里去了?那是生你养你苦苦支撑你出国留学的亲生母亲啊!

当他将母亲捅成重伤时,汪母反复呼喊的却是“你走呀,你走,妈妈不会怪你的”。

你走呀,你走。妈妈不会怪你的。可悲,可叹!汪母啊,他今天提刀捅的是你,你可以原谅。下一次,他捅了别人,你拿什么来原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你倾尽所有,尽最大努力给孩子你能够给的一切。可孩子长大后,炫耀着诗和远方,很难想起父母尚在苟且。

2018年1月12日,一个名为“一个失业父亲等待女儿归”的微博账号发布了一条信息,称自己含辛茹苦积攒的320万被女儿偷偷转走,拿去挥霍还拉黑了全家人。这笔钱,原本是供孩子去加拿大留学的,是柴先生几十年的血汗积蓄。他再也没能联系上自己的女儿。无奈悲愤之下,他给女儿留言:“如两天内收不到你的信息,我只有死……我被你骗得身无分文。”

痛心吗?悲愤吗?人到中年,举步维艰,遭受了唯一的亲人,自己亲身女儿的背叛和遗弃。平日里,我吃饭米粒掉到桌子上都要捡起来吃掉,一分一毫为你攒下了那些钱。我那么爱你,能给你的都给你了,却为何在你身上,我这个做父亲的,连一丝最基本的人情味都感觉不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类似的事件多得令人咋舌。

2017年8月3日,上海金山区一女子向环卫工母亲要钱未果,竟然当街对母亲大打出手。这个女子自己也已经是一个5、6岁孩子的妈,无业,长年想环卫工人的母亲要钱,还谈什么尽孝道、孝顺侍奉母亲,她只想着榨干年迈的母亲最后一点钱。她那个5、6岁的孩子呢,长大后是不是要和她重演一翻她今日与自己母亲这般的情景?

2017年8月,23岁的大学生徐斌沉迷游戏赌博,生活挥霍无度,网贷欠十几万,被威胁跳楼。

“女子从小被富养购物成瘾负债约70万,家人卖房还债”。

……

当真你今生的孩子,是你前世欠下的债,不论怎样,都只能坚持咬牙还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乌鸦尚且懂得反哺、小羊也懂得跪乳之恩,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白眼狼”式的孩子那么心安理得地啃食着自己哪怕已经步入风烛之年的父母,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为什么你竭尽全力守护的孩子,不是活活被饿死、就是对你提刀相向、自私自利不断向你索取?

“自己养的废物得自己受着”这句话听着刺耳扎心,异常的残酷,但也揭露了事实。

孩子不是一天被废的,也不是一天长成今天的“白眼狼”的。

你一直都在努力给他最好的,却忘了最重要的教育是先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主、人格健全的人。

不论他将来是平庸还是有出息,首先,他得是一个有良知、懂感恩的正常的人。学会了怎么做人,才足以谈人生。

不要急着为他包办好一切,因为你包办不了他的一生。

不要认为只有满足他的物质需求才算尽到了父母的责任,那样只会助长他日益膨胀的物欲、进而变得自私自利。

不要毫无原则地为他付出一切,更不要毫无底线地迁就他、原谅他,那样会模糊他的界限感、使得他良知磨灭害人误己。

爱孩子,是出于本能。可怕的是,不理性的爱,毁了孩子,也苦了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字如面》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其中这段黄永玉与曹禺书信最让我深刻,因为王耀庆与张国立的演绎,让这两封书信更为...
    Viiiiiiiiiiiiii阅读 1,072评论 0 3
  • 我们围坐、目光向极远处 疲惫的内省、轻微的抚摸、忽然膨胀的欲望 想起往事、昨天或上午以及清晨 犹如莫名的风拂过 一...
    千里万里心里梦里i阅读 1,495评论 6 52
  • 我感觉我一直都是那个幸运儿, 很感谢 现在开始,我要好好地对待生活, 不再看言情小说了 要把我想做的事,写下来 细...
    kelsy阅读 149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了或者潜意识里认为自己应该这样或那样的思维或行为,我也是一个相对保守,墨守成规,以自己设定的一条...
    Missz17阅读 1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