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懂基金的分类

打开基金网站,想购买基金却看到一堆分类,不知道作何选择。

其实,我们最常见基金可以分为三大类,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

货币基金是投资货币市场以及一些短期金融工具产品的基金,这类基金一般不会亏损但收益也不是很高,而最大的特征就是流动性好,像余额宝这种就是典型的货币基金,基本能做到随取随用。比放在银行里方便而且收益也比活期高。

债券基金就是投资债券的基金,其中有投资风险较高的企业债券和风险极低的国债。这类基金风险也比较低,收益也还不错,常常是熊市时规避风险的选择。

股票基金风险就很高了,其中可以再划分为主动型和被动型。

主动型的股票基金则是根据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去投资。

被动型基金也叫做指数基金,他们是根据一定的指数算法策略去投资,指数是确定的(由证监会推出),各家基金公司去跟踪这些指数,所以人为的主动性操作空间非常小。总的来说股票基金风险高,收益波动很大。

其他说法的基金大都能包含在这三大类里面,只是他们的分类标准不同,所以导致名称叫法不同。

以下是按照不同分类标准划分的各种基金:

除了按照投资对象把基金分成股票债券这种最常见的基金类型。还比较常见的是按照投资目标的分类类型。比如增强型基金,收入型基金。

这些基金都会通过基金名字表现出来:中证100增强,增强债券C等等。我们能很轻松的通过名字来判断基金的类型。

股票基金和增强基金组合就组成了增强型股票基金,他们是投资股票的,且投资策略比较激进的基金。

债券基金和增强型基金组合就组成了增相信债券基金,他们则是以投资债券的比较激进的基金。

想找比较稳健的股票基金则可以选择收入型基金和股票基金的组合,既兼顾了股票基金的成长性也照顾了基金亏损风险,比如华夏收入混合基金,投资策略就是以红利股票为主,多头分红较多的股票,并通过债券等工具对冲股票风险的基金。

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各种形式分类的基金组合,合理搭配合理选择。

基金还有一种分类方式把所有的基金分成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型基金。

许多同样策略同样投资对象的基金都有两种交易形式,分成了开放式和封闭式的。他们对应的就叫做场外基金和场内基金。

开放式的场外基金可以随时申购和赎回,而封闭式的场内基金则需要一个股票交易账号才能交易。场内基金类似于股票,需在交易场内进行交易故称为场内基金,而场外基金就是可以申购,场外基金随着申购数量增多基金份额也就增多了。

比如上证50基金就有场外基金和场内基金两种,他们本质的区别就是交易方式不一样。

最后一种常见基金分类就是把基金分成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以上所说的所有基金其实都只是公募基金,这类基金在基金网站都能查到,监管严格,投资门槛低,而私募基金则是面对特定投资者发行,投资门槛较高,且不会向公众宣传发售。私募基金投资的策略方式等等都更灵活更定制化,适合有一定资产的投资者参与。

所以基金虽然种类多,但是很多种类上的分类都是有重合的。一个基金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他可能同时是好几种基金分类的结合,大家看基金名称就能判断该基金是属于哪种类型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