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穿淘宝爆款的女同学

1

前几天我和米米在朝阳大悦城逛街,走到某潮牌店时,差不多同时进去的还有几个大学女生。结果,两个店员一下子围住了我和米米,其他店员该干嘛干嘛,视那几个女孩子为空气。

米米从陈列衣架里拉出一件BF风的银色镭射外套,毫无顾忌地跟我吐槽:“你说,我穿上这件衣服,会不会像一个行走的包装袋?”

店员也不反感,很和气地跟着笑,然后一边吹捧一边推销:“怎么会呀?这种特别有未来感的设计,相当时髦哦,我觉得挺适合你的气质的,试一试嘛。”

与此同时,另外一边的大学女生的其中一个,用大家都能听到的音量很礼貌地问了一句:“姐姐,这件裙子还有S码吗?”她把一件红色格子裙举了起来。

没有店员及时回答她。大概隔了那么七八秒,我们身边的店员向收银台方向的店员大声询问:“丽丽,红色格子裙带流苏的那款还有小码吗?”

叫丽丽的店员低着头不知道在干嘛,闷闷地简短地回答:“没有了。”自始至终也没有抬起头。

然后,也没有一个店员走到那几个女孩子身边,给她们推荐别的款什么的。她们就很尴尬地悄悄走掉了。




2

米米挑挑捡捡,店员在我们身边费了不少口舌,米米最终也没有买一件,但是我们走出店铺时,店员还是在我们身后说了一句:“欢迎下次光临。”

其实,我也觉得那家店的店员都有点势利,但如果要说全是店员的问题,也不是那么回事。

那一天,米米穿着一件明黄色的卫衣连衣裙,胸部有一些立体波点钉球做装饰,看上去古灵精怪,和那家潮牌店的风格很贴近。

但是我知道,那件衣服其实是米米在淘宝一家原创设计店买的,价格是潮牌店的1/5,但是米米实在是太适合那种风格了,所以店员可能就被云里雾里地唬住了,对我们就格外客气。

而那几个大学女生呢,其中有一个女孩子穿着白衬衫,外面是一件粉红色粗呢无袖连衣裙,领口有一个巨大的蝴蝶结,蝴蝶结的边上还全是假珍珠。

另外两个也是差不多的甜美风、小香风,请容许我不带恶意地再评价一句,同时也是浓浓的淘宝爆款风。

而且一眼就能看出质量不好,剪裁有问题。从店员的角度来看,显然不是有潜在消费可能性的顾客,那么爱搭不理也是情有可缘了。

况且,关于这家潮牌店,今年暑假有一档网络选秀节目,其中有参赛选手穿了它家具有代表性的彩虹条套头t恤,那之后各路潮人纷纷光顾,难免就有些傲气了。




3

出了那家店后,米米不怀好意地问我:“你还记不记得你有一件差不多的同款啊?上半身是好多五瓣花,花边也全是假珍珠。你现在怎么不穿了?”

我不动声色地回敬她:“您那件气质名媛宫廷蕾丝木耳边的连衣裙呢?我记得上次去你家还看到了。”

我们俩都绷不住了,同时笑出声来。

是啊,谁年轻的时候没当过淘宝爆款女孩呢?

在那个年纪,刚从紧张的高中学习生涯缓过劲来,口袋里揣着爸妈给的钞票,虽然不多,但足以让我们用来试探着与时尚世界接轨。

对时装缺乏研究,去高端商场逛街都是开眼界,不敢往人少的、装修奢华的店里走,甚至从人家门口过,被门口穿着制服的店员瞟了一眼,心里都有点忐忑。

等一打开淘宝,很容易就被那些甜美的、价格不高的爆款衣服吸引了,美滋滋地穿着一件小香风连衣裙自拍,根本不知道身上这件和香奈儿真品之间差着多远的距离。




4

于是就那么乱穿了几年,什么火穿什么,喜欢什么就穿什么。

明明长着一张御姐脸,却硬要往萝莉的风格拗造型;明明个子很矮,还喜欢穿oversize没有腰线的大t恤;胯部大,依然自以为是地穿上了流行的铅笔裤;沉迷关注微博里的时尚博主和推荐的时尚搭配,单品一件好几千,买不起,不过没关系,一搜淘宝同款有的是,精挑细选,买了一件店主承诺的高仿款,甚至是“真品”,觉得自己已然登上了时尚巅峰。

总要交这么几年学费,才能明白“找准风格定位”这六个字有多重要。

首先,学会了鉴赏“美”本身。能分辨出,什么衣服是大方得体的,是适合出席一些稍微正式的场合的,是会被父母、老师、领导等长辈接受的;什么衣服是性感个性的,而区别于乡村非主流和夜店风尘style.

然后,知道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凡是会暴露自己缺点的衣服,一概不多看一眼。不再过度迷恋所谓的时尚意见领袖。走过商场橱窗时,看着那些穿着搭配好的新品的模特,能马上意识到自己这么穿会不会好看。

接着,开始追求衣服的质感、剪裁、版型,开始了解各种品牌,直至精通品牌分类,这时候,个人着装风格也就伴随着建立起来了。




5

当然,从淘宝爆款到追求品牌,姑娘们很容易就会矫枉过正,把全身都武装成logo.

美吗?未必。贵吗?当然。

这就到达了另一个极端,不是人穿衣,而是衣穿人。

以前买淘宝爆款,便宜,不好看;现在买超级大牌,贵,不好看。

区别是你多花了很多钱,但一样不好看。

为什么?

当然不是大牌的设计不好看,品牌越高级,越拥有一套独特的设计体系。

但是,你用力过猛的样子,真的很丑。

金钱成了你穿衣风格的决定因素,你再一次迷失了个人风格。

你把那些大牌衣物当做战袍一样,每一天出门都披挂在身上,整个人的状态紧紧绷绷,完全享受不到那些品牌的精妙之处。

从北京的三里屯,上海的南京西路,成都的太古里,随便挑出几个沉迷奢侈品的年轻女孩,她们看上去和你别无二致。

好品味,绝对不止步于昂贵。




6

今年秋季,焦糖色火了,米米没有买,因为她说自己穿这个颜色老气。

后来,复古格纹又火了,我没有买,因为我本来就没那么白,穿这个设计不显脸色。

我俩穿着品牌和小店混搭在一起的衣服,高高兴兴地约在一起逛街,等待着遇见足以让我们一眼定情的衣物。

不敢说自己的品味足够好,但我想,真正的好品味,不在于数量,不在于价钱,但一定是精品,是我们不早不晚遇到的,又刚好适合我们的,那一件将与我们历经时光的衣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