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三大基石

下午4:50,满满一天的工作下来,此刻,我仍然感到精力充沛,头脑里想要创造的念头一个个往外冒。我并没有打鸡血,我的改变,只是因为健康观念的小小升级。我决心动笔写下这些,是想让这个简单的改变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不久前,我也是常常感到疲惫,感到生活的重压,感到力不从心的焦虑。每天下午四五点,我已经迫切的想要休息,因为工作效率已经很低。我也常常听到同事和熟人无意识的抱怨身体状况不佳,生活工作过于忙碌。虽然我想要分享我的经历,提示他们需要关注基础健康,他们多半表示自己做得不错。我意识到,对健康的基础管理,大家的处理方式是模糊的。健康管理概念的清晰度和执行力的差异,把人群分成了两个类:一类是积极向上充满干劲,一类是疲于应付面临崩溃。跨越这个鸿沟,只有三样简单的事情作为桥梁:吃好,睡好,适度运动。 当你明确做到这三件事情的方法和标准,有意识的付出努力去执行,你的身体会十倍百倍的回报你做出的简单努力。毕竟,这三件事情你其实每天都在做,小小的调整并不需要大动干戈的努力。

如果把人体当作为我们意志工作的一台机器,你站出来审视一下,会发现自己对它的关注和维护太少。想想你买来一台新手机的情形,你是不是费了点心思去了解它有哪些功能,它什么时候要充电,它什么时候内存满了,过热了,运行缓慢了。当你要出门,而手机电量不足的时候,你是不是开始焦虑。相比而言,你要出门上班了,要做一个报告, 要见一个重要的客户, 要做一个产品设计,你有没有看一下你自己:你的头脑清醒充满创造力吗?你是否感到身体疲倦? 你是否能持续工作一天到下午仍然保持相同的效率和状态? 你在客户和公众面前能展现出富有精力能力和影响力的状态?手机或者其他设备,相对于身体,其重要性差别不言而喻,获得的维护关注却并不成比例。你不希望一台笔记本在你做报告的时候没电,死机,你需要对自己的身体做好维护,这样在你需要它富有耐力和创造力的时候,可以很好的依赖它。

我们的行为往往是在适应我们的身体状况。这就造成了一个被动的结果:没有吃饱饭的孩子,或者没有锻炼出适量肌肉的孩子, 没有力气去跟别的孩子奔跑,于是渐渐远离活动量高的运动;没有睡好觉的孩子,老师讲的故事听不进去,渐渐的对听故事失去兴趣。你再看看自己,回想一下,那些你本能的拒绝去做,或者感到自己能力不足的事情,有多少根本是因为你的身体没有准备好。你不佳但也不差的身体状况,让你退缩到更容易的事情上。你也许将其归咎于其他的原因,但你的身体和心理的能量,在最初的时候决定了你的选择,那个适应于你的身体状况的选择。 因为你并没有发现问题所在,也并没有因此而调整你的身体状况,以致长期下来,你形成了行为乃至思维的不挑战模式。回游产卵逆流而上的三文鱼,只有那些身体有力量的可以跨越自然的屏障。

然而,身体维护这个贯穿我们一生的事情,多数人对待它的态度是随意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身体的维护是一门科学,身体是一个复杂而精巧的庞大系统,不学习我们没法了解。现在,孩子两三岁起就开始学写字画画游泳音乐,许多家长不惜在这些方面投入重金和大量时间,请专业人士对孩子进行教导,以希望孩子不要落后于人。随后,孩子们进入小学中学大学,长达十多年的教育过程中,关于身体健康维护的课题,并没有被系统的正式教育。我们似乎默认随着人的成长,基础的身体管理概念都已经在那里了。多数时候运行得还不错,没有什么问题,偶尔出问题医院会帮助解决。这样被动的解决出现问题的方式,而不是主动维护的方式,产生的结果是,我们没有得到最好的。好的身体状况,跟随意而为病来医院挡的方式,对我们的生活和个人价值的实现,起到的作用是差别很大的。回想一下,有多少时候,你工作太忙,赶进度到凌晨,第二天头晕脑胀,坚持工作,没法早睡,到第三天实在太累,睡上十个小时,醒来时略恢复,但有种病后的虚弱感。你会注意到你的工作大体上是完成了,但你有考虑其中你能注入的创造力的多少吗?你有考虑到长期下来,你在效率上和产出的质量上的成绩跟你的身体状况的关系吗?

下一次,你在参加一个多人会议的时候注意观察一下大家的投入程度,和你看到的他们的健康精神面貌对照一下,你会有所发现。 有一些人,就是看起来两眼发光,说起话来逻辑严谨,观点锐利,气势镇定。你再看两眼,他们的肤色发亮,四肢 有力,挺拔潇洒。你看到了他们的身体状况跟他们的表现之间的联系。你是否相信,是他们良好的健康管理让他们出色的成就成为顺其自然的可能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战场之前,士兵们会擦拭自己的枪支,喂饱自己的战马,甚至给他们梳理毛发。 身体这台机器为你所用,同样需要照顾。它首先需要优质的能量(我猜你上次给车加油的时候一定是选的号数最高的吧)。在食物的选择上,用基础的营养概念去指导一下,你很容易找到那些“号数最高的”。有意识的选择食物的长期效果,就好像优质汽油对车的作用一样。你有没有对你的车的食物选择,比对你的身体的营养输入更在意呢?机器的硬件也很重要。你选择家具的时候,会选择实木,实木里面又会选择硬度更高的树种。身体也一样,你需要强健的骨骼和肌肉来铸造你的形态。脂肪多而肌肉少,你的身体就没有强度可言,它也无法支持你做出优雅稳定的动作。你愿意向客人展示你良好的家庭装饰品味,你有没有向更多人展示你时刻相随的身体形态品味呢?骨骼肌肉的锻炼,并不需要很大的精力,有关键概念的指导,是可以轻松实现的。 最后,就像机器一样,你的身体会磨损,它有恢复机制,这就是睡眠。睡眠是真正的青春之泉。每一晚睡眠的修复,等于把你的身体状态重置到之前的一个时间点。高质量的睡眠保证了每天早上醒来,你能调动的是一台接近全新的机器。长期睡眠不足,你的机器就时刻面临崩溃的危险;即使没有崩溃,也是漏洞百出。睡眠质量的提高,当你有了相应的知识,所需的操作就是睡前的几分钟而已。

吃好,睡好,运动,这就是我想要介绍给你的健康的三大基石。把这三者统一调动起来的第四点,情绪管理,是一个自然的进阶。 接着前面的例子,想想当你的手机没电但没法充时,你的心情。当你的身体跟不上你的意志时,你会有同样的心情。那就是焦虑。 下次,我们再聊聊焦虑这个话题。

我的目标-1: 让你变美

吃多了长胖了,到底怪谁

改变的动力从哪里来-1:认清内在需求和外在需求

改变的动力从哪里来-2:识别等死模式

作者简介:明朝燕,计算机博士科学家,两娃的妈。前半生享受随意写东西,后半生煎熬写科学论文。这不,结合的时刻到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