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和一路而来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睡眠频频不好,一整晚基本就是三小时必然醒来。本想接着刷刷最近新书。突然想起gay蜜说让我多看看电影。

凌晨三点起床,烧水泡好咖啡开始了寻找我喜爱战争、惊悚、喜剧片。偶然看这部我闻所未闻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被那张用作封面的电影海报蛊惑了。

那张电影海报只容得下时下某位我个人还挺喜欢的女明星的脸。这么多年了,她一直在中国电影界处于中上游的地位,不温不火地保持着属于她自己的步调。她从未大红大紫,但也从来不敢被人忽视。

我喜欢这样的境遇。

对一个生命个体而言,这是一种幸运,因为无论何时,你总能找到最真切最好的自己。

海报上的她,妆容华丽庄严,表情淡漠忧伤,还些微带点诡异。

我想,对一个一生大部分精力都毫无选择地只能耗费在天地四合两天井的尺寸空间里典型的中国古典贵妇而言,当命运用尽了它所有伎俩,摧毁了她全部希望与美好情怀,最终也只是无情地让她归于一把黄土之时,她这漫长的一生和最后那一刻所能极尽的荣耀繁华与哀伤酸楚,便会如此般地自然书写于脸上吧……

那一脸的平静,却是这一生波涛汹涌后的返璞归真。

当你没有什么可失去时,便可如此地淡定从容。

波澜不惊,这是一种最值得敬佩的情怀;可惜,练就了这一种心胸的人,有时,又是多么让人自然揪心。

最初,我是被这种揪心的情绪抓住了,才会不由自主地选择了这部电影吧。

我一个人静默地看完了整部片子,偶尔伴着一点眼泪花子;完了,狠狠地哭了那么一场,用了大大的一整杯热咖啡,才在这种冷飕飕的天气里,找回了一点身体的温度。

这次,又是命运这种东西在捉弄我,同时,取悦我。

原本这几日有些小抑郁的我,本不该看这种压抑深沉的文艺片。我却抑制不住地看了,结果,释放出了所有情绪,反而满身轻松,正能量速速地被召回,充溢整个身心。

是的,在最近半年总是反复出现的每个月一次和大姨妈一样准时的涅槃中,我再次活过来了。

所以,我感谢你,命运,在我每个月都要被心里的一根刺卡住难过得悲伤得纠结得再一次要死的关键时刻,你给了我涅槃的理由;但这次,我也聪明地洞知,这不过又是你另一出拿我开涮的小把戏。

我知道,你故意让我遇见它,本意远非让我阅一场电影这么简单;而是有意让我旁观一次自己的前世,检视一遍自己的今生。

那件嫁衣,那袭带花青衫,虽今生第一次目见,却是那样熟悉;那种老同间的不渝情谊,和她们对于彼此命运最深重的相互关怀和悲悯,让我解开了今世的一个谜。

人生,若有不明,权可等待。

时间,总有一天会让你明白一切事情。

曾经所有想不明白的,在一个个你可亲历的现世轮回里,自然会浮出答案。

所以老人们才总说:人啊,活着活着,就明白了。

人这一辈子,不就这么回事嘛。呵呵。

生活本来就不容易。

孤零零的个人命运在时空这条广袤的河里,只如一叶扁舟,无法自抑地飘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那个遥远的时空里,人们才为女孩们结下了“老同”这种终生不变的情谊。

因为这种情谊,无论命运如何磨人,从小至终老,女子们都能在心灵上相互依偎,坚韧地活下去。

我不得不感慨,那片孕育出了“老同”这种特殊友谊的土地,是多么地偏爱他们的女孩儿啊!也同时可以想见,命运给了当时的女孩儿多么多痛苦的缠缚啊。

小脚、高墙,等待、忍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再次想起几年前到过的,和孕育“老同关系”在同一省份相距应该并不遥远的——洪江古商城。

中国早期资本主义在那儿演绎了极度的繁华,也在往昔繁华对比今日清冷中,留下了莫大的遗憾和感伤。

在中国西南部如今看来,如此偏远保守的一隅,出现过那样壮观的富贵与显耀,是如今的你无论如何都很难理解和想见的。

可它确确实实地,存在过。

那座至今整体保存完整、规模庞大的古商城,就是最好的见证!

可当我行走在它窄逼的古巷道里,看着那将窨子屋重重包裹住的密不透风的风火墙,盯着偶尔一隅可见的那么一小截望夫楼……深深撼动我的,除了此地曾经的富庶,如今巨大的历史落差,还有曾生活在这里的女人的集体不幸。

前后几进的窨子屋,只有一个出口,一个一米长十几米高的可供观望的望夫楼;而除此之外,足足二三十米的风火墙,没有一扇窗户!

讲解说,商人重利轻别离。出一次商往往几月几年,这个风火墙,除了防火防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防着红杏出墙;而望夫楼,已算是相当人性的一个构造了,可这种体贴,也仅能止于此。

在如此窄逼的空间,如此孤寂漫长的时光里,你还能憧憬和期冀什么?

希望和自由,都只是河面上偶尔泛起的泡沫星子。

服从和忍耐,是衡量你个人价值、验证你个人品德的最重要标准。

不得不生活在这样一个只能“被评价”、“被审视”的环境里,等待,是一门必修课。

而做为女人,在那个全权由男人构建价值的严厉体系里,你天生注定——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

还好,在那个年代,在那么一小片土地上,女孩们,还有她们的“老同”。

只是,倘若我真生活在那样的年代,无论贫富贵贱,我想,我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把自己演绎成一出悲剧。因为我从来都是这样执着地只遵照自己内心意愿生活的人;而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价值取向,与我的坚持刚好背道而驰。

可悲的是,每每我回首过去,总能那么容易清晰地看到曾经的社会和环境对女性群体造成的集体戕害,可当我凝视现在时,却往往忽视一个不争的事实:女人的社会生存环境,并没有改观多少。

大部分职业女性被赋予同男人一样的责任和义务,却在这个男权社会里,享受不了和男人同等的尊重、肯定和对话权;甚至,她们在这个男权社会里,担当了更多的角色,却要被带着各种感情色彩地唤作一声:女强人。而那些感情色彩,大部分时候,并不怎么令人愉悦。

这几年游走各地,遇到过不少女强人;也在女强人这个问题上,和各种人过过招。

前不久,我在一个女强人面前,帮着她向她刚认识的男朋友解析:其实没有哪个女人希望成为“女强人”。“女强人”都是在现实中,一步步把自己逼成那样的。也许是命运不济,在最困难的时刻,她们自己不坚强,就没人能帮她们过去那个坎儿。所以,她们不是自愿变成“女强人”的;而是“被女强人”的。也正因如此,“女强人”的内心比正常女人更脆弱;而越是脆弱,就越是担心被伤害,也越发地缺乏安全感。这样很自然地,神经就习惯性地紧绷。很多女强人,不是不会笑,不是不想笑,而是发自内心的紧绷,让她们自然流露严肃。是现实中的具体环境,让她们失去了高兴时就笑这种人的简单本能。男人因为妒忌,叫她们“女强人”,其实在整个“被女强人”的过程中,她们自己才是自己的受害者;而她们,也别无选择。

我婶婶就是个坚韧的传统职业女性,她真正拥有一个人独立生活的多种知识和技能,可却又在心灵上,无法自制地需要那么一个有时即使只具备象征意义的心灵依靠。所以,真心的,我挺能理解“女强人”的尴尬处境的。特别这几年,遇见形形色色太多人,我猛然发现,女强人在这个男权社会里,其实,只是一个弱势群体;而她们中的绝大多数,是绝对不屑于承认这样的事实的。面对一切的不公和苦难,她们习惯强势。

时代变了,命运却并没有改变,因为它从来就没掌控在单个生命个体手里过。

所以,睿智的人说,信命,但不认命。他们,早已看穿太多世事关联。

这个时代的女人确实比过去享有更多的自由,可并不代表,她们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了。可能连她们自己都忽视了一个问题:很多时候,她们在看自己时,惯用的却是那套有时连她们自己都唾弃的标准。

女子,如果连你自己都在给自己套上枷锁,还有谁可以给你真正的解脱和自由呢?

那么多落单的灵魂,在这时空里颠沛流离。

女子,如果你还没来得及读懂命运的那张脸,又不幸地承载太多,希望你有幸能在今生寻到自己前世的“老同”。

至少,总有那么一个人,可以在灵魂上,适时地给你

——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2016-08-05云松一笑社群 一笑社群 聚集社交电商,提升运营技能,带你洞察移动互联网本质。 那读书到底有...
    一笑社群阅读 384评论 0 1
  • 累!终于熬过去了这个星期天。躺在床上为今天的更文发愁。工作带来的劳累,让我写作的灵感和心情消失殆尽。 晚饭时,一边...
    我是慕一阅读 141评论 0 1
  • 雨停后我走出小屋,本以为能放松一下。可是眼前的情景却让我颤抖了!一个小男孩的妈妈出了车祸,围观者很多可是却没...
    数语墨阅读 154评论 1 0
  • 他是我的后座兼同桌。当然此处并不是同桌的你。因为我还没上大学呢。 我刚认识他的时候,我觉得他是一个很奇怪的人。除了...
    二月霏霏空暮雪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