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3期】15/21实践原创《🙈我有友情要出租🙋》

19123黄晓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目标】:

        1.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初步理解友情的真谛,友情是不能用金钱买卖的。

        2.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分享阅读的快乐。

        3.知道朋友是要去找寻的,而且他们都在附近,就等你去发现。

【活动重难点】:

        如何让学生进入情景,理解大猩猩的心理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过程】:

        一、课前调查

        师:你有自己的好朋友吗?(举手表达,请个别孩子简单介绍自己和好朋友交往的情况。)有朋友真好!没有朋友的人很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阅读封面(揭题)

        1.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本有趣的绘本,讲的就是找朋友的故事。是谁要找朋友呢?看,你看到了什么?师简笔画板书:大猩猩。

        2.这个故事的题目叫《我有友情要出租》,什么是友情呢?(是啊,你和另一个人成了朋友,你们之间就有了友情,做朋友的时间越长,友情就越深厚)

        3.出租是什么意思呢?你在什么地方看见过“出租”这个词?大猩猩有友情要出租,这是怎么回事呢?请大家仔细看,认真听,故事开始了。

        三、共读故事

        1.故事发生在一个绿油油的大森林……有一只大猩猩,他常常想:“我好寂寞,我都没有朋友。”你们看,大猩猩现在是什么样子?真是一只寂寞无聊的大猩猩。

        2.有一天,他在大树上贴了一片叶子,上面写着:我有友情要出租,一小时五块钱。……但是,好不容易有人和他玩,他巴不得沙子不要漏得那么快呢!这是为什么呀?

        3.这一天,咪咪和大猩猩在一起玩了一个小时,大猩猩一点也不寂寞。猜猜看,第二天,咪咪还会来吗?为什么呢?

        4.第二天,咪咪又来租大猩猩的友情了。……后来,咪咪每天都到大树下来租友情,他总是先把一块钱交给大猩猩,等大猩猩把钱放进背包里。沙漏开始计时了,她就和大猩猩玩。她教大猩猩玩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她教大猩猩讲故事……她在树下写功课,大猩猩就乖乖地趴在旁边看,即使不说一句话,大猩猩都觉得好幸福呢!

        5.真的,能有这样一个朋友每天跟你一起快乐游戏,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啊!难怪大猩猩觉得幸福呢。这一天下午,大猩猩没有带小背包,只是带了几片饼干,就走到大树下等咪咪。你说这是为什么呢?

        6.对呀,好东西应该和朋友一起分享,和朋友在一起快乐比钱更重要。想到马上能和咪咪一起吃东西,一起做游戏,大猩猩心里一定快乐极了。可是,大猩猩等了好久好久,咪咪一直没有来。咪咪为什么一直没有来呢?

        7.终于,一部大车子开过来了,咪咪从车里探出头,大声地对他说:“喂!我没有钱了,而且我们要搬家了!再见!”大猩猩立刻追着车子,大声地喊:“喂,我还没有学会出剪刀呢!”但是咪咪留下了布娃娃,远远地离开了!看,(指图)你看到了什么?再看看他的表情,他在想什么?你听到他在说什么了吗?

        8.大猩猩失望地回到大树下:“唉!我今天没有带小背包,也没有带沙漏,就是不要收咪咪的钱,而且还要请她吃饼干呢,可是,她怎么走了呢!?”大猩猩一面啃着饼干,一面想念咪咪。他好想念咪咪哦,你看出来了吗?(指导学生看图)

        9.大猩猩这么想念咪咪,可咪咪一直没有回来。后来,大猩猩又在大树上贴了一片叶子,上面写着:我有友情免费出租。“免费”什么意思?这片叶子吸引了很多小动物,他们远远的看着大猩猩。一直到今天,那一片叶子都褪色了……大猩猩还在等待下一个朋友。

        四、回顾故事

        1.故事讲完了,看着大猩猩在夕阳下等待的背影,你想说些什么吗?你有和好朋友分开的经历吗?想对他说些什么吗?

        2.你们喜欢跟大猩猩交朋友吗?大猩猩和咪咪在玩踩脚游戏的时候,大猩猩一再地被咪咪踩脚,却还要跟他玩,这是为什么呢?

        3.当大猩猩终于有机会踩咪咪的脚时,他是怎么做的?仔细看看,他为什么只是轻轻地踩,你看出来了吗?对呀,大猩猩也看到了。大猩猩还真爱护咪咪呢。你跟朋友玩的时候,会计较是输了还是赢了吗?为什么呢?(学生畅所欲言)和朋友在一起可不能斤斤计较,那样会不快乐的。你看,大猩猩和咪咪在一起多快乐呀,看出来了吗?(指导看图说话)

        4.有朋友可真好呀!那么在大猩猩的周围是不是真的没有朋友呢?让我们一起到故事中再仔细地找找看。(出示相关图片)

        5.发现谁了?原来大猩猩的身边竟然有这么多的小动物,他们都看到了大猩猩和咪咪在一起玩得很快乐,也看到了后来大猩猩在免费出租友情,那他们和大猩猩成为好朋友了吗?这是为什么呢?

        6.有时候胆大一点,勇敢地伸出友谊的手,主动和对方打个招呼,说说话,玩玩游戏,就能交上朋友。如果只是默默地等着(指着大猩猩),静静地看着(指着小动物),那是交不到朋友,没有快乐的啊。如果你是大猩猩,怎么做就能和这些小动物交上朋友呢?其实有一个小动物一直在大猩猩身边呢。是谁?请你弯下腰,和小老鼠打个招呼吧。

        7.朋友是要主动去寻找的,当你觉得寂寞的时候,就看看你的周围,你会发现,其实,朋友就在你的身边。你想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吗?那现在就请你勇敢主动地找个新朋友吧。我们一起来做《找朋友》的游戏。要找到你附近的新朋友,找到就手拉手,说一句友好的话。好吗?

        五、了解作者

        1.这么有意思的故事是谁写的呢?这本书的作者是:方素珍;绘者:郝洛文。这本书是两个人花了四年的时间做出来的。

        2.方素珍阿姨是台湾人,大家都叫她花婆婆,因为她翻译过一本书名字就叫《花婆婆》,大家很喜欢她翻译的这本书,于是大家都用书的名字来称呼她。花婆婆为我们写了很多有趣的儿童诗,还写了好几篇图画故事,有《妈妈树,妈妈心》《祝你生日快乐》等。

        六、活动延伸:

        绘画出大猩猩的下一个朋友,并创编一段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反思】:

        以为六年级的孩子不喜欢读绘本了,事实证明我错了。他们仍然是孩子,他们仍然喜欢读故事。只是他们与美丽的绘本相遇太晚,对爱的体会来得缓慢了一些,不过,只要相遇,总是美好的。这节课采用语言、简笔画板书、绘本画面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并且读读停停,使整个阅读过程变得有声有色,形象生动,充分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对故事的兴趣,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这样的带着思考的阅读,让孩子不仅看懂了故事,又明白了友情的无价,也懂得了友情是需要自己争取的。

        需要改进的是:在最后活动延伸部分,如果时间宽裕,应该找同学先说一说,再让他们动笔画一画,这样大多数孩子才能缕清思路,充分发挥他们的绘画才能和想象能力。另外,把作者的介绍从最后放到前边也许会更好,这样更能激发学生阅读这本绘本的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