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单亲爸爸+学渣儿子,如何逆袭成学霸?

昨晚闲暇之余到影院看了《银河补习班》,看完出来已是深夜11点,华灯初上,星河错落。如此应景,感慨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关于父亲、关于孩子、关于梦想、关于家庭、关于教育、关于爱…..

关于理想与现实,关于荣誉与名誉。

有笑点,有泪点,更多的是对现实的反思。

联想自己这5年来的教育之路,不觉得将自己与影片中某个角色相对应,惊出一身冷汗,除了男主,其他的角色似乎一一中招:

1,

任素汐饰演的母亲,就是中国千千万万母亲的形象,她的招牌台词“我是为你好、别人都是这样、清华北大才是我们的目标…..”,这些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口头禅,不管是为人父母、亦或为人师表、孝为子女我们不免脱口而出“我是为你好”,反观这句话,不难看出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和独裁主义,我觉得好,所以你也必须觉得好!这不是最直接的道德绑架吗?影片通过现实的残酷,简单的台词便给了我们响亮的一耳光,我们都是这个母亲并且对自己坚信不疑,深以为然。

2,

李建义饰演的教导主任,将中国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弊端演绎的淋漓尽致,极尽讽刺。看到这个鲜活的形象直接将人拉回到学生时代,严肃、古板、不苟言笑、笑起来令人毛骨悚然,成绩是他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对于成绩差的孩子在他眼里都成了“莫名其妙,荒谬绝伦”。最后的剧情反转给了主任这种极致教育法的无情鞭挞。试想想,在教育的道路上我们何尝不是这样急功近利,虚荣作祟呢?

3,

设计院大队的吃瓜群众,他们集体讨伐出狱归来的马皓文,那聚众闹事不嫌大的看热闹心态,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药》,里面有一段对国人喜欢看热闹的看客心理描写:

“老栓也向那边看,却只见一堆人的背后,颈脖都伸的很长,仿佛好多只鸭子,被无形的手捏住了,向上提着。”

一旦利益崩塌,往昔所有信任和好感荡然无存,不但形同陌路还要落进下石,血淋林的人性一览无余。

4,

王西饰演的小高老师,身为年轻的代理班主任,从未放弃自己的学生,对待学生也是一视同仁,在剧中算得上是学校教育改革的推动力量,但是由于学校应试制度根基太久,她身单力薄所有的努力不过是无谓的反抗,并不能从本质上推动学校的制度改革。也是与学校势力对抗中典型的牺牲品。

5,

男主角小学班主任,通过主角传递出来的话:“老师说我缺根弦,老师说我脑子不好使……”,然后她妈妈也反复强调,我儿子不行,我儿子很笨等等一系列的话语,经常不断强化,导致孩子自认为“我就是比别人差,我就是缺根弦”,在孩子的脑袋里不断分泌出来的胜肽就认定自己是差生。语言暴力很多时候在不知不觉间会将一个人无形的扼杀在摇篮里。

反之,如果能用皮格玛利翁效应去影响学生和孩子,效果将会完全不一样,该效应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验证提出,主要内容是:对别人的暗示、鼓励、期望在本质上会激励影响人们下意识的朝着好的方向改变,一如片中邓超饰演的马皓文一角,正是巧妙地利用了生活中各个方面对孩子的期待和信任,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思维力、自信力和独立能力。当然前提是正确的、适时的、有原则的鼓励和期许,并不是一味的骄纵和包庇。

很多时候,孩子对我们大人的话是深信不疑的,大家都默许的事情,孩子就以为是真的,连人身攻击都无法分辨,甚至是默认。

剧中作为爸爸的马皓文很严肃的对孩子说:“你要学会思考,不要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要有自己的辨别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并且贯穿全剧的主题是:“只要脑子一直想,你就能做地球上任何一件事”、“永远不要停止思考,永远不要服输”

keep thinking,保持独立思考,深刻思考,不会随波逐流,不会失去自我。

整个影片中,马皓文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①  躺在草坪上,闭上眼睛感受古人之诗:“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教育孩子写作文最重要的是真情实感,写出来的文章不实或者敷衍则会失去灵魂和真挚。

②  带着儿子找工作,2分钟用专业知识解决施工队爆破的难题,让孩子亲身体验知识的重要性,和生活的艰难不易。

③  在极尽艰难的条件下给孩子买了昂贵的电脑,在爱的教育和鼓励下,尽全力办到孩子要求的事情,让孩子充分信任自己。

④  满足孩子的心愿,带着孩子游历祖国大好河山,晚上学习文化课,白天旅游开拓视野。不仅读万卷书,也走万里路,用脚步丈量生活的边界,世界中心不仅仅只有学习,还有见识、独立生存的能力。

⑤  带孩子跑步、锻炼、课后活动,强身健体。

片中马皓文有几句话让我感慨良多:

1,人为什么活着才是关键,知识也很重要,一个是目的,一个是过程,就像考清华北大很重要,但清华北大不是目的,而是人生中选择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人生就像射箭,梦想就像靶子,如果连箭靶子都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

3,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有也有犯错的时候。

4,高考完了就撕书扔书?这是对书对知识有多大仇恨?学习难道不是一辈子的事吗?难道考上大学就停止学习了?

5,遇到困难不要慌,先看看你周围有什么,然后能利用它们做什么解决困难。

……….

马皓文能帮儿子从垫底差生扶摇直上变成学霸,除了爱和信任,还有正确的引导和身体力行的示范。

他教给儿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一直想办法,他儿子才能在人生的危难中找到重生的机遇。

他尊重孩子的想法和意愿,没有一味追求清华北大,而是让孩子自己确定一生所热爱的事业,并勇敢追求。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启蒙老师,孩子在学习期间可塑性最强,作为父亲,他每天晚上看书、永远都在学习,孩子在一旁睡不着也跟着爸爸开始看书学习。

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孩子的成长印记,会大程度的迭代延续。

是的,如何过好这一生,不是说出来的,是父母活出来给孩子学习的。

回想自己的教育之路,曼曼其修远兮,将上下而求索。改变不了大环境,先改善自己的教育观念,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深有体会。在教育这条大道上,虽然不会一蹴而就的改革成功,但是也看到了正在改革的决心和初显成效。

希望未来的教育之路上,一路清新,一路关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