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柑橘,这两种病害不仅常见还容易混淆,一定要分辨清楚再防治

文/乡土生活园艺

柑橘在我国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也是重要的原产地,和重要的栽培国家。柑橘果实外形优美,营养丰富,是世界重要的水果,在水果贸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柑橘在我国南方地区是主要的果树产业,种植面积和产量都非常的大。柑橘的溃疡病和疮痂(chuangjia)病,都是柑橘的重要病害,尤其在长江流域以南地区发病最为普遍、严重;两种病害不仅常见,而且它们之间在发病条件,危害部位,和发病症状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在防治时我们很容易混淆,以至于用错药或错失最佳防治时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所以,要想防治好这两种病害,还是需要先将它们分辨清楚再操作的!。

一,柑橘溃疡病

溃疡病是柑橘重要的病害之一,而且也是国际植物检疫的一种病害,可见对该病防治的意义是很大的。该病对柑橘幼树危害较大,对叶片,枝梢和果实都可造成病处木栓化的病斑。

发病症状

1,叶片。染病叶片起初叶背出现黄色或暗黄绿色,油浸状细小的斑点。继续侵染后叶片正面和背面逐渐隆起,并扩大形成圆形黄色病斑,表皮破裂,病斑木栓化表面灰褐色粗糙。后期病斑中间凹陷并有细微的轮纹,周围有黄色晕环,呈火山口状,叶片正常无扭曲、变形。

2,新梢。柑橘新梢受害,病症与叶片相似,但隆起处比叶片更显著,多为不规则形,病斑周围无晕环。

3,果实。果实染病,以幼果最为严重,其病斑也与叶片相似,但病斑较大仅限于表皮,病斑中间火山口状开裂更显著,周围无晕环。

发病条件

感觉溃疡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湿度大时可有菌脓溢出,这是细菌性病害的一个特征。病原物直接潜伏于病组织内,或秋梢内越冬,翌年环境条件适宜后溢出菌脓,经风雨,昆虫等传播。另外,柑橘溃疡病还可由苗木,接穗,果实和种子远距离传播。

高温高湿有利于病害的发生,气温在25-30摄氏度,多雨多湿时,发病最普遍和严重。一般在夏季6月份为发病高峰期,所以夏梢往往发病受害最为严重。

防治措施

柑橘溃疡病的防治,应采取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的综合治理的措施。

A,对柑橘园应严格控制繁殖材料的带病,尤其是新建柑橘园,更要控制苗木、接穗、砧木、种子等的安全性;禁止从病区运输或引进材料,即使在安全的情况下,繁殖材料也要经过消毒后才可使用。

B,通过合理、科学的水肥来控制新梢的生长,以使抽梢的统一性。做好冬季清园工作,结合修剪,清除病枝,落叶等病残体。及时防治蛾类和叶甲等虫害,减少造成的伤口而增加侵入的几率。

C,冬季清园后和春季发芽前,各喷施一次石硫合剂。对于不同生长阶段的树,要视情况对待。对于结果期树,要以保产品为主,也就是保果为主。可在花谢后20天用药预防,然后在一个月内再分两次用药。苗木或未挂果的幼树,我们在预防时,应以保梢为主,分别在萌芽后一个月和叶片转绿后用药。可用,可杀得,农用链霉素,代森铵等药剂喷施,有不错的防治效果。

二,柑橘疮痂病

柑橘疮痂病,也是柑橘一个重要的病害。发生也比较普遍,尤其在长江流域柑橘产区危害严重。柑橘受害后果实小而畸形,表面粗糙,味酸,品质变差,商品性降低,失去食用价值。

发病症状

1,叶片。叶片染病,初期病斑为圆形黄褐色,半透明水浸状小点;继续侵染后病斑变蜡黄色,正面凹陷,而叶背突出成瘤状或圆锥状,突起表面粗糙木栓化如疮痂状;湿度大时病斑上可见一层粉红色霉状物。病斑多时,叶片可有扭曲、变形,无晕环的情况

2,新梢。新梢受害,基本与叶片相似,但突出部位不如叶片明显枝梢短小并扭曲。

3,果实。幼果受害比较早,谢花后不久即可发病,发病初期可见褐色小斑点,随后可扩大为黄褐色,圆锥形瘤状突起。严重时,果实表面粗糙畸形,易引起落果。该病又称癞头疤,即果实非常粗糙,形如长了疮癣的头!。

发病条件

柑橘疮痂病发病的温度比溃疡病低,一般20-24摄氏度左右,而对湿度要求却很高。所以在温带,多雨的季节发病往往严重。另外,田间水肥不足,通透性差,易积水潮湿,也容易引起严重发病。

防治措施

A,落叶后及时清园,春季发芽前剪去病枝,病叶,减少田间带菌量。合理对果树修剪枝,改善园中通透性,增强水肥管理,增强树势,使新梢统一整齐。

B,柑橘疮痂病,多侵染柑橘幼嫩组织,所以,我们应对新梢、幼果提早喷药预防。在春芽萌动时可用一次药;在花将要落完时,再用第二次药预防,可有不错的效果。常用药剂有:75%百菌清,50%甲基托布津,50%多菌灵,25%阿密西达,波尔多液等药剂。用药时要注意交替使用,效果更明显。并注意用量和浓度,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好,更多无公害种植技术,请关注我们的帐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