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用git管理代码仓库?

如今使用git来管理仓库已经成为了主流,那么如何用git优雅的管理你的代码仓库呢?
以下是我整理的一张思维导图。


image.png

这个图的分支介绍:

  • master : 待发布分支。
  • develop :开发分支。
  • dev-czf : 开发人员开发分支。
  • dev-czf-profile : 开发人员具体模块分支。
  • hotfix: 紧急bug修复分支。
  • master v1.0: 发布分支。
  • dev-czf-fix-bug: bug修复分支。
  • 代码pull request: 开发人员开发分支合并到develop前的代码检查。

接下来对这张图进行拆分讲解:

  • master待发布分支和发布分支

    master待发布分支和发布分支

    如果确认将要发布版本,则在master上修改项目的版本号之后,切换一个master vxx的分支来待发布。

  • master分支和develop分支的交互

    gitflow

    develop为开发分支,给出测试版在这个版本上,需要经过多次测试之后才能将代码合并到master。master发布版本之后,develop需要从master更新代码。

  • master v发布分支和hotfix紧急bug修复分支
    master v发布分支和hotfix紧急bug修复分支

hotfix分支为紧急bug修复分支,当发布版本发布之后发现了非常严重的bug需要立即修复上线,如果master的版本还是上个版本的代码,则将master代码直接更新到hotfix分支,如果master代码和版本号已经有修改,则找到发布分支上的master vxx ,将发布分支上的代码更新到hotfix,在hotfix上修复了bug之后,再合并到master待发布分支或者已发布版本进行版本迭代。

  • develop开发分支和dev-czf 开发人员开发分支。
    develop开发分支和dev-czf 开发人员开发分支。

每个开发者应当在develop分支中新建一个自己的开发分支,这个分支应该需要保证每天去更新一遍develop的代码。当自己的模块开发完毕之后需要将代码提交到develop。但是提交代码前需要提交pull request来邀请同事检查代码、测试,通过pull request之后才能将自己的开发分支合并到develop。如果不需要pull request则直接合并。

新建pull request
将所作的模块和功能写清楚,一般是完成一个模块就去合并一个模块。

image.png

检查代码

image.png

  • dev-czf 开发人员开发分支和具体开发模块分支

    dev-czf 开发人员开发分支和具体开发模块分支

    由于一个开发人员往往会同时开发多个模块的情况,所以在开发人员的开发分支上在新建新的模块分支,以保证各个模块开发的时候不产生冲突,如果某个模块已经完成开发,则提交到开发人员开发分支,再由开发分支提交pull request提交到develop分支上。

  • develop开发分支和bug-czf-fix-bug修复分支

    develop开发分支和bug-czf-fix-bug修复分支

一般情况,经过测试的测试肯定会测出不少bug,这个时候测试会将bug总汇起来,并分配给各个开发者,开发者从develop上新建一个分支去修复bug,当修复部分bug之后将代码合并到develop上去。

以上为git仓库比较理想的状态,实际开发可能会遇到很多突发情况。git管理的流程并不是定死,分支是可以随便切的,所以有时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处理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