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参的故事

于千原

2018.01.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美丽的北国长白山脚下,有一个村落。从村东到村西,只住了五十余户人家。有一户人家,夫妻生了俩儿子,老大叫大虎,已经20岁了,老二叫二虎,刚满18岁。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民们住在山脚下,就常年靠着大山养活一家老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春天,山上到处长满了野菜,任凭村民们采挖。最让村民兴奋的是,大山里有随处可见的草药。如防风、大柴胡、小柴胡、当归、九龙藤……大虎跟着父亲满山遍野采草药,每年春天都能卖得一点儿钱。二虎每天到山脚下放牛,把牛儿养得膘肥体壮。

“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夏天,山高林密、草木茂盛,正是采挖山参的好时节。村里的把头(挖参人的领头)便唱着歌,拿着索宝棍,开始放山(进山寻找野山参)。

这年夏天,老天爷竟然有两个月都没有下雨。俗话说:“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绵吃饱饭。”没有雨水,宽广的黑龙江,部分河段已经露出了河床。大地干裂,草木一片枯黄。

到了这个时节,村民们又去赶山,山参的叶子与周围的野草都枯萎了,根本辨认不出来。十几天过去了,人们都空手而归。

一日,二虎赶着牛又走了几个山坳。天气炎热,草木枯焦。二虎带了一个羊皮袋水,已经被他喝了一半。他坐到一棵大树下,拿起水袋喝水。这时,他的身后传来一阵微弱的声音:“小哥哥,能给我喝口水吗?”他回过头去,看见一个穿着红衣绿裤的“男孩儿”。他梳着短发,眼里没有丝毫神采,嘴唇干裂,二虎赶紧把水袋递给他。

“对不起,哥哥,我一不小心把你的水喝光了。”

男孩儿低着头,把水袋递给二虎。

“没关系,原来就剩半袋啦。你家在哪里啊?”二虎拍拍他的头问。

“我家就在这个山坳里,今天我实在是口渴极了,家附近的水源都干涸,就出来找水喝。”他歪着头,眨着眼睛对二虎调皮的笑着,喝完水的他,精神很多。

“你家住在这个山坳里吗?这里以前我也来过,怎么不知道还有人家呢?你们是不是刚搬来不久啊?”

“是啊,刚搬来一年。”他抿着嘴笑着说道。

“你今年多大啦?”

“咯咯……这是秘密,不能告诉你。明天你还来吗?”他笑得仿佛花枝乱颤。

“你笑起来真好看!有点儿像女孩的样子。我叫二虎,你叫什么名?”

“我叫娃娃,家里人都这么叫我。”

“娃娃,有趣的名字。明天我还来,多带一些水给你喝。”二虎用胳膊搂一下娃娃。娃娃笑着推开了二虎,向山坳深处跑去。跑了几步,又转过头冲着二虎说:“哥哥,明天你一定要来呦。”

二虎对着他扬了扬手,娃娃笑着跑远了,二虎骑着牛回到了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第二天早上,二虎把羊皮水袋灌满了水,骑着牛又来到了那个山坳。正当他四处张望着,娃娃从树林里跑出来。它的脸蛋红扑扑的,手里攥着什么。他跑到二虎跟前,递给二虎,他认出了这是人参的果子。

“行啊,你还能采到人参果。”二虎抓在手里惊喜地说着。

“这不算什么,如果今年雨水多,我家会有很多的人参果呢。”娃娃眯着眼睛,显得很得意。

“来,弟弟,这是我给你带来的水,你赶快喝吧!”二虎把水袋递给娃娃,娃娃险些没有接住。二虎连忙用手托住,扭开盖子,让娃娃喝。娃娃只喝了几口,便抬起头问:“哥哥,我能把水带回家吗?家里的爷爷、奶奶都渴得厉害。”

“行!我送你回家。”二虎拧紧盖子,背着水袋,牵着牛对娃娃说。娃娃脸上露出了难色,好像很犹豫的样子。

“你在前面带路啊,我又不知道你家在哪住。”二虎推了推娃娃,娃娃摇摇头,很坚定地说:“哥哥,爷爷、奶奶跟我说过,绝对不能跟人打交道,更不能让人知道我家在哪里住。”

“爷、爷奶奶真是怪人,我又不是坏人,怎么就不能去你家呢?算了,不让我去,就不去了,给你水,拿住了。”

“谢谢哥哥,等一会儿爷爷、奶奶喝完水,我再把水袋还给你。”娃娃抱着水袋,屁股一扭一扭地地往山坳里走去。望着他的背影,二虎心里想:娃娃怎么跟个女孩儿似的。想着想着,露出了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他们再见面,娃娃蹦蹦跳跳地说:“爷爷、奶奶让我感谢你的救命之恩呢。”说完,就给二虎深深地鞠了一躬。二虎连忙说:“这可不行,我可受不了你如此大礼,这是小事一桩。”娃娃笑嘻嘻地拉住二虎的手说:“我奶奶邀请你去我家里做客,他们已经给你做了很多很多好吃的东西呢。”

二虎跟着娃娃一起走到他的家里。他的家在山坳的最里面,紧靠着一座悬崖峭壁下,建着一座青石板房子。房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具摆得整整齐齐。

一位满头华发,一脸慈祥的老奶奶从房间里走出来,上下打量着二虎。“孩子,太感谢你的救命之恩了,要不是你,我们全家就遭难了。”

“奶奶好,我叫二虎。我只是送给你们一点水喝嘛,不要这么说。”二虎憨憨地笑着。

“今天我做了一点儿吃食,就在这吃午饭吧。以后,每天中午你就过来吃午饭。奶奶只有一个请求,就是不能让别人知道我家住在这里,更不能带别人过来。”奶奶神色紧张地看着二虎,期待着他能点头答应。

“好啊,放心吧!奶奶,我一定不会对任何人说的。”看着二虎一脸真诚地说完,奶奶露出了笑容。

二虎和娃娃每天在一起谈天说地,二虎给娃娃讲自己的见闻,娃娃给二虎讲他见过的趣事。说到伤心之处,二人一同落泪,说到开心之时,二人又捧腹大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终于,在人们盼星星、盼月亮般盼望中,下雨了。

仿佛一切都活了,一切都有了生命力。

秋天即将来临。山里人已经苦苦熬了几个月,家家户户都没有余粮,没有余钱了。村把头召集大家,商量去赶山。赶山虽说辛苦,但运气好的话,也许能挖到几株上好的山参,卖个好价钱,以解燃眉之急。从此,人们早出晚归,可是每天都垂头丧气、空手而归。

二虎还会去娃娃住的山坳里放牛。有一天,他偷偷地留了一个白面馒头,想带回家给妈妈吃。他的妈妈生病了,已经两天没吃一口饭了。当妈妈吃了这个馒头,奇迹发生了,妈妈的病好了。妈妈说:“吃了这个馒头,我的浑身这么轻松,好像年轻了好几岁呢!快说,你这个馒头从哪里来的?

“我,这个馒头……是……是一个朋友送给我的。”二虎不想告诉妈妈真相,就撒了一个谎。

家家户户都揭不开锅了,地里因为干旱,什么庄稼都没有收成。就连山上能被采摘的野果子都吃光了,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

二虎爸爸拉过老牛,准备带到集市上卖掉,换点儿粮食吃。二虎拉住缰绳不撒手,他舍不得把老牛卖掉。爸爸说:“二虎,我也舍不得卖它,明年它就能生崽了,可是我们得吃饭啊。等到我们有钱了,再买一头。”

二虎伤心地松开了手,眼巴巴地看着爸爸牵着牛走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二虎不能放牛了,他已经有10多天没有去山坳看娃娃他们了,他感觉心里空空的。

一个深秋的早晨,二虎徒步走到那个离家很远很远的山坳。当他走到那个山坳口,远远的就看见身穿红衣绿裤的娃娃,向他飞一般地跑来。

他也撒脚迎着娃娃跑过去,他们紧紧地相拥在一起。过了好久,他们感觉自己的后背都湿了。相互放开手,看着对方泪眼婆娑的样子,竟然破涕为笑。

他们在一起玩了一天,天快黑了,他们不得不说再见。二虎告诉娃娃,以后自己就不会来了。爸爸已经把牛卖了,等到明年春天,如果有钱了,可能会买头牛,等到那个时候,他才能再来这里。

娃娃听了,又流下了眼泪。他说:“哥哥,你等着,我回趟家,给你一样东西,你让伯伯卖了,就能再买一头牛。那样,我们就可以永远在一起啦。”说完,娃娃转身就跑回了家里。

他再回来的时候,怀里抱着一株四叶山参。二虎说:“听我爸说,四叶山参叫四品参,得长五年才能长这么大呢。很值钱的,这么珍贵的东西,我可不能收。”

“我家里还有几棵,是你给我们水喝,救了我们全家性命,我们给你一棵山参不算什么。不过,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这棵山参是我给你的,别人要是问了,你就说是你自己挖到的。”

二虎推辞不过,接过了这棵山参。他答应娃娃,死也不会说这棵山参从哪里来的。二虎把山参小心翼翼地揣在进怀里,在天黑前赶回家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在昏暗的有灯下,二虎把山参交给爸爸。跟爸爸说:“把它卖了,能买一头牛吗?”

他爸爸惊呆了。这么多年,他都没有采到过一棵四品叶的山参,而且品相如此完美。他乐得手舞足蹈,大喊大叫。忽然,他用手捂住嘴,把门窗关严。

“把它卖了,别说买一头牛,就是买十头牛都还会剩钱呢!二虎,快告诉我,你从哪里得到的?”

“我自己在山里挖到的。”

“胡说八道!这么多年,你爸我年年赶山,累死累活,一棵大山参都没有挖到,别说这么好的山参啦!知道吗?咱们可要发大财啦!”

“我只想买一头牛。”

“没问题,明天早上起来,我就去把它拿到城里卖了,然后就给你买一头牛回来。不过,你得告诉我,这山参,你从哪里得到的,不许撒谎!如果是你偷来的,我赶紧带你给人家送回去;如果是你捡来的,我们一定要等失主来认领,绝对不能私吞,知道吗?”爸爸眼睛紧紧地盯着二虎的脸看着,仿佛要看到二虎的心里去。

“就是我放牛的时候发现的,我自己挖的。”二虎低着头,不敢看爸爸。

“好了,好了,吃饭吧,吃早饭再说。”妈妈拉过二虎。吃完饭,二虎就钻进了被窝,把被子蒙在头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爸爸没有食言,果真给二虎买回来一头牛。二虎高兴极了!他迫不及待地牵着牛,向那个山坳走去。他不知道,在他的身后,有一个人,远远的跟着他……

二虎和娃娃一见面,就开心地有说有笑,直到中午,二虎又在娃娃家吃了午饭。傍晚前,牛早已经吃饱了。二虎骑着牛,哼着歌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

清早,二虎刚要去放牛,就被爸爸叫住了。

“二虎,今天你哥去放牛,不用你去了,让你妈妈带你去赶集,给你买身新衣服。咱家多亏有你了,现在有钱了,不能亏待你啊。”爸爸边说边笑,把牛牵走了。

二虎跟妈妈到了集上,他没有心思挑选衣服,总是感觉心里怪怪的,有一种说不来的滋味。买完衣服,他急忙赶回家去。

到了家里,他看见牛还拴在牛棚里。他不假思索地骑着牛,直奔娃娃住的那个山坳。

近了,近了,马上就要走近山坳了。怎么?那里有人影,他们是谁?这里是很隐秘的地方啊,除了自己,没有别人来过。再说,娃娃说了,他们不会让外人知道这里的。爷爷、奶奶也曾经告诉过他,娃娃的爸爸、妈妈前几年出去赶山,跌落山崖、尸骨无存。他们太过伤心,才选择来这里隐居。

二虎终于走到了娃娃家的房屋前。他看清了房前的人。“竟然是哥哥和爸爸!他们怎么会找到这里?”二虎心里说着。

“你们在干什么?”他大喊一声。

“啊?你怎么来了?不是让你跟妈妈买衣服去了吗?”他的爸爸惊慌失措地问。

“娃娃!爷爷!奶奶!你们在哪里?”二虎大声喊着。

“别喊了,这里根本就没有人。”爸爸在房前屋后转来转去。爸爸和哥哥每人手里拿着一套棒槌锁、棒槌针,棒槌锁是用一根红绒线把两个古代铜钱栓好的。

忽然,爸爸放开喉咙喊山:“棒槌……”

“什么货……”

“六品叶……”

爸爸和哥哥有问有答,哥哥用手抓住山参的叶子,爸爸急忙用棒槌锁去套山参。

“哥哥,你怎么才来呀!我家里来了坏人啦,他们捉住了爷爷、奶奶,你赶快救救他们吧!”

二虎顺着声音望去,只见娃娃站在屋后的山崖上。

“娃娃,你快下来,怎么爬那么高,多危险啊!”

“哥哥,爷爷、奶奶他们让我跑,我没跑远,又回来了,你快点儿把那两个坏人拉走!爷爷、奶奶被他们抓住了,要快点儿救他们啊。”娃娃站在山崖上边哭边喊着。

二虎看见哥哥用手拉住山参的叶子,爸爸还在用红绳一圈圈的在山参上套着。他忽然明白了什么。于是,他死死的拉住哥哥,往后拖,哥哥不松手,他就一口咬下去。哥哥疼得大叫:“哎呀,疼死我了!你要干什么?”

哥哥一下子松开了手,只见那两棵山参摇晃着身子,一瞬间就不见了,爸爸的手里只剩下两张山参皮。

“二虎!你是真傻啊!这可是千年的人参啊!你这么一闹腾,煮熟的鸭子飞了!”爸爸甩手就给了二虎一巴掌。

“爸,你们怎么能这么做呢?娃娃给了我们一棵山参啦,你卖了钱啊,我们不能这么做。”

“我快要被你给气死了!赶快去把那个小人参精给我抓回来,你要是不能把它抓回来,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爸爸咬牙切齿地冲着二虎喊着。

二虎抬头望着山崖上的娃娃,娃娃也正在看着他。

“娃娃,你快点儿跑吧!”

“我们还能见面吗?”

“能!一定能!你快走吧,去找爷爷、奶奶吧。”

“好你个小兔崽子,你个吃里扒外的东西!看我不打死你。”二虎的爸爸拽过他的胳膊,没头没脑地就是一顿毒打。

“伯伯,求求你了,放开我哥哥吧!不要打他了。”娃娃哇哇大哭。

“好,要想不让我打他,你下来,乖乖的跟我回家。”二虎爸爸冲着娃娃喊着。

“不要!不要啊,娃娃,你快走吧!他是我爸爸,他不会把我打死的,你要是跟他走,就只有死路一条了,他会……”二虎爸爸用一只手捂住了他的嘴,用另一只手举起了铁钎,对着二虎的屁股猛的扎下去,一股鲜血顺着二虎的大腿流了下去。

“不要啊,不要啊!我下来,马上就下来。”娃娃声嘶力竭地哭喊着。

“啪”的一声,娃娃从山崖上跳了下来,重重地摔到了地上。

“哥哥,我……是一个……女孩儿,我特别喜欢……哥哥。”娃娃痛苦的扭动着身子,她的大腿逐渐变成了人参的根须。

“娃娃,怎么会这样啊!不要……不要。”此时,爸爸已经松开了二虎。他爬过去,把娃娃的头抱在怀里,失声痛哭着。

“哥哥,我们……一家人……都是山参,爸爸、妈妈在一年前……被人挖走了。爷爷、奶奶知道……我们…也会有危险,就……搬到这里来了。”娃娃的下半截身体也变成了山参的模样。

“娃娃,我不挖参,我永远都不挖参!你们都是好人,是我们太坏了。为了得到更多的钱,不停地挖你们。娃娃,不要说话,我送你回家。”说完,二虎抱起娃娃就走。

“哎!你把它给我放下!这可是一大笔钱呐。我们把它带回来,准能卖个好价钱,够我们全家人半辈子吃喝了。哈哈……”二虎爸爸得意地笑着,向二虎走过来。

“哥哥,我……不行了,现在就要……变形成人参了。如果……我们还能……相遇,永远……都不要……分……离。”娃娃说完最后一句话,浑身一抖,变成了一棵硕大的山参。

“哇!五品叶啊!发财了,发财了!哈哈……”二虎爸爸眼睛里冒着欲望的火焰,发出一阵狂笑。

“不!我不允许你动她!现在我带她离开这里,你们给我离得远点儿!如果敢靠近我,我就把她撕成两半,让你卖不上好价钱!”二虎说着就要动手。

“好,好,有话好好说,不要激动啊。我们一起回家吧,回家再说。”爸爸讨好地说着。

二虎走到老牛的跟前,骑着牛走了。

“哎!小兔崽子!等等我啊。哎!”

二虎头也不回地走了,要去哪里,他也不知道。他怀里抱着娃娃,骑着牛,就这样一直走啊,走啊……在夕阳的余晖中,他们走向很远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

❤️❤️❤️

原创不易,本人甚是珍惜。

未经许可,不允许转发和转载,

如有需要,可与本人联系。

我是于千原,喜欢动物、植物,

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

2018年,我会日更不断,

我手写我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