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嬅担忧儿子变娘娘腔引炮轰,男孩不能喜欢粉色和洋娃娃?!

最近,杨千嬅在媒体圈子里又小火了一把,起因是她2015年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视频被扒了出来。

视频中,杨千嬅被问及知道儿子Torres喜欢《冰雪奇缘》中Elsa公主的反应,她的回答是“他是男孩子来的,拿Elsa做什么,我当然说不好”。

另外孩子也对厨房、粉红色的东西很感兴趣,她皱着眉头表示:“他(儿子)喜欢玩厨房的东西,我就觉得很奇怪,我说这样会不会变‘娘娘腔’,为什么常常玩一些女孩子和公主的东西。”

因此也常和儿子表明:“妈咪不喜欢这些,不可以看。”

结果,她的“专制妈妈”言论近日在网上疯传,引来不少网友炮轰,认为她想法太落伍,扼杀了儿子的自由想法,甚至被指有性别歧视。

面对争议,2月5日,杨千嬅发千字长文道歉,坦言过去的自己是个新手妈妈,不懂得怎样了解自己的孩子,“很怕会为他们选择错误,特别是在他们还未懂用说话表达自己的阶段”,因此“做成一些愚昧无知的忧虑”。

( 杨千嬅回应)

千字文中,她也写道:“通过学习儿童教育,我现在已经明白:家长应忠于孩子的选择,尝试投入孩子的世界。因为儿子喜欢Elsa,自己也去关注了迪士尼公主系列,因为有了烹饪玩具,儿子学会了做蛋糕,还端给妈妈吃。”

她坦言,“网上的留言是正(也好)是负也好,都是一种提醒”,除了向引起不安道歉之外,也表示:“父母这条路,绝对不容易,一辈子,我也学习中”。

爸爸丁子高也在“King Jer”的脸书留言,表示孩子在学做人时,他跟老婆也在学当爸妈,“当中难免视野不清,容易选择错误,但停一停,想一想,又领悟更多,进步更多”。

(丁子高留言)

看完这个新闻,特感慨的是杨千嬅和丁子高之后的道歉,在育儿路上的迟疑和领悟,其实与大部分父母并没有什么不同。

同为父母,便能理解面对孩子选择时的焦虑和不安,以及自己育儿知识上的空白和无助。育儿之路,就同他们所说,并不容易,孩子学习成长时,父母也需要不断学习进步。

不过,这也提醒了我们,有些问题是否也处理不当,比如男孩子到底能不能喜欢粉色?可不可以玩洋娃娃?

“男孩子就不能喜欢粉色吗?”

按照现阶段流行颜色的趋势,粉色的确被更多地用于女孩子相关的物品,无论是衣物、玩具,而男孩子的物品则以蓝色系为主。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男孩子不能喜欢粉色。毕竟,蓝色和粉色,都只是一种颜色,并不是与性别特征必然联系的。

事实上,粉红色作为女孩子的代表色,也不过是20世界下半叶才开始在美国定型。

1918年的《家庭妇女期刊》还如此说明:

一般来说,粉色适合男孩,蓝色适合女孩。因为,粉色是更强烈、更坚决的颜色,适合男孩;而蓝色更柔和更精细,适合女孩。

直到二战以后,美国和其他地区才开始转而给女孩用粉色,给男孩用蓝色,所以人们对性别和颜色的观念,不过是近几十年才出现的事情。

值得一说的是,我们对于颜色的认识和理解,很大程度都是来自主流传媒和商家的灌输。

当铺天盖地的商业广告告诉你,这是属于男孩的,那是属于女孩的,父母自然会跟着广告买买买。

或许,了解到藏在颜色背后的历史,我们对于孩子喜欢什么颜色的色彩,就不会如此偏执了。

当一些国际大牌也纷纷出了粉红色系的男装时,粉红色如今在男孩眼中也已经成为了时尚色,我们又何必为孩子喜欢某种颜色而纠结呢?

对了,国民小公举——周杰伦同学,圈内圈外他可是出了名的喜欢粉色。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反而让整个人个性鲜明。

男孩子可以喜欢粉色,女孩子也可以喜欢蓝色,这并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而且,不同阶段孩子对色彩的喜好也会发生变化。

关键是,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告诉孩子,粉色和蓝色都只是一种色彩,和其他的色彩没有什么区别。不用因为别人的眼光而妥协,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和事物,没有什么问题。

同样的,男孩子可以玩洋娃娃、过家家,能进厨房吗?

当然可以!

和男孩子喜欢粉色的问题一样,这只是我们思维方式上的固化,认为玩洋娃娃、过家家,喜欢厨房的男孩子,可能会变得“娘炮”。

所以,很多父母几乎不会给男孩子买洋娃娃,如果看到男孩子玩过家家甚至会阻止,也很少让男孩子跟着妈妈在厨房学艺,因为那都是女孩子的事情啊。

其实,这些作为孩子玩耍的形式,并不会产生坏的影响,反而可以帮助孩子更综合地发展。

“过家家”是孩子模仿成年人的一种角色扮演游戏。

在这种游戏中孩子通过想象,创造性地模仿现实生活的活动,它为孩子提供了模仿、再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机会,为良好社会交往能力的形成打下基础。

而玩洋娃娃的过程,男孩子也能习得一些好习惯,比如在照顾洋娃娃时,学会穿衣打扮,学会日常照料,更懂得和朋友相处。

进厨房这件事,就更不用说了,当妈妈们抱怨孩子他爸在家从来不做饭、家务全是自己一人扛,我只想说,让男孩子多学点厨艺,才是正事。

其实,我们所有的偏见,都来源于对已有经验的固化,然而育儿之路却需要的是不断的探索和反思。

不要过于纠结于孩子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用更开阔的眼光去陪孩子成长,才能与孩子一起走得更远。

THE END

【本文为苏菲原创,转载可联系私人微信:sophia_qyr。苏菲趣育儿(ID :sophia-qyr):分享靠谱新知、趣味玩乐和实用方法,在这里,一起让育儿回归简单和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杨千嬅在娱乐圈有两大著名的男闺蜜。 一个是林夕,一个是陈奕迅。 昨天看《非常静距离》春娇救志明的专场,李静故意让杨...
    苏小昨阅读 42,258评论 18 68
  • 也许是昨晚睡得比较早,也许是惦记张志强今早过来,四点多一点,严如斯就醒了。虽然春天对于北方来说就像一个赴约的少女,...
    樵砥阅读 413评论 0 1
  • 上班了。 暖的咳嗽被烧好了,结果一不注意,又有复发的状态。 27号出差,28号观展,晚上见了邻居小伙伴,29号发小...
    小猪天堂阅读 168评论 2 2
  • O:明天就开始两天一夜的培训,今晚郭卫明老师组织讲解明后天的培训流程,由十位弟子抽签选取TTT第一阶段的课题内容:...
    云飞扬8866阅读 41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