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娶到你,我的姑娘

01

2015年末,灰熊在省城的一所三流学校毕业之后,终日诚惶,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夜幕降下来,去电玩城打游戏,一打几十个钟头不休,练就一身惊世骇俗的通关各类游戏的功夫,时常一两个游戏币便可消遣一夜,在电玩圈内技术流是很受敬仰的,他一时间名声大震。

在另一方水土,rock fever,3D跳舞机,娃娃机上享有盛名的则是陈米粒。rock fever上的大部分的歌曲基本全连,3D跳舞机更是比一些妆容奇特,造型古怪的少女之辈跳得流畅,有一段时间,她倾荡全部家产去抓娃娃,致使好几台机器被她玩傻了,一部分机器,不用投币,摇杆都会不矜持地乱晃乱抓,机器胡乱地吐娃娃出来,还有一部分直接瘫痪罢工了。

灰熊看着坏掉的娃娃机和米粒手上原本装了满满当当的游戏币现已见底的杯子,唏嘘不已:米粒,你今天玩坏娃娃机的这些游戏币,够我打一个月的游戏了。

米粒踢了两脚娃娃机说:我也没想到,这机器这么废柴,都不如你打一年的游戏机耐玩。

米粒显然没抓住重点,灰熊努嘴提示到:你已经没有币了。米粒瞥了一眼杯子说:三百个币,这么快就没了。

灰熊纠正道:是两百,你之前送了我一百个币。米粒大悟,抢过灰熊手里的一堆游戏币说:想起来了,这是我的,这下是你没有了。

灰熊追悔不跌,大声嚎叫:不要脸,哪有送别人的东西还要回去的道理。

米粒护住游戏币说:我觉得,既然是我送你的,便对你有了赠与的情谊,你该请我吃饭才对,不想着如何报李投桃,竟说说些有的没的,这样我会很失望的。

灰熊痛心地满地打滚。

02

依言,灰熊请米粒吃西餐作为报答。

米粒说:你怎么才点一份牛排。灰熊说:很显然我穷呀,需要嚷嚷出来吗?米粒鄙夷地说:那怎么分?灰熊说:我切四份,你能吃,分给你三份。

米粒说:你这太少了,够吃吗?灰熊说:那我就切成八份,我吃两份,给你六份。米粒露出满意的笑容说:嗯嗯,男人嘛,就要多吃点。

灰熊汗颜,随即转移话题:听说你常来这家西餐厅?

米粒说:这你都知道。看来,你很关心我啊。灰熊当然是关心着米粒的,关心着她的一切事情。

一年前,米粒找实习工作,男朋友在省城的电信总部做客服主管,于是我们的米粒姑娘也跟了过去,在每天接不完的客户电话里周旋。

客户打电话投诉:刚刚,我和女朋友吵架,她跳湖了。米粒说:先生,你现在应该拨打120,您拨打10000,我们也无能为力呀。

客户说:我主要是想问,我女朋友的手机卡也跟着掉水里了,还能用吗?不然我和她今晚又要在电话里面吵起来。

米粒说:先生,手机卡在落水后擦干百分之八十的几率还是可以使用的。不过,你这样的态度,我很确定你和你女朋友会over的。

客户说:怎么说话的你。米粒被客户投诉。

客户说:你好,我怀疑我老公出轨了,帮我查一下他和尾号0146这个号码的通话记录。

米粒说:女士,根据公司规定,这个我们是查不到的。客户说:你的意思是说你们公司养了你们一群废物吗?

米粒再次被客户投诉。

米粒暴跳如雷,啪的一声挂掉电话,砸了公司的电脑键盘。办公区,同事们啪啪地鼓起了掌,吼叫不停,无恶意的一起宣泄心中郁结的愤懑。米粒抬抬眼皮,仰着头,吸了下鼻子,没有让眼泪掉下来。

米粒的男朋友从办公室走出来,默默地为米粒换了新的电脑键盘,拍拍她的肩膀平和地说:状态不是很好,就回家休息,我给你批假。

米粒说:不用你送,我自己回去。男朋友说:嗯,路上注意安全。

米粒说:你为什么不问我需不需要你送我回去?男朋友说:那要不要我送你回去?

米粒又说了一遍:不用你送,我自己回去。男朋友又说了一遍:路上注意安全。

最后,米粒一个人走了回去。

03

米粒在电信总部的那半年,灰熊一直了解她的悲欢。

他注册了多家同城信息发布平台的账号,那些投诉米粒的客户,都被他以廉价的出租信息的方式挂了上去,达到被骚扰的目的。

以至于后来,他对整个省城各地段房屋租赁价格了如指掌而被朋友拉去做了几个月的房产销售。更甚至在网上购买“呼死你”这类旁门左道的软件,轮番轰炸投诉米粒的客户,动力十足。

我一边焦头烂额地忙着毕业论文,一边打趣道:你作为一只熊,作为口味跟人类一样的杂食动物,你应该更关心海鲜,野味,水果,而不是一粒米。

灰熊没有理会我在说什么,自言自语道:我让电话呼死你丫的,这下看谁还敢对米粒发脾气!

我望着他电脑上一列密密层层的电话号码,摇了摇头。2015年中旬,灰熊被拉到辅导员办公室。

辅导员怒气冲冲地说:你这论文课题就做了这么点,你以为我不敢对你发脾气?

我不想交论文,没有时间了,我已经找到实习单位,想下周走。灰熊不在意地回应道。

辅导员恶狠狠地丢下一句话:你不交论文,就别想毕业。同一时间,米粒的男朋友劈腿,于是米粒和他分手并辞职。

灰熊离开学校的前一天晚上,夜阑人静,天上几颗稀稀疏疏的星星,月光打亮了灰熊有些愁容的脸。我们都曾努力活的真挚一些,对我们所念所想所爱的真挚一些,交付初心,而这些事物只有自己能够感受到。

就像《小王子》里写,要是你喜欢一只花儿,而她在一颗星星上,那你夜晚望着天空,就会觉得很美,所有的星星都开满了花儿,花儿在星星上笑着,只有你一个人,看见的是会笑的星星。

米粒失恋,郁郁寡欢,灰熊比米粒还要伤心,自顾自地喝酒,低头看着手机,编辑着短信,我没有安慰他。我无法改变我自己,我也无法改变一颗在哭的星星,更加不可能改变对着星星哭的人。

在小酒吧里,沉默了许久,灰熊突然扔掉了酒瓶说:走。我问:去哪里?灰熊说:我们去找米粒爱的渣男。我也扔掉了酒瓶,趁着酒劲跟着说:好,找渣男去。

灰熊说:欠别人的总是要还的,对不对?我说:对,欠别人的总是要还的。灰熊临出酒吧门,偷了在门口做宣传的小伙子的狗熊外套。我心想,这丫的,心思缜密,没喝醉啊,行凶前知道伪装。

那晚,我们埋伏在渣男楼下的巷口,一直等到人际零星的凌晨,灰熊第一次拨通了渣男的手机号码,因为这曾经是米粒的亲情号码,灰熊一并保存过。

我酒意稍醒了一些,紧张地满手心的汗珠,我说:一会我帮你转移他的注意力,你别下手太重,警告一下就行了。

灰熊套着狗熊外套说:你在这边拦出租,别插手,这是我和他的事情。我心想,这丫的,逻辑清晰,没喝醉啊,逃逸方案都想的妥妥当当。

套着狗熊外套的灰熊,笨拙地走过去,守在暗巷的转角,我在五十米开外的街边望着即将上演的腥风血雨,无比激动地等待着渣男的惨叫声,然后我带着灰熊逃之夭夭。

啊!楚辽,快来救老子。

是灰熊在嗷嗷惨叫,我连忙冲过去,只见灰熊已经瘫倒在地。我扶起灰熊,摘下狗熊头套,鲜血从他额头渗出来,一旁手持板砖的渣男,吓愣在原地。

渣男愣怔在原地,支支吾吾地说:呀,兄弟,你这没事闲的蛋疼吗?大晚上的,你咋穿这一身出来,吓死人的,我这一时没反应过来,不小心就......对不住啊。”

我简直崩溃,同时抄起旁边的木棍,准备上去干架,灰熊拦住我说:算了,车呢,我们走。渣男见势,缓和心绪后说:朋友,我带去医院看看吧,看你这伤的挺严重。

灰熊摆摆手说:不用,我让我朋友带我去包扎就行了,你给我记住,你照顾她那么久,是她欠你的,我替她还了,以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渣男不明就理:你说什么?我心想,这丫的,胡言乱语些什么,八成还是喝高了。

在车上,沉默了很久,我试探性地问灰熊:给你准备了木棍,为什么当时不还手?

灰熊靠着车窗,深吸了一口气说:

半年前,米粒的室友在宿舍乱接电线煮火锅,米粒一不小心脚绊倒了火锅,整锅的热汤烫伤了米粒的小腿,那时候她觉得自己已经读大四了,不能再给本就不殷实的家庭添麻烦,所以没跟家里说,那段时间是渣男帮了茫然无措的她,支付了一笔不小数目的医疗费,在渣男照顾她的期间,她们在一起了,所以渣男曾经对她还是很好的。

米粒在恋爱初期,更新了一条动态,就是你大三的时候在情书大赛里写的那一句。

在她的世界里,他清新婉约的名字是礼物,他气定神闲的眼神是礼物,他的蓬松自然的短发是礼物。也许他离开的匆忙,我仓皇的还礼时,不小心打乱了他的一切,于是,青丝乌黑及腰还于他,眼神深情款款还于他,我还叫他亲爱的。

我读不懂这么文艺的话,但是我也曾目睹过你当年的深情,我能间接地体会到。

我转过头望着车窗外,内心翻江倒海,酒水这个时候才开始在体内闹事,千丝百转的心事与其一起冲散开来,之后,叹了一口气说:你就继续作吧。

04

2016年末,我的心情很糟糕,辞别过去的一切,回到宁城,有些难过。难过时候,就会撇头看风景,不与人交际,害怕被看透,不想诉说,也不敢诉说,心事渐渐地拔节出骨骼,不舍渗透进血肉,深情会在皮肤上渐次生出花来,向远方的旅途,一路燃烧,炽热而芬芳。

这一路走下去,一路丢,丢了一份笔记,或许已经在深巷上被大雨打湿模糊了字迹,丢了一部手机,或许已经在马路上被汽车碾压碎掉了屏幕,丢了一段告白,或许已经在婚礼上被男孩拥吻涌出了眼泪。

灰熊最终还是找到了我。

他带了好酒好肉,来宁城看我,这是我们毕业后第一次再聚,即使隔了些许时光,依旧默契。

他说:“楚辽,尝尝这酒,这是我自家酿的。”我们聊着往事,我未曾向他说起,当下的寡欢与苦闷。

我对未来的行程很迷茫,很是惆怅,而他是明朗的,通透的,一直拼命地爱着一个姑娘,即使天上下着刀子雨,也不见他躲在房子里,我活不成他的样子,所以一些事,就让我埋它们于我写的每一个故事。

找不到酒杯,于是我在厨房摸出了两只大碗,与灰熊畅饮,大快朵颐地消灭桌上的鸡锁骨,麻圆子,红烧大虾,我们聊着毕业的时候,辅导员穿着奇葩的西装和我们一起拍照的囧事,笑成一团。

灰熊干了一碗酒后说:明年初我要领证结婚了。到时候你再忙,也要来看看我。

灰熊最终还是成功了,灰熊的未婚妻是米粒。

灰熊接着说:米粒和渣男分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荡在步行街的电玩城。沉溺其中,她大半年没有去上班,欠了一万多块的债务,那我怎么能任由她一个人呢,所以我早你们一步找到工作,起码可以有能力帮她还上这些债务,下班后,也可以陪她一起打电玩。我做到了,可惜当时的我,走的太匆忙,都没能和你们告别。

我笑了笑,摇了摇头说:不打紧的。灰熊递给我一千块钱说:你拿着这笔钱,到时候随礼,哈哈。

我撇开他的手说:这点钱,我还是有的。

灰熊说:其实我都知道,我之所以还能拿到毕业证,最后的那几个月是你去帮我找关系买的论文,熬夜帮我修改的,劳苦费不说,这买论文的钱还是得给你。

我说:我这也是在帮我自己,你一直是个勇敢的人,我总需要这么一个人走在我前面。

第二天,我昏昏沉沉地醒来,阳光洒在窗台,冬日的阳光格外明朗,是肌肤相亲的触感,是你眼眸里的一点白,是你日日夜夜的叮咛,不要忘。

台灯开了一夜。灰熊走了,留下了他自家酿制的好酒和一条短信:我们都知道你的事情,不要不难过,也不用太难过。

这酒伴我醉了太多次。

我希望,我的笔记可以被人重新翻阅,延诞一件崭新的心事,我希望我的手机可以重新被人拨通,支吾一句亏欠你的对不起,我希望我的一段告白,是源于同样一个真挚的男孩,在某个时空,他替我陪你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