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e11 特别篇2-1!药害肥害的判断方式与对策

2017年7月12日,初伏第一天。自上周更新之后,异于常年憋了快20天的高气压烦闷天气,终于被一场可怜的中雨释放出来。本周开始,阴天,零星小雨,3~5级风成了主旋律,即便不开风扇,气候也舒爽宜人,劳作的汗出,接着浴后散步的自然清爽,真可谓和风度澜。

经过十天筹备,昨天拍摄近170张素材,本篇会分两个部分对药害和肥害(合成药肥害或者×害)做详尽的分析、解释。解开药肥害的迷信和神秘面纱。

药肥害常识

药害、肥害,实质是对作物幼嫩部分(嫩枝嫩叶)、老化部分(老叶、老枝、老根等),造成的非侵染性病害(没有传染性的作物病理伤害)。因溶液颗粒过大阻塞叶片气孔导致局部叶片出现呼吸障碍;或由于温度光线湿度等环境气候引起药液再次二次稀释发热,灼伤叶片正反面;抑或作物对特殊药品的敏感性,引起应激性地排异生理反应。

结果就是植物截断营养供给,引起叶片变色、失绿,最后导致局部或整体黄萎、腐烂

×害是由农药、肥料的品质、剂型、成分、用量、配药方式、打药手法、喷雾器具的压力和雾化效果、温度、湿度、光照度(光线强烈程度)、通光量(光线持续时常)、作物敏感度、作物健康度,综合决定的。

×害成因复杂,症状有轻重缓急不同,同种药剂或肥料,即便气候、器具、打发、剂量十分近似,却可以对不同作物产生不同的药理影响。

⊙从作用位置可分为地上×害地下×害

⊙从作用程度可分为轻微×中等×重度×

⊙从作用持久可分为短期×害、持续×害。

⊙从作用原理可分为阻塞性×害、灼伤性×

短期×害并不可怕,只会对作物品相、嫩叶、等过于脆弱的部分,根据伤害程度造成短期伤害,合理的营养补充,植物会很快自我修复、恢复生机。

而矮壮素、24-d这类生长调节剂、草甘膦等除草剂可长期潜藏于基质中难易降解,属于持续×害,这才是值得我们重视和避免的

识别药害

花斑并非药害

正如吊兰有青叶、金心、金边、银心、银边等不同品种。多肉植物有缀化、出锦。只要作物叶片颜色异常的部位,在每个叶片上的分布、纹理,大致相同。且新叶老叶都如此,那就属于植物特性,而并非×害或者缺素了。

多次药害形成的持续性伤害

这是湖南花友的月季,图中已经明确标识出判断方式。据本人描述一个星期使用一次杀虫剂和杀菌剂,小绿并不清楚是复配还是分开使用。而这位花友却当做缺素症去处理。小绿戏称这是缺命,不是缺素。

出药害的农药不一定是坏药

炔螨特瓶装说明

刀能伤人,非刀之过,若刀不快,要它何用!

能出药害的,不一定是劣质商品,由于螨虫爆发由于纬度和地理造成的气候差异,从1月~6月都属于活跃爆发期,长江流域一般在5~8月间出现爆发性增长。在高温、强光、雨季等气候作用下,外加劣质器材引起的雾化效果差、淋浴式错误打法、配药不做二次稀释等问题,在缺乏经验的花友中很容易出现。 药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原因,不注意反思用药过程寻找症结,并继续错误用药或者惧怕用药。

分析问题前,首先我们需要了解叶片的结构。常规绿叶植物叶片正面是蜡质层(叶片油亮),有助于降低蒸腾作用,锁住水分,阻挡尘埃;叶片反面则是叶肉的细胞壁组织。这就是为什么斑潜蝇、部分夜蛾的幼虫会把叶片吃透明的原因,角质层太硬,叶肉鲜软多汁口感好。


下面是三个客户的药害。同为炔螨特73%乳油剂,0.5mL/升水

案例一广东佛山20170608日

轻微药害

上图属于典型的轻微药害。叶片上出现点状、分布均匀、根据叶片高低走势,重力引起药液径流或结团在某些部位、叶片发皱、失绿、出现麻点。典型轻微药害的特征。

客户发图片后,我仔细多次询问了前因后果。
⊙药品是小绿亲自多次跨地域跨气候使用过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并未产生过药害即便在40℃以上湿度超过80%的正午大棚内多次使用也没有产生过药害。排除了药品质量问题引发药害的可能。
⊙用药剂量严格遵照指示,多次二次稀释,排除高剂量和配药不当引起药害的可能。
⊙电动喷雾器+防风金属弥雾喷头,不存在压力不足,雾化效果差。排除器具不当引发药害的可能。
⊙同时同时间用一壶药,同个人喷雾。排除换人操作不当引发药害的可能。

客户描述,有北阳台和南阳台两处,北阳台从接近正午后就没有直光照射,而南阳台则全天可见直射光,下午西晒强烈。佛山当时气候处于炎热高湿。北阳台没有出现药害,而光照过长高热的南阳台的大多数(并非全部)花卉出现了药害。

了解到此处,小绿直接判断是由于高温+直光照射引发的药害。客户马上提及两个阳台朝向和光照度不同,后询问打药方式,客户使用的是淋浴式的过量施药,不到10厘米的近距离喷射,每次正反两面喷雾都打到叶片滴水,且高湿的清晨半小时内药液都无法风干。

强光+高温+过度施药+操作错误+全天高湿环境,综合形成了药害。

小绿建议客户使用氨基酸类生物激活剂在傍晚喷雾并灌根。这种生长调节剂类产品在药害初发且不严重的情况下,有非常好的恢复作用,加上图中主要是角质层受损,如果作物健康度尚可,可以修复到肉眼可见斑块,但叶片整体功能尚存的情况。合理加强肥料和养分的供给,植物会恢复很快。

案例二湖南常德201706月

客户是大棚种植户,在询问情况后推荐了阿维菌素10%悬浮剂和炔螨特73%乳油剂。使用炔螨特后,客户说出现药害,三道二次稀释。经过询问是由于正午对地栽月季喷雾造成了嫩叶损伤。当时是文字+语音交流,客户并未展示图片,只说明出现了轻微药害。

对于生产商来说,药害最大的害处是影响植物品相和美观性,造成出货时间延迟、生产节奏打乱等一系列问题。经过交流,小绿告诉客户自己配药一般是四~五次二次稀释,使用电动喷雾器防风金属弥雾喷头。在湖北荆州6月正或下午也多次打过药,并没有出现药害。通过这次交流,深刻的了解到打药手法单位面积的施药量喷雾距离也对药害的产生有直接地影响。而不是从业时间的长短。

案例三广东茂名20170712日

中等药害

有了6月出现的药害的反馈,加上客户是新手,在打药之前分析了病情,并对客户做了详尽的交代,建议使用保水渗透作为助剂,降低不当的稀释等人为因素造成药害的可能。结果仍然出现了药害,比6月佛山客户的更厉害。经过电话了解到成因。

表现为:顶端和上部叶片嫩叶出现扭曲+焦枯;部分新叶的叶缘褐红色;老叶出现变色和点状瘢痕和斑块;部分焦枯部分失绿。

成因:连日的阴雨不能施药,却赶在雨后爆晴的早上施药;强烈的升温伴随强光炙烤使得中部以上的叶片在强烈蒸腾作用下引发药液发热灼伤。

电话中建议客户停药,由于药害作用强烈,并未建议其使用氨基酸类激活剂。因为此时修复作用不明显的情况下增加客户使用成本是不好的。只建议客户使用炔螨特时选择傍晚打药,且最好第二天是阴天,或者暂时移动到没有直光照射通风环境中,使用现有的168A+B液体肥,整体灌根加强养分,让之前通过补铁治疗后的叶片,和萌发出的新芽点快速生长起来,补充叶片受损后的光合作用效率。同时纠正了客户入夏后停肥的错误观点(戏称夏天太热人懒了是不是就不吃饭了)。

我们切不可道听途说,在不辨是非的情况下错误养护,错误用肥,错误施药。因为一旦如此,结局只能您自己承担,乱讲的人是不会负任何责任的,您也不会去找乱讲的人讨说法吧。我们要学会在碰到问题时,不要盲目迷信键盘花神说不出所以然的解决方案,从生活中类比,找到近似的经验,大胆审慎的实践。一定会有更好的结果!

园艺是一门学问,当我们经验不足且没有实地指导的情况下,即便是远程开视频,仍有一些必须交的学费。随着问题的出现,正确地认识、仔细地总结、科学地解决,我们的园艺水平才能提升。小绿期望花友还是可以多类比,多思考,多总结,向正确的植保专业人士请教。这样能让我们的园艺道路更顺畅。版权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