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好的习惯

(一)问题一:

一位宝妈求助笨鸟老师,具体情况是——“国庆节的时候老师要求我女儿班每个人写日记,我还拿手机给我女儿看了老师发的信息,让她要完成作业,我还提醒过她两次,然后她一拖再拖,今天老师发信息点名没完成作业的同学,就有她的名,我就问她怎么回事,她不说话,我就严厉的跟她说马上就去完成做,然后她就哭丧着脸,坐在那发呆,我就要她马上去,她越哭越大声,等下她就说一会儿这痛,那痛,像她这样要怎么教育?”

解答:

1、要先去了解孩子,为什么有这种表现。父母问的时候,要语言柔和,不能凶巴巴的、严厉的问“你怎么回事!你怎么回事!”,可以说“孩子,你怎么回事呀?是不是碰到什么小问题了啊?”

2、碰到问题,先不要着急,要先思考下导致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孩子不愿意做的原因是什么呢,粗心?压力大?反感做作业?还是想去玩儿呢?

3、孩子当时不回答的时候,可以耐心等,等孩子心情好了再问。妈妈可以帮助孩子梳理一下思路,帮助孩子解决她的烦恼。

孩子若怕写日志,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写,那么家长可以多陪伴孩子,教她怎么写。可以这么对孩子说“宝贝,妈妈也要写日记了,我们一起来写吧。”

首先要了解孩子的能力,他的能力能不能完成。若是能力的问题,家长千万不能打击孩子,孩子做的再不好、再烂,也要看孩子好的方面,引导他向好的方面发展。比如孩子磨蹭,要先了解孩子是不是没有信心,所以才不愿意做。

曾有位妈妈是这么做的,她的孩子做作业,做了一段时间不做了,就考试在玩橡皮,把橡皮揉碎,然后用嘴巴吹着玩儿。这位妈妈就想着在生活中落实“语言柔和,行为严格”,没有先生气,她想是不是孩子学习疲惫了,所以不想做作业了呢;亦或者是一种习惯,做作业的过程孩子喜欢摸索什么小东西;然后这位妈妈就是找,找孩子做的真的很好的方面。

后来那位妈妈发现孩子语文作业完成的里面,宝宝写对了“舞”字,然后就对宝宝说:“宝宝,舞这个字笔画这么复杂,你怎么也没错啊?”因为那孩子平时老粗心,写错字是很正常的,然后那位妈妈就找个这个“舞”字,“这个笔画这么多,你竟然写对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啊?”。这位妈妈首先找到的这个方面,是孩子确实已经真的做到的,把其他孩子做的不好的忽略了,不去管那些不好的,没有去指责孩子“你怎么又玩橡皮了”。

孩子一听,他确实做到了,然后孩子就说:“妈妈,是我把它想象成一个人在跳舞,然后……”孩子眉飞色舞的给妈妈讲他写对的心得。妈妈被孩子的表述惊呆了,庆幸自己幸好没发脾气,而是先询问孩子,没想到自己的孩子竟然这么有思想。忍不住这位妈妈就夸赞:“孩子做的的太好了!我可以跟你学习了。我看你刚才写作业,一开始写的很快,你当时一定是那段时间只做一件事情对不对?”孩子说“对”;然后妈妈问孩子作业还有多少啊,照你刚才的速度是不是很快就可以完成啦,孩子说“是啊”。然后孩子就接着写作业,不玩儿橡皮了。

这位妈妈自始至终都没有说“宝宝,你怎么把橡皮这样子了,怎么弄成这个形状了?”若是说“我再拿10个橡皮,你给我揉搓烂试试咯,否则就……”这样态度太硬,是在强迫孩子做事情,孩子还有抵触心理的。

所以,家长要学会判断,是孩子能力问题,还是态度问题。如果是能力很够,单纯是态度的问题的话,惩罚可以要,但是一定要少用,不能让惩罚成为习惯,一年最多用一次就行了。

4、我们要学会强化正念,不要强调孩子的缺点。

孩子有些错误可能是无意识犯的,若是大人老盯着孩子的错误和缺点,或者指出孩子的缺点,比如孩子揉搓橡皮的行为,指出孩子的行为后,孩子心理会意识到“哦,我在揉搓橡皮”,会让孩子对无意识中的动作或者缺点加深印象。

所以我们要强化正念,找好处,不去盯着短处。

(二)问题二:孩子回家就老爱看电视怎么办?有时看的都不想睡觉。

1、让孩子养成看书的习惯,养成看电视的习惯就坏事儿了。

2、家里多放些正能量的书,随意放些孩子看的正能量的书书,把电视放在小屋或者不重要的地方。

若是家里的沙发全部对着书架的话,书架上放置的都是——正能量的书,家里的风水也会跟着变得越老越好的。家里的风水就会被书架上的好书吸收了,风水自然好了,家风也会越来越正。

孩子看书有时还会犯困,不像电视老是刺激孩子的神经,让其处于亢奋的状态而不睡觉。

作息时间紊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成长,甚至会导致神经衰弱。

3、要多鼓励孩子,少批评孩子。多找孩子的好处,强化正念,不盯着孩子的短处。

比如孩子描红,速度很慢,这时候大人要做到语言柔和,行为严格,不要动不动就吼孩子,催促孩子,家长看孩子描红速度慢,可以尝试着说“咦~怎么一会儿功夫,你已经写一行了?”孩子听大人说话是听语气,感受到大人的话语是在鼓励他,他会感觉很开心,他写的速度自然也就会慢慢的快了。

越是催孩子的慢性子,孩子只会越来越慢,而且还会有其他的弊端。所以要学会多鼓励孩子,更加孩子的自信心,不要老是去批评和打击孩子。

鼓励的时候要鼓励孩子真实的并且已经做到的事情。关注好的习惯,好习惯会越来越好,关注坏习惯,坏习惯就会被定格甚至加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写作业慢的原因提要:1、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2、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3、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
    cae6f12ddc62阅读 3,121评论 0 15
  • 秋风瑟瑟,秋雨凄凄。
    微笑着晕哈哈阅读 142评论 0 0
  • 洞庭府君新得了千年寒玉 设宴邀请湖泽大君前来观赏 寒玉既然是千年的 自带了灵性,不肯辗转他人之手 府君怒道,你当你...
    爻见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不小心把本地的临时分支push到server上去了,想要删除。 一开始用 不成功,发现只是删除的本地对该远程分支...
    Crazy2015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