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百年,终需一别(江湖令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01

这是一间普通病房,整个走廊里静悄悄的。窗外,枝繁叶茂的白杨树,舞动着一树的叶子,在天空中“哗哗”作响,它们于晨风中吟唱一首生命的挽歌。

轻轻推开门,一眼看见了守着病床前的女人,是她打的电话。一个陌生人,一遍又一遍恳求着:请你一定要来,一定来。

放下电话,她久久未说话,继续缝补手中的旧衣衫。夕阳下的身影有点孤单,满头银发,藏进了多少故事。针扎进了肉里,流了血,她慌忙把手指放进嘴里,狠狠吮吸着,心痛了。

颠簸了一夜,风尘仆仆,她终于还是来了,回来了。回到离别了半个世纪的故乡,他一直在的地方。

清晨的阳光,穿过茂盛的枝叶,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温柔地落在她的肩头。昏昏欲睡的她,整个人如同渡了一层光,柔和的像一副画。而床上躺着的那个人,戴着氧气罩的男人,也静静地睡着,如此岁月静好。

走进门的她,迟疑着,不知该不该收回自己的脚。欲转身退出,却惊醒了房间里的两个人。

他睁开眼睛,穿过时空,定定地望着她。床前的她,慌忙起身,替他顺了顺头发,掖了掖被角,在他的示意下,摘掉了氧气罩。转身招呼门后的她,“你终于来了,谢谢!”

她努力挤出微笑,从容地走上前来,握住她早早伸过来的手,“你好,云姐,我是叶子。”云姐紧紧握住她冰凉的手,两双饱经风霜,血管突起的手紧紧相握,相视一笑,仿佛一切尽在不言中。

02

“好好看看他吧,已经两天吃不下东西了,时而清醒,时而睡着。医生说,让他就这样走吧。”云姐的泪挂在脸上,叶子伸出手,轻轻替她拭去。

“原谅我,我实在没有办法了,才给你打了电话。”云姐回头看看他,“昏迷中,他一直念着你的名字。”

叶子点了点头,走到床前,低下头静静地注视着,眼前的这个男人。这个她曾爱过,念了大半辈子的人。少年的青涩,壮年的成熟,中年的稳重,一一刻在了眉头上,满脸的皱纹里。只有那双眼睛,是她熟悉的,久久不曾忘记。他的眼中满是笑意,如同若干年前的人生初见。

他艰难地张了张嘴,动了动手指。叶子冲他点了点头,轻轻拉起他的手。念了一辈子,过了那么多年,今日才牵了手。

最后一次分别的时候,她十八,他十九。一个求学,一个入伍,双双离开了故乡,各奔东西。从此,山高水远,杳无音讯。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云姐转身欲走,叶子轻轻拉住她的手,把他的手交还到她的手心里。这样的温柔,希望把它留在最后,留给最亲爱的人。

他累了,闭上眼睛似睡未睡。云姐拉着她坐下来,守在他的床前。叶子静静地看着她,她一如想像中的温柔,贤淑,满脸的皱纹也隐藏不住眉目的清秀。年轻时,她也是个美丽的女子。少年夫妻老来伴,她和他共同养育了一双儿女,并一起抚养他们长大成人。常年出门在外奔波的他,真的应该好好感谢她。

“与君百年,终需一别。有多少人爱慕你年轻的容颜,而又是谁最后陪在你的床前?”

03

与此同时,云姐也在打量着她。依稀可见眉目如画,肌肤似雪,豆蔻年华的她该是多么令人着迷,难怪他会念念不忘,也许是命中注定。

她轻轻拍了拍叶子的手,说:“我对不起你的。那年你们分别二十年后,历尽千辛万苦又联系上,是我当着他的面删了你的信息,电话号码,几乎所有的联系方式。”

叶子点点头,她怎么会不知道呢,找到她,联系她的人是他,不可能无缘无故又断了音讯,而且断的那么干净,果断,不留一丝余地。

“那时的我,疯了似的,嫉妒吞噬了整个身心。婚后一直知道他心里有个人,青梅竹马,念念不忘。他从来没有瞒着我,当初和你第一次通话,我就在他身旁。听到你的声音,他不加掩饰的脸红心跳,无意间流露出的羞涩和快乐,我的心要碎了。怎么能这样对我呢?”

叶子低下了头,不会有人懂得,他对于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不仅仅是年少时喜欢的人,茫茫人海中知道她心底伤痛的人。对于她这个少小离家,迟迟不归流浪的孩子,他是她整个的青春记忆,也是一直眷恋的家啊。故土难离,舍不得的是那个人曾给予的爱与温暖。

“其实你不那样做,我也决定不再联系。对于相互牵挂的人来说,知道彼此过得幸福,就已经足够。”

错过了,逝去的终是失去了。时间已经让人做出了最好的选择。天空中不能没有云彩,如果那样,他的一生该多么了无生趣。而风雨中吟唱的叶子,从来不属于天空,她亦有自己生命中的大树,默默托起她的美丽,也守候着她的归期。

“跟他说句话吧,他用自己的生命和意志坚持着,一直等你来。”

叶子拿出了,一张叠的整整齐齐的小纸条,“等他醒了,麻烦你,还给他吧。”她起身告辞,云姐极力挽留,想问问她又要到哪儿去。她笑了笑,推开门走了出去。

那是一张白的发黄的纸条,好像从作业本上撕下来的吧,被细心妥帖地珍藏过。云姐打开了它,上面是陈旧的,有点模糊的他的笔迹“记住了,别忘了。”

她流着泪,把它轻轻地放在了他的手心里,帮他握紧了拳头,贴在了胸口。

他睡着了。

end

我是尘间红叶,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小虎满头大汗的把电视弄到23楼,一摸口袋,我去,钥匙还落在王小毛车上,小虎真想抽自己两嘴巴子。 他掏出手机,给...
    冷锋刀语阅读 225评论 0 0
  • 记录一些前端面试的问题及回答,有些是自己面试时遇到的,有些是网上看到的,回答并不一定准确,记录在此作备忘吧。 不定...
    乘风破浪55阅读 643评论 0 14
  • 好样的 离目标又近了一点点
    lsupper阅读 248评论 0 0
  • 下了一整天的雨 忽然就想起 那个挟风带雨的夜里 一路的欢笑 一路的甜蜜 在分分秒秒的时光里 都是我们的爱情
    王不烦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