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了社会,才知道读书无用论是最大的谎言

文|西渡桥

还记得看过一个校园采访,记者问小学生,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

好多小孩子们的回答是,梦想做网红。

因为在他们看来,网红可以一夜暴富,开直播随便就年入千万,甚至好多学生感觉“读书没有用处”。

你或许还看过这样的新闻

北大学生毕业扫大街;

48岁名校留学硕士宅家啃老;

博士生毕业给初中辍学同窗的打工了;

于是,网上的人开始大肆宣扬,读书有什么用,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还是买不起房,还不如早早进入社会,攒点经验。

可是事实是这样吗?出了学校才知道,读书无用论才是最大的谎言。

1

学历依然是企业招聘的门槛和衡量薪资的标准

“对不起,我们只要985、211的同学”,这是知名企业苏宁去一所高校招聘时,hr留下的一句话。

有人说,企业招聘人才跟找金子一样,在金矿堆里找总比在煤矿里找到金子的概率大的多。

学历依然是企业招聘的一道门槛。

我一个同事工作能力特别强,尤其是计算机,但是他在公司好几年不升职也不跳槽。

有一天我好奇问他,你能力这么强,为什么不去更大的公司。

他一边叹气一边说,我跳过槽,但是学历太低了,每次到审核学历时都通过不了。现在特别后悔,自己当初没好好上学,好多机会因为学历太低而错过。

原来他是初中学历,从毕业到现在,将近10年的经历,社会经验非常丰富,只是不巧输在了学历太低。

学历就像是一个敲门砖,一张通行证。能力很重要,但是没有学历这个跳板,我们可能连进入通道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近日,中国薪酬网公布了一份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

我们从排行榜上可以看出,985、211名校的薪资普遍高。为什么名校的工资那么高?

因为当面对一群没有经验的毕业生,衡量他们能力的标准就是学历。

在中国,学历至上的时代,如果没有学历想要成功,就要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上大学依然是大部分人改变命运最好的途径。


只有我们达到一个标准时,我们才有资格去跟别人谈论所谓的能力问题,否则一切都是免谈。

那些所谓的世界500强企业说不在乎学历,但是他们只去名校招生,从来不去普通院校招生。这种隐形的规则,没有人去说,但是每个人都在做。

2

别把小概率事件当成事实全部

想到辍学,总有人提到韩寒和比尔盖茨。韩寒高中辍学,没有高学历,现在却是知名作家。

比尔盖茨哈佛退学,创造了微软,成为世界首富。他们都没有高学历。


事实上,韩寒高中辍学后,写出了轰动一时的《三重门》,并且韩寒在《我理解的教育》中说:谁说读书无用了,我在学校外学的还不比在学校里的少,我退学是因为我获得的更好的学习环境

比尔盖茨是考上了美国最好的大学哈佛才退学的。而在辍学之前,他对自己的人生方向十分明确,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知道要去做什么。


我们看到了韩寒从高中辍学,成为了作家;比尔•盖茨从哈佛辍学,创造了微软。

但是我们却没看到韩寒在学校外依然没有停止学习,没看到比尔•盖茨是从哈佛大学辍学,以及他优越的家境。


用小概率的事代表全部的事情,本身就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对于普通人而言,只有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学历、能力才有可资格与这个世界竞争。


3

教育是个人上升的最大捷径

记录片《出路》,记录了三个不同阶层的人7年的变化。最终在跟拍7年后,只有那个小镇青年徐佳,真实的通过上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山村女孩马百娟,因为贫穷选择妥协,在山村在结婚生子。

城市叛逆少女袁晗寒依然生活在大城市,高考,上学对于她来说并不重要。

人人都在谈阶级固化,为阶级固化而焦虑。阶级固化确实存在,但是并没有完全固化。

韩寒曾说过,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来说,根本没有必要去羡慕美国、英国的教育体系,而应该庆幸在中国,我们国家的各种阶层壁垒还没有完全清晰,只要你够努力,还是有很大概率去突破次元壁。

在中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进好的大学,学更多本事,最终改变生活,改变家族命运的可能性,一定比在发达国家要大的多。


无数的家长挤破头把孩子送去衡水中学,安徽有名的复读中学毛毯厂中学还在扩张。

因为每个家长都明白,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是多么重要,而教育是摆脱阶级最大的捷径。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没背景,没资源,如果不上学,根本没有出路。

即便是有些人一出生就在罗马,我们依然不能放弃奋斗。

就像在纪录片最后,导演给徐佳看城市少女袁晗寒的生活,他说:我承认这种不公平,也接受这种不公平,现在我会努力,让自己的下一代可以拥有那样的生活。

4

教育体制的缺失不是你放弃读书的理由

BBC 纪录片高级编辑尼克·弗雷泽说过一句话:

“在中国,你必须上大学,因为人们告诉你:你必须得这么做,而当你真的去上大学了,你会发现,那里什么都没有。”

中国的教育确实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应试教育、填鸭式的教育并没有让上大学的人毕业就能拥有工作的能力。

陈铭老师在《非正式洽谈会》曾说过:知识并不有变现的知识才有用,也不是只有有用的知识才去学。

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唤醒大家对知识本身的乐趣的向往。

而总是知识对将来在具体生活中当中,赚钱的工具产生了引导,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引导。

其实,上大学并不只是单纯的学习一门知识,好多知识是经过沉淀后才明白他的作用。

尽管你四年读的书并没有记住,工作以后也几乎用不上,但是,这不是你否认教育无用的理由。

因为它留给我们的,是我们接受与学习知识的能力,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工具去学习新的知识,是我们如何应对问题的能力,是怎去处理突发状况的方法。

教育给我们的就是在面对这些所谓的非黑即白的理论,不是没有怀疑的相信,不是一味的推崇“读书无用论”和“唯读书论”。而是学着去质疑,试着思考这些事的深层含义和其中的联系。

5

读书是最廉价的提升自己能力的方式

“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来自各行各业的聪明人)没有不每天阅读的――没有,一个都没有。”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如是说。

中国的陈景润,他原本家境贫寒,在一家杂货店当学徒,但他并不屈从于命运,而是自强不息,利用晚上自学数学,后来在清华旁听,以至后来因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甚至让世界震惊。

读书让我们接触没有经历的事,开阔了我们的思维,拓宽了我们的认知与格局。

梁晓声说“我们大多数人没有家庭背景,没有所谓贵人相助,这种情况下你还要上升,靠什么?几乎只有读书,花钱最少,全凭自觉。”

读书无用论不过是一种对应试教育的宣泄以及社会焦虑下的产物。你没有经过读书,又怎么知道读书没有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4日星期三天气请 昨天儿子期末考试了,回来待了一会儿,我问他感觉考的怎么样,有没有不会的?他说语文有一个不会的...
    a夏天的童话a阅读 102评论 0 0
  • 刘杰,还有35分钟,你就是一个20岁的 girl了,哈哈,开心吗? 到目前为止我们认识了快两年了呢。用我自己的方式...
    小小_488b阅读 399评论 1 1
  • 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平等7-2521"是一个人,但称谓一直用的是我们。后来才明白了因为开头还没有开始发现我的存在。我...
    shamumu阅读 3,39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