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的眼镜—— 一  面向未来,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阿尔贝·加缪 《夏天集》


阿德勒的哲学是面向未来的哲学,相对于归因法强调过去的重要性,阿德勒的目的论更关注接下来要怎么办。这一篇分享一下我对目的论的理解。

1. 什么是目的论

阿德勒与弗洛伊德分道扬镳之后,把自己创立的心理学体系取名为“个体心理学”。个体心理学的德语原文“ Individualpsychologie”中的“个人的”( Individual),拉丁文原意是无法分割的意思。他认为应该把人视为一个无法分割的整体、被统一过后的东西,他反对把人分成心灵与身体、感情与理性、意识与无意识等所有二元论的论点。在阿德勒看来,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具有自由意志,对人的任何行为来说,最初的一步是由自己的决定而跨出的。

阿德勒提出,“人是行为者不是反应者,他可以决定怎么回应外在的刺激。”人松开握着咖啡杯的手,杯子就往下掉,人可以自由决定是松开还是握紧,杯子则没有选择。人是行为者,杯子是反应者。

所谓目的论,就是人以对自己“有好处”的“善”为目的,并在这样的观点之下采取行动时理解事情的方式。人的一切为了使自己的行为合理化,会统一起来。人在做某个行为的时候,其实都是当下判断这件事对自己有好处,而这个好处,才是人作出某个行为的真正目的与目标。

2. 来看几个例子

例一:明明第二天就要考试了,晚上应该拼力复习才对,但却太困睡了过去。这是不是考试前的你?以阿德勒的讲法,这时候想睡觉不过是利用很困为理由,实际上是不想工作或念书,把责任转嫁给身体,目的是避免面对自己成绩考差的事实。换言之,他判断让自己活在“假如我再用功一点”这个可能性之中,对他来说就是“善”。假如不保留这个可能性,而是真正地拼死拼活地念书,结果还是考不好的话怎么办?所以他选择不想面对这个现实。

例二:再来看第100次减肥的你,明知道要管住嘴迈开腿,可还是点了汉堡大快朵颐。以这个情况来说,这些减肥的人真的是明知不可吃而吃之吗?阿德勒并不这么想。阿德勒认为,这些人在吃东西的时候,真的不觉得自己不应该吃,他们做这个动作的时候,内心没有挣扎,他们真的觉得当下确定的满足食欲,要比未来不确定的美好身材对自己更有用。

例三:最后来看给孩子辅导作业的你,读了十本育儿书可还是没搂住火,又一次当了“吼妈”。就目的论的观点来说,人不是因为生气被逼得不得不大声说话,而是为了大声说话所以表现出生气的样子。也就是说,不是生气这个情感在背后控制着我,而是我为了迫使孩子照我的话去做,所以使用生气这个手段。

阿德勒的心理学本就是颠覆常识的,在这个翻转的过程中你的脑细胞有没有被激活呢?

阿德勒选择用“生活方式”一词来替代“性格”,一个人如何看待世界,如何看待自己,把他赋予意义的方式汇集起来就构成了他的生活方式。相对于大众认为性格是天生的,阿德勒则强调生活方式是自己主动选择的结果,而且随时可以由自己进行重新选择。

总是说着做不到某事的你,不是因为性格,不是因为能力,也不是因为环境,而是由你自己亲手选择的生活方式决定的。当然,改变生活方式需要很大的勇气,就像“改变自己”公众号的简介:“相信我,改变自己一定是痛的。”面对变化产生的不安,很多人宁愿选择留在不变带来的不满里。

3. 面向未来,改变自己

《幸福的勇气》一书中提到做心理咨询时常用到三棱柱,每一面写有一个主题,咨询者可以选择其中一个主题畅所欲言。面向咨询者的两面分别写着“可恶的他人”和“可怜的自己”,据说来心理咨询的人大多谈论的都可归为这两个主题大概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还有另一种选择吧,在被遮住的一面写的是“以后怎么做”。

我觉得这招超有用的,当主题不加限制时,我们说的再多也往往跳不出“可恶的他人”和“可怜的自己”这两个主题,可是就此谈的再多又能怎么样呢?你还是站在原地,即便获得了同情又怎么样呢?你还是想要往前走的,还是想要改进一点点现状的不是吗?

而当三棱镜转到“以后怎么做”时,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松了一口气,看到了前面的一丝光线,开始下意识里寻找出路,这就是一个好的开始。

只要开始,就永远不嫌晚。

阿德勒认为,决定我们生活方式的,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

一味的抱怨和诉苦会让你短期内有一种释放的感觉,长此以往呢,你得到的只有遇事先抱怨的习惯,还有可能失去一些不愿意继续充当你的情绪垃圾桶的朋友。

只知道自怨自艾的话,短期内会让你获得同情。长此以往你会把自怜当做武器,最终收获的可能只有越来越虚弱的自己。

著名的篮球教练约翰·伍登(John Wooden)曾经说过,在开始责怪他人以前,你并不算是个失败者。只要不推卸责任,你仍然可以从你的错误和问题中学习。

习惯于把焦点放在“以后怎么做”上的人,短期内他可能会感到很难很痛苦,但度过了最初阶段,他会找到新的出路,并且他会养成积极进取的心态 ,再遇困境他不会慌张,他会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会相信迈步向前总比原地打转要强得多,哪怕是一小步。

人生是一连串的刹那,关键点就在于你选择勇敢的那一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德勒,一个几乎为世人淡忘的名字,如果不是正面管教在中国的蒲公英式发展,如果不是我也碰巧成为了讲师中的一员,可能我...
    生活教练Helen阅读 14,023评论 2 17
  • 为你相守,与你热勇。陪你流夏,一起觅香。 “本来人生有千百种可能,遇见你之后就只有两种了,你,不是你。” ​ 用“...
    曼本竹心llm不良帅阅读 238评论 0 2
  • 今天这句话的作者大有来头 维克多•弗兰克尔,获得医学和哲学双博士学位,纳粹集中营一名生还者,用自己的行为见证了人生...
    敬恒教练阅读 388评论 0 0
  • 岁月静好,只是落上了一层灰尘,当你无意回想时,它依旧在那,不曾离去。只不过你不愿去擦拭,只因那有你不堪回首的往事...
    心里扑通扑通乱跳阅读 419评论 0 1
  • “叮铃铃,叮铃铃……”闹钟铃响了。清晨的鸟儿不停的在窗外的树枝上鸣叫,好像在唱歌……而我正躲在被窝里玩手机。...
    沐吖吖time阅读 2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