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爱的梅拾璎姐姐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会有那样不多的几个人,经过岁月的千淘万洗,依然闪耀着最初的光芒,明亮的,温暖的,在自己的心房里熠熠生辉。梅姐姐就是我生命中这样不多的几个人之一,她是我写作道路上的领航者,也是我心灵上的导师,更是我育儿路上的指引者。

认识梅姐姐已经是2017年下半年的事情了。那时候简书有一个首页投稿专题,文章能被收入这个专题是每一个简书写作者的荣耀,比现在的简书百名排行榜还有分量。那时候,我们普通小白拼尽全力写也不一定会被收录,可是梅姐姐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精品,篇篇都进首页。那两年在简书里梅拾璎的名字大概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我还清晰地记得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文章是写婆婆的,我当时真的被那行云流水的文笔和真挚动人的感情完全俘虏了,一会哭一会笑。毫不夸张地说,她的散文在我心里是和喜爱的龙应台的文字摆在同等地位的,深邃的,真诚的,同时又是温暖的,充满力量的。

从那以后我成了她最铁杆的粉丝,只是她应该不知道。因为出于真心喜欢给她点赞的作者太多了,她文章的评论区里总是热闹非凡。而我总是默默地咂摸上好几遍,然后点个赞就离开了,好长一段时间没有给她的文章评论过,因为她的评论区里也是高手如云,留言和文章相得益彰,是优秀有趣的灵魂的相互碰撞,那些思想的火花加起来都能形成一篇有思想有深度文笔又优美的散文了。我想那就是好文章的力量。

不过梅姐姐倒是亲和幽默,又特别真诚,几乎所有的评论她都不敷衍,总是真诚而巧妙地给以回复。这些特质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我其实是一个害羞又不主动的人,但是当我看到梅姐姐其实一个很亲切的人时,我开始鼓起勇气在她的评论区里留言,把我的所思所想真诚而礼貌地表达出来,而她的回复让我感觉到了一个邻家姐姐的亲和与温暖。

那时候她的粉丝已经几万人了,她是一个绝对反对甚至鄙视虚假地互粉和互赞的人,所以她关注的人并不多,还不到40个人,然而我却有幸成了她的关注者之一。她也会经常来点赞点评我的文章,总是鼓励我给我力量。而她的鼓励并不是一个大咖对小白拍拍肩说:“不错,加油干”那样的敷衍和居高临下。她总是站在一个读者的角度去发自内心的欣赏,品评,给予赞美。我无数次受宠若惊,也无数次因了这样毫不掺假的鼓励而在内心里暗暗发誓,要好好写下去,才能不辜负这样优秀的人的一片好意。

刚开始我总是毕恭毕敬地称呼她“梅老师”,后来在我的一篇文章下面她留言自称是梅姐姐,从那以后我总是欣喜地喊她梅姐姐,或者干脆是姐姐。我喜欢极了这种叫法,因为这拉近了我和榜样的距离,而她也总是喊我蒹葭妹妹或者妹妹。

当我在写作上感到沮丧和无力时,我总是习惯性地去看看她的文章,一篇一篇地读,一字一句地品,那些深邃睿智美好的文字像一阵清风,又像一缕暖阳,让我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又给我带来了继续前行的力量。我仿佛看到那个气质优雅,双眼闪烁着智慧的女士在对我说:“蒹葭,你要写下去,不要辜负了自己的兴趣和努力。”

2018年底,梅姐姐给我发信息建议我把之前写的系列亲子文整理发给行距公司进行投稿,我说我没信心,她说不试怎么知道,对,她就是这样一个敢试,愿意去试,努力去试的勇者。我心虚地答应了,可是因为年底工作的忙碌,也因为对自己的作品缺少信心,最终我还是辜负了这片好意。

梅姐姐才写没多少篇文章,简书就发现了她逼人的才气,和她签约了。那时候的签约和我们现在收到的简书发来的签约邀请性质是不一样的,现在只是签作者的部分文章,那时候应该是整理作者的所有文章集结成书出版。一个写作者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没有独特深邃的思想,没有敏锐深刻的洞察力是无法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的,因为梅姐姐有,所以她初涉写作四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唤醒孩子的内驱力》。这本书在当当、京东等各大销售网站长期排在亲子类图书的销售前列。

梅校长的书,妈妈们要读哦

而这不仅仅是因为她自己是北大研究生毕业,也不仅仅自己有个清华的老公,更不仅仅是因为女儿钱小雅在读北大(今天刚刚得知,钱小雅获北大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被保送北大继续读研),更是因为她的不断努力,善于思考以及心灵深处的优雅,温润和平和。大家也称她是梅校长,这位梅校长用自己的睿智,多年积累的育儿经验以及对育儿的不断探索给无数处在困惑和焦虑中的父母指明了方向,解答了困惑,安抚了焦虑。

这本书还没有正式面市的时候,姐姐就问我要了地址,说到时候给我寄一本签名本。等过了一段时间,我果然收到了这本书。在快递驿站拿到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外包装,掀开了扉页,姐姐的赠言如一道闪亮的光赫然出现在我的眼前:

亲爱的妹妹:

蒹葭,你是一个低调内敛的人,然而,无论如何,这都掩饰不了你的蕙心兰质,聪明颖悟。你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又是一个慧心独具的妈妈,梅姐姐爱你!愿你不负才华,创造属于你的一切可能!

                                                      梅拾璎

                                                    2020.10.18

梅姐姐的赠言

那段时期是我在写作上的一个低谷,甚至产生过几次放弃的念头。看着这段话我的眼泪忍不住地流下来,觉得自己辜负了姐姐这样美好的期待,也辜负了姐姐如此温暖的评价,心里很是对不起人。

我把书抱在怀里,紧贴着胸口。对着漫天星光暗暗告诉自己:不管有多艰难,一定不可以放弃。怀抱中的这本书就是引领我追寻梦想,坚持所爱的最耀眼的星光。

后来,梅校长开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有一次我在连岳的公众号看到一篇关于教育的文章,连岳,我也是极喜爱的。可是看完那篇文章心里如生出了刺一般的难受,可是我无从反驳,也不知如何反驳。

“如果是梅姐姐,她会如何看待并解决这样的育儿问题?”可是我不愿打扰这位女士去解决内心的困惑,尽管我每次发去的微信消息她都会秒回。然而第二天在她的公众号上我就看到了她对连岳关于那个教育问题的反驳,甚至是谴责。她那犀利的语言和独特深刻的见解看得我忍不住拍案叫好。

对,这个女子除了温润和优雅,也有她的尖锐和锋芒。而这尖锐和锋芒是建立在她对错误认知的批判上,对教育本质的清醒认知上,对孩子们纯真自由的天性的呵护上。对待任何问题她总能抽丝剥茧般地看到本质,总能条分缕析地给予总结,虽然她吸收了众多关于教育的艰深理论,但是她呈现出来的育儿文章却质朴优美,这是对理论吃透后的举重若轻,深入浅出。老师文字里的睿智和深刻的洞察力如同一枚闪耀着光泽的别针,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她不仅是我写作和心灵上的导师,更是育儿路上的领航者。她的育儿思想集众家之所长,经过岁月的沉淀,深刻的思索和成功的育儿实践,最终凝炼成具有梅拾璎特色的育儿思想体系,给如我一般的新手妈妈以爱的指引。让我能够平和安宁地陪伴着孩子的成长,走进多姿多彩的自然,在阅读的曼妙时光里,用全然的爱鼓励他们充满足够的勇气去做独一无二的自己,让他们在尊重和爱的包裹里自由舒展地生长,同时满怀喜悦地收集他们成长中的点滴风景,放进文字里。

今早得知我的一篇亲子散文已经发表在江苏《莫愁》杂志的6月刊上,编辑说样刊过段时间寄到。去网上搜了6月刊的内容,竟然看到梅姐姐的文章也在这一期,欣喜得如同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清晨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偶遇到这样一位我一直心仪的姐姐,忍不住想拥抱她一般。

带着这份惊喜截屏给姐姐发去,她瞬间回复过来,哈哈大笑说妹妹真好啊!同时还没忘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写下去。

我深知我不管如何努力都无法达到她的高度,也无法拥有她与生俱来的那份睿智,但是我又是多么欣喜呢,在我的写作路上,有这样一位可爱又温暖的女士,如夜空中最耀眼的那颗星一直给我指引,时刻提醒我不要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这样,多……好……呀!

以她写过的一段文字来结束这篇文字吧:“无论何时,我的选择仍然是:做自己,向前走,永远尽力。我相信,除了美与德,没有什么可以束缚住一个真正独立自由的灵魂!我期待,籍着这朴素而真挚的文字,同读者心领神会。我想把这有限的生命用在最值得的地方,守住生活本来的质朴与诚挚,把擅长的事情做优做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