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没人喜欢写作这件事情

一年以前,我总是抱怨,自己的小文章像无家可归的精子,从来没有一个子宫愿意接纳他们。我只能把自己的文章发到朋友圈——但这是不对的,从来没有人会把私密的精子发上朋友圈,这样既会被朋友拉黑,也会让父母对你的精神状态感到困惑。于是我创下一个公众号,视它为爱人,定期上交公粮,热恋的时候每天一更,逐渐变成一周一更,甚至中间有一段时间我对她完全厌倦,假装自己忘记了账号密码,从来都不回家上她一次。

在那些不上它的日子里,每晚睡前细数“我今天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吗”的时候,都会有一张公众号惨绿色的脸从背后跳出来恐吓我。那是它被关在房子里活活饿死的公号怨灵。

我清楚的明白,作为一个wifi,最大的成就无疑是被无数的人上,“能够同时容纳被多少人上”是衡量一个wifi好坏的重要标准。而作为一个公众号,长期没有文章的更新也是失败的——“没有任何人愿意上你”,要是公众号有意识,一定会羞愧得割开与腾讯连接的动脉,喷洒出一地的数据,结束自己悲惨的一生。

即便在今天,我大部分的文字都有了归宿,有了出版的新书,受到了一些名不符实的赞美。但像所有人渣一样,我清楚的知道,我的所有成就,其实都来源于这个最初的公众号。吃辣条的成年人会被旁人质疑,但它的廉价不是罪过,我们童年很多乐趣都是廉价带来的。而我的公号也是一样,在以前,每当我困在人吃人的五号线里,想到“我今天还没更新公众号呢”,我就有了继续挤下一站的求生欲望。我上课逃课,泡妞分手,嗜睡失眠,喝酒呕吐,活到今天之所以还对人生充满希望,都要感谢我的这个公众号。

唯一需要对不起的是,到如今仍然保持关注的三百多个读者。如果我作为一个关注者,我所关注的up主在长达三个月里毫不更新,那能支撑我关注下去的无非是情分,或者他是我不好意思取消关注的同学或舍友。

对于那些朋友,我要向他们承认的是,一年以前我兴冲冲的创下了这个公号,向所有人贩卖我要卖字为生的理想,即便一年以后我已经离这个理想接近了很多,但我却非常羞愧的发现,我的理想根本不是我想要的东西。

即便我声称自己有多喜爱写作,但从曾经的每天一更,逐渐变成一周一更,甚至中间停更过,直到现在的完全不更,这就足够说明了,要不就是我浅薄的才能不足以支撑起我的理想,要不就是我所谓的理想,不过是三分钟热度。

更可能的是,我喜欢的是“靠写作谋生”这件事背后所隐藏的东西:只需要靠天赋,而不需要太多的努力就能获得很大的成功;通过哗众取宠和接受赞美来获得成就感;不用每天早起,可以每天熬夜,喝酒抽烟在作家身上都是容易让人接受的事情..

同样的,如果乞丐这个职业也拥有以上的优点,那么即便工作环境特别恶劣,我也会毫不犹豫地在理想职业里填上乞丐这么一个选项。

我越来越发现,很多人说喜欢唱歌,喜欢的更可能是“靠着自己的天赋获得更多赞美”这样一个概念。以前我不能理解为何有人会喜欢数学,但到了今天我才明白,如果我的数学精通到让所有女生都要求着我教她的地步,我又为何不能喜欢数学呢?

可能这个世界上根本没人喜欢写作。健忘的人喜欢记录生活;喜欢读书的人,心里都藏着一个文豪梦;缺乏存在感的人没有太多的表达机会,写作是他廉价的发声工具;自卑的人害怕交流,唯有通过写作来与自己对话,渴望得到更多的认可。

可能这个世界上也没有人喜欢运动。肥胖的人在逐渐减肥中获得成就感;好胜的人在比赛中享受胜利;孤独的人只有运动才能不让自己胡思乱想;最惨的莫过于没有主见的人,大家都喜欢运动,自己也只好运动。

运动、写作在这里只是一个手段,如果拍电影的成本足够低廉,剧本的知识足够普及,可能大家都会抛弃写作和运动转而去拍电影。每个人的欲求都有其根本所在,可能欲求背后的理由有些难以启齿,但我们却可以用喜欢唱歌,喜欢写作,喜欢运动这些表面的东西将其掩盖,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正常人的形象。

没人愿意当怪人,所以大家的喜好都是那么的阳光。如果有人毫无理由的跟你说,他有一个很喜欢的爱好,那你要知道,他一定是在说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