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3个月就可以拿下的考试--N2

本文的适用对象是有一定的日语基础,想在几个月里攻下N2的日语学习者,我想说的是,你们不孤单。我在大一下期准备了3个月过了N2考试,就在这通过我的考试历程希望给大家小小的帮助。

3个月的时间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从N2报名开始到考试那天,大概3个月左右。我的专业是日语,所以相对于那些自学的人稍微有点优势,但是优势也不是很明显,因为虽然我学的是日语,但是N2考试的内容和范围却不是老师每天上课讲解的东西。所以很多时候,我也是自学。接下来就给大家讲一点干货。

买好专家编写的权威的正版的复习材料包括词汇,语法和听力,一般这些书上都会有题,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买一套模拟试题。你懂得盗版的一个错误,可能就是合格与不合格的距离。我自己在复习的时候用的是下面这些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拿到这些书的时候可能会傻眼,因为它和我们平时学习的教材是多么的不一样,就像四级题一样,按照五十音图的顺序罗列单词,冰冷地没有一点人情。而且很多很多都是你不认识的。

先说一下复习的顺序,就是先是单词和语法,然后是听力,最后需要两周左右做一下模拟的试题。

然后将可以复习的时间计算清楚,精确到天数,比如还有100天,我会花大概80天左右的时间在单词和语法上。将天数分别处以单词和语法的单元数就得知背完一个单元需要的时间。

接下来的20天先听几天的听力最后结合着做题,在背单词和语法的时候还是要听听力,建议听一些稍微难度低一点的题,比如3级题。为什么在这么晚的时候才开始2级的听力训练那,是因为背完单词和语法后才有可能听懂。最后两周会非常地辛苦,因为考点就在这两周整合的。

关于背单词

单词是一切的基础,请使用你们的洪荒之力,各种办法记住单词。比如あきらめる这个单词,我就是这样记的:あき不就是空的意思嘛,める不就是没路嘛,所以解释为心空啦就没有退路,于是就是放弃的意思。举这个例子告诉你就是不管你使用什么办法,或许有些难以启齿总之将它记住。我在考2级时最头疼的是单词和听力。对于单词我的解决方法是,如果你一天将背单词的时间定为2个小时,那么请你将这时间尽量分成几段,然后时间稍微隔得远点。比如早上过一遍一天要背的单词,然后到中午复习一下,然后到晚上再复习。每一次看的时候重点不一样,第一遍就是用巧办法记单词,中午就是复习已经记住的单词然后再次记忆没办法使用巧办法记忆的单词。然后晚上就是全部消灭。

关于语法

我开始背语法的时候就是看着书,把每个例句都看,但是效果一点都不显著。还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开书了然,关书茫然。于是我就用一个本子将蓝宝书的语法挨个儿抄了一遍,但是我抄写的时候就只挑选一句自己最容易记住的句子抄上。把语法放在句子里记比较好记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常翻阅,就会非常的得心应手。我背语法的时间最短,剩下来的时间都给单词了。

关于听力

其实这部分真是建立在前两项完成好的基础上的。然后除了多听多听还是多听。

听的时候要多做标记,不管多乱,你懂就行。抓住问题中的关键词,听清楚问的是什么,然后四个选项快速浏览一遍,大概做到心中有数。注意听一些词,比如まず、あと、これから等等词,有可能答案就在这些词的后面。

整合阶段

这个时期最累了,为什么呐,因为这时所有版块都合在一起了。然后就是会有时间的限制。更甚的是,你会发现你背过的单词语法,在模拟卷上看到了却不知道什么意思。会有点沮丧。但是你要有信心坚持下去。背水一战,成败就此一举了。我每次在做模拟卷的时候,会先看看上一次的错题,没有背住的知识点,然后再继续做题。

最后就是关于考试了。一共的考试时间是155分钟。听力50分钟,60分。除听力意外的部分105分钟,120分。一共就是180分了,只需要考过90分就可以了。考试的时候听力是最后考的,而且中途不能离开考场。这场考试的试题是像书一样的两本,但是每页题比较少,不用害怕。在考场仔细听监考老师的讲解,用铅笔填涂的地方不要用中性笔。

我想说这仅仅是一场考试,不是洪水猛兽。因为是一场考试,所以只要我们按计划认真复习,多总结就可以办到。反正我就是这样过的罗。がんば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