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信--迟到的嘱托

记得十年前有位老领导说过,因为他长期在外地上班,不能每日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和学习成长,所以下决心每个月都要给孩子写一封信,权当定期交流。当时领导说坚持写信很难,而彼时的我不以为然,心想,等我儿子长大点,我也每个月给他写一封信!然而,十年过去了,你的身高已经超过了我,体重也与我不相上下,俨然一个大小伙子了;而且两年前我调到外地上班,平时没大有机会看到你,两三周回家一趟,也大多因为你要全副精力地对付你的作业或游戏而没大有沟通时间,但是,我依然做不到每周给你写一封信,甚至,从未动笔。儿子,我很惭愧。

不过终于开始了。也许只要开始就不算晚。希望今后我可以定期给你写信,也希望你能认真读信并回复或电话交流沟通。

序篇 开学

今天是2017年9月1号,几乎是全国所有学校开学的日子。你也不例外,今天起你已经正式开始你的高中生活,掀开了人生当中又一页非常重要的篇章。在你对完全陌生和未知的高中生活充满好奇和探索欲望的同时,你的爸爸妈妈,其实主要是你的妈妈,已然正在经历人生当中最痛苦的一次适应过程。

这几天我比较累,昨天下午从济南回到济宁后,六点钟我就倒头大睡,罕见地睡了整整一个对时,直到今天的早晨六点。补足了觉感觉非常精神的我给你妈打了个电话,才知道她居然昨天晚上两点多才睡着,而今天凌晨五点就醒了,并且电话中提到你的时候一直哽咽。儿子,你昨天去报到,我们没想到原来一直说的“报到一下接着回家”却变成了直接留校军训!我远在外地使不上劲,你妈毫无防备地像被“剥夺”了儿子监护权一样突然失控,她先是连续四趟跑你们学校宿舍给你送被子、衣服、鞋袜、牙具、水杯、牛奶、零钱,然后等着确实没啥需要送了,一个人在家静下来,就开始担心。担心你生活不能自理,担心你军训累坏身体,担心你爬楼万一摔着腿脚,担心你会不会跟舍友发生争执,担心你不听老师话不受器重,担心你不能拥有电话不能及时跟家里联系,担心你饮食不适应吃不饱饭,担心你分班落座没有好的位置……总之,她担心你的一切。开学之前最后一趟出门,因为忘记钥匙和雨伞,你俩闹得并不愉快,你总在嫌她嘟嘟囔囔太啰嗦,而她总在嫌你动作迟钝不灵活,甚至你妈还下定决心今后再也不出门、再也不屑管你的事儿。然而仅仅半天,你妈认输了。她哭着跟我说:已经原谅你了,已经不会再讨厌你了,已经很想你了,已经非常担心你了。然而刚说了不再讨厌你,却接着又说你的坏话:孩子长大了没良心,只顾着自己的生活一点都不操父母的心。

电话这旁的我不禁两难,因为你妈的话既让我忍俊不禁,又让我感动不已。儿子,你的妈妈是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和精神在爱你啊!别说失去你,别说不搭理你,仅仅是你被封闭在学校一天的时间,你的妈妈已经因为思念而度日如年!我理解她,也不断安慰她。因为我知道这是你必经的人生之路,而且是千万学子都在走的人生成长之路,没有什么风险,也绝不会发生什么意外,你只是在离家不到两公里的以管理严格出名的重点高中里开始了新的生活阶段。而且随着年龄增长,你的世界,你的未来,都刚刚在你眼前展开,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未曾经历的,一切都是需要全情参与和张开双臂拥抱的。你的眼里,你的脑里,你的心里,必然都是面对未来的,而我们,只是站在你的身后默默地望着你,在你需要的时候提供可以提供的一切和全部,你不需要过多的关注我们,并且我们绝不需要你的回报。因为你的健康、成长和快乐,就是对我们今生最好的回报。

你妈和往常一样,显然在我的理论面前败下阵来,她强迫自己不再担心你,不再想你,她借助于忙自己的工作,借助于帮同学处理家事,借助于玩手机聊微信来打发时间,来占有思想。我能看到她的努力,也依然可以感受她的痛苦。在好几个同学群里,在你们一个班的同学的家长迅速建立的微信群里,在原实验学校诸多毕业生的家长为了搜寻哪怕你们一丁点消息而建立的微信群里,你妈时不时地说一句:我在努力让自己接受孩子正在长大的事实。这说明她仍未接受你正在长大的事实。

下午打电话,你妈还没开始上课,她问我:要不明天去学校看看儿子?我没同意。一来时间太短,老师未必同意;二来你也刚刚独立生活,我不想让她打扰你。她觉得对,同意了。晚上打电话,你妈刚刚下课,她问我:要不今天晚上去学校看看儿子?我愕然,问:怎么看?她说:到学校转转,万一能看到儿子呢?我又是讲道理,又是安慰,好不容易否定了她的念头,让她抓紧回家休息。因为她昨天几乎没睡觉,今天又一天没停下,头疼牙疼,所以我要求她早早睡觉,她也答应得挺好。结果十点十来分的时候,她突然电话又过来,腔调里都带着兴奋和幸福,她说:儿子打电话回来了!原来你借用了老师的电话,跟你妈汇报了下学校的情况,你妈听到你的声音,得知你一切安好,居然兴奋得不知如何是好,隔着七百多里地的电话里都能传来她眉飞色舞的样子。儿子,有这样一个疼你,爱你,关心你,照顾你,牵挂你的老妈,是你今生的幸福!

当然我也很高兴,不仅因为你的理所当然的安然无恙,不仅因为你妈终于可以安稳睡个好觉,还因为你短短的电话里透漏的两个消息:你当了班长,又当了舍长!厉害了我的儿!出息了我的儿!

一、你的童年

你刚出生时,正赶上我们家最穷的时候。本来你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除了把我们供应完大学之外,已经再无余力管我们的其他生活,甚至结婚后分家时我只分到一笔债务;加上我们原来的工作辞掉了,新的工作收入并不高,所以那个时候生活真的很拮据。你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当然也给你妈带来无限的劳累。那时的我还很年轻,还很贪玩,挣钱不多脾气不小,也不太懂得怎么照顾你和你妈,所以基本上是你妈靠一己之力把你带到三岁。那时候我们开了家制作电子相册和数码视频的门头,生意很冷清,最惨的时候交完水电费全家只剩下三块钱。那时候也没有什么亲戚会想起我们,甚至有的赶集时从不远的集市上走过,也绝不会到店里看一眼落落脚。我们的店面离电厂宿舍区不远,那里有现成的但是也非常简易的儿童乐园,坐在自行车的专座里去那里玩一会,是你当时最快乐的事。

我和你妈自力更生,要到外地去打工,只好先把你寄存在爷爷奶奶家里。本来他们看孙子是很轻松的,但是你还有一个大你正好两岁的哥哥,你俩太调皮,累得爷爷奶奶够呛,也就顾不上把你们照顾得多精致。于是跑得很瘦弱的你俩就经常穿着脏兮兮的衣服满村乱窜。有一次家族里老人过寿,很多家人和亲戚都聚到一起,你的一个血缘很近的姑姑说:看着这俩像没娘的孩子。这句话我只听到过一次,但是估计我会记一辈子,因为我觉得对不起你,在你那么小的时候,因为迫于生计而把你扔在老家,而且生活得那么辛苦。

当然跟着我们出去,也并不都是快乐的记忆。有一次我单独带着你,晚上看过唐山方言版的《猫和老鼠》之后就哄你睡觉了,我把门反锁上去超市买东西。超市有点远,步行回来时得有半个小时了吧,临近住处就听到你号啕的哭声。我吓得头皮发紧,以为出了什么事,连忙跑回去,发现门已被邻居大爷踹开,而你正被大爷抱在怀里哭个不停!那个时候你还小,睡觉习惯靠着大人,虽然睡着了,但是还有意识,伸手没有摸着我就立即惊醒,房间里找不着我,大门又被反锁,只好大哭;幸好邻居在家,担心出事,踹开大门,照顾着你。儿子,我记得跟你说过此事,不知道你是否还有印象。这件事让我非常内疚,下决心这辈子一定好好照顾你!当然,你毕竟是男孩子,很快长大,我就不会再那么担心了。

还有一次是必须要提的,也是你的痛苦经历。那年春节前夕,你感冒很严重,而且旷日持久。我们试过各种方法,吃药、打针、输液、贴膏药、抹中药、往屁股里塞药栓,你的病情均不见好转。一位恰好同在外地打工的老乡,说你可能吓着了,经当地神婆婆收魂无效之后,就打电话给老家的神婆(恕我没有更好的词汇来称呼她们),把我和你妈以及你的生辰八字告诉她,经过她的远程作法之后,你的病情一下子明显好转。年轻时的我极度固执,坚决不相信一切非科学的理论和观点,但是你的病情变化,却让我不得不默默接受这种中西医和科学都无法解释的民间传统治病方法。还没完。因为你的病拖的时间太长,仅凭电话遥控并不能彻底治好,神婆还专门托人捎来了一件经过施法的肚兜,说只要把肚兜给你围上一天,病就能痊愈。但是因为涉及不可泄露的天机,神婆说在拿肚兜的人给你围在肚子上之前任何人不得说话,否则就不灵了。没办法,为了减轻你的病痛,我们只有听从安排。那天中午,老家来的人到了,因为事先已经电话沟通清楚,所以他带着肚兜进屋之后,无论是他,还是我和你妈,以及其他在场的人,均默不作声。懵懂无知的你发烧难受好长时间了,这两天病情见轻,你正玩得高兴,见此局面也觉得有些怪异;接下来我和你妈把你胳膊抬起来,把你衣服掀起来,让来人把带着中药和法力的肚兜往你肚子上围。你哪见过这个,努力想将来人拒之于安全距离之外,但是突然发现我和你妈居然不让你动弹;于是不明所以的你吓得大哭。我和你妈心疼得厉害,眼泪在眼框里打转,但是仍然坚决地控制住你努力扭动的身体,任凭陌生人给你围上冰凉的肚兜。你愤怒,你恐惧,你抓狂,但你无奈,你不解,你哭着喊:我都这样了,你们还想干啥?来人终于完成任务,大家都可以说话了,你妈哭着抱着你,安慰你,跟你解释说为了治病而且马上能好,大家也都跟着安慰你,重新找到安全感的你,才慢慢不再挣扎。幸好,你的罪没有白受,神婆的法力还是很灵验的,经历了肚兜之痛的你,没过两天就真的痊愈了。

说点高兴的吧。就在那次长病好了之后,你妈带你去爬山,你坚持自己往上爬。那是你第一次不用大人抱着就可以走不平坦的路了。两三年之后,我们一家跟着车友会去青州自驾游,从仰天山的后山爬上去,我大腹便便爬不动,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并排走在队尾,而你则一路狂欢,一直领着二十来人的队伍前进。当然在山顶和山洞玩完了之后,下山时,累得够呛的你就开始耍赖了,非要像小时候一样,双腿骑在我的脖子上,让我扛着你走。

其实小时候的你比现在调皮多了,长的很瘦小,但是很灵活,一双小腿蹬起脚来尤其厉害。那年中秋家里收棒子,你爷爷曾经充分发掘你的这个特长,把你放在一车玉米上边,用你的夺命连环脚往下蹬棒子。那时的你也挺坏的,一言不合就纂紧拳头说:打你!你曾经在姥姥家住过一段时间,并且在那里的村办幼儿园上了几天学。他们村里有一个比你大一点的小村霸,经常欺负同龄小孩子。但是你去了之后,竟然一举成为他的克星,经常把他放倒在地,骑在他身上揍他,一时间你成了姥姥村新的村霸。我和你妈都性情温顺,并且后来的你也是更加和气温顺,要给那时的暴躁和“坏”找个理由的话,我觉得可能是不在我们身边的日子里因为没有安全感而不得不自己面对各种挑战的潜能激发。

你小时候最爱看的动画片,我记得有三部,一是刚才提到的《猫和老鼠》,各种版本的我们都看过无数遍,唐山方言版的主题歌我至今还记得几句歌词。二是《天眼》,主人公是一只爱吃甜筒的猫,还有他的伙伴香凌,以及非常难得的非常生活化的香凌妈妈。三是《红猫蓝兔七侠传》,情节我不记得了,因为主要是你妈和你的姑姑陪你看的,以及她们陪你一起唱的片头曲和片尾曲。从你们演绎主题歌的状态来看,这部剧应该很燃。

咱们的生活条件有起色了之后,我们也在滨州买了房子。那天我打车带你去黄河大桥和浮桥玩。浮桥紧贴黄河水面,有车经过,桥面起伏、水面波动,还比较好玩,你我一路走到黄河对岸,不觉得累。但是回来时我们走了大桥,本身没啥意思,加上因为车多,我们只能走最边上很窄的人行道,而且桥太长,已经很累的我们走啊走啊的走不到头。这时候你已经五周岁多了,是个大孩子了,已经不可能让我再背着或者扛着了,只能和我一起拖着沉重的步子走过大桥。过了桥等出租车的时候,看着一辆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你说:爸爸,咱们也得买汽车啊!我想了想说:好,咱买车!于是在你六岁那年,咱终于也成了有车一族,虽然车不好,但是足以遮风避雨,足以代步出行,足以体会到一点有车族的幸福感。

二、你的成长

讲三件事吧,说一下可以借此把我评价为合格爸爸的三件小事儿。

一是学习骑自行车。

你爷爷和你姥爷全都心灵手巧,具备很多技能;但是我和你妈却相对笨手笨脚,学什么东西都有点慢。时代的原因,我小时候家里更穷,但是到我上初中的时候,家里还是有一辆大轴自行车可以供我学骑和上学使用的。但是我一直不愿意学,害怕挨摔;直到小学毕业,过了暑假就必须自己骑着自行车每天上下学了,我才不得不开始学习。当然,后来得益于每天骑着破自行车往返学校和家里至少四趟,我的骑车技术也是很快就炉火纯青了。

教你骑自行车的时候,你也不小了。那年我在县里筹建公司,虽然离家只有五十公里,但也最多每周回家一趟。于是我就在每次回家的时候教你骑。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自行车,你连推自行车都是一大难题,因为你根本掌握不了两个轮子的前进和后退的路线,你也没法跟上脚蹬子周而复始上上下下的节奏。但是你很想学,或者说学习的意志很坚定,不管我训你多少次,不管推着自行车摔倒多少次,始终不认输。因为时间关系,我每周带你推自行车大半个小时,然后你的训练暂停,等到下个周末再重新把自行车推出来练习推车。我告诉你,想骑好车,甚至想推好车,就必须熟悉自行车的特性,你得感受、了解、适应、掌握自行车前进、拐弯、后退等不同的技术动作,感受自行车本身给你传递的力与方向等信息。你听得很认真,也尝试理解我的理论,但推车还是经常摔倒。我记得很清楚,你摔倒我从来不会上前扶你起来,哪怕自行车压在了身上,我也只让你自己爬起来,重新把车子抬起来,继续训练。好在你学习东西一直有个不服输的状态,绝不半途而废,所以我们一周大半个小时,一周摔上三五次,你终于可以自如地推着自行车前进后退了。打好基本功,上车骑行就快得多,很快你就可以比较熟练地在小区里自已骑行了。

自行车学会了,后来却是电动车的天下。出于安全考虑,我和你妈一致坚决反对你骑电动车,也就不可能教你了。但是在你哥哥的身体力行和怂恿下,你还是很快就自己学会了电动车,从开始我和你妈反对你骑,到我们担心你怕出事,到后来你可以带着同学自由地在大街上穿梭,我们也就承认了你真的长大了的事实了。

第二件是学习游泳。

得益于独特的生长环境,我七八岁的时候就学会游泳了。虽然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不会像蛙泳这种专业持久的泳姿,但是我和老家的所有男人一样,熟练掌握自由泳技能,并且水性很好,不管是只用手或者只用脚,我都可以游泳,或者可以高举双手站着游。虽然近年缺乏运动身体素质大不如前,但是基本功还在,水性还在。所以当你长到十来岁的时候,我开始教你游泳,就在家门口的中海和海洋之星。

教学过程并非像我想像的那以容易。自己会是一回事,教会别人是另一回事,何况当年我小时候学习游泳是有前提的,就是在学会游泳之前,我们那帮小孩子已经天天在水里泡着了,所以大人只告诉我一些关键的技术动作,我就可以或自由泳或站着游或仰泳了。而儿子,你之前几乎从未接触过水池,从未来深水中嬉戏过,所以你学习游泳还是比较难。

没办法,老规矩,先从理论开始,还是老一套。我告诉你想学会游泳,先要多在水里泡泡,感觉一下水的状态,感受一下水的浮力,甚至要感受一下被水呛着的感觉和状态。只有跟水熟悉了,了解水的状态了,才可以说有了一点水性,才可以尝试着去驾驭和征服水,才可以去学习游泳技巧。

和学习自行车一样,先是我每周末回来陪你玩一会水,后来我调回滨州,就有一段时间可以经常在下班和放学以后带你去中海熟悉水性。海洋之星环境更高端,但是水面太小,活动不开,太压抑,我这从小在河水里长大的人还是喜欢中海那种宽阔和平静。但是中海水较深,也相对有危险,所以每次我们都是带着充好气的救生圈去玩水。

你还是一样,不怕输,不服输,加上本身愿意学习,所以时间不长,你就基本掌握了自由泳技巧,除去体力还不行不能长距离游之外,已经基本可以酣畅地在水里享受那种自由和舒适了。这一点你比你妈强,她虽然也想学,但是胆子太小,只能在海洋之星的泳池里扑腾几下,而且听不得我的教诲,所以到现在也没学会,而且学会的日子遥遥无期。

第三个说下魔方吧。

2011年去北京,几位北京的同学请我吃饭,其中一位同学的儿子居然会玩魔方,而且可以在一分钟左右就把打乱的魔方还原!说实话,我的见识真是少得可怜,在此之前,我甚至只见过某些做广告用的很难转的打乱的魔方,也曾尝试还原,但因根本不懂技巧,只是固执地想先把一面对好,然后再去对其他面。当然,一般连一面都对不好,虽然每次都耗时巨大。所以当我看到小朋友可以轻松还原一个任意打乱的魔方时,我还是被惊艳到了。回家后我立即买了一个魔方,想根据网上的视频自学。但是很遗憾,正如很多人所遇到的情形一样,因为不入门,因为没头绪,学习根本无法继续,练习也无从谈起,所以自然的,魔方被搁置起来。直到近两年后,后来异常火爆的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开播,几位最强大脑玩起魔方那叫一个神奇,那叫一个出神入化!此时你已经长大一点了,和我一起看节目,一起感兴趣,和我下决心学习。

于是再次网购魔方,这次是两个,你我两人各一个。然后我们根据图纸说明,根据网上视频,开始艰难地从头学习魔方还原,层先法。遇到同样的障碍,因为不入门,很多现在看起来非常简单容易的动作,我们无法过关,无法继续。有时候拿着一个打乱的魔方,为找不到进入下一步的解法而茶饭不思。那段时间我们爷俩经常一个手拿一个魔方,凝视思考,耽误了吃饭,耽误了睡觉,惹急了你妈。

还是因为你的原因,你学不会的东西仍然很坚持,而且你似乎不会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立刻失望,你总是能很平静地从头重新开始。直到我们互相鼓励着,互相解释着,互相学习着,一步步地把底部十字对好,把侧面T字对好,把底面白色对好,把“远接回回、接孩子放学”对好,把小鱼一和小鱼二对好,最终把魔方还原。我几乎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还原好的那个兴奋劲头,简直比吃了好几顿大餐还要兴奋!

接下来,我们俩就都魔方不离手,我又学习了四阶,而你还在练习三阶;我们一起学会了镜面,并且我练习得相对快速,而你还在练习三阶,最终你在没有学习速拧的前提下可以把三阶还原控制在35秒左右。也许这个速度对于专业选手来说实在不值一哂,但是对你,对我,都已经非学优异了!虽然因为初中三年你的课业负担太重,基本没有时间玩耍,但是因为有了魔方,你可以随时拿过来转上几下,缓解一下学习压力,还是非常不错的。而且魔方非常考验你的空间想像力,希望在高中学习立体几何的时候,魔方知识可以帮助到你。

其实说这三件事,并不是想表明咱们学的东西有多高端或者多实用,我只是想帮你回顾一下,你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是永远不怕输的,是永远充满希望的,而且你是可以做到非常优秀的!希望在接下来谈到学习的时候,你也可以有这样的状态和信心!

其实成长体现很多方面,绝对不只是这几件学习技能上面。你的非常细心的,也非常体贴。你和我更多的是理论的沟通,是各种我知道的我不知道的知识和新闻的交流,我希望你是渊博,但我更希望你专精。小的时候多了解点知识总有好处,但是初中以后,时间太紧张,我就希望你更多的精力用来学习。但是你还是关心涉猎的面儿非常广泛,从地理生物,到历史政治,从人文科学,到文娱体育,你几乎无所不看无所不知。但是儿子,你的精力毕这竟有是限的,把时间花在这上边的越多,那用在学习上的就相对越少。而这些所谓的社会见闻,大多因为网络传播的极快更新,基本变为毫无意义的垃圾信息。儿子,你的大脑里已经储存大量的这样的垃圾信息,希望你今后调整一下,不要再对这些东西投入太多的关注。

你和你妈的交流,除去细微的生活细节,其实更多的是相互的关心和照顾。虽然你的家务劳动干得次数基本上可以少得忽略不计,虽然你更多的只是言语的关心而无法提供对于各项问题实质性的帮助,但你的仁义、敦厚、孝顺,还是让我们非常欣慰。特别是很多时候你对妈妈的关心呵护,远胜于我这个粗心的老爸。你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瞬间,让我们觉得这辈子能有你这样的儿子,真是莫大的幸运!

你非常想要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并且极力鼓动我们付诸行动;并且在你妈怀孕的时候表现出非常大的期待,但是最终两次无果之后,你还是压抑了自己极度的失望来安慰你妈。你说:妈,人家的孩子多,我就当个南孚孩子,一个更比六个强!

哈,我不知道你妈当时听到之后有多喜感,有多感动,但是你妈转述给我的时候,我差点没有哭出来。儿子,你很懂事,很有素质,非常善良,非常有公德,你经常作为镜子反映出我们的不足和鄙陋。儿子,有你真好!

(要说的话太多,八千多字了居然还没写完。昨天晚上写到一点多钟,今天接着写吧。幸好你今天仍在学校军训,我的偷懒并不会影响你最后看到这封完整的信。)

三、你的底线

进入学龄期的孩子,无可避免也天经地义地进入一生当中最重要也最漫长的学习阶段,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甚至研究生,长达近二十年。所以如何科学、合理、快乐地度过这二十年,对于人生的成败其实非常关键。

因为老家农村的落后,以及我们外出打工的原因,你小时候并没有很早地进入幼儿园或者学前班学习,一直到了搬家到滨州之后才正儿八经地上了一年双语。但是对于这件事我并不遗憾,甚至到现在我也不认为过早地让幼小的孩子进入幼儿园是一件什么好事,毕竟接下来二十年的时间,孩子们都将被禁锢在教室里,没有一个快乐、丰富的童年,绝不应该算作什么好事。

当然,之前你零星地上过几天学前班,在青岛、在潍坊、在姥姥家都上过几天,而且在姥姥家上了几天学前班,还把原小村霸给挑落马下。在青岛胶州的时候,我自己带着你去上幼儿园,人家很正规,必须要做身体检查,拿到医院健康证明才可以入园。所以我就带你去做人生中的第一次体检,竟然发现你有疝气!如果不是当时我实在不能立即拿出几千块钱来,否则当时就应该立即手术了。不过万幸的是,过了几天,在等钱的过程中,我慢慢发现你的疝气居然自己康复了!真是太棒了!不光是心疼钱,更是因为你那时太小,如果真的做手术,我还真觉得不太好面对!

和大部分小屁孩一样,你对各地的陌生的幼儿园都很排斥,因为工作的变动,也都没有持久。不过到了滨州定居之后,你入学前的那一年双语大班,还真是结结实实地学到了一些东西,为上小学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当然,更重要的,你慢慢找到了安全感、自信,还有幸福感。有一天你躺在家里的大床上(或者布艺沙发上,这是你和你妈的故事,我记不清细节了),对你妈感慨地说:真幸福啊!

这只是你众多“大人话”当中的一两句,其实随着你慢慢长大,你开始说了很多超越你实际年龄的一些“大人话”,有的让我们忍俊不禁,有的让我们感动莫名。

你是非常好学的。我和你妈都不用争论说你遗传谁,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天生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电脑游戏当中的红警是我教你的,那也基本上是我这辈子学会的唯一的可以正经算做电脑游戏的东西;CS是我学不会,你和你哥哥很小的时候趴在笔记本电脑上一遍遍失误、失败、“死伤”后学成的;后来的CF和LOL,以及其他的游戏,你都算精通吧。当然,我始终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特别是电脑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孩子们会点电脑游戏没啥坏处,但是这些东西实在太占时间,太耗费精力,而且因为上瘾导致学业荒废甚至人生颓废的大有人在。我和你妈都担心这个东西会影响你的学业,实际上也确实会影响到,所以高中三年,我们还是会冷酷无情地坚持控制你的游戏时间。前几天也跟你聊过,我无意中在网上发现了一些关于国际网络游戏竞赛的新闻,并且得知有些大学已经开设了电竞课程,甚至有些大型运动会都已经把电竞纳入了运动赛事的范畴。我知道,这些消息对于和你一样迷恋游戏的人来说好像是福音,我也怕万一因为自己的固执和无知耽误了你在这方面的前途,所以我连夜查询了许多相关信息和资讯,最终明白了两件事:一,能够打进电竞行业塔尖进入高级战队甚至一场比赛就功成名就的,从人数上来讲实在是少得可怜,从水平上来讲实在是需要极高的天赋!绝大部分爱好者根本不具备打国际比赛的能力和资质,甚至具备这些天赋和资质的“骨胳精奇”的人,也得经过长时间高强度高投资的集训才有可能上道,而这一切,对你来讲,并不现实;二,大学开设的相关课程,并非直接培养打竞赛的队员,更多的是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毕业后进入相关产业,为相关赛事做技术,做后援,做服务,而这样的就业前景,你不喜欢,我也更不认可。基于以上两点,我反对你再在游戏上耽误时间。

其实当年我刚会学红警的时候也是非常迷恋。那个时候我和你妈开店做数码科技,有时候编辑影像作品要到半夜,然后忙完之后我就抢时间玩两局,你妈为这事没少跟我吵。但是后来慢慢地我就不再感兴趣,毕竟太耽误时间。小的时候不仅是因为家里穷,更因为科技不发达,可以玩的这种游戏很少,主要还是跟着同龄人甚至大一些的孩子们,游泳、摔包、跳房、扣模(mu)、摔洼洼(音,上声)、打土坷垃仗,反正主要是跟人互动交流的游戏。上高中时开始有俄罗斯方块游戏机,那时都是家在县城的有钱人家的孩子才会拿到一部价值几十块钱的黑白屏的小游戏机,有的同学不分上课下课地疯狂消方块。我也是孩子,好奇心也重,也愿意玩,偶尔抢过来玩上没一两分钟就“死”了,实在不甘心,本想再来一局练练手,结果人家一下子就抢过去了。那种心情,那种感受,儿子你可能很难理解和体会。不过事过境迁,现在再看那些玩游戏的同学,确实几乎没有人在学业上有所成就。这跟人的素质和品德没有关系,我们现在的同学关系也都很好,也有同学虽然大学考的不好甚至没考上但是生意做的还行。但客观分析,还是因为当初太过于贪玩而影响了学习。

你是一个听话的很懂事的孩子,你几乎从不跟我和你妈回嘴,除了近年来涉及玩游戏的事儿。管孩子是每个家长必须尽到的义务和责任,不管你此时是否理解和接受,我们都必须严格管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你能发挥出你的全部天分和能力,不会因为我们疏于管教而影响你的前途。不管你妈训你时语气有多不好听,不管生起气来是否真的把你心爱的电脑给摔烂,儿子,你都不应该,也不能跟你妈对着吵!原因只有一个:她是你妈!也许回头再看看开篇我写的关于你开学报到后一天内你妈的情绪变化,你就应该理解她,甚至为你之前的顶嘴而道歉。

我也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而且我觉得是否孝敬老人是我选择朋友很重要的一条标准。有的人官职再高,有的人资产再丰,但是你对待亲生父母都让人心凉,我凭啥还能认为你值得敬重,值得交往?关于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故事,我就不再重复了,关于我和你妈如何孝敬他们的事情,你也应该全都知道。说这些,并不是要求你将来非得对我俩怎样,只是告诉你一条做人的基本原则和底线:要懂孝道!

当然,你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好孩子,我和你妈经常感慨,因为能有你这么心地善良、质朴、懂事的孩子而欣慰。人都说养儿防老,我和你妈不是的,我们生你养你照顾你培养你,不是为了让你来给我们养老的。我们一方面希望竭尽全力给你创造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不说能给你助力多少吧,起码不能耽误你的发展和前途;另一方面我们非常希望能减少将来可能给你带来的麻烦。我们努力挣钱,努力做好未来的规划,不希望到时候你给带来负担;我们想再要一个孩子,也是怕你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一个人太孤单。或者跟笑话里说的一样,有个兄弟或者妹妹,起码可以在我们躺在病床上无力回天的时候,拔不拔氧气管你得有个商量的对象。遗憾的是,这个心愿可能不好实现了。那么,你是我们这辈子,这个世界上唯一的希望和寄托,我们的所有希望其实就一句话:希望你能平安、健康、快乐和幸福。

四、你的学业

一年级时,你学过绘画;三四年级时,你学过小牛顿;六年级时,你学过足球;初中时,你学过吉他。另外,你二三年级的时候吧,我用《三只小猪学英语》光盘教材教过你英语,而且你还在有一年的班级儿童节活动上表演过其中的一段英语小故事,甚至我现在还能记起当时你背诵那段笑话的样子和声音。

但是,儿子,我们基本上没给你报过学习辅导班。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说:你家多好啊,两个老师,孩子自己教就好了。其实我知道,我和你妈这两个中学老师出身的父母,真是有点对不起你。我在保险公司上班,那几年几乎天天加班――直接把“几乎”去掉,就是天天加班,而且一加班就到半夜,甚至凌晨两三点,我都经常头仰着靠在木质椅子上睡着再被你妈叫醒,然后接着准备公司早会或培训班的课件。后来换了公司,筹建期我也是天天忙到深更半夜;再后来没那么忙了,我又去惠民筹建公司,每周只能回家一趟;再后来调回滨州,时间稍微宽松点了,我又调到济宁上班了。说起来,你的学习我真的没有管上多少。你妈付出的时间要多很多,特别是你刚上小学那几年,新的教学模式要求孩子们又是手工又是美术又是科技,但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孩子的妈妈们完成的,你妈也不例外。不过后来你的年级升高了,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少了,作业负担重了,而你都能自己完成,也不需要你妈插手太多。当然了,主要还是你妈晚上有辅导班,每天晚上忙活到八点半甚至九点,那个时候你的作业基本完成了。升入初中以后,你的作业量陡然增大,每天晚上需要做到十点,十一点,十二点,甚至一点,有的时候还要早晨五点半起来接着做。你妈除了在辅导班结束后回家照顾你一下,你的晚饭我们都不能保证。没搬家前,因为你嫌那一大帮小屁孩太闹腾,你都是自己拿着饭端到四楼自己吃;搬家以后更麻烦,你经常自己骑着自行车或后来的电动车,自己去吃牛肉板面,或者韩氏煎饼。

小学的时候,你的成绩非常不错,一般都是班里的前三名,偶尔拿到第一名。每学期班主任耿倩倩老师都会给你发一大堆奖状,然后你妈都会把这些荣誉的象征仔细放好。小学毕业的时候,我们整理东西,把你的奖状拿出来一张张铺在地上,铺了一大片,我俩拍照发到朋友圈里去显摆。儿子,我俩都是低调的人,但是在晒儿子的成绩和特长方面,我们非常高调!你的每一份小小的成绩,带给我们的都是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但是进入初中以后,因为课程增加太多,而我们当初竟然没有给你找一个小初衔接的辅导班来过渡一下,让你一下子在全部辅导过的同学面前落后了。你也很尽力,一路追赶,最后的成绩还算可以,但是基本上每次都差一点而达不到我们三人的共同预期。开始你也非常着急,可是后来好像有点适应了,加上玩游戏的时间一直被排挤掉,你没法用不多的学习时间和不高的学习效率去超越那些本身就很优秀还拿出全部精力去学习的同学了。儿子,其实我很想对你说,你的最终学习成绩,绝不是我们最关注的,但是我们不能允许你在可以努力的情况下不努力,不允许你在可以为未来打下更好基础的时候不尽心。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意外和不可预测的情况出现,谁也不敢保证拼命学习和不学习的两个状态最终哪个一定会怎么样,但是上学时吊儿郎当工作后没有作为一辈子没有出息是大概率事件。我和你妈这辈子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改善条件,你同样也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创造自己更好的未来。还有一句话,也是我经常跟我的同事们讲的,如果因为客观原因,造成暂时的落后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但是如果你习惯于这种落后,那是不可接受的!如果我们尽全力了,天资愚笨,就这样了,再逼再累也不可能提高,那么,儿子,我们不会让你因此而失去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但你不是,你很聪明,脑袋瓜反应很快,记忆力很好,逻辑思维很强,就这样的成绩对你来说,绝对不是上限。因此,我们希望你能缩短作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集中精力应付各项课程,努力把优势课程的优势放大,努力把弱势课程追上来补足差距,最终创造比较理想的总体成绩。

考初中的时候,你从实验学校小学部到初中部不用考直接录取;但是我们听说北中初中部不错,所以去考,过关了;听说昌乐二中在滨州创办的行知中学不错,我们去考,过关了。那么实验、北中初中部、行知中学,到底选哪一家呢?我们很纠结。纠结的不是学费,行知中学交三万,北中初中部交两万四,但是实验一分钱不用交,如果是学费的原因,那我们根本就不用去考那两家。所以我们纠结的是哪所学校管理更科学,哪所学校对你的成长更为有利。记得那时我正在帮助阳信支公司筹建,到了人家学校最后要缴费报名的日子了,而我和你妈仍然没有确定你要上哪所学校。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你妈在家,我在阳信,我们不断通电话商量。早七点,电话确定去行知;八点商量去北中;九点决定还是上实验。就这样,整整一天,我们都在不断地变化和纠结,每找到一个某学校的优点,我们就决定去这所学校;每找到另一所学校的优势,我们就决定去那所学校,真正有点茫然无措。期间我们也咨询了大量的老师和家长,他们也是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下午我开车回到了滨州,在公司和你妈打电话已经确定要去行知交三万块钱报名了。我从三楼下到一楼,经过一楼办公室的时候,一位同事大姐叫住我问你上学的事,在了解情况后,坚决推荐继续在实验,并说了几个我们无法反驳的理由:北中初中部不是老北中,主要师资都在高中部,竞争力不强了,而且是与渤海中学合办,并非原来的北中;行知刚刚开始两年,教学成绩没有经过检验,不宜贸然拿学业和前途去当小白鼠。当然,更重要的,是实验有更好的师资和其他社会资源,包括你的同学圈将来都或许会对你未来的事业工作有所帮助。就这样,一锤定音,你就在实验上了三年初中。幸好,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三年后,也就是今年,你初中毕业了,如愿考上了北中高中部。但是此时社会各界都在倾向于去昌乐二中,或者其他几家学校。于是三年前那个看似无解的选择题再次抛给了我和你妈。为防止错过机会,我们去考了昌乐二中,去考察了昌乐一中,去参观了国际学校,了解了寿光一中,我甚至还多方打听升学率更高的油田一中和德州一中。但是你比较喜欢北中,愿意在北中上学,于是我们尊重你的意见,最终哪里都没去,就在前天,在北中报了到,开始了你三年的高中生活。当然中间的纠结和痛苦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这里也不再多说。只是除了这些学校之外,你妈还发现另一种可以帮助你有更好前途的路径:办理天津红印户口,到天津去高考!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能让孩子高考时轻松点,为了能让孩子在相同的高考成绩下尽可能就读好一点的大学,全国各地的父母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谁也不知道哪条路才是最好的,只是有钱的花钱有人的找人有力的出力,他们为了孩子的未来可以不顾一切的去拼,去闯,去折腾!从这点上来说,儿子,你也应该感谢你的妈妈,他比我更加希望给你创造更好的学习和高考的条件给你,并为此付出了大量的精力。虽然最终因为多种原因没有去成,但是此心天地可鉴。

不管怎么说,反正你已经在北中就读了,那就在北中好好学习吧。北中,全名北镇中学,建校55年以来一直是全省的重点高中,特别是在我们上高中的时候,他的名气是非常大的!我上高中之前,囿于老师和父母的见识,没有人知道好学生可以报考北中,那样考名牌大学的机会大很多;但是上了高中以后慢慢了解到,那时的北中相当牛,大学升学率、名牌大学录取率都在全省名列前茅,谁家的孩子要是能考上北中,那可真是祖坟上冒了青烟了,简直就已经为考上一所好大学上了保险了。近十年来,随着全国各地新的教育思路的兴起和各种教学模式的探索,北中的名气有所降低,但她仍不失为一所非常优秀的重点高中。

其实我开始反对你上北中,并不是因为北中不好,恰恰相反,我是因为看到你初中三年学习那么累作业那么多熬夜那么晚,而北中更是出了名的管理严格,我不太愿意你的青春都被那么多的无聊的甚至无意义的作业给消耗怠尽。所以我的想法是给你找一所学习相对轻松、高考成绩又可以很好的学校去上。但是在咨询了太多人的意见之后,他们都给泼冷水,说高中三年就是应该奋斗的三年,高中不吃苦,未来必吃苦;高中不努力,未来必后悔!既轻松又成绩好的学校,这个世界上是不会有的。我听着不太舒服,但我却不得不承认,他们是对的。儿子,我也经常跟我的同事们说: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儿子,你也是,既然已经在北中上学,那我们就跟上学校的节奏,跟上老师们教学的节奏,在最应该奋斗的年纪,拼搏三年,最后用成绩来证明自己的优秀,用成绩来回馈无悔的青春!

偶然的,又或是冥冥中注定,今天中午我突然在头条上看到一部衡水中学拍摄的微电影。衡水中学的大名咱们都早就听说过,该学校以严格到惨无人道的管理和优异到骇人听闻的高考成绩闻名于世。而这部电影,就是对衡水中学教学生活的一个缩影。影片名字叫作《青春的模样》,二十来分钟,我一口气看完,感动不已。我把视频转发给你妈,并叫她不要像以往一样把我转给她的东西立即发朋友圈,我要求她自己看完,然后等你回来时给你看。这就是青春应有的样子,这就是高中生应有的状态,这就是衡水中学师生们用自己的实际言行和结果写就的丰碑。微电影中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她说:既然我们必须参加高考,那我们就正面面对它,用优异的高考成绩来祭奠那被高考耽误的青春!

是的,既然无可选择,那就正面迎战!用最好的成绩,来给自己三年的奋斗背书!而现在,三年的学习生活,即将在六天军训之后正式开始。儿子,挺住!儿子,加油!

五、几点嘱托

这封信的最后,谈几点实际点的问题吧,希望你能做到。

1、学会独立生存的能力。无论是之前教你打扫卫生也好,教你做饭也好,都是基本的生活生存能力,但是那些远远不够。你直接住校,那么包括学习、饮食、就寝、个人卫生都得做好。吃食堂不能再像以前在家挑肥捡瘦,因为不吃你就得饿着,而你们繁重的学习任务要求你必须餐餐都得吃饱吃好;睡觉不能太晚,当然学校管理严格,应该也不会给你晚睡的机会,加上一天的学习很累,每天按时就寝应该不难做到;早晨自己醒不了的话,提前跟舍友沟通好,找一两位勤快的同学稍早点叫醒你,留出足够的时间去上厕所、洗刷,可以从容的穿衣服,可以从容地去跑操或者早读,而不要每天到点了再睁开惺忪的睡眼啥都得慌里慌张地去做;个人卫生必须做好,尽量每天都洗脚洗袜子,还有勤换衣服,按时刷牙,上厕所时间不要太长,因为你没有多少可以占用的时间。

独立生存的能力还包括学会与同学相处。若干年后,回顾你的高中生活,你会非常留恋,你会非常想念你的这帮有缘在一起读书的同学,当然还有堪称死党和兄弟的舍友。但是现在,你必须学会跟他们友好礼貌的相处,既不卑不亢,又相互尊重;既友爱互助,又把握分寸。很多时候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盲目信奉哥们义气而轻视了法度。

2、学会跟老师友好相处。高中学习紧张,压力大,节奏快,加上你们已经快要长大成人了,老师可能不再像以前初中和小学的老师一样拿着你们当小孩子看待了,对你们各方面的要求自然也就更加严格。你们正好处于青春期,很多时候容易产生叛逆心理,但凡事都要有度,再叛逆也不能不尊重老师,再叛逆也不能拿着自己的青春肆意挥霍。你的性子比较直,特别是在生气的时候不太会说话,你认为自己对的事情往往不管对方的身份和发生事情的情境,一味地坚持自己的观点,而这些,恰恰是不成熟的表现。儿子,情商是什么?情商不是只教你跟别人说好话,它还告诉你应该如何进行危机公关。不管在任何情况下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除了要理智分析该如何结束不利的事件,扭转不利的局面,还要想怎么把事情处理出相对最好的结果。而这个过程里就会遇到一个情商的问题,你既不能没有一点原则人云亦云没有个性,但也不能不管不顾不听劝只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且任何事件发生后,除了坚持你的观点之外,还要区分事件发生的场合,很多时候你本来是对的,但是在不合适的场合说了不合适的话,那你就是错的。

儿子,我年轻的时候比现在的你更加固执,如果用愤青来形容,可能还有点力度不够。你的爷爷奶奶没文化,他们不会跟我讲什么情商讲什么场合,所以我也在我认为自己正确的时候坚持到底。我曾经当着很多老师的面拍着桌子骂校长,我曾经因为看不惯学校的做法而愤然辞职。儿子,我和你妈现在通过努力生活得还算可以,这是万幸;其实从大部分人的经历来看,当年放弃体制内的铁饭碗和相对稳定可靠的待遇,加上现在越来越轻松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高的福利待遇以及将来退休后其他行业无法匹敌的养老优势,贸然辞职是极其愚蠢的行为。没有人会因为你的一点坚持就做出大的改变,整个社会也不会因为你的辞职而意识到有些问题有多么三观不正。如何在危机发生时,尽可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又能合理及时的控制事件的走向,并尽可能取得我们想要的结果,这就是高情商的人需要考虑的问题。绝不要贪一时之快而坏了大事。

说个最小的例子吧。如果某天班里发生了一件小事,你是无辜的,但是老师不清楚情况,贸然把你批评一通,那么你应该怎么办?

任何时候都不要对老师心怀怨恨。不排除整个教师队伍里也会有个别不负责任的人,但是绝大部分老师还是非常在意学生的健康成长的,他们会为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成绩提高而鞠躬尽瘁。等你长大了,回头再来看看老师一年年增多的白发和皱纹,也许就会深深理解老师们严肃的管理就是最深沉的爱。

3、不要早恋。

恋爱是神圣的,不要轻易亵渎她。

但是并不是说不能有产生感情的念头。你们都处于青春期,无论是身体的发育还是思想的成熟,都会导致看到喜欢的异性时会有荷尔蒙的萌动,这是正常的。或者说,如果一个男生或者一个女生,上了三年高中,居然连一个有点喜欢的人也没有,甚至连这种想法也没有,那他/她才是不正常的。

但是喜欢和早恋不是一个概念。喜欢是异性间美好的缘份和情愫,是淡淡的香甜。我看到她时感觉很亲切,跟她说话感觉很快乐,帮她做事感觉很有劲,想到她时感觉很幸福。儿子,如果有这种感觉,恭喜你,你真的有点小男子汉的感觉了。但是早恋不是,早恋是过早地想以拥有对方为目的,是拿出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对方身上,它将严重影响你和对方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早恋,不是否定恋,而是否定早。什么意思?你们还太小,还不具备承担一个恋爱者应该承担的义务的能力!恋爱的终级目的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换句话说就是要你们一起面对未来几十年的风雨。那么,你们这个岁数有这个能力去为对方撑起一方天空吗?咱且不说挣不挣钱的事儿,就连自己所有的饮食起居都还需要父母照顾的你们,有什么资格去说自己可以照顾别人?而且还是一辈子?就连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还不清楚的你,凭什么可以跟人家说一起面对未来?这不是诈骗么!很多人一辈子会面临很多人生路口,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人生境遇。但是儿子,高中生,连自己第一个真正的人生路口还没走到呢,你们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谁都不知道,现在去跟人家谈未来,谈生活,谈爱情,全是屁话!全是不负责的屁话!

高考过后,谁去哪个城市上哪所大学,这都是遥远的未知数;即使上了同一所大学能否分配到同一个城市又是一个世纪难题。这个时候谈恋爱,太虚无了。何况你们现在的学习是如此的紧张,你把全部精力都放到学习上还未必能达成心中的目标,一旦因此分心,成绩降一落千丈,你的人生可能就此被毁掉了!而更可怕的是,你喜欢的那个人,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如果没有这场早恋,她或许可以上名牌大学,找高端工作,过优雅生活;仅仅是因为这场毫无意义的早恋,她同样可能断送一生的幸福!

所以,不是不能恋爱,而是还不到时候,等你们长大成人,自己有了生存能力,有了照顾对方的能力之后,再去考虑也不迟。

当然,如果有人喜欢你,那你也要做一个绅士。首先,有人喜欢,那证明咱是优秀的,这是好事儿!甚至当有女生向你表白的时候,你都可以跟我和你妈来吹嘘几天,我们一定会夸赞你很棒!但是儿子,记住我上面的分析,你们还不到谈情说爱的时候,所以要学会绅士的拒绝,也就是既要照顾对方的感受和面子,不至于让对方太难堪,又得表明自己的明确态度,不要犹豫不决,不要拖泥带水,不要语焉不详,不要给对方带来更大的伤害!

也有比较好的正面的案例。就是某男喜欢某女,或者相反,他们也知道自己年龄尚小,但是双方又都是真正喜欢,于是两个相约一起努力,报考同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到同一座城市,然后大学时恋爱,毕业后结婚。不过儿子,这样的情况真的很少见,中间可以发生变故的地方太多了。所以,儿子,我还是建议:如果你有喜欢的女孩,祝福她!如果有喜欢你的女孩,拒绝她!然后拼尽全力学习,等到了大学之后,或者毕业之后,你会找到真正可以与你共度人生的伴侣。我们还小,不着急。

4、努力学习。

努力学习说了十来年了,说的嘴皮子都磨破了,你听得耳朵都起老茧了。

但是儿子,还是要说:努力学习!

高考是你踏上人生道路之后第一场真正重要的战役。虽然一考定终身的时代过去了,即使考不上名牌大学甚至考不上大学的人也有成功案例,但是儿子,相对于考上大学,或者考上名牌大学的人来说,那些人成功的概率会更小,成功的过程会更难。

这些年人们天天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小学还不算起跑线,毕竟课程不紧张,稍微一努力就可以有比较好的成绩;而且还有初中和高中可以调整、追赶。但是高中不一样,因为高中之后,再无这种形式的学习机会;高考之后,不同的人生道路已然展开。同样是高中毕业,直接就业的,上普通学校的,上名牌重点的,他们的人生从此迥然不同。所以我说,高考才是人生的起跑线,想不输在起跑线上,就得把高考这一仗打好!

努力学习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付诸行动。平时上课注意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及时把学到的新知识点掌握牢固;课下及时复习,通过必要的练习题巩固记忆;课余时间多与学霸沟通学习方法,及时调整和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还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多读书,多背诵,多记诗词,多记单词,多记语法,多记公式。总之,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在固定的时间内尽量多掌握知识;努力增加学习时间,在别人休息时,在别人聊天时,在别人玩游戏时,你也多学习。只有这样,你的成绩才会迅速提升,并且把名次提升到更好看的位置。

儿子,少年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条路,那我们就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并且,要走好!

三年时间很漫长,你需要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拼命学习;三年时间又很短暂,转眼之间你就将奔赴高考的战场。儿子,努力吧,为了自我的证明,为了我们的期望,为了未来的幸福,为了将来的前途,狠狠奋斗三年,搏一个无悔的青春!

又:今天你们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了几张你们军训的照片,还有一两段小视频。那些家长们看到刚刚分别两天的孩子,一个个激动地不得了,就像突然看到了几十年没见的亲人。当然,你妈也不例外。从昨天起她就要去看你,今天上午刚刚劝说她过几天再说,结果今天老师说到关于办理建行卡的事,你妈她们可以借着给你们送证件的机会在十点的晚自习结束后去学校北门跟你们隔着栅栏门见一面。你妈已经“喜欲狂”。我下周回去,希望到时候你们军训结束,可以放你们回家呆一两天,到时候我一定会听你好好讲讲你美好的高中生活。

2017年9月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剧《亮剑》热播让“独立团”式的团队成为热捧。很多公司的领导都在挖空心思打造自己的“独立团”,但是总不能得偿所愿...
    小新哥微课堂阅读 253评论 0 0
  • 没有寒风飘飘,没有落叶满地,这里的树木四季常青,不会有草木凋零的萧瑟。在我的连队,门口和路旁,每到这个时候都会盛开...
    瓶籽阅读 359评论 0 0
  • 又到小朋友的生日,今年是他四周岁生日了。一早就嚷着生日蛋糕,刚好周日,他自个跟着去拎回大大的蛋糕。然后开始等待点蜡...
    乐播报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