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每一天  (2008-11-26 19:43:24)2019-06-07

上周,拜读山山新帖的旧作《复制出来的日子》(点击可阅读),让我心生爱意,自愧我为什么就想不到把我充实的每一天的日子如实的记录下来了,自愧的结果就是我此时容不得等到山山的同意,都得奋笔疾书模仿山山的文字风格把自己每天似曾相识的充实的日子写下来,谁也不得取笑我口出狂言毫不谦虚的自称自己每天的日子是充实的。

想想,我不说我每天的日子是充实的,才是假谦虚呢!

且看——

******************************************************************************

自从我病休之后,我就发现,我的日子过的就和上班时候大不一样了,一天比一天过得充实而富足。这话,要是大张旗鼓的说给外人听,可能会被取笑成是假话,因为平常人看来,成天耗在家里的日子绝对是乏味和无趣的,从前,我也这样看,因为我知道在家耗着的人都喜欢不停的抱怨他们每天的日子过得很乏味很没有乐趣。所以,在我加入他们行列的时候,我就默默的告诫自己,我一定要把我和他们日子过得比我上班时还充实还富足。

事实上,我现在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在似曾相识的感觉中度过的,但是,我没有发现这样的日子是乏味和单调的,远比我上班时鲜活。当然,我上班的日子过也是充实和忙碌的,每天8小时都守在药房的窗口为病人热情服务,忙得都不知道在药房跑了多少个二万五千里长征,也就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充实丰富和自己本职工作不相关的兴趣爱好了。对了,我想起来了,每天快下班的时候,我就按捺不住心中突涌的狂喜之情,无法保持过去7个小时40分钟高昂的工作热情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了,总是要走神,因为再熬一会我就可以见到我亲爱的儿子了,这个时刻我感到才是我工作一天最充实最富足的时刻。

现在,这样的日子已经离我远去了,那就说说眼前的日子吧。

山山好幸福,可以睡到上午8点才起床(山山,我好羡慕你哦),我每天凌晨5点30就起床,为儿子准备早餐,我家的早餐比较麻烦,三个人三种口味,我得做三次啊。其中,儿子的最为复杂,一杯牛奶,两片面包,一块黄油或奶酪,一个炸鸡蛋,一块酱牛肉,一个西红柿,一小盘莎拉伴蔬菜。准备完毕之后,6点我叫醒儿子,他就自觉的洗漱吃饭,这个时候,我会迅速的喝一杯凉白开,一勺蜂蜜,一勺老陈醋。之后,我去儿子卧室,摊开他臭烘烘的被子,打开窗户,把屋子里的臭空气赶出去,把屋子外的新鲜空气请进来。6点15分我和儿子准时出门,我骑自行车托着儿子去公交车站(前段时候为了让儿子体会骑车很爽的滋味,结果丢失了我的车,现在改为仍有我送,到车站后,他乘车去学校,我将车双保险停好,方便儿子回家骑车,他兜里有钥匙)。这个时候,是6点30,我开始半走半跑的锻炼身体(不好意思,我的身体始终都没有锻炼好),之后我会在7点40左右回到家,先生或许起床,或许没有起床(要看他前晚的睡眠情况,睡得早就起得早,睡得晚就起的晚),我开始准备他的早餐,我家先生最好伺候,不但不讲穿,也不讲吃,一点不挑剔,给他穿什么,他就穿什么,他就吃什么,他也就吃什么,不像儿子有时候还挑剔呢(其实,儿子也不是故意挑剔的,都是我把他逼急了)。先生的早餐只需要一杯牛奶,一块面包,8颗螺旋藻,偶尔他喜欢把芝麻糊加在牛奶中食用,我不是很欣赏,常常要耻笑他,他也不介意,照吃不误。他要是起床了呢,我就看着他吃完早餐再目送他上班(不要意思,泄露一下,从我们成家到今日,都保持着出门回家相互拥抱的习惯)。要是他还没有起床,我给他准备好早餐之后,就得去睡“回笼觉”了,常常是他误以为我送儿子上学还没有回家,就自作主张在家听英语广播,要是没有吵醒我,我也不会说什么,要是吵醒了呢,我就得大声怒斥他为什么不去上班,该上班的时候不上,该下班的时候不下,以为自己是老同志就不严格要求自己了,就可以不向年轻同志看齐了。他多半会很听话的立刻就去上班,当然,我已经被吵醒了,自然就在无法入睡了,这个时候,我会干什么?猜猜看?上电脑吗?实话说,我一般不会上午上电脑,虽然山山大部分时间是上午9点就开始在电脑上写作,我也好想噢(我做梦都想当坐家)。但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家的电脑桌放置的位置不是很科学,正对着窗户,北京的太阳常年都是那么灿烂,那么火热,我要是在早上和它亲密接触的话,它的万丈光芒就刺得我睁不开双眼,而且我的脸也会被它烤得和刚出锅的烧饼一样滚烫,很不好受,所以,我上午一般不会上电脑的,要是那天很意外的是上午在电脑上,准是那天北京是个阴沉沉的天(我无偿的为大家免费提够北京市天气预报服务)。

不上电脑,做什么好呢?当然,看书是最好的啦。我上班的时候也喜欢看书,大都是看专业书,我的专业知识是很扎实的,虽然现在都快忘的差不多了,现在我很难在看这些书了。那看什么书呢?还用说,五花八门的嘛,好奇心求知欲比上班的时候旺盛,然而却是三心二意的不专一了,只要好看的书我都看(嘿嘿,这句话,我说的好好看哦)。我发誓,我如此博览群书绝对是为了能提高自己的识字能力,每次都有巨大的收获,不过,我通常不会一口气看完一本书,要换好几口气才看得完,我也说不清是什么原因,居然沾染上我过去我十分痛恨的我先生阅读书的坏毛病,床头一本书,厕所一本书,客厅一本书,沙发一本书,总之就是要做到只要我人影出现在哪里就能在那里拿到书的便利,好像是在故意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是个天天喜欢读书的读书人。哦,忘记说了,我通常看书之前,要吃早餐的,我的早餐是一杯牛奶调和燕麦片少许即可,最简单,不吃早餐就看书,我才不干呢。

我喜欢去我家附近的知春路的小月河看书,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有绿色是草坪,弯弯的小桥,静静的河流,来往的人行也不是很多,简直就是一个非常适合看书的宝地,让我好喜欢呀。可遗憾的是,基本上我每次去看书的时候,除了我,从来就没有看见第二个看书的人,不然,我非得和他唠叨几句读书感想,多数人都是在那里遛狗,在那里跳舞(虽然我年轻时候跳舞跳的可棒了,现在都不跳了),在那里走来走去的聊天,我都能做到视而不见,专心致志的看我的书,但是有人从我身边路过,就会好奇的端详我半天,很可能他们发现一个孤独的看书人是一件很惊奇的事情吧,这让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很难为情,我只得假装不在意继续看我的书。要是太阳特别大或是有风的日子,我就不会去那里。我会去一家书店看书,因为是老顾客,我和买书的小男孩成了朋友,我因此享受到了很多优惠的待遇,比如他买10元一本的书,我出20元就可以买走三本;他买20元一本的书,我出30元就可以买走2本,更实惠的好处是要是我买的书,回家看了不喜欢,还能拿回去换新的(当然要没有破损才行),更更实惠的好处就我居然还能借书回家看完再还给他,当然,我也不能总是贪图便利哈,我也得经常给小男孩一点小恩小惠来感激他对我的厚爱。偶尔我也会去隔壁的音像店淘碟,无任何优惠待遇可享受,我也没有任何意见,都能接受。

要是我先生在家,我会在11点30回家给他准备午饭,我不吃,我吃点心(我太喜欢吃点心,是我长胖的最大原因),要是他不回家吃饭,我可高兴啦,少做一顿饭,凭啥不高兴呢?回到家,我开始听音乐,多数是我博上的歌,配合我做家务事不累,反正,我相信我博上的歌,没有一首是不动听的,虽然好多我只会哼,不会唱,我也不会说它们不好听,它们就是好听嘛。做完家务,我就略感疲倦了,就得上床“倒一会”(和山山拥抱,为我们雷打不动,风吹不倒的“倒”),这时,嘿嘿,我家的那只肥猫,只要我一上床,它就会机灵的也跳上我的床,企图和我同床同眠,一般说来,我的态度是比较傲慢的,你得表现好才能和我同床同眠啊,那肥猫,很通人性,不说也能窥见我心里在想些什么,先在慢慢的爬上我的胸前,替我做上片刻按摩之后,就安稳的躺在我脚下开始睡觉了,它入睡的速度总是比我快,不一会功夫,就能听见它打呼噜的声音了,很均匀,富有节奏感。我入睡得比它迟,醒得却比它早,只要我醒来了,立刻把它四脚朝天的放在我的身上说:胖猫咪啊,你最会享福了,是不是?你就一天到晚知道粘着我。那肥猫也知道我是在宠爱着它,任我对它张牙舞爪戏弄也不反抗。

(写到这里,我又要羡慕山山了,中午都能见到儿子,多好,我是从儿子1岁3个月直到今日,中午就从来没有见到过儿子,当然,儿子假期除外。好多时候,我连我家先生都见不上,只能自己见自己了,在此,严重羡慕嫉妒山山一次。)

当然,这个时候,我肯定是起床了,洗个脸,清醒一下脑壳,开始完成我家先生布置给我的作业,一篇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他还让我学绘画,连教材都给我准备好了,我自愧不是那块材料,故辜负了他,但是,我很会临摹美女的),要是当天我发现我的字比头天写的有进步,我就会高兴得奖励自己弹几段上段不接下段的钢琴曲子,结结巴巴的总被我儿子取笑(本来都在学古筝了,老师走了,就没有学了,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才能恢复学籍呢),要是不想弹琴,我就去会一心二用的看碟,眼看口说,以此达到练习普通话和背诵台词的目的(我的普通话至今还是川普的味道,辣着呢);要不,就上电脑东游西荡,看看能发现啥新大陆,这个时候,我喜欢挂上QQ,虽然我并不喜欢聊天,我最盼望的是能碰到虾同学,我们都相识快25年了,永远都是亲密有间的友情,我们会相互推荐彼此喜欢的书和电影给对方,似乎就没有再亲热的话语了。虾,我们都老了,话越来越少,感情越来越深厚了。人老了,是不是都是这样呢?

不过,到了下午4点30 ,我本安宁的心就会变得心慌意乱,心不在焉了,想着该给我那远道求学的儿子做点什么好吃的呢?起身,去菜市场,一边想着昨天儿子吃了些啥,瞬间就知道了今天该做些啥,采购完毕,回到家,直奔厨房开始厨房大战。现在,我每晚一般得做四菜一汤才能喂饱我儿子。在这方面,我好像很有能耐的,基本上每次都是儿子刚回家,我的饭菜就做好了,我那能吃的儿子是饿不得了,回家洗完手就得开吃,于是电话孩儿芭比火速回家开饭,关于这点,我对他的意见是相当大的,他从不肯准时回家,非得等到我做好饭把他请回家,否则他就会一直呆在他的实验室不回家,而我也不是好欺负的,饭后洗完收拾厨房就归他,我才懒得收拾呢。之后,儿子回他房间作业,我也跟着去,我就是喜欢呆在儿子的房间,看着他作业,偶尔我们也说几句和学习不相关的话题,孩儿爹地收拾完厨房就会给我们告别再去办公室加班(他的工作总是做不完,也没有给我挣回加班费,我只得认命啊)。当然,一直呆在儿子房间,儿子会烦的,我就在客厅陪伴着他,要是心情好,或许就上一下博客;要是心情比较好,就会一边看博客,一边听歌;要是心情特别好,就会看电视,要是心情特别特别好,我就什么也不做,躺在沙发上混时间,等着我儿子做完作业,立马精神焕发的和他一起看NBA篮球赛。然后,10点让儿子喝奶洗漱就寝。再电告儿子他爹地回家,再把熬好的银耳汤盛在碗里,等他回来吃,要是没有特殊情况,我也就洗漱上床了,等着孩儿爹地回来给我读书(因为我视力不好,晚上看书吃力),再然后,我一声“晚安”,就把读书人打法掉了,渐渐,我就进入了梦想。值得自我表扬的是,我现在差不多改掉了熬夜的坏习惯,因为我的眼袋太深,和我的大眼睛很不相配的,让我都没有面子照镜子,没有面子照相,更没有面子把照片挂在博客上,当然,和我的胖也是有密切关系的,我好自卑哦。

要是每天的日子都是一尘不变的,就真的很单调了。我通常会在先生外出出差的时候,自做主张的去美术馆看画展,去剧院看戏,或去鸟巢观赏(我家离鸟巢步行才20分钟呢,好近啊),或去服装批发市场闲逛(我的衣服多数在官园服装批发市场购得)。我家先生素来不喜欢我单独外出,他总是担心我把自己弄丢了,所以,我总是选择他不在家的时候外出,可他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一次,我从我家步行去亚运村散步,居然就迷了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四处打听,才知道我是在一个立交桥下转错了方向,自己又不知道,一走就走到北三环的安贞里去了(我家在北四环),发现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可苦了我的双脚,又加上身无分文,一个小时的路程我居然走了四个小时才回到家,真是愚死了,不过,现在,我识路的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了,出错的几率正一天天减少。

现在,我又开始学习佛学,得天天打坐念经,要是没有现在这样的日子,我哪里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我的每一天似曾相识的日子,每一天都包含着不同的内涵,让我的内心对未来充满着新的生机和希望,我喜欢这样的日子,真好。我的一些朋友听说我一天到晚都耗在家里,就急切的劝导我要出去找个事情做,仿佛才能充实自己,在家就一定充实不了自己。我是看法是,要生活的充实,和拥有怎样的日子无关,和内心信念有关。当然,我会隔两天更新一次我的博客,这对我是快乐的事情。现在,我更新的博客多与我的读书生活,看碟生活,徒步生活有关,育儿生活有关,现在会增加我学佛的心得体会。这些生活,可是我上班时候不容易享受到的呀。

****************************************************************

本文,愿和所有山丝共勉,不管你们愿意不愿意(梦,太阳,还有,安然,子沫,要是你们不介意,愚儿想加上你们,因为我们都是从小生活在大院的孩子),让我们似曾相识的每一天都过的充实而富足。

再废话一句:山山该篇文字,是应某杂志“女作家的一日”而作,俺想询问,有那家杂志需要刊登“女非作家的一日”,知情者,务必提供线索,俺去投稿,(*^__^*) 嘻嘻……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