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辞职自创业,走出一片新天地

女儿

女儿是川航空姐,而且还是乘务长。没想到,正是顺风顺水时,她有一天突然给我说,她想辞职。

我很不解,问,“女儿,你为什么辞职?”

她说,“爸,空姐是个靠颜值和青春挣钱的职业,这两样东西总有一天我都会失去。所以,我想趁现在年轻,辞职后干一些我想干的事情。”

我的女儿我了解,她是个从不夸夸其谈、有想法、肯实干的人。既然她下决心辞职,想必她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这个当爸的,不该横加干涉。

我说,“你这个决定与亮亮( 我女婿 )商量过没有?辞职后你打算做什么?”

女儿说,“爸,辞职这个决定就是我俩商量后作出的。辞职后,我准备到‘法国蓝带甜点培训学校’培训。蓝带是世界排名最顶尖的甜点学校,目前在法国巴黎和日本东京分别设有两个学校。我选择东京,离国内近一些。结业后,回成都开个有国际范的甜点店。”

“嗯,这倒是个好想法。”我点了点头,提醒她,“高档次的甜点你要上,老百姓习惯了的甜点你也不能丢,这样就可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客人。”

女儿说,“爸,我也是这样想的。另外,我与酒吧、咖咖店的朋友联系好了,如果我回来做的甜点好吃,他们就用我的。”

我说,“这个营销途径好。我再问你两个问题,一、万一这店没经营好怎么办?二、大概需要多少资金?”

女儿很有信心地说,“第一个问题我考虑过,我会尽全力把店经营好。退一万步说,即使经营不好,我手中这张世界顶级甜点师的结业证书和我培训后的知识、技术,也可在成都很多甜点培训机构当老师或甜点店当高级技师,收入也会很高。至于费用,我们预算了一下,培训加开店等大概需要四十万。”

看来,女儿他们已把方方面面的事情考虑得很周全了。我和她妈当即表态,这钱,我们出!

女儿拒绝了,“爸,我和亮亮商量好了,决不向双方父母伸手要一分线,我们欠缺的资金不多,自己有办法解决。”

2019年2月,春寒料峭,女儿离开成都飞到东京,开启了她的求技之路。

女儿到东京培训的九十多天里,我们最盼望的事情,就是天天看她发在朋友圈的视频和照片。这些视频和照片中,有别人拍下她在课堂上认真听课、在操作间专心操作的情景;有她考试过关后与法国糕点大师的合影;还有来自国内各地的培训学员一起晚餐聚会的欢快场面。

我和她妈都为她认真学习的态度、取得好成绩感到十分高兴。

下图左二为我女儿

一晃,草长茑飞,鲜花怒放。

五月,女儿结束了在日本的求技之路,学成归来。

回国休息了一天,女儿和女婿便开始了各种准备工作:办理各种证照,租赁场地,购置设备,招聘糕点师和文员,制订糕点制作流程和经营方略、管理规定等等。

女儿当了两年川航乘务长,日积月累的管理经验此时发挥了很大作用,加之有世界顶级甜点学校的专业知识,女婿又是具有研究生学历的空管局塔台指挥室副主任,管理理论知识、实践经验皆具备。小俩口珠联璧合,很快便制订出了一套经营管理制度以及甜点制作流程。

他们的经营管理方面的内容我看了,不错,无论是市场定位、服务理念,还是企业渐进式发展方向,都很切合实际,很有前瞻性。

女儿的企业虽小,但有他人投资入股,注册时取名为:里格法式甜点股份有限公司。

后品牌升级,将“里格”更名为“桂笛”。

女儿为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

开业后,女儿把在蓝带学到的知识、西方人的饮食文化与中国人的饮食文化融汇一体,研发出了三十多种类型的甜点和蛋糕,成为了她这个店独有的品牌,赢得了不少顾客的青眛。开业三个月后,便在糕点业众多、竞争力激烈的市场中站稳了脚。

女儿非常重视企业形象,她的甜品店装饰简洁精美,从外往里看,一种温馨雅致的感觉扑面而来。步入店内,纤尘不染。工作人员白帽子、白口罩、白手套,从头看下来,一身洁白。

女儿干净别致的店面

女儿所用的原材料全部都是新鲜的。食用色素也是在正规渠道购买的,调配上色的比例也严格按国家标准执行。

去年七月份,是女儿外婆的生日。她带来了一盒蛋糕,分切蛋糕时,我旁边的蒋兄瞅了瞅,没动手。我让他尝一尝,他推托不过,尝了一小块。不料他吃后立即说道,“倩倩这蛋糕好吃又正宗,巴适,我再整一块。”女儿听到表扬十分高兴,“蒋叔叔,你搞过这行嗦?”蒋兄笑道,“蒋叔叔以前就是一个五星级酒店的西餐厨师长,蛋糕一入口,就知道东西好不好。留个电话给蒋叔叔,蒋叔叔以后好帮你推销。”女儿笑嘻了,立即给蒋兄留了电话。

空乘这个服务行业,对服务质量要求极严。女儿在这个行业工作多年,自然知道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因此,她对甜品店服务质量工作抓得特别紧。

一次,负责接单的人因为联系快递发货迟了十分钟,被顾客投诉,女儿一方面真诚地向顾客赔礼道歉,承诺给予退货和适当的补偿,另一方面给了接单人很重的处罚( 尽管接单人是她老公朋友的女友,女儿依然没有手下留情)。

由于刚开业,女儿还不能完全以公司主要负责人 的身份在一旁指手划脚,很多事情,还必须亲力亲为。她每天既要抓经营,抓管理,抓指导,还要绞尽脑汁研发新产品,劳动强度之大,人之疲惫,可想而知。

我有时晚上九十点钟与她视频,却看见她单薄的身子在街灯下匆匆而行,嘴里还大口嚼着东西。问她啥情况,她说刚下班,在边走边吃饭。

那一瞬间,我这当爸的心啊,疼得要命!

女儿外表看似柔柔弱弱,但性格却很刚毅。

许是她们乘务工作非常严谨,她把当乘务长的作风带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她一直坚持四个原则:坚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原则;坚持当事人未吸取教训不放过的原则;坚持其他人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原则;坚持奖惩结合的原则。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女儿的四个原则,不仅使员工养成了令行禁止的好习惯,而且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女儿回家,我和她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交流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她说,“爸,我常常在员工中强调,产品质量不能保证,是自毁;服务质量不能保证,是自残;产品不能创新,是等死。你说,我这种经营管理理念对不?”

我一听,咦,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短短三句话,就道出了企业生存发展的硬核。

我称赞道,“这话讲得很对!”

我看着漂亮的女儿,与她开玩笑,“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女儿,我发现你现有在点厉害了,很像一个人。”

她问,“像谁?”

“董XX。”

女儿一听,笑弯了腰,“爸,你……你太搞笑了。人家是谁?我是谁?人家的产品大飞机运,你女儿的产品快递小哥运。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女儿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虽然疫情对她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她说,影响不大,很多稳定的顾客没走掉,还有不少新顾客进来。春天一到,疫情一过,生意就会越发好做了。

听她这么一说,我松了气:女儿辞职后,又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现在,我每天都在关注女儿的微信广告。见有那么多订单,有那么多人给她的产品点赞,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鼠年过去,牛年来临,谨以此文,祝福女儿的生意:牛年牛气气冲天!

女儿制作的部分蛋糕及甜点

彩绘霜奶油蛋糕

小天使蛋糕

小天使蛋糕

小天使蛋糕


摩卡咖啡蛋糕

萌萌兔蛋糕
浮云卷甜点
柚子泡芙甜点
马卡龙甜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