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加拿大的神奇枫树 一棵树一年只能提炼一升的“瘦身糖浆”

在遥远的加拿大有一种神奇的树,树汁含糖量极高,所熬制的糖浆是加拿大最有名的特产之一,它就是加拿大的糖枫树。

枫树糖浆(maple syrup)是从糖枫树(树汁含糖量高达3.5%)的树汁中提取的糖浆,是一种纯天然糖类。加拿大的糖枫树,树汁含糖量极高,熬制而成的枫糖浆风味独特,富含矿物质,且热量仅为普通糖的一半,且饱腹感强,被称为是“瘦身糖浆”和“排毒圣品”,在全世界范围受到追捧。目前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枫糖制品集中在加拿大魁北克。

枫糖的制作过程非常繁琐。每年的三四月才是制作枫糖的季节,而采集枫树液需要合适的气温,只有在夜间0℃以下,白天5℃以上,才能采出枫树液。

通常农夫在树龄超过40年的糖枫树上钻一个深入树干约5厘米的洞,并插上导管,挂上收集树液的铁皮桶,让树液慢慢地滴进桶里。一颗枫树只能钻一个洞。

在对采集到的树汁液反复过滤之后,农人们开始对枫汁进行蒸煮,收集到的枫树汁需要在不含化学药剂及防腐剂的条件下蒸馏才得到纯净的糖浆。

在这个过程中,农人们需要稳定和控制加热的温度,将温度保持在比沸水高4度的温度对枫糖进行熬煮,才能保障枫糖的口感和品质。大约30到45升的枫树液才能提炼出1升的枫树糖浆。这种方法世代相传已经成为传统。


枫糖不同于蜂蜜:

枫树糖浆含有几十种矿物质、有机酸和维生素,热量比蔗糖、果糖、玉米糖等都低,但是它所含的钙、镁和有机酸成分却比其他糖类高很多,含钾量远高于蜂蜜,含钙量是蜂蜜的10倍,而含钠量仅有其1/10。枫糖的甜度没有蜂蜜高,糖分含量约为66%(蜂蜜含糖量约79%-81%﹐砂糖高达99.4%)。

枫树糖浆能让虚弱的体质迅速地补充营养,使疲劳的肌体和大脑恢复充沛活力,不仅被认为是适合中老年人、女性和儿童等群体食用的健康食品,而且由于是一种低糖的良性能源,糖尿病人也可适量食用,并可有效预防癌症和其他代谢疾病。

枫叶糖浆具有低热量、抗氧化的特点,许多爱美的人士都将其作为瘦身和养颜美容的饮品, 并认为在提升人体免疫力等方面有着较好的效果。

作为最具特色的产品,枫叶糖浆的生产受到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严格的监控以确保其安全和质量,产品不含人工色素等添加物,不含油脂成分,被该国人民引以为豪的成为“健康天使”。

枫糖等级:

加拿大联邦政府的规定,枫树糖浆可按色泽、清澈度、稠度及枫香味分成三个等级:

各个等级不同色泽的枫糖浆

最高等级:糖浆色泽为金黄色或金咖色,十分通透,带有淡淡的枫树香气,甜味也比较清爽温和,最适合直接吃或蘸食,这类枫树糖浆的生产季节在毎年3月初,是最早期所采收的树液浓缩制造的。

第二等级:糖浆色泽为琥珀色或淡咖啡色,有浓郁醇厚的枫树气息,甜味也十分突出,生产季节在4月初左右,为采收季节接近尾声时采集而制成的枫糖浆,原浆中可溶性氨基酸较为丰富,适合制作各类糕点和冰淇淋等,比如著名的枫糖糕和太妃糖。

第三等级:糖浆的颜色很深,暗琥珀色或咖啡色,带有类似焦糖的风味和浓烈的枫树气味,广泛被用于烹饪、烘焙以及调味品。生产季节在4月底,一年之中最后的采收季节所制造而成的枫糖浆。

备注:一般等级越高,颜色越浅亮,越适合直接食用。

枫糖文化:

枫糖节是加拿大传统的民间节日,每年三月春意盎然时,生产枫糖的农场被粉饰一新,披上节日的盛装,大家在一起品尝大自然送给他们的甜蜜礼品。

枫树糖浆怎么吃:

千百年来,枫树糖浆是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天然良性能源,其健康价值已经被公认,然而对他们而言,健康是第二好处,首要的是享受美味。

在面食和甜食上用枫树糖浆使其美味无比。人们爱吃蘸枫糖浆的煎饼和法国烤面包,也喜欢在冰淇淋、酸奶和奶昔上浇上糖浆,茶和咖啡内添加了粉状的枫树糖浆更是滋味无穷。

1、 调水饮用-每天25-30克(约3汤匙),用温开水冲服。在早晚空腹时服用,其中的营养物质可以充分的被人体吸收,效果最佳。

2、 枫糖水果冰-家庭自制的什锦水果刨冰上加入枫树糖浆,可令刨冰味道更鲜甜清香。

3、 枫糖水果沙拉-在做水果沙拉时,可用枫树糖浆部分或完全替代沙拉,不仅清香怡人,而且更加营养健康。

4、枫糖雪梨-将雪梨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加入凉水炖20分钟,依口味加入适量枫树糖浆即可。

5、枫糖鸡蛋牛奶羹-鸡蛋1个打匀,冲入加热的牛奶内,用小火煮沸,等鸡蛋熟后放凉,再淋上适量枫叶糖浆即可。

6、枫糖柠檬水- 取新鲜柠檬榨汁,兑入枫糖糖浆调味即可,冰镇后是夏天绝好的清凉饮料。


安利这么多,说说我自己上次利用枫树柠檬汁进行断食排毒的食用感受吧。算上第一天的准备、六天的枫树柠檬汁断食和第7天的复食,一共经历8天的断食疗程。由于中途经历经期,体重后期没有太多变化,但仍然减重2.7kg(5.4斤)。过程中真心不饿,相较3天的蔬果汁断食,这个饿感更低。

断食期间我仍然保持运动(因经期运动量有所舒缓)、开会、正常工作,精力十分充沛(甚至高于正常饮食时的精力,因为不需要供给血液去消化,所以头脑时刻保持清醒高效),皮肤状态明显变好(没有油脂摄入,头发皮肤的出油量降低,不易出痘)。但是,你需要拒绝掉各种聚餐和社交活动,这个可能是枫树柠檬断食中唯一的难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跟朋友边吃边聊美食文化,突然朋友问到:“你知道哪种天然食物不会变质吗?” 心想如此简单的问题怎会难倒我,随即...
    补丁科普阅读 2,592评论 0 1
  • 品牌介绍 伯纳德公司是一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家族企业,自19世纪初期开始,伯纳德家族就开始研究和制造枫树糖浆,历经5代...
    路珊珊阅读 1,304评论 0 0
  • 本性充满着狂野,向往自由,赌一把, 还能比现在更差么
    作死的土豆泥阅读 314评论 0 0
  • 命运无常,我们依然痛快过活。 文字:茶小科 图片:源自网络 主题:一夜无梦到天明 01 那天,与此刻一样,深秋微雨...
    茶小科阅读 292评论 0 0
  • “妈妈,妈妈,那无底的船儿为什么不沉啊?有人用无底的船儿渡师父?” 放暑假的女儿看着电视的画面突然不解的问着一旁收...
    城市屋檐下阅读 1,03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