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后我才知道大学该这么读

研一的生活即将结束,经过一年的时间,我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视野开阔了很多,现在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真的感觉大学好多遗憾,好水的大学生活。如果当时能多听听师兄师姐的经验,自己的大学生活肯定会更精彩的。如果大学生活能够重来,我一定过得很精彩。

还记得刚进大学的时候,就是进入了一片新天地,各色各样的人,眼花缭乱,没有计划,没有想法,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做什么,摆脱不了高中的那种"单纯"的思想:按部就班的上课,吃饭,睡觉。刚开始还能好好学习,去上课,上自习。你也许不知道,大一上学期我们上课是要提前占座位的,甚至前一天晚上就要占座。喜欢坐后面的我,也不得不占座,因为人太多了,不占座根本没有座,只能站着。后来,你就会发现,慢慢的不用那么早去占座了,后来不用占座了,再后来就会骂上一句:这他妈的以前占座真是二到家了,就这样几个人还需要占座吗?是的,随着时间的流逝,你根本不用再去占座了,因为去上课的人越来越少,刚开始几个人不去,十几个人不去,再到后来的几十个人不去,最后,去了不到十个人。诺大的一个教室,本来是将近两百人的课堂,最后不到十个人在听课,还是坐后面玩手机。这是我经历的最残酷的英语课了。其他课,尤其专业课,其实去听课的人挺多的。

那么如果让我重新读大学的话,大一我也一样会认真去上课,完成作业。其实这根本用不了多少时间,而且如果你不考研,大一的学习氛围是最好的,也是你接触同学,朋友最方便的一年。如果你不想浑浑噩噩的度过你的大学生活,或者不想事后后悔的话,我建议你大一认识一些签好工作的,保研的或者考上研的即将毕业的学长,能认识研究生就更好了。多请教一些你们专业的情况,就业,读研的比例,以及利弊如何。

在和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千万不能一根筋,什么都信,就比如师兄说考研专业课很简单,你不能就认为很简单而不去认真学习了。你要知道,他说简单,是因为他已经考上了,你要自己亲自体验才能知道,对你来说是简单还是难。更何况你们还不一定考一样的学校。但是,师兄给你说,你要学好某某科,这个是要信的。因为作为过来人的他,一定知道的比你清楚,你什么都不清楚,即使一个比你清楚一点的人,你也要信啊,学好了没有坏处,即使他说的不对,你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会有自己的见解的。

另外大学需要考的证书,也要用心去准备,不要最后因为这影响自己的前途。英语四六级以及计算机二级证书等一些其他领域的证书,根据专业需求,一定要及时考,找工作的时候很重要。我的一个同学就是因为计算机二级证书没有考过,而错失了一个极好的工作。所以大学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需要的证书及时拿到手。

你也许在高中就听过一句话:大学考试,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现在谁他妈给我说这句话,老子能砍死他。我当年就是因为这句话,差点失去保研资格。因为我们学校挂科的不能给保研资格,我就是听信了这句不负责的话,差点让英语挂了。所以,你们千万不要重蹈覆辙,大学成绩很重要,无论你是找工作还是保研。考研的话成绩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对于保研和工作,成绩很重要。一个好成绩可能会让你工资比别人高很多,或者让你保研进个好学校,拿更高的奖学金。所以,你如果不考研,一定注意提高自己的成绩。

说到考研,其实也有许多注意的事项。别那么早决定自己不考研,其实很多人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说,我一定不读研,但是好多人在大三就决定考研了。所以不要那么早下定论。如果你决定要读研了,一定要做好准备,提前复习助你成功。多向要考研的那个目标院校的,目标导师的学生打听消息。同时做好复习工作。我没有考研经历,也不能说太多。反正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学会搜集信息。

大学我认为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学会如何学习,如何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也是我大学没有学会的事情,以至于研一磕磕绊绊一年,才逐渐懂得什么叫学会学习。学会学习,就是要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举个例子吧,大学的时候,如果我不会装系统,我肯定不知道怎么办,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找会装系统的同学,或者花钱去电脑维修店让别人帮我装。但是你如果会学习,你肯定是自己先通过找资料,百度,查文献,自己摸索,实在不行了才会请外援。而你在摸索的过程就会学到很多东西,这就是学习。一定要提高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无论是走向社会还是工作岗位,都是必不可少的技能。再说一次,大学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学会学习。

最后给大家说说大学都会遇到的共性问题吧,那就是迷惘,肯定有段时间不知道自己读大学有什么用,不知道该做什么,发现自己身边的人都是那么忙,而自己怎么像个没事人一样,不知道该做什么。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思考一下了。其实最容易的解决办法就是好好学习。我大一迷茫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不知道该干什么,就好好学习,学习好了,才能有底气,无论以后做什么都是一个长处。果然听了他的,我大三保研了。所以,你迷惘的时候好好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工作还是读研,工作的话,学习一些工作前的准备,读研的话做一些读研前的准备。实在不知道的话,那就好好学习,那大三的时候你就轻松自由了,保研,工作任你挑,总比你考研,找工作没人要强太多。

除此之外,要积极参加一些学校或者省,全国的比赛,最好和自己专业有关的,对找工作,考研,读研都是帮助极大的。我当时就是没有参加一些比赛,导致自己动手能力太差,所以研一很痛苦的度过一年。在大三之后的学期无论是找工作的还是保研的都已经很轻松了,我建议大家除了旅游,玩耍之外,可以学一些工作或者研途有关的知识,为自己以后的道路打好基础。我就是在保研之后,天天玩耍,打游戏。最厉害的时候,从早上六点一直玩到凌晨两点,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游戏,荒废了大好时光,确实不应该。所以,希望还有机会的你们可以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争取大学过后,不留遗憾。祝福大家,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