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毒2》:恋爱是勇敢者的游戏,有钱也不行

文:神乐大魔王         图:网络

风之神乐  逐之自由


 01 

从催更到放弃,在不写文的365天后,我已经忘记有多少人离开了。

偶尔还是会有之前的读者私信问我“过得好吗”?

这个问题真的毫无意义,说“好”,违心;说“不好”,矫情。

当每个成年人说:‘没事儿我挺好的’,你要是信了,就是个傻逼。

好不好都是过去的事,不管你愿不愿意,总得往前走。


 02 

昨天没加班,去看了《扫毒2》,作为一个(不合格的)情感博主,硬是把一部缉毒枪战港片看成了感情片。

先说一下我个人对这部片子的整体评价:导演贪心了,短短的一部电影,塞了太多内容进去,又是亲情、又是爱情、又是兄弟情、又是社会责任、又是枪战、又是追击..........贪多则乱,所以很多人物感情的表达不够细腻,很难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大概讲下影片的内容:余顺天(刘德华),地藏(古天乐)原来是黑道的好兄弟,因为南叔误以为地藏贩毒,就让余顺天砍了他的手指,将他赶出帮会,从此,他们走向了不同方向。余顺天搞金融,成为香港富豪之一,地藏贩毒,成为四大毒头之一。

为了证明自己是部合格的禁毒片,在刻画毒品的危害上还是蛮细心的:

比如,缉毒警官林sir(苗侨伟)的老婆刚修完产假回来查场子时,就被吸毒者杀死;

林sir女儿的最好闺蜜也是在夜店上染上毒瘾跳楼摔死;

一对即将结婚的情侣警察,在缉毒的枪战中不幸身亡;

余顺天的父亲跟私生子都是因毒品而死;

镜头里反复出现那些吸毒者毒瘾发作时,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画面;

再用最后那些少年们在阳光下,在草地上奔跑的美好,形成强烈对比。

是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是被吸毒毁掉一生,令人警醒。

这部片子的剧情是有点不够看,但在人性的刻画上,还算真实,特别是两位主角的个性,不是单纯的黑跟白,可以说两个都不是什么好人,最后的结局也是黑吃黑,同归于尽,但他们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坏人。

余顺天从小受毒品所害,对贩毒恨之入骨,成立基金,捐助戒毒所,表面上是个太平绅士,但做人做事的方式却还是黑帮那一套,不信警察,以暴制暴;

地藏看起来是最大的反派,无恶不作,杀人不眨眼,可他一开始也是反对小弟贩毒,为小弟背了黑锅,被赶出帮派,跟兄弟反目成仇,在派人刺杀余顺天,却误杀了余顺天妻子时,他也没想到,最后在地铁站声嘶力竭地喊出“你有没有想过当初是南叔搞错了,我没有贩毒”,却还是阻止不了兄弟残杀的无奈,他对林sir说“他就是那样,认定的事,谁也改不了”。

电影结束的时候,好人坏人都死光了,谁也没有得到幸福,我只觉得悲凉。


03 

这个世界没你想得那么好,充斥着各种色情、暴力、毒品、赌博、冷漠与邪恶;但这个世界也没你想得那么坏,它还有冬日里的暖阳,夏日里的清风,还是有着各种爱与温暖。

正如我一个朋友签名栏里写的那样:或许,这个世界并不温柔,能让你感觉到温柔的,只是那些爱你的人。

我是个悲观的人,时不时会觉得很难过,认为人生就是在不断失去,最后什么东西都留不下。

但还是要充满希望呀,既然人生还没结束,就代表奇遇不断,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哪怕只是路过,见见世面也不错。


 04

回到《扫毒2》的感情戏上,这部电影时间不长,感情戏倒不少。

一开始上场的,就是余顺天的前女友因为受不了他混黑帮,没有正经工作,整天醉生梦死,收拾行李离开他的分手戏。

余顺天苦苦哀求她不要走,说他会改,他会听她的去找个正经工作,给他几年时间,话还没说完,就一边吐得不行,一边接起南叔让他去黑帮的电话。

前女友最后还是失望地离开了。

不是给不起时间,是不相信给了时间有用。

我以前写过一些类似的故事,那些可爱的女孩子在本该甜甜入睡的深夜,哭着跟我诉说男朋友不求上进,夜夜泡吧,每次都保证再也不去了,每次都喝到凌晨醉醺醺地被人扛回家,她熬着看不到头的夜,他泡在酒里不知今夕是何夕.......

最后,女孩还是攒够了失望,换一张离开的船票。


 05

一开始,挺不看好余顺天跟他老婆的感情,他老婆太乖了,跟在黑道上长大的他相比,她像养在温室里的花,本该是两个世界的人走到了一起,动了真心,她是他事业的得力助手,也想为他生儿育女,组成家庭。

她明明很怕邪恶的地藏,巴不得跟他毫无交集,却还是在余顺天被地藏羞辱时,挺身而出,维护他的名声,那一瞬间,我觉得很有爱。

以前一直在想“两个人为什么要在一起”?明明一个人更自由。

但有人爱你,是件很美好的事,你本该一个人孤独地面对这个世界,因为有人爱你,他冲在了你的前面,站在了你的身边,有没有用先不说,至少你不再是一个人。

但人又是复杂的,既勇敢,又胆小,毫无保留地爱一个人,是件很可怕的事,所以,大部分人既想互换真心,又怕互换真心,怕换到的不是真心。

余顺天跟他老婆是相爱的,但他没有对她说实话,他做的一切事情都瞒着她,她觉察了他的隐瞒,她也没问,直接派私家侦探去查,知道了他有个私生子,而偏偏,她是永远生不出孩子的。

女孩子的敏感多疑,跟负面情绪越积越多,她期待他坦白,他希望她放下。

她实在绷不住了,哭着向他爆发,他既心疼又无奈,说那个私生子已经死了,那些都是过去的事,现在只希望好好跟她在一起。

她想要解释,他却始终在粉饰太平,最后她放弃了,哭着说“我们都没办法相信对方,又怎么能在一起”?

这一幕可能在大多数人看来没什么感觉,却是我眼中的高光。

 06 

爱情是个很复杂的东西,不是相爱就能在一起,要互相忍让,要有钱有闲,要能玩到一起,要有话说,要有事做.........要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更要互相信任。

顾里说没有钱的爱情就像一盘沙,不用风吹,走两步就散了,没有信任的爱情,也一样,经不起风,经不起浪。

就像我上一篇写的:缘起城灭,爱你这件事,我从来没怂过

爱情是勇敢者的游戏,真的要天不怕地不怕,不管他是人是妖,你都要相信他。

可惜大部分人都很怂,所以,只能凑合。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