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赶赴春熙路的七年之约


1.

最近整夜整夜地失眠,好不容易睡着,却总是不停地做梦,梦里不断出现一个城市——成都,不断出现那条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街——春熙路。

七年之前,我说:“等着我,长大了要去你的城市,我们要在一个城市生活。”而七年之后,数着自己不知道说过多少遍的承诺,我说不出一句道歉的话。

于是直到今天,我还是没能够去成都。

李志的南京,宋冬野的安和桥,低苦艾的兰州,当然还有赵雷的成都。每一个城市的存在都承载了它特有的故事,也就给予了它不一样的意义。总说每一座城市在每个人眼里看来是不一样的风景,就像我心心念念的成都。

想去成都,去这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城市,不是因为美景和美食,而是那个七年之约的女孩。

“那,如果我不能去成都了,你会来福州吗?”

“不会”


2.

这是我们的最后一次对话,我小心翼翼试探性地询问,得到的是她果断的毫不犹豫的回答。顿时心里像被石头重击一样,压抑着我喘不过气来。我甚至不知道怎么回复,只好挂了电话落荒而逃。

她是个很有理想的好姑娘,我一直都知道。

刚认识她的时候,依稀记得她大大方方地向我伸手“你好,我叫小倩”,那是我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认识的第一个人。当时是随父母的工作关系转学到另一个地方读书,性格内向,没有什么玩伴,她就成了我少年时期唯一好朋友。

她学习很好,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而我就是属于拖班级后腿的差生。可是她还是会和我在一起,几乎形影不离,后来慢慢地发现学习生活都离不开她。

两个小女孩在一起分享着自己的小秘密,青春时期的悸动,那些花事是我们怎么都谈论不完的话题。

朋友和恋人一样,两个人之间少不了吵架,可是我和她,却出人意料地一次架也没有吵过,心里越来越契合,有时候好像她就是另一个自己。

让我如此念念不忘的还是因为我和她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我一直相信,在冥冥之中,有一种莫大的缘分牵引着我们相遇,慢慢靠近彼此的内心。

记得第一次和她在一起过生日,和几个朋友吃完饭,待人散尽后我们背靠背地坐在路边的石凳上,看着街上来回穿梭络绎不绝的人,内心突生许多感慨。

“你说,我们还能一起过多少个生日。”我忽然问她,以一种大人的口吻。

“我也不知道,大概还有很多很多个吧。”她的语气也莫名地变得沉重。

“那我们分开了还会再见么?”

“会,我们以后要在同一个城市!”她的语气坚决,让人毋庸置疑。

“好,拉钩!”我内心一阵欣喜涌来,毕竟是一个满意的答案。


3.

于是两个年幼的孩子立下了懵懂的誓言,在同一个城市生活,老来头发花白,牙齿掉光的时候也是极好的朋友。

我不知道那个时候的我为什么坚定不移地相信我们不会分开的太久,不怕分离更不怕老友变得陌生只剩下记忆中那年的模样。我相信我们至少会常常见面,嘘寒问暖,聊着一些有的没的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琐碎。

直到中学毕业后,由于要准备回老家的上学的学籍资料的等等,整整一个暑假,我都没怎么看到她。临走的前一晚给她发了短信:我明天要走了,等寒假到了我们就来这里见面。

第二天一早,她就来我家,还是如常肉嘟嘟的脸蛋上泛着红晕“给,毕业礼物,好好保存着等我们再见的那天。”那是一个普通的本子,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两样,翻开来却全是她精心贴着我和她所有的合照,还有一些碎碎念。

“好”记得那时候我颤颤巍巍地接过笔记本,不知道能说些什么。

“那我要早点回去咯,再见”她笑嘻嘻的,似乎没有一点别离的悲伤。

“再见。”我抱了一下她,看着她蹦蹦跳跳地跑远。

可是,那竟是久别七年之久的拥抱。

后来,她也因为父母的关系回了成都老家,我们之间断断续续地联系,不咸不淡,仍然记得当初的承诺。

有时候,太在意一个难得的好朋友,会以为那是自己的情人。

有人问我“你爱她吗?”我一时语塞,不知道怎样回答。

前几年的时候,我和她经常有书信往来,在网络极度发达的时候,还是保留了最原始的联系方式,我总觉得在白纸黑字的字字句句中,隐藏着一种深厚的情愫。

她说她刚回去的时候再陌生的故乡变得孤僻起来,没有可以聊得来的朋友,也再没有人可以说说心里话。后来慢慢她身边也有了三两朋友,她说真羡慕我身边总不缺朋友陪伴,可是我却想告诉她,无论我身边有多少朋友陪伴,让我最难忘和最想要去珍惜的还是她。


4.

就这样两个人远隔千里地联系着,让对方成为自己心里的一分惦念,也在掐着手指算着再相逢的日子。

却愈是期盼愈遥不可及。

一晃就是七年。

我和她身边的人都换了又换,不同的人从我们各自的世界里匆匆路过,聊天,吃饭,旅行,侃一些有的没的八卦,经历一些是是非非,可是慢慢再也找不到彼此的影子,存留的痕迹也变得恍惚。

那天,好久没有和她聊天,在微信上给她发消息:现在我离你很近,我想见你。

聊天页面一直显示对方正在输入,不知道是她打了又删还是在组织自己的措辞,等来的回复却是:我还没有做好见你的准备。

一句话,期待重逢的热情就像泡沫一样很快破灭。


5.

七年不见,越来越稀疏的联系,两个人终于变得陌生。印象中的她还是那年婴儿肥的脸庞,娃娃腔的声音,可七年足足让人浑身细胞都换一遍,也许再见出现在我眼前的人早已变成另一番模样。

我想我可以回答朋友的那句话“我爱她,只是爱少年时候的她,无关爱情,关于青春。”

可我还是期待久别重逢,只为了年少的一句相约的承诺。

或许下一次就会在成都的春熙路赶赴年少之约。青春里那个她啊,长在记忆里生根发芽开了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