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与源氏物语

春花秋月极美,美在他的必然逝去,错过一季,便是要再等一个轮回。四月的天,咋暖还寒,时而明媚时而阴霾。不知何时起,布鲁塞尔的街头巷尾种满了樱花,时值花季,粉红色的花球挤挤挨挨布满枝桠。

喜爱樱花,喜爱它盛放时花团锦簇;婉约旖旎的花朵如云般摇曳在阳光明媚的四月天里。《枕草子》里说:“樱花则以花瓣大,色泽美,而开在看来枯细的枝头为佳。”布鲁塞尔的樱花粉嫩如红霞,层层叠叠的花朵绯红宛若美人娇羞的面孔,缀满细细的枝头。

樱花华美,艳若春云, 紫式部喜欢以花喻人,于是《源氏物语》中便有一位完美绝伦,牵人魂魄的女子——紫姬。紫姬容貌秀丽,像极了藤壶中宫。深恋藤壶中宫的源氏在其十岁之时抱养到二条院。万般宠爱,琴棋书画一一亲授。在源氏的陪伴下紫姬逐渐从一个天真浪漫的女孩逐渐长成一位才华横溢气度华贵的少妇。可她的心里,却是万般苦楚。她待源氏如兄如父,更是她的丈夫终身依靠。源氏多情,不间断的寻花问柳,紫姬从天真浪漫到忧愁妒忌,最后无可奈何的消亡。她的一生很短暂,不过三十一年芳龄。如樱花般绽放,亦如樱花般凋零。

喜爱樱花,更爱它,落英缤纷时飘飘散散;轻盈柔美的花瓣如雪般纷飞在清爽怡人的五月天里。樱花娇柔,花期短暂,怒放之时亦是衰落的开始。一阵风过,花辫飘零飞舞,四散而去。满地铺满粉红色的樱花瓣,而枝头尤有残红,锦瑟的春色中平添一点忧愁。《西厢记》里有唱词云:“落红成阵,风飘万点正愁人。”我想大抵便是如此。于是每到花季,我心便愈发的矛盾,既怕它太早凋谢,又盼它早早凋谢。

“他身着白面红里常利服,裙据略微过大,稍有掀起,却无轻浮之相。樱花飘落如雪,撒于其俊秀之躯,颇显落拓豪放。”这是《源氏物语》中一段对源氏公子的描述。光源氏是铜壶帝的二皇子,生的可与日月争辉,令樱花失色,容貌绝世。他温柔多情,才华横溢世人称光华公子。这是怎样的一个男子,身材颀长面如冠玉气质如虹。他衣袂飘飘行走在每一个情人的梦里。

源氏一生纵情声色倾倒女人无数,然而他亦是悲哀的,他深恋自己的继母藤壶中宫,亦爱自己一手抚养的紫姬。而这两个女人都与他的生母容貌相似。他深爱紫姬,却情不自禁的与情人们私会,直到紫姬香消玉殒,他才恍然大悟出家不久后郁郁而终。《源氏物语》以日本平安时代为背景,当时唐风正盛。书中不仅描写了当时民风习俗以及贵族的生活日常。更有浓郁的唐风诗句。只可叹,因为翻译的关系我们无法窥见诗句的优美与原本的格式。

人生短短数十载,不过如花期般短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开一季,一个夏冬过去,又会一年盛放。而我们如若计较太多,不留神便错过。错过有趣的事情,错过最好的时光,错过最爱的人。做一个明媚简单的人,怀念一点,忘却一点,悲伤一点,幽怨一点,淡然一点,清减一点,一点,就那么一点,生活便会容易一点。而今花事正浓,不妨抱一本书籍,坐于花下,或装模作样(类似我),或仔细品读,为平淡枯燥的日子增添一点诗意。心中有诗,又何须奔赴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二条院,淡成一幅疏疏的写意,一直接上高远萧瑟的天,唯有几树梅花,寒冷中愈见精神,就如对人微笑一样。只是这微笑...
    耀塔创作组阅读 9,751评论 3 8
  • 一个男人的艳遇,一群女人的悲剧? 你没有看错,这个故事就叫做《源氏物语》。 一 正如同中国文学史上有一部《红楼梦》...
    稻场旧事阅读 5,066评论 7 9
  • 01 葛南翔和肖蕾的婚外情终于曝光了!一段时间里,葛肖恋情成了公司最大的新闻,也成为公司茶余饭后最大的谈资。 杨小...
    夏乙之阅读 453评论 5 7
  • 我经常在朋友圈上看到有人发一条状态,叫“要让自己忙起来”。 咱得马上点赞, 以前。这是正能量啊, 我们需要这样的正...
    尹密密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