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记本留住生活。

前阵子,在朋友圈发了我的日记本的一角,有小伙伴问是什么牌子,私聊她简单介绍了一下品牌,觉得只是举手之劳的小分享,没想到今天收到她一段消息说,因为笔记本很好用的关系,每天都在记录生活,还给女儿一小块地方每天画点画,觉得很有意义。

(收到这样的消息其实蛮感动的>< ❤)

于是在想,这样的分享或许可以给大家一些生活的新思路也说不定,然后干脆就把现在在用的一些记事本拿出来拍了照:)


说起记事本的使用习惯,是写日记最坚持。大概从小学五年级开始,习惯每年写一本日记。最开始真的是幼稚到不行,特别的玛丽苏(那时候也还没有玛丽苏这个词儿)。高中开始一年一本巴掌大的日记本,而后渐渐调整节奏,换成一年写一本A5的记事本,慢慢地觉得有记录生活的感觉了。就这样一本一本地,写了这些年,放在书架上还蛮壮观的。

从2014年大学毕业开始,手头宽裕一些,也用得起更好的记事本了,于是认真地每年做一些记事本使用的规划,目的是在于让自己的生活有更好的节奏感。当中也走了一些弯路,渐渐地形成现在的习惯,觉得是让生活变得高效的一种很好的办法。

今天整理好了接下来1~2年要用的记事本,拍了照片,和大家分享一下~


【目录】

日记、工作日程、私人账目、学英语、文案训练、读书、梦想实现规划



【日记本:Hobo 2018 A5尺寸全年册手账】

这本就是截图里的小伙伴很喜欢的日记本。按现在已经传播开来的概念,应该称呼为手账本,不过我还是喜欢用日记本这个词。

但是说起是日记本,也不全然是。hobo的记事本提供了日程规划的功能,看每个人怎么选择,可以成为工作schdule,也可以和我一样只是记录非常私人和生活的话语。因为从2015年开始固定用hobo写日记,可以理解为个人的编年史了吧,一本本就是一年年,放在一起,觉得岁月还蛮有重量感的。


简单来讲,它是一种“一天写一面”的记事本,全年12个月按字典的方法,在书口的位置用颜色区分开来,工整且便利。没有上色的部分,是有功能性的一些页面。

挑一部分我觉得对生活有优化的使用思路来分享吧。

这个版面是一个年计划表,格子很紧凑,写不了太多字,于是拿来做一年里重要纪念日的标注了,大都是朋友们的生日。每年开始写新的笔记本的第一件事,是把朋友们的生日默写上去,所以其实心里都背得下来了,只是写下来更加郑重的感觉,也提醒自己这些人陪伴在你的身边,一定要好好珍惜他们。

其中有些人从我十几岁开始写日记,就已经在生日表里面了,觉得一直彼此陪伴,是非常值得感恩的事情。


然后是月历,工作党的桌面上应该都有(某些广告商赠送的……)台历,那个用来做工作事项提醒,所以更加私人的日记里面,月历上每天的小格子,用来记录“今天最想要感恩和记得的一件小事”。

这个习惯坚持了大概十多年了,是从十几岁比较多愁善感的青春期开始的。那时候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容易惆怅,实在不是好习惯,于是决定记下更加正面又温暖的事情,来提醒自己做一个爱比恨多的人吧~

如果实在是没事情可写,也希望找到一个开心的瞬间写,比如说这张图里某一天吃了个很好吃的锅盔……不过这张照片里还是有空白格子,最近对生活的感知还是不够敏锐啊~

然后,周计划页面,比较简单,用来记录每天时间花费的流水账,不记不知道,写了发现自己有段时间刷微博真的太猛了,用碎片化信息来空耗生命……然后接下来的时间里赶紧调整了。

Then,每天的日记页面。

如果已经对“手帐”这个概念有所接触,应该会看到网上很多花花绿绿的页面分享。确实几年前写手帐很热衷于装饰、贴纸、印章之类,不过慢慢地觉得事情越来越简单是最好的。

而且好像是进入“人生四分之一危机”的关系,时间想更多地投入到可以提高自己生活生存能力(也就是赚钱吧……)的事项上去,学生时代对于装饰美的需求逐渐淡化了,只想用一个笔记本记录生命。所以今年基本都是这样大块的黑色字,有空闲的时候,补两条装饰线上去,就觉得已经很够了。



关于价格,这个笔记本的内页和封面是分开卖的,内页就像一本平装书,大概270元往上走的价格,一天不到一块钱,还行。

而封面对于我这个几乎也不带日记本出门的人来说,就有点太贵了,300起跳,不实在……我只需要它内页的功能+一个保护它不被磨损太厉害的封皮就够了,所以就在淘宝上找国内的手艺人订做一个。

今年这个海浪还蛮喜欢的,正好是今年的潘通紫色。定做封皮的话大概50-100元可以解决了。封面折进来可以放一些零碎纸张,封底折进来的地方是活动可调节的,本子厚本子薄都可以裹住,所以不用了以后,可以拆下来当做书的保护套之类。


更加细节的图可以在淘宝搜到~




【工作日程:九口山SOMETHING OUT OF DATE 记事本】


日记本一般是不会拿出家门的,并且也希望工作和生活有一些界限,再加上我很喜欢在工作的时候一边做事一边参照笔记本上面的规划,所以固定在用全白纸的记事本做工作日程。

因为要随身带,而且至少一本要用一个季度,一般都选择常规厚度的耐磨的价格不贵的记事本。近两年都用了九口山,很优秀的一个国产品牌,均价50元左右,基本都可以完全平摊,放在电脑边上,一边做事一边随手记录,十分方便




【私人账目:星巴克的多用笔记本卡包】


读书的时候写流水账,每天花六毛钱打热水都要记下来,工作以后就没这个必要了,只记录大型开支,如房租、水电、大型电子产品购入、送礼送红包等等,和朋友之间的借款,提醒自己记得还钱或者收回外债……

去年底在星巴克买咖啡的时候看到这个美人鱼星享卡+多用笔记本卡包的组合,还蛮耐用能装的样子,用记事本来记账,重要的单据也夹进去,用的时候就很好找。

时不时看一下自己除了日常开支之外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可以提醒自己好好规划生活,二十六七了嘛,也该学会基本的财务管理了。




【学英语:从高中时候开始用的道林活页本,B5尺寸】


2017年下旬报了一个雅思的网络课程,每天抽一些时间来学英语,倒也不是为了什么,就是给自己一个鞭策吧。

做笔记的本子是高中时候就一直在用,用得也很爱惜的道林活页本,十年前买的价格大概36块钱,写完了再加纸就可以,用完的拆下来用扎带捆成一本保存。(下面这种个人觉得很好用,在淘宝搜“活页 装订条”就可以了。)



新版的一吻定情里面,琴子在图书馆背书的时候,在笔记本上写字,搞定一个知识点就用笔在那一页上面画一个大圈圈,我也有这样的习惯。有时候背单词或者做听写,完成一页就狂画几个红色圈圈,唰啦啦地非常爽,因为纸张确实很便宜,也不心疼,做完一页划掉一页的感觉,还蛮能鼓励自己的……




【文案摘抄:九口山的纯白色记事本】


2016年接触了一个文案写作方面的社群,有提到抄写优质文案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积累方式。因此有个记事本来做这件事。除了好的文案,好的微博段子或者一些好梗也会在上面记下来,时不时翻看一下,添加自己的想法。

依然是九口山,纯色,可摊平,耐脏耐磨,价格实在,有绑带,放在包里也不会乱散开。




【读书笔记:道林的布书本】


这个记事本已经有……10年了……买了就忘了,真的是需要自我反思。虽然每年都有读书和写读书笔记的习惯,但是过了十年才轮到它,都很想认真的鞠躬抱歉了……

这个问题让我思考了一下囤积癖,读书的时候就太喜欢买文具了,一直都用不完,有些质量好的,例如慕娜美的勾线笔,买了好多年现在还在写,但有些质量不太好的就浪费了。所以最近两年都尽量不新增文具,把还没用完的用掉。

这个十岁的记事本,封面压纹写了NOTE ON A BOOK,感觉很适合做读书笔记,每年一般都可以读50本书,今年已经读完3本了,希望保持和进步。




【梦想清单:朋友送的乐高合作款moleskin】


每年都有个梦想清单,比如说想去哪里,想存多少钱,想买些什么东西,想达到的一些目标。这些东西写了贴墙上感觉有点尬,一本都是找个这么大的小本子写下来,一有进度就会更新,然后看着目标越来越近,直至最终完成打个红色√,还是蛮能督促自己的一种办法。

去年朋友送了这只moleskin,一直没有使用,尺寸正好,就拿来用了。

今年有减肥的计划哈哈,正好有去健身房锻炼,会在这个记事本上打卡记录,看看自己能为了健康付出多少时间。

每到一年的年底,翻看这只巴掌大的记事本,如果它很满,就觉得自己这一整年,确实有努力过了。




可以看到,记事本的使用,基本分为工作+生活+自我提升三个部分,这也是我现在每天生活里一定会去做的三个部分,希望每一件事都有所记录和回顾,从而每天都进步一点点,是我用这些笔记本去规划生活的初衷。


想再絮叨一下的,今年做得很对的一件事,就是认真检查了记事本的库存,消耗掉一些一直没使用,但是其实还可以正常使用的本子。文具控做久了,就会不自觉地投入乱剁手的行列当中,但工具是生活的辅助,买回来的本子要好好使用,才能实现价值。所以今年是新本和旧本齐上阵的节奏,也提醒自己岁月流逝真的很快,一不小心一个笔记本就会放着十年不用,真的是一转眼间的事情,因此想要做到的事,想要成为的自己,一定要抓紧时间去努力呀。


小的大的好的坏的都是珍贵的,我所有的此时此刻。”是这个公众号的介绍,也是我坚持相信的一件事。不管好或者不好,每一天的每一件事,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想要好好的记录他们,也想要好好的感谢生活里发生的每一件事。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祝愿小伙伴们都认真过好每一天。这世界充满无穷可能,去捕获你的星星吧。



  “ 今天最想要 感恩和记得的 一件小事 ”  



和朋友去拜访一家我们一直很喜欢的 店主的店

虽然因为去太早 还没有开始营业

但是在下着 不大也不小的冬天的雨的门廊

有一搭没一搭聊天

就觉得近来的一切紧张 都可以稍稍放松了




    | 城市行走 生活日常 |   

拍照和写字:你圆

微信:leeyuan199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