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多能,在斜杠青年路上勇猛精进

-01-

斜杠青年很火。

看着身边或媒体平台上一个个的励志榜样,大家纷纷投入其中,全民写作、全民绘画、全民手作……每天把自己累得象狗不得喘息,恨不能一分钟掰成两分钟花。

这种见缝插针地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在荒芜的土地上开拓,要想开花结果硕果累累,着实不易。

斜杠青年,除了这种在水平方向上的拓展,同时做很多行业,还有没有别的养成途径?

当然有,专注于本职工作,把这项技能精雕细磨,在不同的平台或角色间展开,一专多能,更能让你在斜杠青年路上勇猛精进。

02

范志红老师是我微博上一直关注的营养学家。她除了在大学任教外,还写书,在微博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签约微博自媒体,开发了多类付费订阅服务,也会应邀开展饮食讲座,妥妥的一个大龄版“斜杠青年”。

她的“斜杠”之路是增加了新的专业吗?没有,只是将自己一直从事且擅长的营养学专业做到极致,并通过不同的平台,以不同的形式提供服务。在传统媒体领域,她采用出版饮食营养健康方面的书籍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变现,而微博等新媒体出现后,她又开拓了这个新的开台,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免费的营养学知识普及积攒人气,针对特定人群开发营养餐谱收费服务来变现;在音频、在线微课堂等新平台出现后,她也开始了新平台的尝试。

在各种新媒体平台层出不穷,媒体平台快速迭代的现在,知识在不同平台间的快速迁移能力至关重要,它能让你的经验积累价值最大化。

03

梦想群里的一小伙伴宣布自己找到了一份兼职,做教育销售讲师,周末工作,一个月5000。她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也想着发展点什么其他的特长,做点什么其他想做的事,可孩子很快要上大学了,想着多点钱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便打定主意要找兼职。而这份周末兼职让她觉得理想突然就不重要了,将自己的时间和经验快速变现也不错。

她还说到了一件事,她一直是教师,可是从来不觉得自己喜欢这个职业,但看了《这一生为何而来》,发现自己是天生教师型,而兼职的这份工作正好能够运用到以前的职业素养积累,又能够顺应自己的天赋,感觉真是太好了。

虽然她自己说是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放弃了对于想象中理想的追求,但我们之所以想成为斜杠青年,很大一部分原因不就是为了实现经济自由吗?如果有现成的职业素养积累和角色转换的平台,我们何必舍近求远,舍易求难呢?

由单位的内训师转身为教育销售讲师,这位小伙伴的斜杠之路,正是通过不同的角色转换将本职工作经验变现而实现。

04

5月份在内容分享社区“简书“上开通了帐号,以文会友,认识了很多朋友,也看到很多简友通过对本职工作的知识分享、平台迁移走在斜杠青年的路上。

有一批简友就是专注于自己行业经验的分享,大受欢迎。

比如有个做财会的,他写的主题就一个:EXCEL技巧的使用,这对于他来说就是信手拈来的事,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却是想了解而不得知的干货,因此几乎每篇文章都大受追捧,阅读过万的。

有做企业内部培训师的,她做了角色转换,把内训的课程精华提取核心主题,分享怎么演讲、怎么说话、怎么和人沟通、怎么管理领导,甚至她的文章结构都借鉴了培训的流程和方法:分析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用案例沙盘演练,总结归纳。这样的文章不光受到简友的热烈欢迎,还被诸多大号转发;她也因此成为领英专栏作者,今日头条特约作者。正是将自己五年的内训经验进行平台迁移和角色转换,就让大学是体育专业毕业的自己在斜杠青年的路上实现了弯道超车。

还有做人事管理工作的简友就是专注于分享怎么写简历、怎么在实习期限间获得公司认可,怎么在初入职场中就做好角色卡位,避免自己成为简单的重复工作者………这样由用人的角度出发提出的建议相比纯粹个人经验的分享更为客观和通用。

进入每一个陌生的领域,都会经历一段漫长的熟悉期,而要在新的领域脱颖而出,拼的不仅仅是天赋和投入,更得天时地利人合。而从本职工作入手,通过平台迁移和角色转换,则会事半功倍。

举个例子,比如你是做项目运营的,你想做斜杠青年不一定非得重新去学一个专业,你可以写文章,分享项目运营的经验、做一些案例总结;你可以策划一些项目运营的培训课件,通过免费分享做网络授课;你可以在文章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考虑书籍出版。

这是做斜杠青年的一个捷径,把自己的职业积累价值最大化,与本职工作相辅相成,反过来也会促进本职工作的开展,甚至获得单位的支持和肯定。

05

斜杠青年之路,如何从本职工作入手呢?

首先确定自己的核心技能。

要成为全能性的人才,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但在某一点上实现单点突破,却完全有可能。分析你所在岗位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可以通过一流公司同类岗位的招聘需求去分析),针对该岗位要求的核心竞争力去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将它确定为自己的核心技能。

比如你平时的工作主要就是帮助领导写各种报告,准备各种汇报演示文档,那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核心技能确定为制作有逼格的PPT。

但在做这一点时要特别注意,你确定的核心技能必须是在行业间有较大的通用性或比较广泛的应用空间或很好的发展前景;太过个性化、应用空间狭窄、发展已经进入下滑期都是大忌。

第二想办法让自己的核心技能出类拨萃

以前要实现这点只能通过实践不断地去练习,自我模索,但现在各种细分职场技能书籍的出版,各类技能的线上课程,各种学习型社群的兴起,则为你实现这一点大大缩短了时间,并提供了快速成为一流高手的可能。

买来该技能所有顶尖高手的书籍进行专题学习,花几百报顶尖高手的线上课程,参与到此类学习型社群中,和同道同人交流切磋,“互相伤害”。在优秀者的基础上,你能再前进一点点,就能在这片江湖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三寻找平台将自己的知识归纳整理,免费输出,积累人气,逐步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将自己的积累整理输出,不仅是对自己的过往进行分析、梳理的一个过程,也是在自媒体平台快速占位必经的一个过程。

正如一位朋友说的,对过往的及时回望和整理是成长中的必修课程。只有及时地分析,你才会知道这件事你为什么会做得好,你的哪些习惯促成了它的达成,失败的原因又是为什么,以后如何避免。只有将你成功背后的原因找到,你的经验才具有了让别人复用的可能。

归纳整理也是将纯粹个人经验上升到知识体系,从实践体会上升到方法论。

很多成功者,就是由一点点有意识的工作细节做起,最后量变发生质量,很多反应已成为生活或工作中的本能;也正是这些认为理所当然的习惯,自己一点也没有觉察到的特性,使他们获得了成功。

但如果没有对于过往的及时回望和总结,他自己的成长轨迹就很有可能无路可循;更没有办法把这些分享给后来者,让别人可以复用他的方法去获取成功。

也许你会担心,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分享有没有意义。没关系,谁不是从菜鸟成长起来的呢。看看那些自媒体网红们最初的作品,有的不也很一般吗?

从现在起,就开始吧,通过各种方法把自己的经验总结、输出;擅长文字的,可能通过文字输出,而擅长语言表达的,去多关注在线微课程、社群线下活动的机会;个人品牌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大家看到你的进步,会更信任你。通过努力,让自己一专多能,在各领域自由驰骋。

从本职工作做起,从免费分享做起,从先给别人提供价值做起,从现在做起,持之以恒,梦想中的机会会在不知不觉中光顾你。

在梦想的路上,让我们共勉并奋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