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梨山大怎么办?——《抗压力》书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今社会各界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压力,“鸭梨山大”不仅是调侃,也是对种种现实的无奈自嘲。面对压力如何处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抗压力”锻炼法属于积极心理学领域,抗压力是一种技能,并可以通过锻炼习得。本书由日本积极心理学学校校长久世浩司撰写的,他在书中提出培养抗压力的七大实用技巧。

掌握抗压力有三个步骤,一是处理消极情绪,二是调动“弹性肌肉”,三是从痛苦中汲取智慧。

在第一阶段中,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二是避免思维定势。

出现消极情绪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极情绪反反复复,从而导致个人陷入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中难以自拔。

为了及时消除这种循环,可以通过运动、呼吸、听音乐、写作这四个方式快速处理消极情绪,这四种方式都是为了让个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进入忘我专注的状态。

在认知疗法中,有一个著名的“ABC模式”,即困境、认知、反应。也就是说面对同样的困境,通过改变我们的认知,最终会产生我们对现状的不同感受和行为。

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利用好这段时间可以让我们提前避免消极情绪,也就是利用好这段时间形成正确的认知。

作者将我们脑海中的思维定势形容为七只犬,分别是批评犬(愤怒不满)、正义犬(厌恶、愤慨、嫉妒)、投降犬(悲哀、郁闷)、放弃犬(不安、郁闷、无奈)、忧虑犬(不安、恐惧)、内疚犬(罪恶感、内疚感)、冷漠犬(疲倦感)。

思维定势并不是先天的性格,而是后天养成的,因此通过有意识的锻炼,我们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七种思维定势的产生。

对“思维定势犬”的处理方法有三种:驱逐、接纳、训练。针对不同的情景选择这三种方法中的一种进行处理,而处理方法因人而异,于我们自身而言关键还是在于意识到“思维定势犬”的存在,并且有意识的以上帝视角进行评判和修正。

在第二阶段中,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努力,即培养“我能行”的自我能效感、发挥自我优势、建立心灵后盾、常怀感恩之心。

“自我效能感”简单来说就是自信心,它对于从困难中重新站起来十分必要。培养自我效能感有四种有效方法,一是有实际成功的体验(实际体验),二是观察他人顺利处理问题的行为(榜样),三是接受他人有说服力的提示(鼓励),四是体验兴奋感(氛围)。这四种方法的效果是依次递减的。

得意领域易于提高自我效能感,然而大部分人连自己的天赋都不清楚。科学研究表明,要想事业有成,就要发挥自我优势。那么如何才能发现自己的真正优势呢?

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利用优势诊段工具来把握,二是接受可信赖的人的优势指导。书中提供了测定优势的三大工具:VIA-IS、盖普洛优势识别器、Realise2。其中VIA-IS是作者最推崇的一个工具。

生活中,大多数人并不怎么利用自己的优势,反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克服弱点上,熟不知这是适得其反。那么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弱点呢?一是花费尽量少的时间去消除弱点;二是“外包”;三是与可以弥补自己弱点的搭档合作。

在自我恢复阶段,除却自身的因素外,周围的人的支持也是十分重要的。仔细想一想那些“基于我们心灵慰藉的人”在哪里?列举出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五个人,那么无论以后处于何种困境,你的心灵也有所依靠,心已安又有何惧呢?

人生在世,感恩之心不可少。这不仅仅是从道德角度来讲,在锻炼“弹性肌肉方面”,提升“感恩”这一积极情感也有极大的效果。

常怀感恩之心可以提高幸福度,可以中和消极情绪,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可以使人积极主动。感恩之心如何有?当你认识到自己还有宝贵之物在身边时,感恩之情就会产生。

想提高感恩之心,可以写感恩日记,每天想三件好事,写感谢信。这些行为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可能在你身处困境的重要关头发挥极大作用。

抗压力的第三阶段是涅槃重生,经历了不幸不是全部,从痛苦中获得自我成长才是最终目的,这种经历专家称之为PTG(创伤后成长)。

体验过PTG的人会对“生”有更多的感恩之意,会改变先前的人际关系,更加深入理解自我优势,并以此形成崭新的价值观,从而导致自我精神上的彻底变化。

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只有饱尝丧失之苦,才会懂得拥有的弥足珍贵。

那么如何从精神上的痛苦体验中汲取智慧,从而获得个人成长呢?我们需要“内省”,也就是采用“抗压叙事”的方法重新审视这一段经历。

其中需要注意三个关键点:一是站在重振者而非受害者的角度进行叙事;二是回想自己摆脱精神低落状态的契机是什么;三是着眼于自己是如何从“零”攀爬至现在的水平的。

通过这最后一个技能的训练,我们就能从痛苦但有价值的逆境体验中发现“我这样的人到底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