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产品经理的战斗值

最近和一些产品经理的朋友聊天,大家在讨论自己这些年的一些收获、成长。然后聊到通过哪些角度可以考察一个产品经理的能力、段位和战斗值,每个人看到的角度和层次都不同,所以大家聊了3-4个小时还没有尽兴。

在面试的时候,我们需要展现的是自己与这个层级相匹配的能力;面试官也一样,需要有重点要考察的能力要求,找到自己需要的关键能力、弱化一些非必要的缺点,否则很可能会因为一个不是很关键的缺点错失了一个人才。

那今天就聊聊阿里的产品经理不同层级的能力要求都是如何的,通过什么来体现这些能力。

初级产品经理

1、了解一些产品经理的基础知识

2、具有做产品的潜力

这个层级的产品经理阿里社招已经不招了,只提供校园招聘。由于都是学生,所以对于产品经理的专业能力、工作经验要求就没有那么高了,更多的是要有做产品经理的潜力。那都需要哪些潜力呢,我们可以看下阿里校招的JD:



在职位要求里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显性的能力要求,比如:需求分析能力、数据分析能力、PRD能力。全部都是一些隐性能力:热情、持续思考、果敢、关注细节、数据敏感度、关注客户价值。

可能很多学生看到这个描述会很懵,不知道这个到底达到怎样的要求,还是说英语6级更实在一些!关于这些隐性能力如何衡量可以参考我的分享《应届生求职产品经理,如何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

https://www.ixigua.com/i6819523712434307587/​www.ixigua.com


产品经理/资深产品经理

1、系统认知:对产品已经有了系统的认知,知道一个产品表象的特征和隐性的特征

2、执行力(P5):能够对产品的部分模块进行完善和优化,达到数据目标

3、结果导向(P6):能够根据关键业务目标,识别关键路径、核心功能点,实现业务/数据目标

4、眼里全是产品

如果想要成为这个段位的产品经理,除了具备良好的产品潜力,还要提升自己:用户研究、数据分析、竞品分析、项目管理能力,也开始接触一些系统的运营知识和产品规划能力。

很多有了一些产品经验的同学,可能都会觉得自己胜任这个层级貌似问题不大。但实际在面试过程中,还是会发现有些人会有一些欠缺,比如:

1、对产品的认知系统性不够,你让他去分析一个他使用过,但非工作中的产品。他往往只能抓住表面的一些关键信息,对于隐藏的信息往往捕捉不到。

比如让他分析下共享单车这个产品的链路,涉及的关键角色、关键环节。他往往只能意识到使用的用户侧的链路:扫码-开锁-骑行-关锁-付费。而对于隐藏的信息,比如车辆的调度、运维、生产制造往往会忽略掉。

2、关键信息识别不够,这个表现为只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达到了什么效果,但为什么做,还有没有其他路径没有太多的分析和思考

3、缺乏系统性,除了前面说的对产品的认知缺乏系统性。很多初级的产品经理只关注自己的产品模块,对于整体甚至外部关注的不多。也就导致在看问题和表述上呈现点状、缺乏条理

而对于满足这个层级的产品经理,能够从用户视角、共享单车平台、运维服务商等不同角色出发,找到这些关键角色的核心利益点和需要付出的成本。

消费者:扫码-开锁-骑行-关锁-付费,能够方便快捷的使用车辆

车辆调度人员:通过车辆调度来提升车辆的使用效率,但需要与自己的工作量之间寻找最优解,达到收益最大化

车辆维修人员:找车、车辆故障检测、维修等

平台运营:制定运营规则,划定服务区、停车区,调度人员、维修人员考核机制

客服:当用户出现问题时需要帮助解决

生产制造:车辆的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提供体验最优、价格可控的产品。ofo的非智能锁和摩拜的智能锁其实就是很好的说明

为什么我说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眼里全是产品呢?因为,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更多的还是在关注产品经理的专业能力,尤其是像阿里这种大厂,分工极细、不缺钱、不缺流量。这个层级的产品经理接收到的信息基本上都是已经讨论的非常明确的,直接拿着钱、拿着流量开搞。不需要像小创业团队0-1的痛苦探索,所以对于一些商业思考和关注的会比较少。


产品专家/高级产品专家

1、能从0-1建立产品,并且能从1-10进行运营和发展产品

2、能够根据市场、商业环境,控制好产品的节奏和关键路径,打磨出核心价值点

3、并且能根据渠道、流量的特征来优化、运营产品,扩大产品的用户量

4、能够在用户体验、成本、收入中寻找到机会和平衡

5、眼里看到的是服务和商业

这个层级的产品经理,能够在确定的战略方向下,找到市场的机会点。能够有效地评估市场、资源情况,找到突破口。而对于产品专业能力已经炉火纯青,所以更多的关注在:行业深度、商业价值探索、用户价值寻找、商业模式上。同时也需要进行一些团队的管理,所以需要具有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领导力、方法论的建设和传承、懂一些品牌和市场。

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一般都会独立负责一条产品线,比如:商品平台、交易平台、商家后台。相比前一个阶段的产品经理,在产品经理工作内容上都差不多,但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眼中更多的是服务和商业。

对于共享单车,他们会更关注单车行业在商业问题:

1、如何提升用户的体验和使用频率

2、如何降低运维成本

3、如何与竞争对手进行竞争

对于打造任何的产品,从专业难度上来对他们来说都已经是非常轻松了。需要从战术层面考虑通过什么样的策略和受到实现业务目标、创造价值,然后对策略进行分解、协同资源、排兵布阵,协同上一层级的产品经理,一起实现目标。


资深产品专家/资深总监

1、能够带领一些开拓性的产品或者战略性的项目

2、能够在前景不明确的条件下,寻找到机会和切入点

3、极强的创业能力

这个层级的产品经理,往往都不仅仅是产品经理了,很多都是业务的直接负责人,他们带领团队开疆扩土。

比如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是支付宝想从电商支付工具转型用户个人钱包非常重要的开拓性举措。如果没有快捷支付,就很难给用户带来如此方便的支付体验。支付宝也不可能变成一个移动钱包!

比如淘宝的直播,是看到直播的兴起会对用户购买产生巨大的变化。如果淘宝不做这块内容,有可能直播平台就会瓜分阿里的电商份额。所以,淘宝直播是对阿里电商购物非常重要的战略支撑!

比如,共享单车领域通过免押金骑行让哈啰赶超膜拜和ofo。比如通过两轮市场,如何拓展更多的出行业务:顺风车、租车、助力车等等。

这个层级的产品经理,更多的关注在战略能力,具有极强的战略指挥能力,能够在一个新的领域和战场形成自己的价值定位,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所以需要的是:战略能力、决策力、领导力。


大神级别

大神级别的产品经理应该就是我们常说的那些让我们顶礼膜拜的人物,比如战神周鸿祎、打造微信的张小龙、创立小米的雷军、开创钉钉的无招、乔布斯等等。

这些人我已经很难从我的理解能力上去刻画他们的核心能力了,只能说一些表象的东西。

他们都是行业或者领域的引领者、颠覆者。周鸿祎创立了互联网安全,从而将瑞星、江民、金山毒霸拉下神坛;无招从企业沟通“钉”一下,打破了微信对沟通市场的垄断;乔布斯就更不用说了,一系列封神的作品

他们像是从三体世界来的,完全不与我们在同一个维度上进行竞争而将对手打败


如何升级?

我们对每一个段位的产品经理都进行了剖析,那回到我们自身,我们如何来提高自身能力。让自己走向人生巅峰、赢取白富美呢?

当你没有做成某件事的时候,不会有人相信你会成功。所以只能是相信自己,然后不断的努力!可能很多人说,我已经努力工作了很多年,但还是没有成为一个顶级的产品经理。那这里我真心推荐看看《刻意练习》这本书

有很多人努力过后失败了,就会说自己没有天分。但这本书的作者通过科学的方法论证了,根本不存在天才之说。天分,就是当自己做一个事情的时候,发现略微比做其他事情热爱。天生的特质比许多人通常以为的,发挥的作用不但小得多,而且也有很大的不同。

破解“帕格尼尼”奇迹

书里举了一个例子:

帕格尼尼在一次音乐表演中,当观众完全沉浸在他完美的表演中时,忽然一根琴弦端了。观众心想,完了。但演奏没有停止,他用剩下的3个琴弦继续演奏。正当人们惊叹的时候,演奏进入了高潮部分,蹦的一声,一根弦又断了。观众完全怔住了,但是奇迹又发生了,帕格尼尼继续用2根琴弦演奏。不出意外,第三根琴弦又断了,同样他没有停止,用一根琴弦演奏了完美的音乐。而演奏结束,他的手指已经血肉模糊了。这个就是我们知道的的传奇故事!

但实际上,那场“意外”其实是他刻意而为。他是一位喜欢以夸张表演征服观众的演奏家,沉醉于做一些其他小提琴家做不到的事情。原来帕格尼尼喜欢一位女士,曲调是反映两个爱人进行交谈的,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他就用2根弦进行演奏,受到那位女士的热烈表扬,并且希望他能用一根弦演奏。他才开始用一根弦不断的练习,打造了这个传奇的故事!

匈牙利心理学家拉斯洛-波尔加,使用刻意练习的方法将他的三个女儿都培养成围棋天才。相信天生才华是危险的,因为一旦你相信你就放弃了努力。这本书不仅告诉我们努力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而且还告诉了我们如何正确努力的方法。

所以不是你努力的不够,是你努力的姿势不对!

由于篇幅限制,这里就不展开讨论如何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有兴趣的可以关注我,后续我将慢慢讲解如何进行有效的刻意练习,成为一名顶级的产品经理!

如果你觉得这篇内容对你有所帮助,请务必帮我个忙:

1、点赞,让更多的人也能看到这篇内容

2、关注我,让我们成为长期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