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你有多深沉的爱,就有多长远的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忆水寒的清浅拾光


放弃说明你还不够喜欢

无意间在简书上看到一篇名为“做公众号半个月,我就有了1000粉”的文章,出于好奇就点了进去,看完文章想说点什么,往下一拉吓到了我,第一次见到文章下面的评论几乎全是留的公众号。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媒体发达的今天,原来那么多人都有自己的公众号。

市场分流会让大家选择自己喜欢和需要的关注,流量分散也会让更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号难见起色。

于是我刷新了一下,发现分享自己经营公众号心得的文章不少,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的公号小白,注册后努力在写,但是却鲜有关注。因为强烈的挫败感打击到自信心,导致有些人开始自我否定,怀疑或是直接放弃,还有一部分人在放弃的路上。看到这些文章后,我都会留言鼓励对方坚持下去,也算是对自己的鞭策。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想说,写作中也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写作的苦痛孤独之后依然热爱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去年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不是想要放弃从此不写了,而是因为没多少动力,也没时间写,等到有时间了又没有思路,自己又不想随意糊弄,所以索性犯懒不写,导致连续四个月没有更文。

忽然有一天想起来已经好久都没登录公众号了,就顺手登上去看了看,发现掉了几个粉,基本上大家都在,那一刻我是感动的。因为90%的粉丝和我都是陌生人,这些人之所以能来关注我仅仅是因为我的文章,而我却给自己找理由推脱,那时觉得特对不起我的爱粉们。

因为感动而督促自己尽量做到更文频率高一点,但更多的是放不下。对于文字的执着远非一两天的冲动,很多时候当我好些天没有写文章,就会觉得浑身不舒服,那种感觉就好像体内有个小火山,随时都面临着爆发,满满的输出欲让我不管做什么都想要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天晚上把孩子哄睡快十一点了,先生由于工作太累吃完晚饭就睡下了,我心想着终于有点自己的时间了,拿着手机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跪在沙发上,因为腰背疼,所以怀里抱了个抱枕,弓着背,下巴放在抱枕上打开备忘录准备构思。

可是,因为太累的缘故,我没能控制住自己。跪那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睡着了,等到我醒来时已经是凌晨快一点钟,腿被压得动不了,当时特别庆幸自己没从沙发上掉下去。

说这些不是想要博取同情或让人误认为我有多么敬业,而是想说,如果你真的喜欢做一件事,你会克服千难万险去达成心中所愿,泥泞滩涂只会让你更加确信自己坚持的是否是心中所爱。

倘若你中途放弃了,那只能说明你还不够喜欢。


下面关于写作谈谈我之愚见

夯实基础

爱默生说:“文字,应该像蒲公英的根一样实在,不矫饰,不虚伪。”

蒲公英的根在地下延伸的很深,紧紧连着大地,任凭风吹雨打,它都能顽强生长。

很多人在开通公众号之后,很努力的在写,可是收效平平。每每此时都会陷入迷茫的沼泽地,越迷茫越不想写,越受挫越无法正视自己的问题。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要相信每一个读者,他们不会无缘无故去关注你,只有你身上有亮点,有值得大家去学习的东西,以及他们在看你的文章时某个点直击他们的心灵深处并产生一些共鸣时,你才会留住他们。你要做的是不断给自己充电,让自己强大,要给自己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把旧观念揉碎,建立更有价值更经得起考验的新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量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告诉我们,文字能够打动人不是因为它华丽的词藻,也不是因为它富有“个性”的观点,华而不实的文字永远无法落地生根,没有根的树木是活不了的。而恰恰最朴实无华的文字却能引发人们深思和灵魂的拷问,要做到这些不是光靠天天写就能提升。

只有大量的输入才能保证高质量的输出。我们没有听说过哪个作家是不爱看书的,也没听过哪个作家是一夜成名的,每一部成名著作的背后一定是作者夜以继日的付出换来的,那些我们看到的一举成名是别人前期海量辛劳的结果。

你要知道,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别人都在马不停蹄的奔跑。不知道往哪走或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去看书,也许你会找到方向。


套路无用,真诚写作

公众号要做好确实需要做必要的宣传,很多人都会使劲浑身解数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这无可厚非,但是一定不要心急,切记用所谓的套路去消费自己的文章和愚弄读者的智商。

文章是10w+的大V连岳说:“各种套路,包括廉价的写作套路,前提都认定他人是愚蠢的,是能够操弄的。如果足够聪明,这种恶意或许暂时有收获,但它最终会反弹到自己身上,文字的恶意与善意,都无法长久隐藏,这是文字奇妙的地方。真诚一点,是写作的起点,没有真诚的技术,矫揉造作,套路操作,那不过是精神上的自卑与自杀。”

这点最深的感触可能就是标题党给人的印象了,标题固然重要,但绝不是让你为了吸引人眼球而抛出一个文不对题的噱头。当读者因为你的题目打开文章来读,发现说的内容与题目没有什么关系时,会深深地感觉到被欺骗和愚弄,这种把文字当玩笑来开的把戏无疑是对读者和文字的亵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做人,真诚的总会长久,用心的必将收获真心,谁都不是傻子,也没人愿意被当成傻子。

如果一天写不好,那就一个月,不行一年甚至十年,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当你还很弱小时千万不要想着走什么捷径,那会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常言道熟能生巧,当你不厌其烦一遍遍去写,去思考,在琢磨字句的过程中,在推翻自己的艰难抉择中,在吸收与自我批判的心路历程上,你会更得心应手,也渐渐发现自己正艰辛而又坚定的向前走。

那种一步步往前挪的感觉踏实而温暖。


做好自己,享受写作

韩寒说:“我在赛车之前,遇到的是不理解和嘲笑,现在我是七届总冠军。但我在游泳之前,我遇到的是支持和吹捧,可我依然游不好。别人的眼光不重要,你把事情做成什么样子才重要。”

路走了一截子就觉得太累走不动了,是路上的风景还不够吸引你,更是你太在意别人的眼光,而迷失了自己。身为社会人,我们无法做到完全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但请记住,一定不要被它所左右。

写文章本身就是个又慢又细的活,容不得任何的投机取巧行为,只有反复推敲和严谨用心的态度,才能孕育出值得别人去花时间欣赏的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以来,我都尊崇要对文字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虔诚对待,不捏造,不浮夸,像抚育孩子般去温柔呵护,浇水施肥,它才能茁壮成长。

大家都知道,如今满屏都是各种鸡汤文,看着很过瘾,看完空洞洞。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也喜欢读鸡汤文,可是慢慢发现读多了都是一个调子,毫无新意。当看到一篇充满生活气息整篇带有乡土风味的文章时,我才发觉原来扎根于泥土的文字才是最容易引起共鸣,最能够触碰人心弦的。

写文字是一个自我愉悦与愉悦他人的过程,愿我们都能从中感受到文字的力量,享受创作的乐趣。

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如果你想靠写作挣钱,公众号可能会让你失望。如果你只是纯粹喜欢写,请一定要坚持下去。人生没有哪条路是容易走的,选你喜欢的,忠于你爱的。

祝喜欢文字的你走得更长远!

ps:原创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