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高阶训练营作业-第一次

习惯养成,顺势而为才能解决自己真正的问题,逆势而为则是在给自己的假想敌作斗争。

一、关于失败您是怎么看?

  • 之前,您习惯中最大的失败是什么?
      我的习惯中最大的失败是不能持续的进行下去,以养成习惯为目的,而不是以养成习惯解决问题为目的,虽然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也解决了部分问题,但是在随后的生活中没有持续的总结和使用习惯,对于问题的解决还是存在偏差,不能让自己从问题中跳脱出来看待自己,看待自己到底要怎样进行成长,怎样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例如自己想要养成快速输出,及时书写的习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自己不能有效总结与回顾的毛病,因为很多课程听完之后笔记做了一版,总结感悟一大堆,但是都不能有效的书写出来,想想很激动,书写却写不下去,久而久之就放置一边,看似学习了很多,但是都没有进行总结。比较讽刺的是我真的养成了快速输出的习惯,现在养成的能力,可以就一个主题坐在那里进行书写,打字的话30分钟能搞定1500字左右的思考内容输出,语音写作的话,30分钟可以达到3000字左右的输出。但是自己依然没有解决好课后进行总结与输出的问题,写作能力依然没有提升,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表达什么内容,总是会出现在一篇文章中出现很多思考点,越写思考点越多,蔓延开去,无法收场。

  • 面对失败您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在此之前,当我遇到各类习惯养成的失败时,处理的方式有几种方式:
    1、书写一下自己为什么会失败,今天是什么过程导致的失败,以及关于失败的想法。
    2、记录失败,同时思考下一次应该如何去做,但关键是自己仅仅思考一下怎么去做,没有思考清楚到底为什么失败,以及如何应对下一次的失败,只是寄希望于下次避免这类的错误,思考的层次与行动的层次不能提升高度。
    3、失败之后就停滞了,经常观察观察他,但是没有任何行动,因为新的想法已经出来了,开始了新的行动,转移了自己的注意力,新的内容占据了自己的时间资源,无暇顾及这个失败的习惯养成。
    4、最为奇怪的是我的运动健身习惯的养成,以上的错误在运动健身习惯养成过程中没有出现,或者很少出现。比如说有一阵子要每次跑步达到5公里,有一两次身体状态不好,没有达到5公里,半程时就停下来回家了,中间停留了3天,接着出去跑倍感清爽,很轻松的跑完5公里。不外出跑步时我是做一些拉伸和室内运动,有时也会忘记,但是如果早晨忘记,上午或者下午会多少锻炼一下,或者晚上找补回来,或者这一天都没运动,第二天也没运动,第三天又正常的去运动。好像不存在中断后就放弃的心理,就是接纳了自己没有运动的事实,然后找时间再次运动,仅此而已。自己总得原因是,自己对于运动项目很熟悉,拿起来就能去做,而去做的其他习惯养成没有很好的进行基础学习,上来就开始实践了,基础不稳,在遇到困难时忘记基础动作如何开始,想要回去补课时时间又不够用,于是乎就放弃了或者中断了。(也许基础不扎实是我所有失败中的元失败,解决了这一点就能帮助我快速成长)

  • 未来如果再有失败,您会怎么看待以及如何处理?
      通过本次课程,以及以前的各类课程学习或了解到的知识,再遇到失败时,我会接纳当时的情况,不做情绪发散,仅仅就说自己今天没有完成习惯。然后接着开始即可,同时还要考虑一下自己哪里存在概念模糊的角落,将这些死角搞定,搞清楚基础知识是什么内容,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习惯养成体系,帮助自己持续不断的往前走。

二、您最应该养成的习惯是什么?

  • 请根据课程给出的要求分析出你期待加强的元习惯?
    按照价值进行阶段划分的话,我感觉几个阶段的情况好像都有。
    • 负价值阶段要养成的元习惯有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直面现实,保持行动,虽然感觉自己能够做到,但是好像还不能有效的讲解出来这四个元习惯之间的关系,以及在自己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应用起来。

    • 零价值点养成的习惯是以终为始,设定标准。这是目前自己所欠缺的,做事和思考没有标准,没有边界,无限的延伸,无限的关联,真的是闲得慌,自认为比较积极,结果是一种没有结果的积极,没有任何的成果产生,也就没有任何收获,时常感觉自己的时间都白白投入了,还怨恨外界为什么不给我反馈呢,原来是没有成果,没有对外界产生真正的价值。

    • 正价值阶段的利他主义、刻意训练、作品有声这三个元习惯也是自己所欠缺的。如果将这些习惯全部罗列出来,差不多就是9个元习惯,一窝蜂的全上,自己基本上要崩溃掉了。
        再次对自己进行细致的分析,这三个阶段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也不是按顺序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的,他们好像是并列显示出来的,就会给我们一种错觉,既然这些习惯都出现了,我是不是都可以加以练习,熟悉他们,掌握他们。再仔细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之所以同时都出现一个人身上,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维度,学习、生活、工作是三个基本维度,从这三点出发又会分解出更多的维度,每个人成长到自己目前的阶段,都会这些在一个维度或者多个维度上存在优势,之所以有优势是因为过往的经历让你具备了一些优秀的习惯,而在做的不好的维度上可能会处于负价值阶段或者零价值点阶段,这就回答了为什么很多习惯的样子都出现你的身上。在拥有了这样的认知之后,在对各类习惯有了一个全面了解之后,我们具备了俯瞰习惯全貌的能力(是人生现阶段你需要具备的习惯,还有很多习惯是现阶段的你不需要的),俯瞰全局时,每个人都是一个优秀的将军,有的放矢投入资源,来持续不断的提升自己。而具体做法则是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承认自己的现状,先从自己最需要提升的习惯开始入手,而判断依据是当下你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它对应着某一维度的某一个习惯,抓住它,解决核心问题,从而实现以点带面的提升自己,实现个人成长。

  • 请书写分析过程。
    详细内容见上。

三、书写本课您的其他感受、收获等 -可书写:感受、收获、改变等内容

  • 学习的内容
    • PKS模型:搞清楚问题是是什么,找寻到问题的本质,并根据问题的本质给出解决方案,在没有搞清楚问题的本质之前不要随意投放解决方案,那样会出现解决一个问题,冒出一大堆新问题的局面。
    • 习惯养成的本质是刻意训练。这一点新的认知让我耳目一新,打通自己一直以来困惑的地方,以前都是分开看习惯和刻意训练。认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更有效的开展自己的技能刻意训练:

明确目标,重复训练,强化反馈,精细分解,放慢速度,拒绝自动完成

  • 习惯养成只是个人成长过程中一个手段,他不是唯一的路径,还有其他方式来协助我们成长。从问题导向和期待导向去看待我们的成长,会让我们的打开视野,看到更多的可能性。路不会越走越窄。
  • 习惯养成的阶段划分:负价值阶段、零价值点、正价值阶段、使用价值点、使用价值积累阶段、市场价值点。这个习惯养成阶段划分出来之后,刻意训练的持续性有载体了。一个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从低到高逐渐提升的过程,每个阶段的提升都有本阶段最本质的规律和问题,找出来就能快速的通过这个阶段,这是快速成长的技巧(终于在这一点上看到自己的困惑了)。
  • 内容和自己的关系
      本次课程的内容调整了我的认知,也搞清楚了习惯养成是一个怎样的事物,我们会以怎样的方式来与它做朋友。从海比特初阶训练营中认识到了习惯如何规划,到高阶中知道了习惯如何更好地设置,以及在什么阶段养成什么习惯都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这点对我的帮助非常的大。
  • 以及未来要何种思维/行为的改变

在课程调整了认知之后,剩下的就是要多多行动,来践行自己的理解,让自己的习惯养成大象动起来,而不是想以前那样局部的解决问题,走走停停,一直不能很好的解决自身的问题。也许此时需要静静的思考一下,自己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这句话让我有了新的理解。
** 自我定位,很关键,但他应该是在先确定一个目标之后。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