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山寺》教学设计、教后反思、听课记录

                                          (一)

一、教材分析:

      《夜宿山寺》是部编新人教小学二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18课《古诗二首》中第一首 ,是唐代诗人李白所作。诗人用极度夸张的笔调形象、生动地勾勒出山上的寺院楼非常高。全诗共四句,前两句“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是从视觉感受上写山寺楼高,后两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是从听觉上进一步烘托山寺楼高。”

二、教学目标:

1、会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2、会认“宿”“寺”“危”等6个生字,会写“危”“敢”“惊”3个生字。

3、读诗句,想画面,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句的大概意思。

三、教学重点:

1、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2、会认“宿” “寺”“危”等6个生字,会写“危” “敢”“惊”3个生字。

四、教学过程:

1、激趣导入

师:同学们好!今天由杨老师给大家上语文课,在正式开启今天的课程之前我们先来听一首好听的歌曲,让音乐开启我们美好的学习之旅。(师播放宝宝巴士唱《夜宿山寺》音乐。)

设计意图:音乐性是古典诗词的内在审美特征。由于学界分学科研究的原因,大多老师教学上忽略了诗词的音乐性,也消弱了古典诗词的美育功能。我设计这样的激趣导入,是从重视诗歌音乐性,通过构建音乐化诗歌课堂,变革传统诗词教学模式,是应时应景的美育举措)

师:听完了歌曲,同学们你们有什么发现吗?

预设:1、学生会回答这首歌的歌词就是我们18课的古诗《夜宿山寺》,这时我会表扬这个孩子预习做的充分,是个爱主动学习,擅于发现的孩子。2、学生沉默,说不出来,或者说的和要学的古诗《夜宿山寺》没关系,我要擅于引导,比如:请同学们把课本翻到83页,你发现了什么?

师:对!这首歌的歌词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古诗《夜宿山寺》,请同学们跟我一起读课题《夜宿山寺》(教师板书课题)

生读课题

2、识字写字

师:同学们都会读课题了,但是你们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预设 :个别学生会说出“夜”和“山寺”的意思,教师给予肯定后,要引导学生说出每个字的意思,然后连在一起理解说。

师:大家再看看这首诗的作者是谁?你们还学过他的哪首诗?

设计意图:让学生回忆学过的李白的诗歌,温故知新,积累古诗词)

师:在课题当中,有两个字宝宝是我们以前没学过的,是哪两个呢?

生:“宿” “寺”

师:对!你知道怎样快速记住这两个字吗?

预设:生会回答用“加一加”的方法或者“换一换”的方法。教师可让学生给字组词,再放入语境中说话运用。

师:“宿”是一个多音字,你们知道它的另外读音吗?

板书宿的多个读音,组词,学生做笔记

师:我们一起来读诗的前两句:“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生读

师:这两句里还有两个要求我们会认的字,请同学们教教老师怎么样来认识记住这两个字。

(这里有两个课标要求会认的字“危”和“辰” 教师让学生讲识字方法,指导学生书写”危“字,并且把这两句再读一读。)

同样的方式教授古诗的后两句。

识字检测:

带拼音读
去拼音读

师:我们都会认了这些字词,现在我们把这些字词放回古诗原文中再来读一读古诗吧!

(设计意图: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 ,识字教学是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新教材更多地采用了“随文识字”的编排方式。随文识字的编排意图在于将识字与阅读结合在一起,赋予了识字教学的双重目的。这首《夜宿山寺》句子短,篇幅小,随文识字就是让学生识到生字词后,立即回到课文语境中去朗读。这当中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训练,生字词得到巩固,还受到了规范语言的熏陶,进一步加深孩子对字词的理解。)

3、古诗朗读背诵

(1)理解古诗大意

(2)学生复述古诗大意

(设计意图:当前,古诗文的教学是学生在语文学习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古诗文往往较难理解和背诵,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低。为帮助孩子们记忆古诗文,我让学生用白话文复述古诗大意,这种方式类似于讲故事,通过故事情节联想古诗原文,既能让学生初步学会古诗品悟鉴赏,又能快速记忆古诗。)

(3)各种方式读古诗(男生读、女生读、唱古诗、表演读……)

(设计意图:课堂以“读”为本,根据课程需要,我运用多种方式读古诗,让学生在多样方式读中感受古诗的“韵律美”“古典美” “意境美”,使学生在朗读中理解内容,体悟感情,感受乐趣,多读成诵。)

4、拓展延伸

(设计意图:在原有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古诗特点,融朗读、绘画于一体,多角度激发学生的兴奋点,让学生在充满乐趣的课堂上学习古诗,以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

教后反思:

        “我还可以把预设工作做的更充分,目标落实更到位,把课上的更好。“这是我上完这节课后最深的感悟。

        来贡山支教,我一直都是以一个观察者、教研员的身份去听很多语文老师的课,尤其是桑磊老师的课,我听了很多节,还对他“指手划脚”提出了很多建议,也看到桑老师根据我的建议上课后课堂教学发生的巨大改变。所以,当桑老师要求我给他们班上一节示范课时,我很爽快地答应了,但我告诉他,我上的不是示范课,顶多是一节“试水课”,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那套方法在桑老师班级管不管用。

        确定教学思路、 写教案、做课件只用了一个晚上,完全是没有经过任何打磨的,我就是想试试平时桑老师用两个课时才能教完的一首古诗,我用一个课时在他们班能不能完成,并且把教学目标落实好。     

      没有把课展现出来的时候,总认为自己准备的已经很充分了,当上完课回过头来看的时候还是会发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这节课真正让我感受到课堂实践的重要性,想要成长,只有设计好自己的课程后反复实践,找出存在的问题然后解决,不断磨练,才能成就课程,成就自己,成就学生。上课之前,虽然一次次告诉自己,这只是一节常态课,放平心态,但还是在头一夜睡不踏实,做梦都在上课,再一次证明我的心理素质真的不好,克服不了”怕失败“这个心理关。

        上完这节课,我先对自己的不足进行梳理:1.对学情预设太高。比如一开始我让学生初读古诗,孩子们却不会读(不会拼拼音),我只能带读。还有在讲“危”  “百尺” “恐”  ”惊 “这些字面意思时,很多学生理解不了 ,结合字词意思说出全句诗歌意思这样的环节我预设1次过,结果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重复了5次,学生才能勉强根据我的提示说出诗句大概意思 ,这里花费了太多时间,严重压缩了学生的生字书写指导和其他教学环节 。2.生字书写指导落实不佳,没有进行书空笔画,教师范写环节。3.预设中的多音字教学和唱古诗教学没有进行 ,课堂实际与教学设计不符 4.前半节课堂气氛较沉闷,学生没有被调动起来,充分说明我的课堂把控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有待加强。5.课堂状态较之前差太多,一节课我都感觉没有真正融入文本,融入课堂,教学姿态生硬。

                                      (3)

针对我的课,胡万丽老师也给我提出了很有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建议,值得我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学习借鉴,实践探究,在此对她表示感谢。

1.教学思路不清晰,课件p p t与教学思路断层,课堂教学不流畅,缺乏连贯性。李白简介那张ppt可以不要,毕竟面对的是二年级的孩子,教师出示一大段关于李白的文字,几乎没有作用。

2.书写指导落实不到位,没有进行字形结构分析,带学生书空。一定要将课堂环节落到一个“实”处,不要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而教学。

3.教学策略欠缺,不擅长追问,错失教学良机。比如,学生背李白的诗,一个学生背出来了《登鹳雀楼》我当时应该及时问:“《登鹳雀楼》是李白写的吗?” 还有出示完去拼音读词语外,可以让学生把词语再放回古诗当中去读。

4.作为语文老师,我的课堂语言不优美丰富,情感表达不丰富充沛,读出诗歌背后的韵律意境,没有融进教材和课堂。口头语“这是什么意思?”太多,把学生问懵了,而且这样的问题太多,学生不愿意思考,积极性不强。建议换种方式,让自己的课堂语言优美丰富。(旁观者清,我压根没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口头语,所以以后上课要多录视频,自己回头看自己的课,改缺点)

5.要让学生先读,找出自己不会读或者感觉难读的字圈画出来,教师指导后在让学生读,而不是教师带读。

听了胡老师给出的评课建议,我受益匪浅。深感教育教学是一项需要永远磨炼与精进的过程,我要一直向胡老师这样在教学一线摸爬滚打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请教,并且积极参加各种赛课,磨炼自己,体验享受被打磨的过程,让自己的课与人完美融合,做到“课人合一”。

胡老师的听课笔记
胡老师的听课笔记

                                                  (4)

桑磊老师作为我的徒弟,我也要求他写听课笔记和听课感想,以下是桑磊老师的听课记录和听课反思:

桑老师听课笔记
桑老师听课笔记
桑老师听课笔记

                          听杨彩霞老师试水课《夜宿山寺》反思

                                                                              茨开镇中心学校 桑磊

      《夜宿山寺》是部编新人教小学二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18课《古诗二首》中第一首 ,是唐代诗人李白所作。本节课杨老师课前做了大量了准备,考虑到本班学生基础薄弱她因地制宜将教学难度和目标做了调整。教学目标设置了三个点:1、会朗读古诗,背诵古诗。2、会认“宿”“寺”“危”等6个生字,会写“危”“敢”“惊”3个生字。3、读诗句,想画面,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句的大概意思。教学重点两个点:1、朗读古诗,背诵古诗。2、会认“宿” “寺”“危”等6个生字,会写“危” “敢”“惊”3个生字。按照杨老师说这堂课她没发挥好,但是我所看到的都是我所需要提高和学习的地方,为了能够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将自己的课堂从低效走向高效,我将自己的一些所思所想简略记录。

亮点

1、导入部分。课堂开始为了更好的调动学生的气氛,杨老师利用《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和学生进行了互动。正当学生们的音乐细胞被调动起来后,杨老师播放《夜宿山寺》音乐,对于部分预习充分的学生来说,这首音乐如虎添翼,学生很快进入本文的学习内容。

2、新知讲解部分。杨老师首先向学生介绍了李白,接着让同学们回顾过去学过李白的诗歌并进行背诵。这个过程中胡睿江同学因急于表现,想不到却弄巧成拙。杨老师为了让他找回自信,让他再次回答。这次他认真思考沉着应答,果不其然竟然准确说出答案。杨老师不但让全班回顾了有关李白的诗词而且有效的帮助胡睿江同学找回了自信。

3、识字写字。对于我来说我上课前总喜欢把生字拿出一节课的时间来解决。杨老师这节课采用的是随文识字,学生在学习课文的同时就能把本节课的6个识字任务和3个会写字任务完成,这种办法需要教师有扎实的功底才能完成,对于我来说目前的水平是完成不了的。这个环节中让我触动很大的一幕便是让学生读词语。杨老师先带着全班读词语,过程中还穿插识字方法的传授和词语在句中意思的解释。为了检测学生的实时学习效果,杨老师采用抽查个别学生的方法检测。在抽查过程中指名读词的孩子可是本班基础最薄弱的,过去我教他读词语一连带读十遍还是勉强会读。而这次这个学生在杨老师的鼓励下六个词语竟能读出5个。我认为学习的目的都是向外求到向内求的过程。这名同学这节课向外求学到了多少我不敢揣测,但通过本次回答我敢肯定这节课对这名学生来说终生难忘,毕竟这节课在他本已泛不起半点涟漪的内心有了一丝波动一丝欢愉。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今后孩子每每回忆起这一刻的时候学习的自信就会油然而生。

4、古诗朗读背诵。这个环节杨老师主要从理解古诗大意入手,将诗句的字词分开解释然后又通过学生们的理解组合起来。虽然对于我所带班级的基础来说很难明白,但是通过自身的思考或多或少会有些朦胧的认识。的确如此,刚开始孩子们对于这样的方式不太理解,但是在杨老师的引导和强化练习后,课末绝大部分学生已经能够完成背诵和理解这首诗的意境。

不足:

1、课前准备的小礼品如果能够贯穿课堂作为激励学生参与课堂的辅助道具,估计本堂课效果会更好。

2、对于本班基础薄弱的现实,备课本很充足但是备学生还是略有高估。

        通过桑老师的听课记录,我才知道自己竟然从不会认读的四个学生中抽到了全班学习成绩最差,平时什么都学不会,语文只考7分的学生。这个学生在我的教学引导鼓励下,竟然准确读出了6个词语中的5个,这对我来说是本节课最大的成功。就好似得到一堆碎片,突然被我拼出千里江山图,幸福激动不言而喻。(在检测认读环节,我问同学们谁会认读词语就举手,我发现有4个同学没有举手,就走到离我最近这个同学跟前,轻声告诉他不会读没关系,让其他同学再教你一遍,你认真听,这个同学闪着明亮的眼睛说好,然后准确读出了6个词语中的5个,得到了大家的掌声。虽然这样的情况不在我的课堂预设当中,但这样自然生成的学生成长还是让我感动。)

      上完这节课,尤其是知道自己无意“点燃” 一个语文只考7分,平时沉默不语的学生时,我感觉自己在教育丛林中越走越深,也越感觉自己未知的东西越来越多。教育是一项越做越让人感觉责任、使命重大的事业,是一项越做越让人敬畏、后怕的研究与专业。你心里没有的东西,眼里自然是看不到的,眼里看不到的东西,自然是不会把它交给学生。愿我们都能做一个眼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心中有未来的好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