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野心,迟早会“杀”死你自己 | 草铺半生

草埔半生
草埔半生

你有没有在哪一刻,偷偷怨过?

你有没有在哪一刻,偷偷怂过?

你有没有在哪一刻,差点就放弃了?

......

我的一个朋友小鹿,就有过。

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怨过怂过的她28岁,如今已经年薪百万了。

一开始,和很多刚到北京的人一样,她畅想了关于未来的无数种可能,却被一份份石沉大海的简历逼的不得不面对现实。

有一次她看到行业内一家知名公司在招聘的时候,连投了两份职位:

第一次投行政助理、没有通过,她偷偷怨过;

第二次看到招文案,她偷偷怂过,最后「退而求其次」,进去做了小财务。

你肯定以为她只是想安稳地做个小财务,但不是的。

因为无论多怂多怨,小鹿说她都从来没有丢掉过一样东西 —— 野心

草埔半生

也正因为她的野心,她比别人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别人更知道要怎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初以财务身份进去,是她的迂回策略。

平时,她除了做好财务的基础工作,她把剩下来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在私底下琢磨写文案的那些技巧。

就连每次要转发公司文章的时候,别人只是简单地转发一下,只有她在转发前都会用心编辑好转发文案。

也正因为她的用心,有一次甚至把她的文案转发到微博上。

平日也就几十条评论的微博一下子热闹起来,增长到了几万条评论,转发量也快好几千,她一下子被老板从财务调到了文案的岗位。

她在公司里渐渐「出名」了,从一个月薪3000的小财务转写文案,慢慢成长为今天能独当一面的文案主管。

草埔半生

不仅如此,敢于承认野心的她,还有点可爱。

她说,现在的她已经过了沉溺于玛丽苏幻想的年纪,吃过亏,也赚到过钱,知道钱有多可爱。

她可以过品质更好的生活,不管是想去冰岛还是纽约,都可以立刻负担得起。

她甚至可以理直气壮地选择没钱却有才华的男生,可以写一些完完全全是她自己热爱的、相信的内容给读者看。

都说,人一旦有野心,眼睛会发光,仿佛所有的行为都在投射同一件事 —— 我可以。

她就是如此。

也只有像她那样实实在在承认自己野心的人,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才能实实在在地为自己拼劲,活得更漂亮。

草埔半生

野心这个东西,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

只不过有人露在了表面,大大方方地给所有人看;

有人藏在了内里,小心翼翼地不敢说给别人听。

我的大学同学小安就是这样。

长相普通,放在人堆里你都不会注意到她;性格有点怂,看着一副不争不抢、淡淡的样子。

其实,她也不是没有努力过的。

草埔半生

刚进公司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开会。她为了多想几个方案,好几晚没有好好睡觉。

但当主管让想出方案的人发言时,她迟迟不敢说,结果主管最后用的另一个同事的方案,那个方案她也想到了。

工作三个多月的时候,有一个项目需要从他们部门调一个实习生过去帮忙。

那个项目她很感兴趣,但当老板问谁愿意去的时候,她还在做思想斗争,而旁边跟她同期进公司的小A立马举起了手,说自己想去。

年终述职演讲的时候,她明明做了很多事,但她都避重就轻,只说自己有多努力,把自己的成果都避之不谈,就怕别人说她有野心,想往上爬。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她还是做着整理资料的基础工作。每天最早一个到公司的是她,晚上坐着最后一班地铁回家的也是她。

但那个当初与她一同进公司的同事A,却因为抓住了机会,早早地升职加薪。

明明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两个人,却因为一个不敢,一个敢,差距越来越大。

草埔半生

有一次,她实在是撑不住了就给我打电话。

电话里她的声音听起来很疲惫,说着说着就听见她在那头哭了起来。

印象里因为她的性格很冷,就算在熟人面前也很少哭。

当时我很理解她,也心疼她,但我更希望她能自己反思一下。

因为,有的时候不是你的能力不明显,而是因为你的野心不明显。

而那些赢的人,也许是因为赢在了敢承认自己野心的「敢」上。

草埔半生

我们身边,和她一样不敢承认自己野心的人,还有太多太多。

这些年,我们的周围总是充斥着「长大成人的真正标志是承认自己的普通」这样的声音。

如果你很有野心,就是在妄想,就是异类。

草埔半生

那为什么我们越长大就越会承认自己的普通,不敢承认自己的野心呢?

其实,说到底,是因为怕别人嘲笑我们是不自量力,怕最后没能实现野心会丢人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比起本就赢在起跑线上的那些人来说,的确出身普通,害怕丢人,更害怕失败。

所以,我们习惯用「承认普通」来掩饰自己的野心。

但你有没有发现,承认普通也并没有很快乐。

你还是偶尔会想到很久之前定下的目标觉得不甘心,现实里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失控。

其实,承认野心并不是原罪,也不是让你盲目努力的借口,更不是贪婪。

草埔半生

野心这个词,正是因为在心前面加了一个「野」字,才足以滋生出更多的坦荡、勇气、自由,去支撑你抵达你想抵达的那个远方,守住你想守住的那份安全感。

我们所有的野心,不过是为了达到心中的期待。

草埔半生

也许你会问,我们为什么要成为一个有野心的人呢?安安稳稳地过生活不也很好吗?

春夏在一个采访中,曾经给过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就是要这个世界上有一束光是为我打的,我就是要有一个舞台是为我亮的,我要这个世界上有人是为我而来的。那非常非常重要。

草埔半生

春夏在言语间都用了极其肯定的语气,那些张扬且外露的野心从她的嘴里说出来,实在是又美又酷。

所以,如果你连去争的勇气都没有,可能就真的没机会遇到那个对的人,没机会走到那个你最想要的舞台中心了。

最后,写到这里,我想说:

我所表达的「野心」,不是为了去说服那些追求安稳的人,而是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有野心的人,你根本不用害怕跟别人不一样

草埔半生

你更需要害怕的是,当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野心时,也会辜负了自己所受的苦难。

所以如果你很想做一件事,就得不断往前奔跑,让「我本可以」成为你的野心,而不要让「我本可以」成为你人生中最后悔的醒悟。


有人说,人这个字,孤独到连偏旁到没有。

但你有没有想过:

人这辈子,孤独是常态,孤勇也是常态。

越是那些孤独的日子,那些经受打磨长出的一腔孤勇,才会让野心发光。

就像电影《百元之恋》的女主一样,即使曾一度废柴,也在后来迸发出学拳击的野心;

即使在电影结尾还是输掉了比赛,但那句「好想赢」仍让人觉得她浑身在发光。

草埔半生

即使到最后我们真的没有赢,也对得起我们曾经受过的苦难。

常听有人说「人间不值得」这种话,但我不喜欢。

既然我们来人间一趟,就不能白白地来,一定要拼死了把人生过得值得

这种「拼死了」的野心说出来,真的不丢人。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草埔半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