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医生珍贵的“誓言”

天雨飞 花 黎江

在欧洲的东南角和地中海的东北部,美丽的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上的希腊半岛,和沿岸的群岛与岛屿(共计3000个岛屿),以及延伸至土尔其西南沿岸,意大利东部和西西里岛东部沿岸的广大区域。这里曾经创造过人类历史上最璀璨的海洋文明一古希腊文明,它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是现代文明的源头,有着当时最为先进的航海技术,进行着非常繁盛发达的海上贸易,人们十分注重知识和学习。

古希腊文明在政治,军事,科技,教育,戏剧,哲学,文学,建筑,体育,艺术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无可比拟的辉煌成就。如“黄金分割”,《几何原本》,“杠杆原理”,“静态力学”,“阿基米德定律”,“毕达哥拉斯定理(中国的勾股定理)”,“地心说”,“原子论”,《伊索寓言》,《理想国》,《荷马史诗》,悲剧《被缚的普罗米修斯》、《俄狄浦斯王》,雕塑(掷铁饼者),(断臂的爱神维纳斯),“奥林匹克运动”,“马拉松运动”,“健美运动”,人类历史上最早的“民主制度”,“史诗般的神话故事”⋯⋯等等都从古希腊文明中产生的,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在历史的长河中,至今闪耀着光辉的先贤圣哲。象亚里斯多德,苏格拉底,柏拉图,德谟克里特,米隆,欧几里德,埃斯库罗斯,希罗多德,伯里克利……他们如浩瀚夜空中的繁星,照亮了人类历史的天空。

群星闪耀的天空中,有一位生活在伯里克利时期,雅典民主政治“黄金时代” 的医生一希波克拉底,希波克拉底出生在古希腊一个医生世家,他从祖父和父亲那里学到 了精湛的医术,他坚决否定当时十分流行的“神赐予疾病”的谬论,希波克拉底专门写了一本题为 《论风、水和地方》的医学著作,来论证自然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在用医术拯救生命和消除患者病痛的过程中,努力改变当时医学中以巫术和宗教为根据的观念,他是最早指出癫痫病的病因和救治方法,他取的这个病的病名被医学界沿用至今,他依照人的气质和体质,提出人体由血液,粘液,黄胆,黑胆四体液组成的著名的病理学理论“体液学说”,他是世界上最早进行人体解剖的医生之一,对骨折病人和人体创伤提出了合理的,符合科学的治疗方法,后人将用于牵引和其他矫形操作的臼床称为“希波克拉底臼床”。在他最著名的外科著作《头颅创伤》中,详细描绘了头颅损伤和裂缝等病例,提出了施行手术非常精细的方法。他对垂危病人面容的具体描述,又被后人称为“希波克拉底面容”⋯⋯。希波克拉底在医学上的造诣和他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被西方尊为“医学之父”,为西医的奠基人。

希波克拉底最了不起的不是他的医术,而是代表人的良知与美德的,最著名的“希波克拉底誓言。”面对上天与苍生,作为一名担负起治病救人神圣职责的医生,发出了他感天动地的誓言。

希波克拉底起誓:无比敬仰和信赖的医药神阿波罗,阿斯克勒庇俄斯,阿克索(古希腊神话中的健康女神,医药之神)以及在天地之间的诸神,请你们共同为我的誓言作证,我真诚的起誓,我愿意用我能力和智慧所达到的极限,终身矢志不渝的去履行和遵守在此立下的誓约。凡是传授我医术的老师,我都会象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去尊敬和爱戴他,把医治病人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病人有困难和痛苦,我会竭尽全力的去帮助他。对于我的儿子,老师的儿子以及跟随我的门徒,要学习医术,我会不计任何报酬的倾囊相授,凡是我所知道的,无论是从老师那里学来的医术,还是自己从其它地方学到的,比如从书籍文字上学到的医学知识,我都要毫无保留的全部教授给他们。此外我会要求他们象我一样不将医术传授给其他不应该知道的人。

我愿意竭尽所能,去为病人谋利并把它当 成自己的信念,不做任何会给病人带来痛苦和会造成伤害的行为,我不得将毒药和不好的药品给予任何人,也不会教授或者授意他人使用这些有害的药品,即使有人向我请求我也会断然拒绝,尤其不会为妇女做堕胎手术。愿意用我纯洁的心灵和奉献精神,终身尽职尽责的去执行我这个神圣的职务(医生)。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要心怀慈悲的对待每一位病人,不管遇到的病人是男女老幼,还是和我关系亲疏远近的,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以及奴婢,我都只能有一个目的,用对病人 最有益的医疗措施去治愈他们的疾病和消除他们的痛苦,让他们幸福快乐,我要随时检查和反省自己的行为,决不会为所欲为,不收受贿赂,不调戏引诱女人,在治疗病人的过程中,凡是我所看到的,听到和接触到的与病人有关的隐私,无论是否和我医疗有无关系,我都应为其保守秘密,决不向其他的人泄露。如果我能严格遵守上面承诺的誓言,神灵啊!请求让我的生命和医术获得无上的荣光,如果我违背了我的誓言,天地之间的鬼神,将我粉身碎骨。(笔者重新整理)

希波克拉底的誓言,被历代医生奉为职业道德的圣典,是人类良知的薪火,它穿越千年,从古希腊一代代传递到了现在,1948年世界医学会把它整编为《日内瓦宣言》作为规范医生道德准则的范本,后进行了八次改动。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不仅是医生职业道德的标准,也是其它行业应遵循的职业道德的准则。是人类品格的体现,是人性的宣言

这个伟大的誓言,化为无穷的力量,推动和激励着人们,去消弥人世间的疾病和痛苦,去帮助那些渴望得救助的生命,其实天堂和神都在人的心里,不是一个人的心里,是所有人的心里,心里面良好的道德,是我们生命的支柱,是构筑生命大厦的基石,让她敲出希望的熊熊火焰,燃烧掉蒙昧和雾霾,点亮生命的灯塔,去指引和照耀我们的人生道路,通往一个无比光明的未来。

我们虽然不能天天的都帮助别人,但我们可以时时的发善愿,我们也可以向先贤们一样起誓:我愿意仁慈和悲悯的对待众生,我会平等宽容的对待每一个人,我尽可能的不去做会伤害到人和其他生命的事情,那怕是极其微小的伤害。我会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和动物,我都会尽力去帮助,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献给社会和人们,即使遭受到灾难,挫折,欺骗和羞辱也不会产生邪念,让自己永远的善良下去。即使会让自己的利益受损或者能获得重大利益,都违背良心和道义,去做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愿意为这个世界的所有美好尽自已的绵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