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是你的谎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风吹起白色的窗帘,露出桌面的一角。

        江浸月点开微信对话框,打字发过去。

      “在干嘛呀?”

      “刚出来理发了,外面好热。”钟逸回复。

      “给我看看你的新发型啊,[好奇]。”

        发过来一个短视频。画面里是炽热的阳光,高大的榕树在地面上撑起一片绿荫,人行道上是斑斑驳驳被树叶剪碎的日影。然后镜头一晃,钟逸忽然地出镜,七月的阳光打在他的脸上,朦胧间多了一层温柔的光晕。两侧的鬓角剪短了,刘海微烫,慵懒又时尚。明目皓齿,鼻梁高挺。

        江浸月看得脸红心跳,打了字回复:“还行,我也就看了五六遍。[害羞]”

        没一会儿钟逸发了条朋友圈:成功get到你喜欢的发型。

        配图是他靠在榕树上的自拍,稀碎的日影撒在他的脸上。

        江浸月当然知道他说的“你”是谁,她把手机捂在胸口偷偷笑了。

 

         

        江浸月和钟逸是同班同学,其实之前两人很少有交集,关系只停留在普通同学上。江浸月在班里也不算太活跃的人,只是知道他成绩很好,乐于助人。

        直到那个上学在路上坏掉自行车的早晨,江浸月推着自行车艰难地走着,时不时还抬手看看手表。

        突然身后传来声音:“江浸月?都快迟到了,你怎么还在这儿?”

        她转身去看见是钟逸,只好面露难色:“自行车坏了。”

        钟逸麻利地脱下书包塞在她怀里,把自行车拿过来扛在肩上:“我们跑吧,真要迟到了。”

        江浸月点点头,背着两个书包跟在他身后。

        两人一路狂奔进了校门,刚放下自行车就听见一阵急促的铃声,江浸月手忙脚乱去上锁,钟逸拉住她的手就往教室奔。

        江浸月叫起来:“没锁!没锁!会被偷的!”

        钟逸头也不回:“坏的没人会偷!”

        老师还是比他们快了一步进了教室,两人尴尬地站在门口,还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按规矩,站到外面去读。”

江浸月看看钟逸,很是抱歉。趁老师走过去了,她才小声说:“对不起啊,连累你了。”

        钟逸摆摆手:“没事,外面空气多好啊。”他故意深吸了一口气。“要不,我们互相抽背课文吧。”

        那个书声琅琅的早晨,在第一缕阳光升起时开始宣布晴朗。而这一次的经历,也让江浸月和钟逸开始熟悉。

      后来江浸月发现自己和钟逸莫名地有缘分。

        篮球飞过来砸向她的时候,钟逸刚好过来帮她挡住;忘了带公交卡的时候,钟逸刚好从后面上车刷了两次;拿起杯子准备接水的时候,钟逸刚好从她身边路过也帮她接了一杯带回来。再后来,她笑起来的时候刚好看到钟逸也在笑,自己皱眉的时候钟逸刚好也不开心。

        高考的时候两人还非常幸运在一个考场,这让江浸月觉得轻松了不少。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他已经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

        到学校填报志愿那天,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江浸月被挤在人群中几乎站不稳。突然钟逸在身后扶了她一把,江浸月转过头,惊喜地说:“钟逸?你也在啊?我们还真是有缘。”

        钟逸笑了笑,突然抓住她的手问:“傻瓜,你真的以为都是缘分吗?”

        江浸月一愣,被他抓住的手忘了挣脱。

      “我们可以填报同一所学校吗?”钟逸问。

      “为什么啊?”江浸月问。

      “因为我想和你在一起。所有的你以为的缘分并非是命中注定上天安排,而是我喜欢你。你真的没感觉到吗?也好,还好没影响你的学习。那么现在,我可以追你吗?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浸月?”钟逸俯身在她的耳边轻语。

        志愿单上的同一所大学,都成功录取了,两人就这样在一起了。虽然有了漫长的暑假,却很难再见面。江浸月没过多久就去了父母工作的地方,只能通过手机联系。

   

      七月七号又是火热的一天。

        钟逸上线和江浸月憧憬了一下大学。

        最后钟逸说:“等等,我妈叫我出去买点东西,手机放家里充会儿电,等我回来再聊。”

      “那你注意安全。”江浸月回复。

        半个小时后。

      “回来了吗?”

        没有回复。

      “[托腮]还没回来吗?”

        七点钟。

      “我吃晚饭了哦,你呢?给你看我的盛宴。”

        [分享图片]

        没有回复。

        十点钟。

      “你在干嘛啊?怎么都不理我?我要生气了[委屈]。”

      “干嘛呢干嘛呢干嘛呢干嘛呢……”

        没有回复。

        十一点。

      “哼,我睡觉了。不理我算了……”

      “真的不理我啊?[震惊]”

      “你到底在干什么啊?”

        ……


        凌晨两点半突然响起雨声,雨点啪啪地打在窗户上,房间忽然亮起来,接着是雷声炸响在耳边。

        江浸月惊醒了,她坐起来,听着窗外哗哗的大雨,眼前不断地一明一暗,雷声几乎让房间也颤动起来。

        手机里依然没有钟逸的回复。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手机就落在枕边。

        江浸月听着雷声有些害怕,一边想着失去联系的钟逸暗暗担心起来,却也是因为惧怕雷声,不敢再用手机和他联系。

        第二天醒来时还下着下雨,手机还是没有回复,江浸月一阵心焦,马上拨了电话过去,嘟嘟响了一阵,却没人接。

        一通又一通,只有嘟嘟的忙音。

        江浸月在房间里踱步。会不会是有事耽搁了?能有什么事啊。下雨信号不好?不太可能吧。不会是不想理我了吧?他就算真的不想理我了也会告诉我的吧。

        她一遍一遍问自己,然后又自己把问题解开。

        隔一会儿就打一通电话,都没有人接起来。

        度秒如年。


        七月八号熬到了夜晚。

        夜晚是无尽的黑暗,江浸月映出脸上一片光亮,她盯着手机,希望能第一时间看到钟逸的回复。

        然而并没有回复,她不知不觉睡着了。

        夜里做了一个噩梦。

        像是沉入水中,水流灌入鼻腔,呛得她鼻涕眼泪直流,脚下空荡荡地踩不到地,只能无力地挣扎,双手拍打着水面,激起一阵阵水花,耳边咕嘟咕嘟的水声像是要灌进身体里。

        她从梦中惊醒,看了看手机才四点半,钟逸依然没有回复。

        她睡不着了,干脆坐起来,无聊地刷着朋友圈打发时间。突然看到一条刷爆朋友圈的帖子,标题是“准大一学生救人溺水尸体……”

        不敢点进去,大半夜看这种东西,怕是要再做一场噩梦吧。想到自己的噩梦,那种呛水的感觉如此真实,那么那个死去少年也是体会到这种感觉了吧,还是为了救别人而丧生,江浸月忽然肃然起敬。

        换作是钟逸,看到别人溺水,他也会奋不顾身地下去救人吧。想到这里她有些担心,返回对话框又发了一条消息过去:“你在吗?怎么都不回复我,我很担心。”

        盯了一会儿手机,又沉沉地睡过去了,手机落在枕边。


        早上听到几声提示音,江浸月一个轱辘儿爬起来,看到手机里的消息,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在呢,这几天有点事,没时间回复你,让你担心了,抱歉。”

        江浸月打字过去:“我没关系,你没事就好。”

      “嗯。”

        江浸月僵了僵表情,钟逸怎么这么敷衍?她摇了摇头,甩开那些多余的想法,开始寻找话题。

      “昨天晚上四点多钟的消息没有吵到你吧?”

      “没有。”

      他不是应该先问自己怎么那么晚还没睡吗?算了,不多想。

      “额,我是做噩梦了,然后惊醒之后看到朋友圈的帖子什么‘大学生溺水尸体’吓到了,然后想到你了,有点担心你,就给你发消息了。”

      “你点开看了吗?”这条是秒回的。可是,他不是应该先关心一下我吗?

        江浸月咬了咬嘴唇:“哦,没有,不敢看,怎么了?”

      “没什么,我看了,挺吓人的,你千万别看。”

      “嗯,好。”江浸月舒了口气,这才是聊天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她看着消息又笑了笑:“那我看你好不好?”她发过去,然后点击视频通话。

        对方挂断了。

      “抱歉,最近能不打电话也不视频吗?”

      “为什么啊?”她不解,以前都是钟逸主动给她视频的,今天怎么回事。

      “我最近有事,只能晚上才有时间上线了。晚上视频或者通话的话会吵到我弟。”

      “什么事?”江浸月快速打字过去。

      “你只管答应我,好不好?”没有正面回复。

      “啊?好吧。”江浸月妥协了。

   

      “你在干嘛呢?”

      “没干嘛。”


      “你能白天也上线吗?我好想你。”

      “不能的,抱歉。”

      “你到底在干什么啊?”

     

      “钟逸,我觉得你最近怪怪的。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你总要习惯没有我的日子。”

        “为什么?你不会一直陪着我吗?”

        “你怎么不说话了?”


        “你能不这个样子吗?”

        “是出什么事了吗?你告诉我好吗?”

        “没事。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怎么办?”

        “为什么要这么问?不要如果,你不在了我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你要离开我了吗?”

      “你说话啊……”

        ……


        这样对话持续了一周,各种猜忌与疑惑无时无刻不在心里游荡。戛然而止的对话,奇怪的问题,冷漠的回答……多少次好想打电话过去问个清楚,可是拿起电话就想起约定的不通话不视频……

        江浸月正拿着手机失神,手机突然响了一声。她以为是钟逸终于要给自己一个解释了,结果是好友发来一条链接。

        标题是“大学生救人溺水救人尸体已……”

        江浸月看了一眼,想起这个是钟逸怕她害怕让她别看的帖子,刚想问她发这个干嘛,结果对方快一步发来消息。

      “你看看这个里面的照片,我觉得有点像你家钟逸。”

        “我只是觉得像,你别误会。”

      “你看看那件体恤衫。”

        江浸月一惊,来不及打字问她,飞快点了进去。

 

      “ 7月7日下午准大一学生尸体已于今日(9日)在下游河段找到,尸体肿胀发白,勉强辨认,亲人痛哭欲绝,被救男孩后悔莫及,旁人悲叹可怜十年苦读。

      [配图](河岸边,人群中地上躺着一具尸体,身体肿胀泛白,面部已经打了马赛克。)

        夏天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众多悲惨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游泳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正规场所进行,千万不要在人工湖、池塘、河流等地进行;此外,见到有人溺水也不可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救,寻求帮助或及时报警。”


        江浸月看了看体恤,也莫名觉得熟悉。但是怎么可能是钟逸呢,他还和我聊天啊。可能是同款吧。对,一定是这样的。

        她刚准备返回去告诉好友,结果对方又快速地发来另一条链接。

      “或者你再看看这个,最后这个照片比较清晰,我觉得特别像。”

      “只是发型和钟逸平时不太一样。”

    “我没有别的意思啊。”

      江浸月点开,匆匆浏览了一眼内容,直接划到最下面。

 

        “7月7日中午10岁青年在涪河游泳不慎溺水,一准大学生下水营救成功却自己丧生,2018年7月7日(昨天)已寻找一天,但却没有任何音讯;8日临晨2点突降暴雨,导致河水暴涨,寻找起来更加困难;8日(今天)寻找一天,仍没有任何消息。麻烦沿岸的各位乡亲父老沿河帮忙寻找,在此感谢各位的帮忙!!!如有消息,麻烦各位上报当地警局。”

        最下面的图片是一个男生靠在榕树上的自拍,稀碎的日影撒在他的脸上。


        手机“啪”地摔在地上,好友发来消息在通知栏上弹窗:“浸月,你在吗?怎么不说话……”

      “文字下面附上的图是很像钟逸。”

      “对,是‘像’钟逸,不可能是他的,他还在和我聊天呢。”

        江浸月一边打字一边对自己说。

      “哦,那就好。”

      “嗯,谢谢担心了。”

      “不会是他的……”

      “只是他最近有点奇怪,不通电话不视频,问一些奇怪的问题,说话语气也不太对……”

        江浸月打不下去了,她又点开看了一眼照片。

        一阵手抖,她又马上跳转出来翻出来钟逸理发那天发的朋友圈。照片对了一下,一样的眉眼,一样的发型……

        完全是粘贴复制……

        江浸月快速截屏了那张照片发给钟逸。

      “钟逸,告诉我,这不是你对不对?”

      “只是很像你……对吧?”

      “你说话啊……”

        她看着对方正在输入,然而什么也没发过来。

        电话拨过去几次都被挂断。

      江浸月捂住嘴巴哭出来,从小声哽咽到嚎啕大哭,她几乎喘不过来气来。

        手机响起来了。

        她擦干眼泪笑了笑,对,不是真的,他回电话了。

        一个陌生的声音:“浸月姐,对不起,我知道瞒不住你了,你回来吧。”

      “八号那晚四点多钟的消息被我看到了,我看到发来的九九加的消息,无数通的未接电话,就知道你一定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我也是前思后想很久,才决定以哥哥的口吻回复你消息,我知道你肯定是很爱很爱哥哥,所以我才不想你一下子就知道这个噩耗,总想着慢慢的用冷漠来让你忘记他。但是你一定要知道,哥哥一定也是很爱很爱你。”

      “我相信你也一定了解哥哥,见死不救绝对不是他的做法,他用他年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更年轻的生命,他不会后悔。他只是有遗憾,遗憾没能陪你走得更远,看更多美好的风景,看更大更精彩的世界。”

      “所以请你也不要难过,我们和你是一样的心痛。但是事已至此,我们只能选择接受,无需责怪,无需怨恨。我们应该骄傲应该感动,因为你没有爱错人,我们也有一个很棒的家人。”

        江浸月坐在回去的车上,耳机里传来陌生的声音。她靠在车窗前望着窗外,窗外匆匆向后的景物越来越模糊。

        黑云压在天边,狂风大作,树木在风中倾倒。

        暴雨顷刻而来,哗哗的雨声隔断了一切。

        脸上温热的液体一连串地淌了下来,视线模糊。

        江浸月颤抖着手抚摸着石碑上的照片,“钟逸,我就知道那不是你……你在这里……一直在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