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语文园地五》教学反思

        《语文园地五》有6个板块的内容。“识字加油站”归类呈现了4组表示时间的词语,引导学生识记5个生字,了解时间之间的先后顺序;“我的发现”通过偏旁归类,让学生了解汉字偏旁表义的构字特点;“字词句运用”通过对“n——l”        “sh——s”“zh——z”3组易混淆音节的强化认读,加强学生的辨读能力;“书写提示”总结了“从左到右”“先撇后捺”两种汉字书写规则,培养学生按笔顺正确书写汉字的习惯;“日积月累”编排的是古诗《悯农(其二)》,学生在积累古诗的同时,明白要珍惜劳动成果,不能浪费粮食的道理;“和大人一起读”编排的是一则有趣的故事《拔萝卜》,通过和大人一起阅读,了解故事内容,学习续讲故事。

        本课教学的成功之处有以下几点:

1.“识字加油站”部分。教材呈现了四组表示时间的词语。一天内的时间、以天为单位的时间、以月为单位的时间、以年为单位的时间。通过自己读,同桌互读,小组齐读等方式,体会不同的时间。同时,联系《语文园地四》的“日积月累”部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引导学生珍惜美好的时间,合理利用时间。

        2.“我的发现”部分。先让学生认读生字,正音。苹、林是后鼻音。草是平舌音。再观察这些字的共同点:每组汉字都是由相同的偏旁组成的。引导孩子理解偏旁代表的意义。一般来说,带“艹”的字,表示和花草植物有关,带“木”的字,表示和树木或木制品有关。同时,再让孩子列举一些学过的或见过的字。如:“艹”:苦、萍、荷、蓝。“木”:柳、棋、校、森。通过偏旁归类法识字,可以提高识字效率,也渗透了偏旁表义的构字规律。

        3.“书写提示”部分。先回顾学过的两条书写规则及相应的例字。 从上到下:二、三。先横后竖:十、禾。再学习这两条规则。从左到右:儿、林。先撇后捺:本、天。我先让孩子书空笔顺,再仔细观察每一个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我一边范写一边强调书写要领。关键笔画的书写,强调两次。始终传递一种理念:我们一定要按照笔顺规则,正确、规范地书写汉字。学生练写的时候,我巡视指导,提醒学生注意写字姿势和执笔姿势。

        4.学习古诗。这首《悯农》,很多孩子都会背。我出示插图,让学生看着插图背诵。画面上,烈日当空,一个农民伯伯扶着锄头休息,时不时伸手擦去额头上的汗水。让学生们通过画面,来体会农民劳作的艰辛。引导孩子们要珍惜粮食,珍惜别人的劳动果实。有的孩子看了图画,感触很深,说自己以后不挑食,不浪费。

        5.“和大人一起读”部分。《拔萝卜》这篇课文,孩子们都很熟悉。我采取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们学习课文的内容及句式。“谁种的萝卜?”“老公公。”“老公公拔萝卜的时候拉着哪里?”“拉着萝卜叶子。”“老公公拔萝卜的时候嘴里喊着什么?“嗨哟!嗨哟!” “萝卜拔出来没有?”“没有”“老公公请谁来帮忙?”“请老婆婆来帮忙。”“老婆婆拉着谁?”“老婆婆拉着老公公。”“老公公又拉着谁?”“老公公拉着萝卜叶子。”“他们一起喊什么?”“嗨哟!嗨哟!”“萝卜拔出来没有?”“没有”依次类推,老婆婆喊小姑娘来帮忙,小姑娘喊小狗来帮忙,小狗喊小猫来帮忙,小猫喊小老鼠来帮忙……“萝卜最后拔出来了吗?”同学们都兴奋地回答:“拔出来了!”引导孩子们看图,看每一次拔萝卜后,萝卜的变化,进而理解:人多力量大,团结就是力量。通过一问一答,帮助学生理解了内容及句式。这个时候,再要求学生续编课文就顺理成章了。看孩子们听得很投入,我让大家回家以后自己试着续编课文,再读给爸爸妈妈听。

        接下来我谈谈本次授课的一些不足之处:

        1.在学习表示时间的词语时,可以打乱顺序,让学生重新给词语排队,以加强对时间顺序的理解。还可以根据学生实际,选择性地了解一些时间词语之间的关系:一年有几个月?一个月有几天?一天可以分成几个时间段?……让学生加深对时间的认识和了解。

        2.偏旁归类识字时,可以再列举一些学过的偏旁。比如:“女”:妈、妹、奶。“氵”:江、河、湖。

        3. 《拔萝卜》这个故事,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讲解。应该再让学生多读几遍。在朗读中体会课文的趣味性。

        以上是我对《语文园地五》这一课的教学反思。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