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腾讯后台开发实习生一面

时间:2016-04
地点:长沙

先说得到的认识和教训:

准备

基础知识还是校招的王道,具体对于后端就是编程语言、Linux、计算机底层,算法和数据结构,当然学历在校招中也是比较重要,腾讯虽说本科生进面试的很多,但是感觉实际上本科生能通过的寥寥,都是大牛。面试现场见的更多的是中南和国防科大的研究生,我在现场认识的两个国防科大的研究生最后都拿到了offer。

面试前对于常见面试题的突击确实有用,但是无法覆盖全面,大公司不会只在网上找常见的面试题,只看面试题集肯定还是不够用,准备校招应该需要认证准备一段时间包括锻炼手写代码能力,熟悉常见的数据结构和算法,完成一些算法题目(刷Leetcode),特别是动态规划题目。熟悉操作系统和组成原理等底层知识。

面试流程

自我介绍要重视,之前没引起重视所以没怎么准备。一进去让我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有点懵,导致有点紧张。就把自己基本情况复述了一遍,效果不是很好。后来想了想,我觉得自我介绍应该介绍自己的“光辉事迹”,对于校招来说更多的是,参加过什么竞赛/项目,看过什么书(这次面试过程中面试官还主动问我了),还有就是对简历的补充。当然,如果贴近招聘的几个要求(公司需求)来介绍自己,效果会更好。

技术提问环节回答问题尽量简洁,力争一两句话说清楚,面试其实也在看你的表达沟通能力,尤其是在大公司。Fenng大牛也经常在他公众号里说,别指望一个写作能力差的人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把工作邮件写清楚。这里同样,一个在面试中表达不清楚的人也很难在工作中与同行上级交流工作/汇报Bug。

向面试官提问环节问“您对我什么印象”是没啥用的,面试官应该会搪塞回去。我觉得下次应该问“假如我加入了XXX,我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这样技能得到一定的指点,也能留下一个好印象。

简历

简历最好就一页,感觉这次面试官看没看第二页都不好说。尽管使用了Markdown做的简历,但是没控制好字号大小,导致简历的信息密度很低,第一页几乎全被个人信息填满了。感觉网申的简历和现场面试的简历应该分开制作,网申的的简历中应该突出自己的个人信息。而如果进了面试,你的个人亮点经历应该是更为重要的,应该放在简历的显著位置。

简历一定不要出现错别字,注意Java不要写成java,这种错误,会给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

流程回忆:

  1. 自我介绍
  2. 排序的稳定性是什么,什么样的排序是稳定的?
  3. 对C++的学习掌握情况怎样?
  4. 一个C++程序从编译到运行都经历了哪些阶段?
  5. C++的特点是什么?
  6. C++多态是怎么实现的?
  7. static和const关键字是干什么的?
  8. 举例自己熟悉的设计模式,并且解释观察者模式
  9. 设计模式在平时应用的情况
  10. tcp udp位于什么层,有什么区别?
  11. linux命令的举例
  12. 一个32位机器上linux进程最大可以申请多少空间?
  13. 大端法和小端法指的是什么?在纸上写一个程序进行验证
  14. 对java和mysql的询问
  15. 平时爱读什么技术书?
  16. 平时爱不爱玩游戏,对做游戏抵触不抵触?

总结

总结一下,大概问了我C++、设计模式、操作系统、组成原理、Linux、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东西,因为是一面,问的问题真的都很基础,而且没问我项目方面的东西,但是平时学的比较渣,有一两个问题还是答错了,出了酒店还是很懊恼的。

最后面试官让我问他问题,我问他对我以后的发展有什么建议,面试官对我说要重实践,上面问到的都是现实中经常使用到的,回去要多编代码,在实践中才能真正理解知识。看来还是面试官看人准==。

本来就没指望自己这个水平能进腾讯,这次也算开了开眼界,通过准备面试也大概知道了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面试官个人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很好,希望以后更加朝着腾讯努力吧。

之所以想着今天来修改这篇文,发表在这个新博客上,是因为今天看到了和菜头(Wechat:Bitsea)发的一篇文章的末尾一段话:

无论你们用什么手段,一定要想到办法跑到腾讯大厦最顶楼一次,那里是一个巨大的花园广场,周围是巨大的钢柱,透过落地窗能鸟瞰整个深圳。而且,那里还可以坐下来抽根烟,发发呆。我保证那会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经历:你站在巨大的QQ的logo后面,风从整个深圳向你吹来。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0评论 25 707
  • 不得不吐槽一下腾讯的面试短信。在面试前一天(13号)晚上十点半才收到,通知14号下面四点半面试。我赶紧去楼下打印了...
    果冻虾仁阅读 842评论 0 11
  • 亲眼目睹一场车祸,原来生命也很脆弱。 六点整,出门和室友去买柚子,天黑下来,微弱的橙黄色路灯在细雨下变得...
    Ann璐璐阅读 368评论 5 4
  • 夜已深,忙碌的一天,终于闲下来! 一天中,有权力之争、有欢笑、有争执……也许生活就是这模样吧! 今晚阅读的4本绘本...
    陈妙惜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