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周年小纪念之大学那几年

  曾经我只关注别人的故事,用倾听的视角去关注别人最动人的那一瞬间,今天我突然发现,大学四年年来,其实我也有许多值得记忆的故事! 人生有许多第一次是在上大学之后或者之前的某一个星期,或者更短,记得第一次出远门,妈妈准备了好多东西,生怕自己的儿子受委屈。在大布袋里装了厚厚的被子,还有许多吃的用的,老爸更是亲自陪同,本来要把我送到郑州就原路返回的,在路上碰到了同行的家长,老爸开始动摇了。那时候还有站台票,由于我拿的东西太多,不得不把我送到车上,第一次做火车,激动的不得了,好多年的火车能终于在那一刻实现了,说来也巧,火车上的拥挤把还来不及下车的老爸留下,一张站台票,我们忐忑不安的撑到了目的地。

        路上碰到了孤身一人的老樊和有父母保驾护航的高雅,当听说都是去叫一个西南交大希望学院的学校时,是那样的激动,一路上毫无睡意,经过的每一个涵洞都会仔细的倾听,看着路上形形色色的人群,开心,激动!老樊和老爸还有高雅父母的侃侃而谈彻底征服了他们,到了南充,第一次真正看到山是即激动又失望,激动的是可以向朋友们吹山了,失望的是山居然还有土的,跟印象中的山偏差太大,当坐着校车(其实就是临时雇用的3路车那叫一个激动呀!)南充真的很美,有山有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多么惬意,当时还有一个奇怪的想法,孤身一人,坐在万丈高的山上,拿一根钓竿来一次垂钓,现在想想自己的确有点儿单纯的可笑!

        第一次看大希望的门感觉真的很霸气,虽然现在觉得学校很小,第一次去接触它还是会迷路,第一天就忙着办各种入学手续,老爸比我还忙,在家几乎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过日子惯了,虽也懂得自立,但还是觉得老爸做的好一点,现在很后悔,当初不应该让老爸草草的离开,从而使他没有来得及欣赏南充的美就在第二天选择回去,我知道老爸不舍得花钱,多住一天就要多花一天的钱,而我当时因为特想单飞,忽略了这一点! 接下来,我们开始入学前的其他工作,我和小雅都把老樊当成了大哥哥,他也真正的充当了一个大哥哥的角色,事事亲为,为我们遮风挡雨,通过他和高雅认识了许多人,如果没有他,我的大一恐怕要失色很多!

      三个有缘人,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成了最熟悉的一家人,真应了那句话,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老话真的横有意思,人生有三喜: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还有就是他乡遇故知。显然我们算不得故知,但是同为出门在外的游子,自然而然多了几分亲近。 记得班里第一个接触的人是老宋,我们一个人拿盆子一个人拿桶去接热水,结果拿盆子的我提着桶回来了,当时我在心里说,这家伙真精呀!

      随着军训的开始,跟班里更多的人有了接触,尤其加了大群之后,我做了人生以来最大的一个错误举动,成为我这三年来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由于喜欢和别人聊天,也为了妹妹那个天真的理由,更为了宣传我的那点儿破才华,我疯狂的加班里其他男生女生为好友,我自以为很洋洋得意,直到班里竞选那天,我才真正发现,好多人尤其是女生给我的定位是不靠谱,结果竞选班干部无一成功,作为一心想为别人做点儿贡献的人,居然受到如此当头棒喝,一下子使我开始无条件的沉默,其实在我聊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聊的来的因为相同的背景共同的爱好,其中有冉同学,Y女生和D女生,尤其是前者,自认为有点儿知己的味道,还约了见面,只是后来彼此都对对方很失望,以后很少联系罢了!

      我和老樊、小雅成了铁三角,有事没事都会泡在一起,老樊也像个大哥哥一样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最值得记忆的是第一次做生意,我在抛头露面上很腼腆,基本上都是他们吆喝我只是低着头默不作声,最后赔的是一塌糊涂,再也不敢有类似想法! 在军训的过程中认识了黄君和江小妹,大概是共同的身高让我们有了一些共同的话题,聊的很嗨,直到我们以水军的身份被罚下,我们失去了参加军训受阅的机会,值得庆幸的是,由此认识了两位志同道合的兄弟!

      第一次去凤垭山心里惴惴不安,在家里听别人说,山里响马比较多,说不定背后就会有人捅刀子,心里七上八下的走在路上,最终也没到达山顶,此路不通,一下子走到别人家里去了!

      再后来,老樊遇到了小猴,小雅也渐渐离开了我们这个队伍,于是我老樊和小猴成了铁三角,虽然我也知道自己是电灯泡却依然很开心,他们也不嫌弃我,把我当家人,有什么事也会和我商量,有时候还一起出去玩,开心的不得了,当然,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下去。

      大一期末前夕,遇到了我人生中感情最大的挫折,自己有时口德的确很糟糕,结果和我的心上人文可发生了矛盾,电话号拉黑,QQ删除,当时我似乎真的到达了人生的低谷,茶不思饭不想浑浑噩噩的度过了期末考试,结果出乎我的想象,糟糕的想死的心都有了,一路红灯的考试把我彻底击溃了! 还好在此期间认识了老张,帮了我很大的忙!

      过年第一次没有回家,第一次一个人再次出远门,去苏州打工,结果在郑州火车站差点儿把行李丢了,悲催的旅程,苏州打工还是一次不错的经历,认识了外面的世界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血气方刚的自己和厂里的组长杠了起来,讨论了大学生的无用论,结果是大学生一文不值!

      苏州不愧为人间天堂,被它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河每一个巷口打动,尤其是苏州博物馆,它的精华收藏和经典建筑风格令人眼前一亮,灵岩山寺无论是气势还是里面的佛像都给人深深的震撼,当然,太湖景观我也是不会错过的,由于都是夜班,白天不是出去溜达就是躺在厂里的一块草坪上看书,不知是水土不服还是怎么,每一次出远门都会生病,这也是最头疼的一件事!在厂里支撑我的是两个人,现在已经记不得他们的名字,只知道她们长得很像我的女神胡和文可,结果这成我待在那里的最大动力!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被骗了,路上的赌博看似挣钱很多,好多只不过是一个个的托儿而已,转眼间二百块钱成了别人的,不知所措的情况下给文可打电话,结果还真通了,一切烟消云散,感觉好幸福!

      大一下学期在老乡的帮助下认识了王总,发了一些传单之类的东西,结果,南充的老头儿老太太说话我真的听不懂尴尬的不得了,几十块钱的收入成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立马给她买了个礼物,嘿嘿是不是很没出息啊!下学期渐渐和老张熟悉了起来,于是我脱离了铁三角,和老张结成了二人组合,记不得那次地震是下学期的什么时候了,反正是摇晃的很厉害,通讯一度中断,心里矛盾的存在着,既恐惧又开心,好多人表示慰问,尤其是文可,居然可以和我冰释前嫌了,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后来呢,相对来说地震成了家常便饭也不会那么大惊小怪了,倒是有时候成了跟别人吹嘘的谈资!

      上课的时候认识了一个人,不住的看她,不停的跟文可发短信,说有一个人长得很像她,她就是罗老板,大希望最漂亮的女生,没有之一,有点儿不敬,她成了文可的影子,只是当时,现在成了大希望唯一一个能够谈的来的女生,之所以称她为老板,是因为在她的介绍和帮助下,赚的了好几百的毛爷爷,后来又去大师哥那儿做兼职,知道工地像我们这些专业人士吃的还是不错的! 大一图书馆成了我的家!

      五月端午是个值得纪念的节日,在这一天,我的同桌茹弟从成都真的来看我了,受宠若惊简直不敢相信。茹弟是我最好的高中朋友之一,我们互称对方为兄弟,在高中就是无话不谈,到了大学由于各忙各的,有点儿疏于联系,她的到来让我还是觉得那么亲密无间!

      大一是叛逆的一年,对所有的都不认同,包括我的专业,有着严重的抵触情绪,高数,物理,材料力学,画法几何等等弄得我焦头烂额,更坚定了我不喜欢它们的初衷,讨厌很简单,后果很严重,再次成绩飘红,只有历史和政治还比较熟悉罢了!

      大四时大家开始各奔东西的准备,多数同学朋友开始实习,几个月也难得再见一次面。最后的小聚莫过于毕业论文的准备,一篇小小的论文弄得我们每个人都灰头土脸的,狼狈的很,不是查重没通过,就是格式不过关。每一次都惊心动魄,每一次都如同劫后余生。度日如年的感觉不过如此,让我彻底对学校生涯失去了兴趣,我只想早日逃离这个是非之地,能够在社会上“自由自在”的走一遭。

      拍毕业照那天,是大四一年来最齐的一次,天空落了雨,给这个原本就有些悲伤地日子增添了些许的墨色和无趣。就这样,我们的大学生涯,当然也是学生生涯就这样在波澜不惊中草草的收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