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自己,更好地写下去

我始终相信所有的努力终将不会被辜负,所有的付出终将会有回报。如果没有,只是时间问题,你需要等。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写论文,看书,没有更文。临近毕业,不是失眠就是做噩梦。我梦见我毕业了,没找到工作,自己也放弃写作了,走在街上,一无所有,身无分文,只剩下痛苦不知道该去哪里。醒来,安慰自己,幸好是梦。有两次,半夜都哭得无法停下来,就像它已经发生在我身上一样。也许,六月之后,就是如此。

来到简书,不停地写写写,看着身边的朋友们日日增粉,或多或少地都写出了爆文。说实话,我心急了,我每天无数次打开简书看消息,都没有一个红点,心中很是着急,陷入了内心的兵荒马乱。我心高气傲,我追求完美,却忘记了自己才刚刚开始。停下来,整理自己,让写作伴随自己共同成长。

输入和输出

我一直在问自己输入和输出哪个重要?我也不断地告诉自己输入和输出同等重要。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足够高质量地地输入,才会有高质量地输出。也许,看了好多名著,好多经典,还是写的不好。那么继续看,一本看透看懂,再看下一本。我不是全职写作,只能在自己空闲的时间写。以前我是输出花了大量的时间输出,今后我想在输入花大量的时间,向大师们学习。

当然,还得继续输出。只有写了,才知道好和不好。不写,永远都不知道好坏。足够的量变才可以产生质变。但是,输入绝对是保证输出的前提和保证。

细节决定成败

我曾经只顾着写,仿佛忽略了好多细节。有人说标点符号都不会用,还有“的、地、得”都用错,还谈什么写作。每次看到这句话,我都会对号入座,因为我就是那个不会用的。每一次写的时候都注意,还是会错。那么就注意注意再注意,每一次写都提醒自己,反复检查,直到没有问题。就像初中老师说1+1=2不会做错,是因为你太熟练了。

表达

不论你的写作目的是什么,写作都是一种表达。作为写作者表达很重要。比如说,你看一部小说。为什么会如此爱不释手,反反复复?因为它吸引你。当你看前面的时候,你迫切地想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精彩的部分你还会回看,看完一遍,你还想看第二遍。看完这一部,你还想看这个作者的其他的作品,无疑,这是一部好作品。作为写作者,肯定想从看的过程中学到什么,那么如果一部小说看完,可以让你学到写作的技巧,让你觉得这样表达更好。那么,它无疑是成功的好作品。(自己理解)你觉得好了并不算好,得经得起时间和读者地检验。

风格

我觉得风格挺重要,比如提起你,大家就能知道你是属于哪种风格的。好友麦芽,写的民国人物最多。通篇读下来,诗意又细腻,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风格。行成风格的过程是漫长的,只有你一直写下去,才能找到自己的风格。

情感

我看小说的时候,会随着人物哭笑,会体会人物内心的酸甜苦辣。但我自己写的往往没有这种感觉。表达不出要表达的意思,有时候会遭受误解。内心是一种想法,我表达出来却是另一种意思。那种强烈的情感在心里,写出来却变了味。甚至,人物形象都不是很鲜明,混乱的感觉。

梅姐姐的《梦撒梅花雨》,看的时候总会有强烈的情感和带入感,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一直都有鲜明的人物形象,她是这样说:“当一个人物出现的时候,你必须要为他画一张鲜明的脸,赋予人物与众不同的个性。”此处有偷图一张。

偷来的图,哈哈哈

孤独

爱上写作,就是爱上孤独。虽然孤独,但并非一无所有。当你坐在电脑前,用键盘敲下一个又一个字,最后删删改改,直至成文。也许没人欣赏,但你看着,自我欣赏,感受你笔下的人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那个有一天你写的东西被印成铅字,放在书店里,那时候,我会哭。因为这是我无数个漫长地等待换来的。原谅我爱做梦。孤独是一场写作的自我陶醉,在这个过程中你和文字地自我提升。不论写得怎样,你都将在孤独中,慢慢摸索。也许你看不到星星,有一天,你会拥有一片星空。我相信,我会有。

耐心

我一直觉得写作是需要耐心的。你得面对,写了1000个字,你一个都看不上,全删了;你得面对,在电脑面前做了好久,依旧写不出来一个字;你得面对花了两个小时写好,得花更长的时间去修改。甚至,读书的时候,你还需要面对,看一遍没懂,然后一遍又一遍。

以前,我写完就发了。现在,我会写完先放着。有足够时间地时候检查一遍,修改过后再发。

刚开始下载简书,我特别急躁。我每天都想上首页,看有没有人关注。别人睡了,我还在写作,为此,和闺蜜大吵一架。后来,她给我讲了很多道理。舍友也给我讲了一个作家关于写作的故事。也许不是真实的,只是她看书的时候看到的,但还是给了我启发。

有一个大四学生,喜欢写作,梦想有一天成为作家。别人都睡了,她还拿着电脑写,学习写作技巧,或者看书。总之,做着与写作有关的事情。想着毕业前,一定要小有名气。但依旧没有什么突破,毕业了,她在酒店上班,工作繁忙,放弃了写作。但她依旧很烦,感觉生活少了什么,她又开始写。重要的是,这一次,她换了心态,不再像上学的时候那般焦躁不安。奇迹出现了,她以前熬夜写东西,她以为没希望的小说竟然有人找她出书。那一刻,她明白了:写作没有毕业和不毕业之分,没有成名和不成名,那是一辈子的事。现在我仿佛理解了,有时候就是漫长的等待。你要在写作和生活之间,不断地调试自己,使自己处于最佳状态。

榜样

我一直相信榜样的力量。简书卧虎藏龙,大神千千万,找一个榜样并不难。我的榜样——尹沽城。喜欢一个作者,是因为一篇文章。后来,你看他写的其他文章,却改变了看法。但尹沽城不是,我看完了他所有的文章,众多写作者中的一股清流。

他的严谨,从字到词到句,标点符号,都是认真对待。虽说是大神,可决不忽略细节。
他的深刻,你翻看尹沽城书单,总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有时候,我看他的文章,除了点赞,就剩打赏,还能说什么。

说实话,他的公众号是我置顶的。他的主页是我经常翻看的。什么都不想干,特别无聊的时候,写作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去翻一下他的主页。我像仰望星空那样仰望过城主,城主如朋友般给过我坚持的力量。

观察

写作怎么能少了观察。一直以来,我都后知后觉,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别人说起的时候,才去刷微博,才去看新闻。当我了解事情的全部内容的时候,它已经不是热点了。我不知道这样好还是不好,但后来,我觉得对身边的人和事地观察,更是一种强有力地观察。站在阳台上,看楼下过去的人,我会观察他们,有人行色匆匆,有人步履优雅。女生宿舍楼下,少不了浪漫地表白。以前从来不看,现在会去看,不是看热闹,而是看一个过程的细节,练习自己地描写。

过去的岁月一直盲目地写,很少像今日一样总结一些问题。盲目地写,就好比假装勤奋,最终连自己都感动不了。但是,也是这样,发现了问题,有了今天的思考。让我在纠结中不断选择,让我知道今后的路怎么走。我是一个爱把事情想明白的人,有朋友说这样不好,但我觉得有些问题,还是想明白,做起来才能顺畅。

慢些,让灵魂赶上来。这句话,是22岁过生日时,闺蜜给我一封信里面写的第一句。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理解了这句话。写作也一样,当笔下的人物拥有灵魂的时候,就成功了。这对我而言,是一场漫长地修炼过程。修炼作品,精益求精,赋予灵魂。修炼自己,活成渴望地模样。

我曾说,比坚持更重要的是成长。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能更好地成长。在成长中坚持,终会看到属于我的星空。

不论怎样,我不会放弃。写下这些,记录我写作的心路历程,让自己在写作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最后一句话,同样送给自己:成就自己的,只能是自己,外来的一切都是辅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流亡 一只落难的小妖千辛万苦来到一座禅院,虔诚跪在佛前请求超度。暮色低沉,晚风阵阵。佛堂寺庙里的佛灯和煦点着暖光,...
    Awo十里阅读 1,483评论 39 43
  • GitHub是一个免费托管开源代码的Git服务器,如果我们不想公开项目的源代码,又不想付费使用,那么我们可以自己搭...
    董老师wenjunoy阅读 880评论 2 6
  • 突然,有一天 两颗平行运行的行星 相碰了 擦着其他行星的小火花 不知,是幸运的终于相遇 还是,只是终归咫尺天涯 爱...
    团子姐姐哟阅读 209评论 3 5
  • 人生的终点有多长 文/陆映文 眼里描着起点的坐标 丰满的三维,诱惑的空间 有山的厚重,有水的绵长 飘过的云朵 扰乱...
    我们的语言阅读 2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