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成语1】王绩之“斗酒学士”:三仕三隐,酒来酒去

【成语】斗酒学士

【释义】指酒量大的文士或名臣。

【出处】《新唐书·王绩传》:“以前官待诏门下省,故事,官给酒三升。或问:‘待诏何乐邪?’答曰:‘良酝可恋耳。’侍中陈叔达闻之,日给一斗,时称‘斗酒学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说到唐代诗人,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李白,他既是诗仙,也是酒仙——李白斗酒诗百篇嘛。

在唐初,也有一个以酒量大出名的文人,他还因此赢得了“斗酒学士”的称号。

这个人名叫王绩。

可能你对王绩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你一定知道“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王勃的爷爷叫王通,王通是王绩的亲哥哥。因此,王绩就是王勃的叔爷爷。

王绩出生时,还是隋朝,王家当时也绝对算得上是当地的名门望族——向上连续六代人都是当大官的。王绩又继承了家族的优良基因,从小聪明好学。十来岁第一次从家乡绛州龙门来到长安游学,便获得了“神仙童子”的赞誉。

既然来自仕宦世家,那长大后也继续走从政这条路呗。

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十六岁的王绩通过举孝廉(被推荐做官)这个渠道,当上了秘书省正字。

对于这样一个低微的小官职,王绩是看不上眼的。不满意,干脆就不去上班。

或许在这段时间,王绩在家学会了喝酒。

在家读书、喝酒,也许是闷了,王绩又要求到地方任职,结果就被派到了六合县丞的任上。

当上了县丞,王绩酗酒依然,有人看不惯他的做派,就开始弹劾他。王绩正巧也不想再在这个位子上受罪了,便托病辞了官。眼见隋朝大势已去,天下乱做一团,王绩禁不住感叹:“我现在已经陷入到了天罗地网,哪里才是我的安身之处啊!”

没办法,王绩又辗转回到了家乡龙门,在山野之地隐居起来。

隐下来也并不是不想复出了,王绩还是希望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的。

暂无用武之地,那就怅然独处好了。在隐居地东皋,他常常站在高处远望田园风景。

             野 望

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日暮时分,站在东皋纵目远望,内心充满彷徨,不知该归依何方。满山的树木,都染上秋天的色彩,一道道山岭,都被落日的余晖笼罩着。牧人驱赶着牛羊,慢慢返回家园,猎人骑着马,带着猎物满载而归。与他们相见,彼此陌生,无言以对,我只有长啸高歌,从此隐居在这山冈。

时序更替,江山易主,唐朝取代了隋朝。

新朝建立,王绩入仕的念头又升起来了,他很希望在这崭新的李家王朝,能有一番作为。山野里的那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虽然简单自由,但自身价值却是难以在世间实现的。

唐高祖武德四年,王绩的旧友薛收衣锦还乡时,专程去看望了尚在隐居的王绩。两人见面,王绩就大发感慨:“你现在是借风而飞的鸟,而我则是一条车辙沟里的鱼!”。

薛收听懂了王绩的心声,回朝就推荐了他。王绩因此得以二次出山,来到了京城。

新朝廷把王绩召来了,却并没有给他安排实职,只让他仍以前朝官职的身份,在门下省等待安排。

遇坎聊知止,逢风或未归。

孤根何处断,轻叶强能飞。

(《建德破后入长安咏秋蓬示辛学士》)

就如随风而飘的飞蓬一样,满怀希望而来的王绩,一下子又找不到感觉了。

好在这等待安排的日子里,还是有美酒供应的,标准是每天三升。期间有人问王绩:“又不给你什么新职务,你天天待在这里还有啥意思?”

王绩的回答是:“我贪恋的是每日三升的好酒啊!”

侍中陈叔达听闻王绩的话,就说:“三升的量怎么能留住王先生这样的人才呢?得加量!”

于是陈叔达就把王绩的供酒量增加到一斗,王绩也因此获得了“斗酒学士”的名号。

到了贞观初年,王绩再次因病辞官。

几年后,王绩第三次被召回朝。这次他当上了太乐丞,而提携他的那个名叫焦革的上级,还出身于酿酒世家,这样王绩虽然没有实现直取卿相的抱负,好在还可以继续享用美酒。等到焦革死后,焦革妻还不断给王绩送酒。

一年后,焦革的妻子也死了,“焦家酒”便断供了,王绩因此叹道:“这是老天爷不想让我畅饮美酒了哦!”

没有美酒喝,王绩又不想做官了。贞观之治怎么样,大唐盛世又怎么样?不玩了,喝酒去了。

阮籍醒时少,陶潜醉日多。

百年何足度,乘兴且长歌。

                       (《醉后》)

王绩回到家乡,像陶渊明那样饮酒作诗去了。

因隐居地为东皋,王绩就自称“东皋子”。他一生未娶,在隐居的地方,种植了很多的黍谷,用来在春秋时节酿酒。他还养了好多野鸭,从山上移植了一些药草,日子过得倒也自在无忧。

他模仿陶渊明的《五柳先生传》,写出《五斗先生传》,除此之外,他还写了《醉乡记》、《酒赋》、《独酌》、《醉后》等酒气冲天的诗文,以及《酒经》、《酒谱》等“专著”。

最后,不妨读几首王绩的“酒诗”吧:

春来日渐长,醉客喜年光。

稍觉池亭好,偏宜酒瓮香。

(《初春》)

昨夜瓶始尽,今朝瓮即开。

梦中占梦罢,还向酒家来。

(《题酒店壁》)

野觞浮郑酌,山酒漉陶巾。

但令千日醉,何惜两三春。

(《尝春酒》)

浮生知几日,无状逐空名。

不如多酿酒,时向竹林倾。

(《独酌》)

六月调神曲,正朝汲美泉。

从来作春酒,未省不经年。

(《看酿酒》)

如此嗜酒,王绩被称作“斗酒学士”,也真是名副其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